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丹桂(木犀科、木犀科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秋季開花
圖片來自 360百科

開花的種類——丹桂(木犀科、木犀科屬植物)

是木犀科、木犀屬植物,代表着桂花中花色較深的一類栽培植物品種。植株較高大,多為中小喬木,常有明顯的主幹,高達3-8米(間或高達12米以上),少數品種呈叢生灌木狀。樹皮灰褐色,小枝黃褐色。葉片革質,橢圓形、長橢圓形或橢圓狀披針形。聚傘花序簇生於葉腋,或近於帚狀,每腋內有花多朵;苞片寬卵形,質厚;花萼長約1毫米,裂片稍不整齊;雄蕊着生於花冠管中部,花絲極短。果歪斜,橢圓形,呈紫黑色。花期短,集中於秋季8-11月。花色較深,呈淺橙黃色、橙黃色至橙紅色或深橙紅色。

丹桂分布於中國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北亞熱帶落葉、常綠闊葉混交林區。喜溫暖、濕潤氣候,耐高溫而不耐寒,為溫帶樹種。喜陽光,耐半蔭。宜選擇土層深厚、土壤肥沃、排水良好的偏酸性沙質壤土種植。

丹桂是優良的園林綠化樹種,其瓣大、肉厚、留香持久,木質細密堅韌,四季蔥綠,有較高的觀賞綠化、實用藥理和產業開發價值,在城市綠化中扮演着較重要的角色。

丹桂(學名:Osmanthus fragrans var. aurantiacus)

香氣濃郁
圖片來自 360百科

基本信息

  • 中文名:丹桂
  • 拉丁學名:Osmanthus fragrans var. aurantiacus
  • 別 名:木犀、桂花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木蘭綱
  • 目:唇形目
  • 科:木樨科
  • 屬:木樨屬
  • 種:木犀
  • 品 種:丹桂
  • 國際瀕危:等級無危(LC)

植物學史

明代,李時珍(1518年—1593年)《本草綱目》中記載桂花:花有白者名銀桂,黃者名金桂,紅者名為丹桂;有秋花者,春花者,四季花者,逐日花者。李時珍以花色、花期作為桂花品種分類的標準,一直沿用至今。至清朝陳淏子《花鏡》中對金桂、銀桂、丹桂、四季桂品種群的劃分已十分明確。

其後日本學者牧野太郎(Makino)和中井猛之進(Nakai)及英國學者P.S.Green等,根據中國史書中關於銀桂、金桂、丹桂、四季桂等品種的記載以及他們自己觀察驗證,分別將這些品種,給予變種甚至是種的分類等級,其中丹桂的為:Osmanthus aurantiacus Makino (1902),Osmanthus fragrans var. aurantiacus (Makino) Nakai (1922),Osmanthus fragans f. anrantiacus (Makino)P.S.Green (1958)。

根據《國際栽培植物命名法規》,這些由栽培起源,經過人工選擇而產生的變異不應成為獨立的分類等級,而應作為栽培品種或品種群看待,因此英國學者P.S.Green在他的世界性桂花專著中(1958年),將以上桂花種下4變種中的3個變種置於桂花名下作異名處理,而認為丹桂因其花色明顯不同能夠成立,但他將丹桂由變種等級降為變型等級。《中國植物志》61卷(1992年)基本同意Green的這種處理,且認為丹桂變型也不能成立。

形態特徵

植株較高大,多為中小喬木,常有明顯的主幹,高達3-8米(間或高達12米以上),少數品種呈叢生灌木狀。樹皮灰褐色。小枝黃褐色,無毛。葉片革質,橢圓形、長橢圓形或橢圓狀披針形,長7-14.5厘米,寬2.6-4.5厘米,先端漸尖,基部漸狹呈楔形或寬楔形,全緣或通常上半部具細鋸齒,兩面無毛,腺點在兩面連成小水泡狀突起,中脈在上面凹入,下面凸起,側脈6-8對,多達10對,在上面凹入,下面凸起;葉柄長0.8-1.2厘米,最長可達15厘米,無毛。

聚傘花序簇生於葉腋,或近於帚狀,每腋內有花多朵;苞片寬卵形,質厚,長2-4毫米,具小尖頭,無毛;花梗細弱,長4-10毫米,無毛;花極芳香;花萼長約1毫米,裂片稍不整齊;花冠長3-4毫米,花冠管僅長0.5-1毫米;雄蕊着生於花冠管中部,花絲極短,長約0.5毫米,花葯長約1毫米,藥隔在花葯先端稍延伸呈不明顯的小尖頭;雌蕊長約1.5毫米,花柱長約0.5毫米。果歪斜,橢圓形,長1-1.5厘米,呈紫黑色。花期短,集中於秋季8-11月。花色較深,呈淺橙黃色(RHS-CC 21~22)、橙黃色(RHS-CC 23-24)至橙紅色(RHS-CC 25-N25-28)或深橙紅色(RHS-CC 30)。

近種區別

在桂花的栽培品種中可以根據開花季節、花序類型和花色等不同,明顯劃分為4類品種:四季桂、銀桂、金桂和丹桂,每一類品種均具有明顯可以區別的特徵。

四季桂:灌木或小喬木。葉二型:春梢葉較寬,常全緣,秋梢葉較狹長,常有鋸齒。秋、冬、春三季有花或全年均有花,聚傘花序單生或疊生,或排列成圓錐狀具總梗之花序,多見於秋末或冬、春季節。凡開花季節,均可抽發新芽,通常枝稍只有1~3節有葉片。

秋桂類(銀桂、金桂、丹桂):大灌木或喬木。春梢和秋梢之葉同型。僅秋季開花,聚傘花序疊生葉腋,無總梗,開花時呈簇生狀。主要在春季抽發新梢,一般較長,在枝梢1-5節均有葉片。

銀桂:葉色稍淺,淡綠或綠色。分枝角度較大,呈斜展,樹冠較疏散,多呈圓球形至扁球形。花色淺,綠白色,乳白色至中黃色(RHS-CC 1-6,極少達到7-8)。

金桂:葉色稍淺,淡綠或綠色。分枝角度較小,常直立或數杆並立。樹冠棚圓形或近圓球形。花色較淺,花色中黃色至金黃色[RHS-CC(8)9-20]。

丹桂:一般葉色深綠。花色較深,淺橙黃色至橙紅色(RHS-CC 21-30)。

主要品種

丹桂代表着桂花中花色較深的一類栽培植物品種:

  1. 朝霞(Osmanthus fragrans 'Zhaoxia'):該品種與籽丹桂相似,但分枝直立性強,樹冠較緊密;葉較狹長,一般呈條形,葉柄粗短,花期較後者晚。
  2. 籽丹桂(Osmanthus fragrans 'Zi Dangui'):該品種葉較小,花色較淺,呈橙黃色,是丹桂品種群中最常見的結實品種。
  3. 嬌容(Osmanthus fragrans 'Jiaorong'):葉較大,花朵大、花梗長,但花色較淺,介于丹桂和金桂之間,與丹桂品種群內其他結實品種容易區別。
  4. 上海丹桂(Osmanthus fragrans 'Shanghai Dan'):該品種子房退化,呈長卵形,花柱2裂,呈葉片狀。
  5. 鄂橙(Osmanthus fragrans 'E Cheng'):該品種葉較小,近全緣;花深橙黃色,花冠平展;子房較細長,卵形,柱頭常2裂。結實很少。
  6. 丹紅翠珠(Osmanthus fragrans 'Danhong Cuizhu'):該品種子房較細長,柱頭常2裂,葉較小。與鄂橙相近,但每節葉腋內疊生花芽1-2對,花冠裂片呈橢圓形。
  7. 紅十字(Osmanthus fragrans 'Hong Shizi'):該品種花朵大,直徑達9-11毫米,花冠平展或略反卷,花冠裂片細長,花梗極短,長僅4-6毫米,葉較寬而小。
  8. 墨葉丹桂(Osmanthus fragrans 'Moye Dan'):該品種葉墨綠色,較寬大。花朵較小,開花不集中,花稀疏但花期長。
  9. 笑靨(Osmanthus fragrans 'Xiaoye'):該品種葉星倒卵狀棚圓形,較寬闊,花朵較小而花色橙紅。
  10. 平脈紅(Osmanthus fragrans 'Pingmai Hong'):該品種子房退化但仍然呈細錐形,柱頭常缺,不結實。
  11. 硃砂丹桂(軟葉丹桂、丹桂、紫砂桂)(Osmanthus fragrans 'Zhusha Dangui'):該品種花色深,為橙紅色,觀賞價值較高。
  12. 晚霞(Osmanthus fragrans 'Wanxia'):該品種似橙紅丹桂,但葉稍小而狹,條形至矩圓狀披針形,基部較狹。
  13. 橙紅丹桂(咸寧丹桂、紅艷)(Osmanthus fragrans 'Chenghong Dangui'):花冠斜展,直徑約8-9毫米,橙紅色,葉基部闊楔形。
  14. 紅星(Osmanthus fragrans 'Hongxing'):該品種花朵較小,花梗短,葉較狹長。
  15. 雨城丹桂(Osmanthus fragrans 'Yucheng Dan'):花較小,直徑6毫米以下。
  16. 雨花紅(Osmanthus fragrans 'Yuhua Hong'):該品種花形態特徵與大花丹桂相似,但其葉更大,而且呈墨綠色,花梗較短,長僅6-88毫米。
  17. 狀元紅(Osmanthus fragrans 'Zhuangyuan Hong'):該品種與硃砂丹桂非常相近,但花枝長達20-25厘米。
  18. 大花丹桂(Osmanthus fragrans 'Dahua Dangui'):該品種葉緣常有鋸齒、葉柄較短,花朵大而花冠裂片圓闊、肉質,花冠直徑達8-12毫米,花色亮橙紅色,極為美麗。
  19. 雄黃桂(早紅、堰虹桂)(Osmanthus fragrans 'Xionghuang'):該品種長倒卵形至倒卵狀披針形,中部以上最寬,基部略下延生長,花色,呈淺橙黃色。
  20. 杭州丹桂(Osmanthus fragrans 'Hangzhou Dan'):該品種葉較小,先端長漸尖。花色較蘇州淺橙略深。
  21. 蘇州淺橙(Osmanthus fragrans 'Suzhou Qiancheng'):該品種葉較小,一般為橢圓形,先端短尖,花色淺橙黃。
  22. 齒丹桂(齒葉丹桂)(Osmanthus fragrans 'Chi Dangui'):該品種與桃葉丹桂相近,但葉緣鋸齒更為細密,有時甚至呈睫毛狀;葉基部一般為狹楔形。
  23. 桃葉丹桂(Osmanthus fragrans 'Taoye Dangui'):該品種花朵較小而花色淺,葉狹長、葉緣波狀。與齒丹桂相近,但後者葉基狹楔形,花梗長短不一,葉緣具鋸齒。
  24. 硬葉丹桂(Osmanthus fragrans 'Yingye Dangui'):該品種葉呈披針形,基部最寬,葉柄常略帶紫紅色。
  25. 醉肌紅(Osmanthus fragrans 'Zuiji Hong'):該品種葉狹長,花色淺,黃中略帶橙色。是丹桂品種群中花色最淺的品種,介於金桂和丹桂品種群之間。
  26. 舞蝶(Osmanthus fragrans 'Wudie'):花冠展開角度大,近於平展,花色艷麗,橙黃帶紅;葉形小而葉色淺。
  27. 火煉金丹(Osmanthus fragrans 'Huolian Jindan'):該品種花冠裂片邊緣金黃色,花冠其他部分橙黃色,為珍品極易識別。

栽培技術

種植管理:在以主幹為中心、直徑1米的樹盤內進行中耕鬆土和除草。新種植的桂花一定要澆透水,有條件的應對植株樹冠噴水,以保持一定的空氣濕度。桂花不耐澇,要及時排澇。施肥掌握「薄肥勤施」的原則,以有機肥為主、化肥為輔。及時噴藥保梢。

整形修剪:發芽時將主幹下部無用的芽剝掉,剪去定干以下無用枝條,一般成苗後的桂花枝下高在1.5米左右。剪去徒長的頂部枝條,使桂花高度保持在3.5米左右、冠幅2.5-3.0米。 [1]

主要價值

丹桂是優良的園林綠化樹種,其瓣大、肉厚、留香持久,木質細密堅韌,四季蔥綠,有較高的觀賞綠化、實用藥理和產業開發價值,在城市綠化中扮演着較重要的角色,可作為生態適宜區引種推廣和園林綠化的借鑑與參考。

作為行道樹:丹桂四季常綠,枝葉密集,樹形美觀,發枝能力強,能起到街道蔽蔭、美化、降塵、降噪和減少污染的作用,是優良的行道樹樹種。

作為園景樹:丹桂可觀形、賞葉、觀花、賞果,樹形高大,姿態優美,形態豐富,秋天來臨,芳香馥郁,令人陶醉,是歷代園林綠化中應用較多的園景樹種。

作為庭蔭樹:丹桂枝幹蒼勁、蔭濃冠茂,作為庭蔭樹無論孤植或叢植,無不良氣味、無毒、少病蟲害、適應性強、管理簡單,容易形成綠蔭以降低氣溫,並提供良好的休息和娛樂環境,形成美麗的景觀。

作為樹牆綠籬:丹桂四季常青,可作喬木亦可作灌木,比較耐修剪,每年發枝2次。而且有些小品種樹勢低矮,枝葉密集,易移栽,耐修剪,花期較長,着花繁密兼有清香,可作為非常優秀的樹牆綠籬植物。

作為盆景:丹桂極易修剪成矮小緊湊的灌木型,分枝短密,葉色濃綠,開花時間長,是中國盆景藝術常用的素材。

丹桂如何養殖的?

丹桂是一種很常見的觀賞植物,也是一種具有藥用價值的植物。它生長迅速,不僅能夠增加居室的美觀度,還能夠帶來清新的空氣和香氣。那麼,如何養殖丹桂呢?

一、環境要求:丹桂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適宜生長的溫度在18℃-25℃之間,夏季在30℃以下,冬季在5℃以上。丹桂對光照要求不高,適合半陰半陽的環境。同時,丹桂也需要通風良好的環境,以避免病蟲害的發生。

二、土壤要求:丹桂喜歡酸性土壤,pH值在5.5-6.5之間。在土壤的選擇上,要選擇疏鬆、透氣、保水性好的土壤。可以選擇泥炭土、腐葉土、珍珠岩等,也可以在土壤中加入適量的腐熟有機肥料。

三、澆水要求:丹桂喜濕怕干,但不耐水積。澆水的時候要適量,避免過多或過少。夏季一般每天澆水一次,冬季則根據室內濕度和溫度適當減少澆水次數。同時,澆水時要注意避免水流到花盆底部積水。

四、施肥要求:丹桂喜歡施用有機肥料,可以選擇腐熟的雞糞、牛糞等進行施肥。一般每月施肥一次,夏季可以適當增加施肥次數。同時,也可以在土壤中加入適量的磷、鉀等微量元素,以促進丹桂的生長。

五、修剪要求:丹桂的修剪主要是為了控制其形態和促進花芽的生長。一般在春季和秋季進行修剪,將雜枝、病枝、死枝等剪去,使丹桂保持良好的形態。同時,也可以適當修剪頂部,以促進花芽的生長和開花。 [2]

病蟲害防治

丹桂容易受到蚜蟲、白粉虱等害蟲的侵襲,也容易發生炭疽病、灰霉病等病害。在防治上,可以選擇使用農藥進行噴灑,也可以使用生物防治方法,如釋放天敵等。同時,也要注意保持花盆的清潔,避免病蟲害的滋生。

丹桂的養殖並不難,只要注意環境、土壤、澆水、施肥、修剪等方面的要求,就能夠讓丹桂健康生長,為我們帶來美麗的花朵和香氣。

丹桂是桂花嗎,它有哪些隱含的寓意呢?

丹桂是桂花中花色最深的一類。桂花為雙子葉植物綱、捩花目、木犀科、木犀屬常綠喬木或灌木,是珍貴的觀賞植物,常用作園林景觀樹種使用。喜溫暖濕潤的氣候。原產於中國西南部,印度、尼泊爾、柬埔寨也有分布,現各地廣泛栽培。

一、丹桂的寓意與象徵

1、吉祥:桂花是我們國家的傳統花卉,觀賞能力極高,並且花期時花香萬里,桂花的寓意和象徵是吉祥,當花朵盛開的時候,滿樹的桂花向我們傳遞着吉祥,給大家帶來幸福的喜悅,從而它也象徵着吉祥與美好

2、收穫與勝利:桂花是還寓意着收穫與勝利,在秋季桂花飄香的季節,也是一年收穫的季節,金黃的顏色豐收的喜悅,也是勝利的象徵。桂花的顏色是素雅高貴,花香伊人,所以在生活中深受大家的喜愛。

3、美好與忠貞:桂花還是美好與忠貞的象徵,桂花的花瓣緊湊而生,外形優雅而脫俗,是美好的象徵,在古代桂花經常被當做貢品供給皇帝,代表着文武百官的忠貞,所以在古代時桂花的地位也是非常之高。

4、仕途平順:古有中榜折桂着,所以桂花還寓意着仕途平順,將折下的桂花佩戴在身可保佑仕途一生平順,也是飛黃騰達的象徵,而在歐洲國家桂花的地位也是非常的高,被做為國花,代表着國人的光榮。 [3]

盆栽丹桂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介紹

1、澆水:丹桂盆土要掌握不干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但要每天向葉面噴灑一次清水,均勻噴濕所有的枝葉,以開始有水珠往下滴為宜,以保持葉片濕潤,並清洗去吸附在葉片上的灰塵。

2、施肥:丹桂抽梢時可施1~2次氮肥促進枝葉生長,花芽分化和開花前則以施磷肥為主。春季將丹桂移置露天后,開始澆腐熟稀薄的豆餅、麻醬、魚腥水等,每半月一次,5月底至開花前每周澆一次,肥水濃度逐漸增加,7~8月每隔半月追施一次0.5%磷酸二氫鉀溶液。花後追施一次清淡的肥液,以免引發秋枝。

3、倒盆:盆栽丹桂每2~3年要倒盆換土一次,剪去一部分老根和枯根,用竹籤剔去一部分舊土。盆栽丹桂的用土配比不很嚴格,通常可用園土、堆廄肥和河砂各占1/3配製而成。

4、修剪:丹桂造型以做成曲乾式、斜乾式或飄逸式者為佳,整形一般採取攀扎與修剪相結合的方法,主幹可攀紮成曲干形或斜乾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