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中國十大名花(花中皇后—月季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略似玫瑰
圖片來自 月季網

開花的種類——中國十大名花(花中皇后—月季花)

月季花(學名:Rosa chinensis Jacq.)

是薔薇科屬的常綠、半常綠低矮灌木。葉子為羽狀複葉,表面深綠有光澤而葉背青白,且無毛面具有小托葉。花分單瓣和重瓣,重瓣色為深紅且略似玫瑰。花色以紅色為主,其他有白、黃、粉紅、玫瑰紅等。薔薇果卵圓形或梨形,熟時紅色。自然花期4月-9月。月季花,以一年四季不分春、夏、秋、冬皆能見花而得名,又以其每月近乎開花一次而得名「月月紅」「長春花」。

中國是月季花的原產地之一,在中國主要分布於湖北、四川和甘肅等省的山區。月季花適應性強,耐寒、耐旱,對土壤要求不嚴格,但以富含有機質、排水良好的微帶酸性沙壤土最好。喜歡陽光充足,溫暖濕潤的氣候,一般22~25℃為花生長的最適宜溫度。月季花可利用播種與扦插進行栽培繁殖。

月季花的藥用價植最早載於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他認為月季花具有「活血、消腫、傅毒」的功效,由於其活血化疲之功尤佳,故為婦科良藥。月季栽培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始於唐宋,興於明清,發展於當代。而楊萬里云:「只道花無十日紅,此花無日不春風。別有香超桃李外,更同梅斗雪霜中。」把月季花期之長、色香之妙,包括無遺。

高雅且優美
圖片來自 月季網

植物學史

名稱由來

月季花,以一年四季不分春、夏、秋、冬皆能見花而得名,又以其每月近乎開花一次而得名「月月紅」「長春花」。

育種演化

月季栽培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始於唐宋,興於明清,發展於當代。

育種和品種演化:月季育種和品種演化過程分為三個獨立的時期,在這三個時期,育種方法相對不同,但以基因的變化為育種的主題,是共同的。

三個時期劃分如下:

早期(史前-1875年);近代(1875-1967年);現代(1967年-至今)。

第一個時期持續了約5千年,到1875年,孟德爾發表了他的著名的雜交遺傳規律,人們對月季的育種也發展為定向雜交育種。從那時起,大多數月季育種學家從孟德爾遺傳規律或者是質量遺傳的角度來考慮育種問題,而育種中的數量遺傳或是加權遺傳行為,在那時還鮮為人知或很少被應用。

第一時期月季育種的輪廓如下:

  • 眾多月季種類被收集起來,並且全部種植在一起。
  • 其中只有很少幾個種對第二時期月季育種做出了貢獻。
  • 種內雜交是個自然發生的過程。
  • 新品種只來源於自然授粉。
  • 月季育種工作集中在西歐和美國。
  • 自然進化趨勢是從二倍體到四倍體。
  • 形成原始的巨大的基因庫。
  • 馴化減少了基因資源。
  • 1875年以前的月季品種是被推測出來的。

第二個時期開始於定向技術的應用,結束於1967年。從1967年開始,分子生物學技術在月季中開始應用。該時期持續了90年。

第三個時期,開始於1967年,已經走過了30多年的歷程。

月季育種的開端:早期從事園藝工作的人們從野生月季里挑選出優良的種類,並把它們種植在一起,在史前的很早時期,就有幾個月季種類或其中已馴化的幾個品種種植在中國、波斯、兩河流域、埃及、希臘和意大利,這個時期要遠遠早於公元元年。在古代園藝里,對月季是進行種子繁殖還是無性繁殖不清楚,但是,在5000多年的時間裡,通過播種由自然授粉得到的種子,一大批新品種出現了。

品種的馴化和種內雜交雜種的產生,是一個漫長的歷程,一些不理想的原始類型被拋棄掉,無性繁殖技術得到了發展,馴化的進展加快了。通過旅行家的引入和品種更替,使園藝學家得到了新的基因資源(任何馴化種類其基因變化很小)。

早期的育種家知道將某一品種和其它品種種植在一起,對後代產生很大影響,同時他們保留了不少母本和新品種產生的資料,使我們夠確認一些品種的演化過程,但是,當時的育種學家,仍不清楚父本特性會通過授粉傳給下一代。在那時,也有一些二倍體品種演化出四倍體品種來。現代月季的主要品種幾乎都是四倍體。值得注意的是,在連續開花的一些品種內,生活力隨着倍性的增加而增加,假如這個知識早被理解,可能會激起期育種學家從二倍體中定向培育四倍體新品種的興趣。

原產中國的月季花對西歐新型月季品種的培育所起的作用比其它任何種月季都要重要。它給新品種帶來了迄今為止還不知道的連續開花和灌叢現象。還有多花薔薇,也是十分重要的親本,它給月季帶來傘形花序的特徵。

第二個時期,生物分子方面的研究得到了空前的發展。但關於月季的科學研究不多,這種情況可以從過去的《植物育種》和《園藝學文摘》兩種雜誌中看出,在它們當中每年數以千計的文獻里,很少有關於月季的文章。關於月季的科學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分類細胞學、生理學、形態學、生長條件、變種和砧木研究上,育種研究的目標在於性狀遺傳、雜交育種程序的簡化及提高直接選擇和間接選擇率,關於低耗能與抗病蟲害品種的研究則較少,而且遠遠落後於果樹。例如,幾乎所有的育種工作是局限在大學或研究所里。

第二個時期,有二個重大發現。首先,連續開花,大花品種的育成,它是由皮內特在1900年育成的。它標誌月季種間雜交定向育種的第一次成功。

第二個重大成果,是在1920年,古老矮壯品種的育成,「pompondeparis",在瑞士重新被發現這個新種類現命名為R.roulettiiCorrevon,是現代一些微型月季的起源。 在第二個時期的初期,人們發現了月季的大量基因類型,面對眾多的基因資源,第二個時期的育種家抓住了機會,一些親本被選擇保留,另一些被拋棄,雜交育種技術得到了進一步發展,並開始了室內雜交育種。很多不同的原始親本都可以互相雜交,結果是不同種類之間原本是清楚的界限消失了。

在20世紀30年代,月季被分為溫室月季和露地月季。受到對二個種類品種需求的鼓勵,育種學家開始選育適合各自特定環境的種類。今天,育種學家主要集中在第一個種類上,因為溫室品種的品質是露地品種的3-5倍,使溫室品種變得特別引人注目。

由於品種間,一直仍有很豐實的基因資源,育種學家在二個種類的育種工作中,相當成功,漸漸地,一些適合溫室生產的種類被繁育成了,它們包括一些小花中花和大花品種。

總體來講,對溫室月季和露地月季的選育,從方法上沒有什麼區別,談到方法或是選育程序,育種學家更多的是用消極的方法,選擇他們的實生苗。在選擇過程中,大約99%的實生苗被淘汰,這種在每年數以萬計的實生苗中嚴格選擇的方法,持續了近100年,這勢必導致基因的嚴重流失。更糟糕的是,幾乎每個育種學家都選擇同樣的形狀,因而應用了同樣的選擇標準。

月季花變種:

月季花(原變種)學名:Rosa chinensis Jacq. var. chinensis

直立灌木,小葉片寬卵形至卵狀長圓形,邊緣有銳鋸齒,兩面近無毛,上面暗綠色,常帶光澤,下面顏色較淺,花幾朵集生,稀單生,萼片卵形,稀全緣;花瓣重瓣至半重瓣,紅色、粉紅色至白色,倒卵形,先端有凹缺,基部楔形;花柱離生,伸出萼筒口外,約與雄蕊等長。果卵球形或梨形,長1-2厘米,紅色,萼片脫落。

紫月季花(變種)學名:Rosa chinensis Jacq. var. semperflorens (Curtis) Koehne

該變種枝條纖細,有短皮刺;小葉5-7,較薄,常帶紫紅色;花大部單生或2-3朵,深紅色或深紫色,重瓣,有細長花梗。直立灌木,具有小葉5片,無毛;花多朵呈傘房狀圓錐花序,萼片披針形有羽狀裂片,花柱外伸,離生,被柔毛,果實近球形,直徑約7毫米,無毛。

單瓣月季花(變種)學名:Rosa chinensis Jacq. var. spontanea (Rehder & E. H. Wilson) T. T. Yu & T. C. Ku

該變種枝條圓筒狀,有寬扁皮刺,小葉片3-5,花瓣紅色,單瓣,萼片常全緣,稀具少數裂片。產中國湖北、四川、貴州。此為月季花原始種。

主要價值

園林綠化

月季花在園林綠化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價值,月季在南北園林中,使用次數是最多的一種花卉。月季花是春季主要的觀賞花卉,其花期長,觀賞價值高,價格低廉,受到各地園林的喜愛。可用於園林布置花壇、花境、庭院花材,可製作月季盆景,作切花、花籃、花束等。

月季因其攀援生長的特性,主要用於垂直綠化,在園林街景,美花環境中具有獨特的作用。如能構成賞心悅目的能道和花柱,做成各種拱形,網格形,框架式架子供月季攀附,再經過適當的修剪整形,可裝飾建築物,成為聯繫建築物與園林的巧妙「紐帶」。

環保作用

可以做成延綿不斷的花籬、花屏、花牆、用於機關、學校、居民小區、城區廣場等地方,不僅能淨化空氣,美化環境,還能大降低周圍地區的噪音污染,緩解火熱夏季城市的溫室效應。月季花還是吸收有害氣體的能手,能吸收硫化氫、氟化氫、苯、苯酚等有害氣體,同時對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有較強的抵抗能力,因此月季花也是保護人類生活環境的良好花木。 [1]

藥用價值

月季花的藥用價植最早載於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他認為月季花具有「活血、消腫、傅毒」的功效,由於其活血化疲之功尤佳,故為婦科良藥。

花可提取香料。根、葉、花均可入藥,具有活血消腫、消炎解毒功效。而且是一味婦科良藥。中醫認為,月季味甘、性溫,入肝經有活血調經、消腫解毒之功效。由於月季花的祛瘀、行氣、止痛作用明顯,故常被用於治療月經不調、痛經等病症。

月經過多、白帶多,用月季花(或根)15g水煎服或燉豬肉食;月季花10g、大棗12g同煎,湯成後加適量蜂蜜服用,此方又香又甜,不像是藥,對經期潮熱很有效。此外,女性常用月季花瓣泡水當茶飲,或加入其他健美茶中沖飲,還可活血美容,使人青春長駐。

時光有序,月季無痕——月季花

姑娘們在情人節收到的最有情調的一大束「玫瑰花」,是真正的象徵愛情的玫瑰花嗎?真相可能超過你的預期。

詩詞賞花:

一番花信一番新,半屬東風半屬塵。

唯有此花開不厭,一年常占四季春。

——張新《月季花》

趣說花草:月季花的花語隨着它的顏色不同,有着不同的解釋。紅色的代表熱情似火,白色的則是尊崇之心,黃色的表示歉意,藍色的代表着珍惜

一花一名:

月季四季都在開花,似乎每個月都是它的花期,每個月它都要將自己的嬌美不惜餘力地展現出來,因此它還有一個另外的名字叫月月紅,取月月皆紅,日日成艷之意

月季花文化價值:

月季原產於中國,已有二千多年的栽培歷史,相傳神農時代就有人把野月季挖回家栽植,漢朝時宮廷花園中已大量栽培,唐朝時更為普遍。

月季花藝術價值:

人們對月季花的喜愛已經上升到了藝術的層面。楊瑞芬老師國畫《月季》在藝術上的成就很高,還有中國月季教父陳於化先生一生種月季、畫月季,創作月季研究著作,製作月季花瓶雕塑。陳老對月季的熱愛簡直是如疵如醉令人佩服[2]

月季花葯用價值:

月季的根、葉、花均可入藥,具有活血消腫、消炎解毒功效。而且是一味婦科良藥,中醫認為,月季味甘、性溫,入肝經有活血調經之功效。

* 月季花種植注意事項:月季因花開漂亮,花期長得到了很多人的喜愛,但是月季散發出的濃郁香味會使人產生胸悶不適,嚴重的甚至呼吸困難,放在室內非常不合適,尤其是臥室。

中國十大名花,你知道哪幾種呢?

中國十大名花是在1986年--1987年由上海園林學會、《園林》雜誌、上海電視台、上海文化出版社聯合參評22種名花以栽培歷史悠久、觀賞價值特高、富有民族特色為標準選出的。評選結果按照排名分別是:梅花、牡丹花、菊花、蘭花、月季花、杜鵑花、茶花、荷花、桂花、水仙花。

一、花中之魁—梅花

花語:堅強、高雅和忠貞。「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梅花為十大名花之首,是薔薇科杏屬的一員,自然與杏相似,可以根據葉子或花期與之區分:杏的葉子為闊卵形或圓卵形,花期3—4月;梅的葉子為卵形或橢圓形,花期在冬春季。落葉小喬木或者灌木狀,高可達4—10米,樹皮灰褐色,平滑。典型特點:一年生枝條為綠色。花單生或有時2朵同生,香味濃,先於葉開放;花萼通常為紅褐色,但有些品種的花萼為綠色或綠紫色;花白色至粉紅色。

二、花中之王—牡丹花

花語:圓滿、濃情、富貴、吉祥、幸福、雍容華貴、國色天香。「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提起牡丹,首先想到的就是武則天因為一道詔書「明朝游上苑,火急報春知,花須連夜發,莫待曉風吹。」將牡丹花「貶」到洛陽。牡丹花又叫富貴花、洛陽花、木芍藥、百兩金、白朮(zhu)等,是芍藥科芍藥屬植物,為多年生落葉灌木(而芍藥為多年生草本植物),1~2m高,二回三出複葉,葉上無毛,背面有時具白粉,花單生於枝頂,花瓣呈不規則的波狀排列,蓇葖果,長圓形,密生黃褐色硬毛,花期5月,果期6月。

三、凌霜綻妍—菊花

花語:清淨、高潔、我愛你、真情。「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可以表現出陶淵明超脫塵世,熱愛自然的情趣。菊花是菊科(是雙子葉植物的第一大科)菊屬的植物,為多年生草本,高60~150cm,莖幹通常直立,被毛,葉互生,具短柄,卵形或披針形,羽狀淺裂或半裂,楔形葉,背面有白色短柔毛,頭狀花序,單生或多個集生於枝幹頂部,單瓣、平瓣、匙瓣、疊瓣等,雌雄蕊以及果實多不發育,花期9~11月。有很強的觀賞價值,食用價值,藥用價值,還是很好的保健品。菊花是很多城市的市花,也是日本的國花。

四、君子之花—蘭花

花語:美好、高潔、賢德。「千谷幽貞是此花,不求聞達只煙霞 。」蘭花又叫王者香、國香、媚世等。蘭花是蘭科蘭屬植物,世界共134種,在我國有29種蘭花分布,單子葉植物,草本,葉子通常生於假鱗莖基部或者下部節上,二列,有關節,總狀花序,花瓣通常有六個瓣片兒組成,分內外兩輪,每輪三片。與梅、竹、菊並列,合稱「四君子」。

五、花中皇后—月季花

花語:等待有希望的希望、幸福、光榮、美艷長新。月季又叫「中國玫瑰」,是薔薇科薔薇屬的植物,與玫瑰花很像,但與之不同,玫瑰較月季皮刺更多,不易區分。月季花被稱為「花中皇后」,直立灌木,小枝粗壯,圓柱形,近無毛,有短粗的鈎狀皮刺,奇數一回羽狀複葉,小葉3-7枚,寬卵形或卵狀長圓形,先端漸尖,基部近圓形,邊緣有鋸齒,兩面近無毛,總葉柄上有散生皮刺和腺毛,托葉大部分貼生於葉柄,僅頂端分離部分呈耳狀,邊緣也有腺毛。花集生或單生,邊緣常有裂片,花瓣重瓣或半重瓣,先端有凹陷,花柱離生,花期4~9月,果期6~11月。

六、繁花似錦—杜鵑花

花語:「永遠屬於你」。杜鵑花又叫映山紅,紅石榴等,是杜鵑花科杜鵑屬的植物,落葉灌木,分枝多而纖細,密被亮棕褐色扁平糙伏毛,葉革質,常集中生於頂端,卵形,倒卵形或倒披針形。花芽卵球形,鱗片外面中部以上被糙伏毛,花2~6朵簇生於枝頂,密被毛,花萼5深裂,花瓣5,花冠闊漏斗形,裂片5,倒卵形,雄蕊10,花絲線狀。花期4~5月。

七、花中嬌客—茶花

花語. 細心謙讓呵護。茶花又叫山茶花,是山茶科山茶屬的植物,常綠灌木或小喬木。葉互生,革質,先端略尖,基部闊楔形,葉上面為深綠色,無毛,背面為淺綠色,無毛,葉柄無毛,花頂生,無柄,苞片及萼片約十片,花瓣為碗形,單瓣或重瓣,單瓣花為原始種,花期較長,從10月份到來年5月份都有開放,盛花期通常在1~3月份。

八、水中芙蓉—荷花

花語:清白、堅貞、純潔、信仰、忠貞、愛情。「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荷花又叫蓮花、水芙蓉等,是睡蓮科蓮屬的植物,為多年生水生草本,根狀莖橫生(也就是平常我們吃的藕節),不定根,葉圓形,盾狀,表面深綠色,有蠟質白粉覆蓋,全緣葉,呈波狀,上面光滑,葉脈從中央射出,葉柄粗壯,中空,外部散生小刺,花柄和葉柄等長或稍長,也散生小刺,花單生於花梗頂端,高托於水面之上,有單瓣,復瓣以及重瓣,雄蕊多數,雌蕊離生,埋藏在倒圓錐狀海綿質花托內,花托表面有多數散生蜂窩狀孔洞,花托受精後逐漸膨大,稱為蓮蓬,每一個小洞中有一顆堅果(蓮子),堅果的果皮革質,熟時為黑褐色,卵形或橢圓形。花期6~9月,過期8~10月。另外,荷花是最古老的雙子葉植物之一。 [3]

九、十里飄香—桂花

花語:永伴佳人。「金風送爽,十里飄香。」桂花又叫木樨,月桂,金桂,九里香等,是木樨科木樨屬的植物,常綠喬木或灌木,樹皮灰褐色,有皮孔,葉片革質,橢圓形或橢圓狀披針形,葉全緣或者上半部具有細鋸齒,羽狀葉,兩面無毛,聚傘花序簇生於葉腋處,苞片寬卵形,質厚,花瓣4,極香,花絲短。果實橢圓形,成熟時呈紫黑色,花期9~10月(有的品種為四季桂,花期長),果期為來年3月。

十、凌波仙子—水仙花

花語:愛你、期盼愛情、純潔。水仙花是石蒜科水仙屬的植物,多年生草本,由鱗莖頂端綠白色的筒狀鞘中抽出花莖,再由葉片中抽出,我國水仙是法國多花水仙的變種,鱗莖卵球狀,葉寬線形,扁平,花莖幾乎與葉子等長,傘狀花序,着生花4~8朵,佛焰苞狀總苞膜質,白色,花被裂片6,芳香,雄蕊6,着生在花被管內,子房三室,每室胚珠多數,花柱細長,柱頭3裂,蒴果,花期在春季。我國水仙為三倍體,不會結實。有觀賞價值、醫用價值等。


                                             植物篇:中国十大名花(花中皇后—月季花)的相关视频


月季花欣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