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中國十大名花(凌波仙子—水仙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色淡雅
圖片來自 果蔬百科

開花的種類——中國十大名花(凌波仙子—水仙花)

水仙(學名:Narcissus tazetta subsp. chinensis (M.Roem.) Masamura & Yanagih.):又名中國水仙,是多花水仙的一個變種。是石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水仙的葉由鱗莖頂端綠白色筒狀鞘中抽出花莖(俗稱箭)再由葉片中抽出。一般每個鱗莖可抽花莖1-2枝,多者可達8-11枝,傘狀花序。花瓣多為6片,花瓣末處呈鵝黃色。花蕊外面有一個如碗一般的保護罩。鱗莖卵狀至廣卵狀球形,外披棕褐色皮膜。葉狹長帶狀,蒴果室背開裂。花期春季。水仙性喜溫暖、濕潤、排水良好的環境。

在中國已有一千多年栽培歷史,為傳統觀賞花卉,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排行第十。水仙鱗莖多液汁,有毒,含有石蒜鹼、多花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外科用作鎮痛劑;鱗莖搗爛敷治癰腫。牛羊誤食鱗莖,立即出現痙攣、瞳孔放大、暴瀉等。

植物學史

花香濃郁
圖片來自 佚名

引進

中國水仙的原種為唐代從意大利引進,是法國多花水仙的變種,在中國已有一千多年栽培歷史,經上千年的選育而成為世界水仙花中獨樹一幟的佳品,為中國十大傳統名花之一,排名第十位。

最早記載水仙傳入中國的可靠文獻是段公路《北戶錄》中的一段文字:「孫光憲續注曰,從事江陵日,寄住蕃客穆思密嘗遺水仙花數本,摘之水器中,經年不萎。」是說寄居江陵的波斯人穆思密贈送給孫光憲幾棵水仙花。孫光憲是晚唐五代花間派的重要詞人,當時在高季興南平國所轄的江陵任職,江陵相當於今湖北荊州。因此大致可以肯定,中國水仙的確是由外國傳入的,時間在五代或稍早一些的唐末,首傳地點有可能就在湖北荊州一帶。屈原行吟澤畔的形象與希臘傳說中納西塞斯(Narcissus)這一水邊自戀的神靈頗有幾份神似,當時傳來水仙的蕃客移民入鄉隨俗,遂以水仙這一楚國故里對屈原的鄉土稱呼來替代這一西洋的神異命名。這應該就是水仙這一中文名稱的來源。

宋元

水仙傳入荊州後,就首先在這一地區種植傳播開來,此後北宋時期歌詠水仙的文學作品也高度集中在以湖北荊州、襄陽為中心的鄂北和豫西地區。黃庭堅稱讚水仙「含香體素欲傾城,山礬是弟梅是兄」(《王充道送水仙花五十枝,欣然會心,為之作詠》)。

到了南宋,水仙的傳播就更為廣泛,整個江南地區都有了水仙的蹤跡。栽培中心移到了都城臨安(今浙江杭州)和閩、浙沿海地區,這在南宋的諸種方志中都有記載。水仙的商品生產也在這一帶興盛起來,如南宋劉學箕《水仙說》記載建陽(今屬福建省南平市)園戶所植水仙「若蔥若薤,綿亘疇陌」。

南宋閩、浙沿海地區水仙種植的興起,有着生物學和社會學等多方面的原因。東南沿海是海外貿易的集散地,很容易直接從海外獲得外來物種,原產於地中海沿岸的水仙也更適宜在中國東南沿海地區種植,而兩浙、閩北鄰近當時的京城臨安,是當時政治、經濟和社會人口的重心地區,又有利於這一觀賞消費性物種商品生產的發展。這一生產種植的情景,奠定了此後中國水仙種植分布的基本格局和相應的產業傳統。

元代水仙栽培分布基本延續了南宋的狀況,查閱《宋元方志叢刊》中元代方志,《(大德)昌國州圖志》(治今浙江舟山市)著錄當地的物產,花類中便有水仙。文學藝術是對現實生活的反映,在元代,無論是以水仙為題材的文學作品還是繪畫作品,其作者生活區域也都高度集中在蘇、浙、閩一帶,反映了元代水仙栽培分布的特點。

明清

明清時期,水仙的種植範圍進一步擴大,除浙、閩、鄂、湘外,皖、贛、黔、川、滇、桂、瓊等地誌乘中都有了關於水仙的記載。如《(嘉靖)廣德州志》(今屬安徽宣城市)、《(嘉靖)南安府志》(治今江西省大庾縣)、《(嘉靖)普安州志》(治今貴州省盤縣)、《(嘉靖)洪雅縣誌》(今屬四川眉山市)、《(萬曆)雷州府志》、《(康熙)雲南府志》、《(乾隆)廣西府志》物產中都著錄有水仙。

江蘇南部的水仙種植有了明顯的發展,形成了一些著名產地,出現了不少優良品種。嘉靖王世懋《學圃雜疏》稱「凡花重台者為貴,水仙以單瓣者為貴。出嘉定短葉高花,最佳種」。萬曆於若瀛《金陵花品詠》水仙序也說「水仙江南處處有之,惟吳中嘉定種為最,花簇葉上,他種則隱葉內」,都是說產於嘉定(即嘉定縣,明代屬蘇州府,今屬上海市)的水仙單瓣、短葉、高花,品種優質。萬曆周文華《汝南圃史》「吳中水仙唯嘉定、上海、江陰諸邑最盛」,也可印證。除以上所說幾個盛產水仙的地區外,吳縣(今江蘇蘇州)也出產水仙,該縣水仙主要出自「光福(引者按:今吳中區光福鎮)沿太湖處」。查閱明代蘇州方志,《(正德)姑蘇志》、《(嘉靖)吳江縣誌》、《(嘉靖)太倉州志》物產中也都著錄有水仙。種種跡象表明,明代嘉靖以來,蘇州嘉定、吳縣一帶成了水仙種植的中心地區,影響很大。此外,杭州海寧縣錢山也以出產水仙著稱,曹學佺《杭州府志勝》載「錢山,產水仙花」。明末北京還出現了水仙的繁殖基地和貿易,崇禎劉侗等《帝京景物略》「右安門外南十里草橋」,「居人遂花而生。入春而梅,而山茶,而水仙」,都說明了明代水仙傳播範圍的擴大和市場化的發展。

蘇州水仙種植興盛,聲名遠播,在清代進一步市場化,銷往廣東,這一狀況一直延續到了乾隆年間。乾隆畢沅《水仙》詩註:「鄧尉山(引者按:位於今吳中區光福鎮)西村名熨斗柄,土人多種水仙為業。」清初屈大均《廣東新語》載「水仙頭,(引者按:鱗莖)秋盡從吳門而至,……隔歲則不再花,必歲歲買之」。乾隆張九鉞《沁園春·耿湘門以水仙見貽》註:「水仙自吳門或飄海或度嶺來羊城。」說的都是蘇州水仙貿易到廣東的情形。而此時金陵(今江蘇南京)的水仙也開始興盛。清初李漁《閒情偶寄》:「金陵水仙為天下第一,其植此花而售於人者亦能司造物之權,欲其早則早,命之遲則遲。……買就之時給盆與石而使之種」,說的就是金陵水仙的生產和貿易情況。 康熙中後期,水仙種植的重心再次轉移到了福建,漳州水仙異軍突起。福建是中國水仙的傳統產地,南宋時建陽一線即以盛產水仙著稱,明代《(弘治)八閩通志》福寧府、福州府、泉州府物產志中都有水仙的著錄,但漳州府並沒有著錄水仙。我們查閱現存其它明代漳州府及其所轄縣誌,如《(正德)大明漳州府志》、《(嘉靖)龍溪縣誌》(1535年刊本)、《(萬曆)漳州府志》(1573年刊本和1613年刊本)、《(崇禎)海澄縣誌》(1633年刊本),物產志中都未著錄水仙。明末龍溪縣學士陳正學在《灌園草木識》中說「漳南冬暖,(水仙花)多不作花」,或許道出了其中的原因。這說明明代漳州有水仙種植,但並不突出。康熙前期,漳州各地的水仙還主要來自江南,《(康熙)漳浦縣誌》(39年刊本)稱「水仙花,土產者亦能着花,然自江南來者特盛」

從康熙中後期開始,漳州府龍溪縣水仙開始一枝獨秀,產生影響。《(康熙)龍溪縣誌》(56年刊本)「水仙,歲暮家家互種,土產不給,鬻於蘇州」。是說龍溪縣水仙種植銷售比較興旺,供不應求。康熙末雍正初出使台灣的黃叔璥在《台海使槎錄》寫道:「廣東市上標寫台灣水仙花頭,其實非台產也,皆海舶自漳州及蘇州轉售者,蘇州種不及漳州肥大」,可見至遲康熙末年,漳州水仙開始外銷,與蘇州水仙相媲美,並且形成特色品種,以「鱗莖肥大」著稱。到乾隆年間,漳州水仙已超過蘇州,《(乾隆)龍溪縣誌》(27年刊本):「閩中水仙以龍溪為第一,載其根至吳越,冬發花時人爭購之。」說明龍溪水仙開始返銷長期以水仙著稱的吳越地區。漳州與蘇州一起,成了當時最著名的水仙產地,並且有過之無不及。乾隆以來,與漳州府相鄰的泉州府各縣以及台灣、廣東等地每年都從漳州販購水仙花頭。如泉州府屬的馬巷廳,《(乾隆)馬巷廳志》載「水仙花……不留種,花時取諸漳郡」,台灣《(光緒)恆春縣誌》記載「水仙皆產自閩漳州,他處不能種焉,故只供玩一春」。乾隆以後,漳州成了全國水仙種植、貿易和出口的主要地區。從光緒年間開始,漳州水仙不僅經銷國內,還自廈門出口遠銷至美國、加拿大等海外地區,由此漳州成了國內最著名的水仙產地。宣統三年(1912)廈門海關稅務司巴爾稱:「水仙球莖種植於兩山靠近漳州城的南門,當地存在着引人注目的出口到美國、加拿大的水仙球莖貿易。」(廈門海關《年度貿易報告》)

民國

民國時期,漳州水仙馳名中外,銷售範圍進一步擴大,內銷京、津、滬、粵等各大都市,外銷歐、美、日、東南亞等國。1928年《申報》載:「水仙花之產地散在於漳州府之南門外、日橋附近五里之地黃山諸鄉社,一年平均可產三百五十萬個,達十萬元之譜,其產額最多者為新塘,及蔡均兩地方,年各有兩萬元之產額。次為大梅溪,年約一萬元。其它多者六千元,少者一千元。」國內遠在東北遼陽府海城縣(治今遼寧省海城市)的水仙就購自福建。國外歐美地區城市如紐約、倫敦、巴黎等,每到花季人們都爭先購買漳州水仙,成為了當時的時尚。由此漳州水仙出口貿易額也不斷增加,民國六年,輸出歐美總值最高達735200元。新中國成立後,水仙生產有了大幅度增加,漳州水仙繼續出口到歐美、日本及東南亞一些國家和地區,是出口換匯的重要產品。

當代

如今,水仙栽培分布多在東南沿海福建、浙江、上海等省市,另武漢、北京、西安和雲南、四川等省也見有栽培報道。野生水仙主要分布在閩、浙沿海諸島。

因為鱗莖生得頗像洋蔥、大蒜,故六朝時稱「雅蒜」、宋代稱「天蔥」。之後,人們還給她取了不少巧妙、美麗的名字,如金盞、銀台、儷蘭、雅客、女星等等。水仙花早在宋代就已受人注意和喜愛。宋代時,有一閩籍的京官告老回鄉,當他乘船南返,將要回到家鄉漳州時,見河畔長有一種水本植物,並開着芳香的小白花,便叫人採集一些,帶回培植。

據《蔡坂鄉張氏譜記》載;明朝景泰年間,他們的祖宗張光惠在京都做學官,一年冬天請假回鄉,船過江西吉水,發現近岸水上,有葉色翠綠、花朵黃白、清香撲鼻的野花,於是拾回蔡板栽培育成新卉傳下。《漳州府志》記載:明初鄭和出使南洋時,漳州水仙花已被當作名花而遠運外洋了。

2006年1月9日,中國江蘇連雲港市民張丙春又培育出了能開出紅、黃、藍、綠等不同種顏色的水仙,因此又叫作彩色水仙。

主要分類

單瓣型:福建漳州特產,花冠色青白,花萼黃色,花被6瓣,中間有金色的副冠,形如盞狀,花味清香,所以叫「金盞玉台」亦名「酒杯水仙」,花期約半個月;若副冠呈白色,花多,葉稍細者,則稱「銀盞玉台」。

重瓣型(復瓣型):花重瓣,白色,花被12瓣,捲成一簇花冠下端輕黃而上端淡白,沒有明顯的副冠,名為「百葉水仙」或稱「玉玲瓏」,花期在二十天左右。花形不如單瓣的美,香氣亦較差,是水仙的變種。

冰箱控花

水仙喜寒怕熱,生長期適宜溫度為8℃至12℃,開花後則要求溫度更低。若開花後溫度低,花期則長,反之則短。如果想延長花期,可以把水仙放進冰箱保存。

據觀察,當室溫在23℃以上時,水養水仙的花期為一周;15℃至20℃時,花期為10天左右;8℃至12℃時,花期則可延長到15天至20天。所以,只要有一定的低溫環境,就可以有效地延長水仙花的花期。在水仙花苞開放一二朵時,可將花球從盆中取出,用小塑料袋裝好,放入冰箱儲藏室內儲存,數日後取出放在花盆內繼續養護,可正常開花。水仙花頭(花莛)也可冷藏,當水仙花第一朵花開放時將花莛剪下,插入水杯中,放在冰箱內,溫度保持在1℃至3℃,可放置2周至3周,取出後插在花瓶內仍可繼續開花。

此外,在水仙花盆中加入含量0.3毫克的阿司匹林四分之一片,也可以延長花期和延緩花朵枯萎。

雕刻造型

中國水仙是草本花卉中少有的可雕刻的珍品,經雕刻師的巧手雕刻、水養,可塑造成各式各樣、千姿百態的水仙花盆景,集奇、特、巧、妙、雅於一身,堪稱百花園中的奇葩。水仙球經精心雕刻,可創作出「迎春花藍」、「孔雀開屏」等多種精美藝術造型,給人以美的享受與精神薰陶。漳州水仙球雕刻技藝,馳名中外,遍銷大江南北,遠渡重洋,帶去了中國的春天和中國人民的情誼及美好的心愿,贏得了「天下水仙數漳州」之美譽。

水仙的造型除了運用水仙花球特有的生長形態之外,更主要是通過雕刻,以破壞細胞組織的發展,造成畸形生長來完成的。下面介紹一種基本雕刻法。

1、淨化:在雕刻前先把鱗莖球上的褐色外皮剝除,同時把護根泥、枯根及腐爛的雜質清除乾淨,圖避免水養時鱗片或根受污染而霉爛。

2、開蓋:從芽體彎向的鱗面動刀,左手平捏鱗莖球,右手持傳統水仙花刀,沿根盤1厘米刻一條弧形線,沿線朝球端剝掉鱗片,至全部芽體顯露出來為止。

3、疏隙:把夾在芽體間的鱗片刻除,使芽體之間的空間增大,便於對葉片和花梗的雕刻。疏隙有兩種方法,一種是使用斜口刀和狹小平鏟刀刻削,一種是使用傳統水仙花刀尖伸進逢間刻削。

4、剝苞:把芽體露在外面的芽苞剝掉。一般是用斜口刀由芽苞末端撥動苞片朝基部方向順剝,以防止花苞損傷。

5、削葉:根據造型的要求確定削葉的位置和寬度,先用斜口刀在葉片端部開一切口,再使用圓口刀順葉緣由葉端朝基部方向順削。因為圓口刀的構造是刀口外弧有一定 斜度,在使用時便於削葉片,又可避免損傷花苞。葉片若需要削至葉基,可採用尖形三角刀,順葉脈插至基部。

6、刮梗:根據造型要求確定刮花梗薄皮的分量和朝向,使用斜口刀由梗端向基部方向刮削。若需要刮至球根處,可使用尖形三角刀沿着花梗薄皮插穿球根,要防止插斷花梗,造成啞花。在刮花梗的薄皮時還應注意保護梗體。

7、雕側:芽母鱗莖一般都着生一對以上的側芽,側芽大多數無花箭,但也有部分肥碩的側芽有花箭,在雕刻側芽時要小心觀察。側芽是整個水仙花球的組成部分,也是水仙造型不可缺少的內容。

側芽的雕刻方法有以下幾種:

  1. 不動刀雕刻,讓其自然生長,長勢直高,後期葉片自然展開,一般是作為盆花的兩側對稱的陪襯體或作為背景。
  2. 從芽體端部凹削一刀,使成型時葉端皇鈎狀,葉片比不動刀側芽的葉片低矮些。一般是採用鱗片、芽苞、葉端一刀齊削,呈凹形。如果凹度大,成型時葉端呈鈎戟狀。
  3. 從芽體彎向的鱗面動刀,離根盤1厘米處朝芽端剝掉鱗片和芽苞的一半,露出葉片,從葉端順葉緣削掉葉片寬度的1/2至葉基,使成型時有如禽類的絨毛或禽類的胸脯,也可捲曲成圓環,如魚的眼睛等造型。
  4. 從芽體彎向的鱗面動刀,靠根盤和芽端的鱗片各留1厘米,把中間部分的鱗片、芽苞、葉片一齊刻削。以葉片為準,削掉葉片寬度的1/3,葉片就不從芽端生長,而從側芽中部刻削麵上長出,呈虬曲狀。成型時如小山坡、丘陵狀。如側芽中有花箭,在花梗靠近花苞處輕刮一點薄皮,生長如山坡上的小樹。

八、修整最後要把所有切口修削整齊,既保持外觀優美,又可防止碎片霉爛而影響花球。若要花球展開生長,要有規則地剖開底部的鱗片。

主要價值

觀賞價值

水仙花在客廳,能讓人感到寧靜、溫馨。客廳是家人團聚和會客的場所,適合選用艷麗插花和高貴大方的水仙花,水仙花放在家裡,可以吸收家裡放出的噪音,吸收家裡放出的廢氣,釋放出清新的空氣,從物理學的角度減輕了一個多再一個空間裡面多餘的負擔,舒服的家就是風水好的家。

中國水仙花獨具天然麗質,芬芳清新,素潔幽雅,超凡脫俗。因此,人們自古以來就將其與蘭花、菊花、菖蒲並列為花中「四雅」;又將其與梅花、茶花、迎春花並列為雪中「四友」。它只要一碟清水、幾粒卵石,置於案頭窗台,就能在萬花凋零的寒冬臘月展翠吐芳,春意盎然,祥瑞溫馨。人們用它慶賀新年,作「歲朝清供」的年花。 [10] 水仙花在書房和睡房,營造出一種恬靜舒適的氣氛。布置的時候應注意營造一個優雅寧靜的氛圍,可放置水仙這種清秀文雅的花卉,數量不宜過多使整個書房顯得文雅清靜,環境好了,自然是一塊風水寶地,然人做事還是休息都會更加有力量。

經濟價值

水仙花花香清郁,鮮花芳香油含量達0.20%~0.45%,經提煉可調製香精、香料;可配製香水,香皂及高級化妝品。水仙香精是香型配調中不可缺少的原料。水仙花清香雋永,採用水仙鮮花窨茶,製成高檔水仙花茶,水仙烏龍茶等,茶氣雋香、味甘醇。 [1]

藥用價值

水仙以鱗莖入藥,春秋採集,洗去泥沙,開水燙後,切片曬乾或鮮用,有小毒。具有清熱解毒,散結消腫等療效。用於腮腺炎,癰癤疔毒初起紅腫熱痛等症。

化學成分:含偽石蒜鹼(Pseudolycorine)、石蒜鹼(Lycorine)、多花水仙鹼(Tazettine)、漳州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水仙生物鹼有一定的抗癌和抗病毒活性。同屬植物白水仙Narcissus papyraceus Ker-Gawl鱗莖中含白水仙胺(Papyramine,C18 H21 O4 N,為石蒜倫鹼的立體異構體)、石蒜鹼、多花水仙鹼、雪花蓮胺鹼(Galanthamine)、石蒜胺鹼及偽石蒜鹼。

水仙為中國植物圖譜數據庫收錄的有毒植物,其毒性為全草有毒,鱗莖毒性較大。誤食後有嘔吐、腹痛、脈搏頻微、出冷汗、下痢、呼吸不規律、體溫上升、昏睡、虛脫等,嚴重者發生痙攣、麻痹而死。鱗莖的浸劑對豚鼠、兔和貓的子宮都有很強的興奮作用,能使鴿嘔吐。小鼠腹腔注射水仙總生物鹼LD50為182mg/kg;狗肌肉注射16mg/kg,出現活動減少、不食,部分死亡。

水仙花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

水仙花是大家都喜歡的美麗觀賞植物,它夜色碧綠花色淡雅而且花香濃郁,不論是製成盆栽還是栽種在園林景區中,都能供人觀賞,它的葉子和根在收集以後還能入藥,是一種功效出色的中藥材,這種植物食用時有哪些禁忌?

1、美化環境:水仙花的生命力很強,可以栽植在各地園林景區中,能美化環境也是園林景觀的重要組成部分,特別是他進入花期以後,觀賞價值極高,能讓整個園林景區的景色變得更加美麗,能起到美化環境的重要作用。

2、淨化空氣:人們把水仙花折成盆栽擺放在室內,還能美化家具,不能淨化空氣,它能在生長過程中不斷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和甲醛,能讓它們轉化成氧氣釋放的空氣中,能防止這些有害氣體對人類身體產生傷害。

3、美容養顏:水仙花的美容功效也很出色,人們把它的新鮮葉子搗碎以後,加適量蜂蜜調勻,可製成美容面膜,直接外敷在人類皮膚表面,它既能消炎殺菌,又能滋養肌膚,會讓人類皮膚變得更健康,更爽滑細嫩

4、消腫止痛:水仙花的藥用價值特別高,能清熱解毒也能消腫止痛人們出現皮膚紅腫疼痛會因腮腺炎導致腫痛時,都能把它的根切片以後,直線外敷在患處,能讓腫痛的症狀很快消失,另外人們出現小便不利身體浮腫等不良症狀時,直接用它煎水喝,也能讓不適症狀很快減輕。 [2]

水仙花的禁忌

水仙花的觀賞價值和藥用功效都是很出色,但它在使用時也有一些禁忌,特別是它的根,是一種帶有毒性的存在,人們把它當藥物使用時一定不能過量,不然會引發藥物中毒。

* 【警告】水仙有毒,誤食易導致死亡

十大名花之凌波仙子——水仙花!也是柬埔寨的國花

《王充道送水仙五十枝》宋代 黃庭堅

凌波仙子生塵襪,水上輕盈步微月。

是誰招此斷腸魂,種作寒花寄愁絕。

含香體素欲傾城,山礬是弟梅是兄。

坐對真成被花惱,出門一笑大江橫。

水仙(Narcissus tazettaL. var. chinensis Roem. ):

水仙性喜溫暖、濕潤、排水良好。在中國已有一千多年栽培歷史,為傳統觀賞花卉,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

水仙花花語——敬意

1、中國水仙——多情、想你、自尊、自信。

中國水仙,水仙屬石蒜科水仙屬植物,原產中國,在中國已有一千多年栽培歷史,為中國傳統名花之一。

2、喇叭水仙—— 光榮

喇叭水仙屬石蒜科多年生球根花卉。與中國水仙相比,具有花大、色艷等特點,而且具有較強的抗低溫能力。其花形優美,花色素雅,葉色青綠,姿態瀟灑。常用於花壇、花徑、岩石園及草坪叢植,也可用於盆栽觀賞。和普通的花不同,喇叭水仙的副冠不可思議的比花瓣還要引人注目。

凡是受到這種花祝福而生的人,大抵過着充滿光榮的人生吧!富知性、擅長社交、又熱情。

3、黃水仙——重溫愛情

黃水仙為多年生草本,有皮鱗莖卵圓形,花橫向或略向上開放,外花冠成喇叭形、黃色,邊緣呈不規則齒狀皺榴。花色溫柔和諧,清香誘人,是世界著名的球根花卉。

4、山水仙——美好時光、欣欣向榮

山水仙其他花語:挑戰 甜蜜的回憶 優美 熱情 孤獨、冷清。

5、秋水仙——無悔青春,單純、良藥

秋水仙,原產歐洲,在古時候最主要是作為藥物而流行於歐洲,不過它能作為藥物其毒性也很強,所以,在一些地方又叫草原藏紅花,所以要小心使用秋水仙或不要誤食了。

6、西洋水仙——期盼愛情、愛你、純潔

洋水仙與中國水仙相比,具有花大色艷、應用廣泛等特點。常多球盆栽,在室內還可用作切花觀賞。也可用於花壇、花境、草坪和水池邊緣的擺設布置。 [3]

水仙花的傳說

(一)傳說水仙是堯帝的女兒娥皇、女英的化身。她們二人同嫁給舜,姐姐為後,妹妹為妃,三人感情甚好。舜在南巡駕崩,娥皇與女英雙雙殉情於湘江。上天憐憫二人的至情至愛,便將二人的魂魄化為江邊水仙,她們也成為臘月水仙的花神了。

(二)西洋水仙,與中國水仙為同屬的不同種。關於它的傳說,流傳最廣的就是希臘神話Narcissism所化的傳說。納西塞斯(Narcissus)是希臘神話里的美少年。神諭說納西塞斯會是天下第一美男子;然而,他會因為迷戀自己的容貌,鬱鬱而終。為了逃避神諭的應驗,納西塞斯的母親刻意安排兒子在山林間長大,讓納西塞斯永遠無法看見自己的容貌。納西塞斯如願長大,見過他容貌的少女,無不深深地愛上他。然而,納西塞斯性格高傲,沒有一位女子能得到他的愛。

山林女神厄科(Echo)對納西塞斯一見鍾情,但是苦於不能表達自己的感情,只能簡單地重複別人的話音。納西塞斯對她的痴情不理不睬。納西塞斯的鐵石心腸使她傷透了心。報應女神娜米西斯(Nemesis)看不過眼,於是在納西塞斯的一次出獵中化出一湖,納西塞斯最終迷戀自己的倒影,枯坐死在湖邊。而愛神憐惜納西塞斯,把他化成水仙,盛開在有水的地方,讓他永遠看着自己的倒影。也因為這個故事,人們用 Narcissism形容那些異常喜愛自己容貌、有自戀傾向的人。

(三)傳說年某地一對善良的青年夫婦(金盞和銀台)幫助了山上的一個神仙,作為報答,神仙告訴他們那裡即將發生洪災,勸他們儘快離開,不能告訴其他人。這對夫婦不忍自己離開,把消息通知了全村的人,大家當天就搬到了最高的山上,躲避了洪災。因為這對夫婦沒有守住秘密,神仙把他們變成了兩支水仙花,男人化為雄花,叫金盞,女人化為雌花,叫銀台。這也是水仙花的另一花名——「雌雄花」名字的由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