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中國十大名花(花中之魁—梅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最迷人的花朵
圖片來自 植物百科

開花的種類——中國十大名花(花中之魁—梅花)

梅花是第一個迎接春天的花朵,也是冬日裡最漂亮最迷人的花朵,它在皚皚白雪中綻放,它在刺骨的寒風中綻放,它不畏嚴寒,傲立雪中的精神千百年來被一代又一代人傳頌。

梅花的花語是:凌霜斗雪,迎春開放,風骨俊傲,不趨榮利,堅強不屈,忠貞高雅。它的這種高尚的品格值得我們學習。

【梅花的特徵】

寒風中綻放
圖片來自 植物百科

梅花栽培在我國有3000多年的歷史,屬薔薇科杏屬的植物,它的品種很多,可以家庭盆栽觀賞也可以作為果樹園林種植。

梅花屬於小喬木,高4到10米之間,枝條為綠色,樹皮淺灰色,葉子為卵形或者橢圓形。梅花一般開放的季節在2預防左右,它的花朵多為單生,也有兩朵長在一個花芽上的,它的花萼為紅褐色和綠色,花朵呈吊鐘形,花瓣是白色或粉色,包裹着絲絲花蕊,芳香撲鼻,非常漂亮,令人陶醉。

梅花可分為花梅和果梅,花梅種植以觀賞為目的,有的花梅結了果實,就是果梅,我們一般看到的梅花不接果實,有一種果梅它是結果子的,果實為圓形,直徑2厘米左右,表面為黃色或綠白色,味道酸甜可口,一般在5月左右成熟,這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梅子。 [1]

【梅花的家庭種植】

家庭養梅可以盆栽也可以庭院種植或者水培,最好選擇五瓣梅,它象徵着梅開五福,寓意很好。

一:買回梅花幼苗,根部帶土用保鮮膜包裹,在保鮮膜處扎幾個孔,放入水盆中浸泡兩小時取出,取下保鮮膜,取大一些的花盆,盆底部放石塊或者瓦片,然後放入花盆土,將幼苗放入盆中用花盆土將花盆填滿,壓實。

二:一次將花澆透水,放到陽光充足的地方,梅花喜陽光,澆水要見干見濕,一次澆透。

三:選花盆也很重要,一般選泥花盆和紅陶盆最佳,梅花根系發達,不易用深盆,更容易開花。

梅花的特點和精神

知識背景

"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擱筆費評章。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這首詩展現出了梅花傲雪怒放的熱烈場景,讓人精神為之一振。

那麼,梅花的特點和精神是什麼呢?

問題分析

梅花的特點:枝幹盤曲,不畏嚴寒不懼霜雪凌寒怒放清香溢遠。梅花的精神是:不屈不撓堅韌不拔堅強不屈不要人夸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意志堅強,不怕惡劣環境勇敢綻放生命輝煌

溫馨提示

1.梅花是花中四君子之一

歷來被人們所喜愛。她虬曲的枝幹堅強有力量,她吐出的花骨朵充滿了旺盛的精力,她綻放時的花蕊光彩照人。古往今來的詩詞歌賦,以梅為題者最多,或詠其風韻獨勝,或詠其神形俱清,或贊其標格秀雅,或頌其節操凝重

2.梅花同蘭花、菊花、竹子被稱為"四君子」

成為中華文化重要的精神圖騰。無數文人墨客留下了歌頌和讚美它們的詩篇,讀來很受教育和啟發。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梅花高潔、堅強、謙虛的品格,成為仁人君子的精神寫照。 [2]

3.「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

梅花的精神催人奮進,給逆境中的人們以鼓舞,給攀登者以力量,給奮鬥者以信心和勇氣。梅花精神已經化作中華民族的精神魂魄,激勵中華兒女砥礪前行,踔厲奮發,再續華章!

「平蕪盡處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站在歷史新的起點上,讓我們發揚梅花精神,頂住壓力,咬定青山不放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吧!

梅花的功效與作用

【性味歸經】性平,味微酸。歸肝經、胃經、肺經。

【功效與作用】開郁和中、化痰、解毒。屬理氣藥。舒肝,和胃,化痰。治梅核氣,肝胃氣痛,食欲不振,頭暈,瘰癧。

①《本草原始》:清頭目,利肺氣,去痰壅滯上熱。

②《百草鏡》:開胃散郁。煮粥食,助清陽之氣上升。

③《綱目拾遺》:安神定魂,解痘毒。

④《飲片新參》:紅梅花清肝解郁,治頭目痛;綠萼梅乎肝和胃,止脘痛,頭暈,進飲食。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0.8~1.5錢;或入丸、散。外用:敷貼。

【臨床應用】用量2.5~4.5克,煎服。用治肝胃氣滯所致脅肋脹痛、脘腹痞痛、暖氣納呆、梅核氣等。

【藥理研究】煎劑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傷寒、副傷寒、痢疾、結核等桿菌及皮膚真菌均有抑制作用,且能減少豚鼠蛋白質過敏性休剋死亡的發生。

【化學成分】含揮髮油,主要有苯甲酸醛、苯甲醇、4-松油烯醇、棕櫚酸、苯甲酸和異丁香油酚等,還含有黃酮類化合物蘆丁、槲皮素、綠原酸、苯甲醛、苯甲醇等成分。

【使用禁忌】尚不明確。

梅花性狀鑑別

乾燥花蕾,呈圓球形,直徑4~8毫米,基部常帶有小梗。苞片3~4層,褐色鱗片狀。苞片內有萼片5枚,淡黃褐色,微帶綠色,卵圓形,覆瓦狀排列,基部與花托癒合。花瓣5枚或多數,白色或黃白色,緊緊相抱。花瓣內包含許多黃色絲狀的雄蕊。中心有一枚雌蕊,子房呈卵形而有細長的花柱。質輕。氣香,味淡而澀。以花勻淨、完整、含苞未放、萼綠花白、氣味清香者為佳。主產江蘇、浙江等地。

花冠紅色者,稱為紅梅花,形態與白梅花相似,但較白梅花稍大,花冠淡紅色,重瓣,萼紅褐色。主產四川、湖北等地。但藥用以白梅花為主,紅梅花則較少使用。

梅花配伍藥方

①治咽部梗塞感(但無陽性體徵):綠萼梅二錢,橘餅二個。煎服。(蘇醫《中草藥手冊》)

②治唇上生瘡:白梅瓣貼之,如開裂出血者即止。(《赤水玄珠》)

③治瘰癧:雞蛋開一孔,入綠萼梅花將開者七朵,封口,飯上蒸熱,去梅花食蛋,每日一枚,股七日。(《綱目拾遺》)

④預稀痘疹:每年臘月清晨,摘帶露綠萼梅蕊一百朵,加上白糖,搗成小餅,令食之。(王玷桂《不藥良方》)

⑤治疽已出未出,不起不發,隱在皮膚,並治麻症斑症:梅花一兩,桃仁、辰砂、甘草各二錢,絲瓜五錢。為末,每服五分,參蘇湯下。(《赤水玄珠》)

梅花的吃法

1、泡茶:取綠萼梅花(最好到正規藥房購買)10克,綠茶4克,然後以沸水沖泡,代茶頻飲。此茶有疏肝理氣助消化之功。

2、煮粥:首先取綠萼梅花5克,粳米80克備用。先將粳米煮成粥,再加入綠萼梅花,煮沸兩三分鐘即可,每餐吃一碗,可連吃三五天。此粥可激發食慾且除煩憂,對食慾減退者食用效果頗佳,健康者食用則精力倍增。

3、燉湯:熟雞塊去骨,切成小塊,將鮮湯倒入鍋中煮。湯內放進雞塊、蘑菇、豌豆,燒開後,放鹽調好口味,再撒入梅花瓣,微微沸騰後,即可食用。此湯有補益作用,讓人神清氣爽。 [3]

梅花的藥用價值

1、《神農本草經》首先指出梅的藥用價值:「梅實味酸平,主治下氣,除熱煩滿,安心,止肢體痛,偏枯不仁,死肌,去青黑痣,蝕惡肉。」

2、梅果因加工方法不同,成品有白梅、烏梅之分。後魏賈思勰在《齊民要術》中即記載了這種加工方法。作白梅法:「梅子酸,核初成時摘取,夜以鹽汁漬之,晝則日曝。凡作十宿、十浸、十曝,便成矣。」作烏梅法:「亦以梅子核初成時摘取,籠盛,於突上熏之,令干即成矣。」

3、明代著名藥物學家李時珍認為:烏梅能「斂肺澀腸,止久嗽瀉痢,反胃噎膈,蛔厥吐利,消腫涌痰,殺蟲,解魚毒、馬汗毒、硫黃毒。」白梅則「治中風驚癇,喉痹痰厥僵仆,牙關緊閉者,取梅肉揩擦牙齦,涎出即開。又治瀉痢煩渴,霍亂吐下,下血血崩。」

4、由此可見梅的藥用範圍很廣。近代醫學界研究表明,梅的花蕾能開胃散郁,生津化痰,活血解毒;根研末可治黃疸。烏梅肉具斂肺澀腸,殺蟲生津功能,並對大腸桿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綠膿桿菌、霍亂弧菌等均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5、梅花主含揮髮油,苯甲醛、異丁香油酚、苯甲酸。烏梅主含檸檬酸、谷甾醇,成熟後含氫氰酸。煎劑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傷寒、副傷寒、痢疾、結核等桿菌及皮膚真菌均有抑制作用,且能減少豚鼠蛋白質過敏性休剋死亡的發生。


                                             植物篇:中国十大名花(花中之魁—梅花)的相关视频


「梅花」的欣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