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三色旋花(旋花科、旋花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色旋花
圖片來自 老吳說商業

開花的種類——三色旋花

是旋花科旋花屬草本植物,適合做美化和綠化植物。三色旋花,原產於地中海沿岸、北非,為旋花科一、二年生草本,株高約20~40厘米,支條伸長蔓生具匍匐性,葉長橢圓形,先端尖,花為漏斗狀,花徑約4~5厘米,型似朝顏,花內有白色星型區塊,和黃色花心,加上外圈圍繞紅、藍、粉或白色的單一花色,但是花朵確如朝顏般,只能開放一天的時間,可說是名符其實的,一朵花擁有三個顏色的三色朝顏。

三色旋花(學名:Convolvulus tricolor L.)

基本信息

  • 中文名:三色旋花
花色靚麗
圖片來自 老吳說商業
  • 拉丁學名:Convolvulus tricolor L.
  • 別 名:三色朝顏、彩旋花或矮性朝顏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木蘭綱
  • 目:茄目
  • 科:旋花科
  • 屬:旋花屬
  • 種:三色旋花

形態特徵

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莖攀援上升;葉狹矩圓形至匙形,先端鈍圓,具柄,全緣;頸短族生,花稀疏,聚傘花序單生。花冠鐘形或漏斗形,藍、紅色,邊緣白色,喉部黃色,一年生,莖直立或攀緣上升,分枝多而下垂,紅花黃心、藍花黃心兩分色,花喇叭狀,高20厘米,花徑5~6厘米,3~5月播種,花期6~7月,多在早晨開放。喜溫暖、潮濕,陽光充足;對土壤要求不嚴。

栽培技術

一般大都用播種法繁殖,播種期大約在早春至初夏皆可,發芽適溫約為18~25℃,可播於育苗盤內,上覆薄土,保持土壤濕潤,可於育苗盤上包覆透明塑料布,來保持濕度,但盤內不能積水,約7~14天即可發芽,此時可除去塑料布,放於光線明亮處,待本葉3~5枚時,即可移植於盆內,但是三色朝顏的小苗並不耐移植,故移植時需小心注意,也可一開始即直播於盆內。 [1]

主要價值

適於做籬笆、圍欄、棚架的綠化、美化材料。

三色旋花怎麼養?

在遙遠的地中海,有一種貌似牽牛花的花朵,這就是三色旋花。這種花朵長相是非常絢爛的,有三種顏色,但是花朵只能開放一個朝夕,三種顏色僅在朝夕之間,不得不讓人有感慨。那麼這種植物對種植有什麼要求嗎? [2]

三色旋花怎麼養?

一.種植環境:這種植物是一般培養一年,多為匍匐生。由於它的外貌與習性,它非常適合用作籬笆的裝飾,或者用於覆蓋斜坡。除此之外,圍欄和支架也是不錯的選擇。如果喜歡,還可以移栽到花盆中,用作盆栽或花壇的裝飾。

二.土壤:這種植物對土壤要求不嚴,可以直接進行種植。在生長期,為了防止植物倒伏,可以在花盆中支起幾根立柱,或者使用掉盆種植,讓它下垂生長。土壤還要保持濕潤,防止缺水。

三.溫度:這種植物在春夏秋三季均能很好的生長。早春或初春時,是最佳的播種時間,這時候需要保持溫度在18-25度,一到兩周就可以發芽。夏天太過炎熱的時候,雖然這種植物仍可以生長,不過容易造成植物衰弱,因而應當放置在涼爽通風的環境下,並且合理提高水份的補給。同時注意花盆疏水效果,防止傷害它的根部。它也可以在一定的寒冷中生存,能夠一直延續到初秋栽培。

4種「開花小能手」,一年四季開花不斷,璀璨奪目超漂亮!

* 三色旋花

三色旋花又叫三色朝顏,是旋花科旋花屬草本植物,它喇叭狀的花朵多在早上綻放,花為漏斗狀,和牽牛花比較像,花冠呈鐘形,以藍色、紅色常見,邊緣白色,喉部黃色,三種顏色,非常漂亮。三色旋花的枝條有很強的藤性,所以一般會將它種於籬笆、柵欄旁邊,具有很好的綠化作用,像花園花壇等地方也適合種植。

蔓性風鈴花

蔓性風鈴花也叫燈籠花,喜光照充足溫暖濕潤的環境生長,蔓性枝條非常柔軟,長的非常快,一年長成一片花牆,開花就像中國傳統的燈籠一樣,具有濃郁的中國風,花生於葉腋,下垂生長,紅色心形花萼,黃色的花瓣,花瓣從花萼下方伸出,像極了燈籠,所以也叫燈籠花,蔓性風鈴花,只要生長就會開花,每片葉子,葉腋的位置都會長出花朵,細弱的枝條,和花朵一起,隨風起舞,像極了風鈴,所以叫風鈴花也是名副其實[3]

五角星花

五角星花花朵如同一個個小五角星,花朵嬌小精緻,有紅色、白色等花色,花期非常長,溫度合適,可以一年四季開花不斷。它的葉片特別青綠,再加上鮮艷花朵,看起來特別清新惹人喜愛

五角星花蔓葉纖細秀麗,是庭院花架、花籬的優良植物,也可盆栽陳設於室內。花開時節,其花形雖小,但星星點點散布在綠葉叢中,活潑動人。把它放到陽光充足的地方,注意保證養護環境通風,開花漂亮。

香雪球

香雪球株矮而多分枝,花開一片片,並散發陣陣清香,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香雪球象徵着勇敢,無論是情人、朋友還是家人。都可以送這種花作為禮物哦。在養護香雪球的時候,日常的肥料要控制好,由於較長的花期,所以在生長期需要追時追加水肥,薄肥多加,一個月施加兩次薄肥是最理想的施加次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