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五彩蘇(唇形科,鞘蕊花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色彩斑斕
圖片來自 植物說

開花的種類——五彩蘇(唇形科,鞘蕊花屬植物)

是唇形科鞘蕊花屬草本植物。五彩蘇的莖通常紫色,四棱形,具分枝;葉膜質,通常卵圓形,邊緣具圓齒狀鋸齒或圓齒,色澤多樣,有黃、暗紅、紫色及綠色;葉柄伸長,扁平;輪傘花序多花;苞片寬卵圓形,先端尾尖,脫落;花冠淺紫至紫或藍色;小堅果寬卵圓形或圓形,壓扁,褐色,具光澤; [6] 花期7-9月;果期8-10月。因其葉具鮮艷的色彩,故稱「五彩蘇」。

五彩蘇產於中國大陸、印度、馬來西亞以及大洋洲島群,中國各地庭院普遍栽培,主要培育基地在江蘇、浙江、安徽等地。五彩蘇喜溫暖、濕潤、陽光充足的環境,耐暑熱、不耐寒、耐半陰,喜肥沃、濕潤的中性沙壤土,夏季高溫時稍加遮陰,光線充足能使葉色鮮艷。五彩蘇主要為播種繁殖和扦插繁殖。

五彩蘇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功效,主治創傷、皮膚感染、潰瘍、鼻出血、咽喉腫痛、耳痛等。五彩蘇植株緊密,葉片色彩斑斕,嬌艷多變,觀賞期長,品種豐富,是花壇、花境、花帶、花叢的理想材料,還可作配置圖案應用或鑲邊。

五彩蘇(學名:Coleus scutellarioides (L.) Benth.)

葉色美觀
圖片來自 植物說

基本信息

  • 中文名:五彩蘇
  • 拉丁學名:Coleus scutellarioides (L.) Benth.
  • 別 名:錦紫蘇、洋紫蘇、五色草、老來少、彩葉草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木蘭綱
  • 目:唇形目
  • 科:唇形科
  • 屬:鞘蕊花屬
  • 種:五彩蘇
  • 命名者及年代:(L.) Benth.,1915

植物學史

因其葉具鮮艷的色彩,故稱「五彩蘇」。

形態特徵

直立或上升草本。莖通常紫色,四稜形,被微柔毛,具分枝。葉膜質,其大小、形狀及色澤變異很大,通常卵圓形,長4-12.5厘米,寬2.5-9厘米,先端鈍至短漸尖,基部寬楔形至圓形,邊緣具圓齒狀鋸齒或圓齒,色澤多樣,有黃、暗紅、紫色及綠色,兩面被微柔毛,下面常散布紅褐色腺點,側脈4-5對,斜上升,與中脈兩面微突出;葉柄伸長,長1-5厘米,扁平,被微柔毛。

輪傘花序多花,花時徑約1.5厘米,多數密集排列成長5-10(25)厘米、寬3-5(-8)厘米的簡單或分枝的圓錐花序;花梗長約2毫米,與序軸被微柔毛;苞片寬卵圓形,長2-3毫米,先端尾尖,被微柔毛及腺點,脫落。花萼鐘形,10脈,開花時長2-3毫米,外被短硬毛及腺點,果時花萼增大,長達7毫米,萼檐二唇形,上唇3裂,中裂片寬卵圓形,十分增大,果時外反,側裂片短小,卵圓形,約為中裂片之半,下唇呈長方形,較長,2裂片高度靠合,先端具2齒,齒披針形。花冠淺紫至紫或藍色,長8-13毫米,外被微柔毛,冠筒驟然下彎,至喉部增大至2.5毫米,冠檐二唇形,上唇短,直立,4裂,下唇延長,內凹,舟形。雄蕊4,內藏,花絲在中部以下合生成鞘狀。花柱超出雄蕊,伸出,先端相等2淺裂。花盤前方膨大。小堅果寬卵圓形或圓形,壓扁,褐色,具光澤,長1-1.2毫米。花期7月。

主要變種

小五彩蘇(學名:Coleus scutellarioides var. crispipilus (Merr.) H. Keng),與原變種五彩蘇不同在於花萼上唇中裂片比下唇短。分布於中國台灣、廣東、廣西、福建;菲律賓也有分布。生於溪旁、路旁、曠野、山谷、山地及田野的草叢或林中。

繁殖方法

五彩蘇主要為播種繁殖和扦插繁殖。

播種繁殖

種子:宜選用籽粒飽滿、高活力、高發芽率的種子。在播種前需進行消毒處理,將種子放入50-60℃溫水中,攪拌20-30分鐘。在水中浸泡一段時間,用清水沖洗乾淨,濾去水分,風乾待用。也可用40%的福爾馬林溶液或0.5%的高錳酸鉀溶液浸泡、沖洗、風乾後即可使用。

基質:對基質的基本要求是無菌、無蟲卵、無雜物及雜草種子,有良好的保水性和透氣性。可選用草炭土、椰糠、珍珠岩、蛭石等基質,常用泥炭土與蛭石,將其按2:1混合,過篩使用。育苗基質在播種前最好用800-1000倍液的多菌靈或甲基托布津消毒一次。需要注意的是播種基質中絕不能摻入無機肥,否則會導致不出苗或出苗後死亡。

播種後管理:種子喜光,播後不需蓋土。室外播種常在3-4月進行,溫室播種則多在春夏秋三季進行。播後及時噴淋水,初期土壤濕度可大些,以保證種子吸水膨脹的需要,後期水分不宜過多,土壤濕潤即可。在20-25℃的條件下10-14天發芽。小苗長至2-4葉期時,就需移植一次。移植時將小苗連根掘起,移植到淺盆中,其密度以葉片相互不接觸為度。小苗長至6-8片葉時,再移植到口徑10厘米的小盆中,並保留2-4片葉摘心。

扦插繁殖

插穗:應選擇無病蟲害、成熟適中、生命力旺盛的嫩枝。在葉芽上方1厘米-0.5厘米處,切口向芽傾斜,用鋒利刀(剪)切取含2個或2個以上腋芽、約5-10厘米長的一段枝條作為插穗。

基質:選擇疏鬆透氣的基質,如草炭與珍珠岩(3:1)、腐葉土與鋸末(1:1)或草炭與園土(1:1)。

扦插:溫室的穴盤扦插可於3-10月進行,露地多於4-9月進行。扦插的密度以葉片互不覆蓋,不影響光合作用為宜,扦插深度為2厘米,不宜過深,以免影響生根。插完後將穴盤置於遮光率為70%的遮陽網下,溫度25-32℃,有微風的小環境中。

扦插後管理:扦插後根據天氣情況確定澆水的時間和次數,晴天每隔2小時向基質表面噴水,陰天或雨天可少噴或不噴,使空氣濕度保持在90%左右,注意基質不能出現積水現象。扦插後10天左右長出新根,逐漸減少噴霧次數,15天後移植或定植,進入正常管理。 [1]

主要價值

觀賞

植株緊密,葉片色彩斑斕,嬌艷多變,觀賞期長,品種豐富,是花壇、花境、花帶、花叢的理想材料,還可作配置圖案應用或鑲邊。也可盆栽觀賞,同時是室內優良小型觀葉植物。切葉可用於花籃、花環、花束。

藥用:五彩蘇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功效,主治創傷、皮膚感染、潰瘍、鼻出血、咽喉腫痛、耳痛等。

五彩蘇適合在家裡養嗎?

家裡養五彩蘇,要注意它是容易發生介殼蟲、 紅蜘蛛和白粉虱危害 可以選擇氧化樂果1000倍溶液噴霧進行防治。除此之外,還要有充足的光照、肥水,才能使五彩蘇更好的生長。

家裡養五彩蘇好嗎?

家裡養五彩蘇是比較好的。但是要放在家中通風效果和光線比較好的地方。如果這兩者都不好,就很有可能阻礙植株的生長。家裡種五彩蘇對人是沒有危害的,它沒有任何毒性的。而且它的葉色鮮艷,美觀,養護在家裡能美化環境,可以起到裝飾家居的作用。 [2]

五彩蘇適合室內養嗎?

五彩蘇是適合在室內養的。但要注意養護時候,氣溫應把控好,調整在適宜它生長的範圍內最佳,最好是在20-25℃左右,才能使它在室內旺盛生長,除此之外還要多讓它曬曬太陽。

五彩蘇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1、土壤:五彩蘇在種植時需要選擇合適的土壤。五彩蘇適合生長在微量元素含量較為豐富、排水性較好的土壤中。所以在栽種五彩蘇時需要為植株提供有機質含量較為豐富、土質較為疏鬆的沙壤土,並且在栽種後需要為植株定期的疏鬆土壤。

2、水分:五彩蘇適合生長在較為濕潤的環境中,所以在養護五彩蘇時需要為植株提供適當的水分,保持土壤處於濕潤狀態。在為植株提供水分時需要注意澆水量,最好可以在土壤較為乾燥時為植株提供水分,浸濕全部的土壤。

3、養分:五彩蘇在生長的過程中對養分的需求較大,所以在養護五彩蘇時也需要為植株提供適量的養分,讓植株生長的更加旺盛。並且在為植株提供養分時需要注意施肥種類,最好可以為植株提供氮磷鉀複合肥,讓植株吸收均衡的養分。

4、光照:五彩蘇適合生長在較為溫暖的環境中,所以在養護五彩蘇時需要為植株提供適宜的光照,讓植株可以正常的進行光合作用,並且在為植株提供光照時需要注意光照強度,以免植株接受的光照過強,導致植株葉片灼傷。

彩葉草的花語傳說

彩葉草是喜溫性植物,適應性強,冬季溫度不低於10℃,夏季高溫時稍加遮陰,喜充足陽光光線充足能使葉色鮮艷;喜濕潤,夏季要澆足水,否則易發生萎蔫現象。並經常向葉面噴水,保持一定空氣濕度;多施磷肥,以保持葉面鮮艷。忌施過量氮,否則葉面暗淡;要求土壤疏鬆肥沃,一般園土即可。 [3]

彩葉草的花語傳說

彩葉草的花語是絕望的戀情,表示無邪與絕望。相傳彩葉草有七片葉子,每片葉子的彩色都各不相同黑暗中會發出七色的光芒猶如多彩的夜明珠。據說彩葉草是有靈性的,心靈純潔的人擁有它,它會發出光亮帶給你幸福;反之,它就會日漸枯萎光彩不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