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五角星花(旋花科、鶯蘿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角星花
圖片來自 路上的家居

開花的種類——五角星花

一年生纏繞草本,無毛。莖長達4厘米,光滑。單葉互生,羽狀細裂,裂片線型,托葉與葉片同形。聚傘花序腋生,花小,花冠高腳碟狀,深紅色,外形似五角星,花期8月至霜降。蒴果,果熟期9~11月。葉羽狀深裂,裂片線形;托葉2,與葉同形。聚傘花序腋生,有花2~5朵,花序梗通常長於葉;萼片長圓形,先端鈍或稍突尖;花冠長約3厘米,紅色。蒴果卵圓形,種子黑色,有棕色細毛。

基本信息

  • 中文名:五星花
  • 拉丁學名:Quamoclit pennata
  • 界:植物界
花朵嬌小精緻
圖片來自 微微世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亞 綱:合瓣花亞綱
  • 目:管狀花目
  • 科:旋花科
  • 亞 科:旋花亞科
  • 族:番薯族
  • 屬:蔦蘿屬
  • 種:蔦蘿
  • 分布區域:原產熱帶美洲,現廣布於全球溫帶及熱帶

形態特徵

一年生柔弱纏繞草本,無毛。葉卵形或長圓形,長2-10厘米,寬1-6厘米,羽狀深裂至中脈,具10-18對線形至絲狀的平展的細裂片,裂片先端銳尖;葉柄長8-40毫米,基部常具假託葉。花序腋生,由少數花組成聚傘花序;總花梗大多超過葉,長1.5-10厘米,花直立,花柄較花萼長,長9-20毫米,在果時增厚成棒狀;萼片綠色,稍不等長,橢圓形至長圓狀匙形,外面1個稍短,長約5毫米,先端鈍而具小凸尖;花冠高腳碟狀,長約2.5厘米以上,深紅色,無毛,管柔弱,上部稍膨大,冠檐開展,直徑約1.7-2厘米,5淺裂;雄蕊及花柱伸出;花絲基部具毛;子房無毛。蒴果卵形,長7-8毫米,4室,4瓣裂,隔膜宿存,透明。種子4,卵狀長圓形,長5-6毫米,黑褐色。

生長習性

五星花是種十分富詩意的棚架植物(爬藤類),羽狀細裂的葉片翠綠可愛,細成星狀(喇叭型)的花朵嬌柔而細緻,恰似座翠綠的屏風,點綴了無數閃爍的小星星,艷陽下展現他獨特的風格。 五星花屬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莖光滑,長可達2公尺。葉互生,羽狀細裂,裂片條形,基部二裂片次二裂。聚傘花絮腋生,有數朵花,花冠似高腳杯,色深紅,花冠上部稍膨,冠邊平展,5淺裂。蒴果卵圓形。

他通常早晨開花,於中午烈日後既收。花色有紅、白兩種。一般園藝品種有:

1.紅花種:較普通常見,分枝性甚強,花朵色彩鮮艷耀目。棚架或圍籬栽培時,很快便能爬成片。

2.白色種:較為稀而少見,花色純白,其他分枝性較差,生長與生育情形亦較紅色種遲緩。喜光,喜溫暖濕潤環境,不耐寒,能自播,要求土壤肥沃。

●播種:

1.採購蔦蘿種。播種之前,先將種子浸於水8小時,使種子皮軟化,有利發芽。

2.盆土壤澆濕之後,依圖花盆大少,可放3~4顆子,最後再覆蓋層薄薄的土。

3.開花之後,可收集已由嫩綠轉楬色果實。

4.果實剝開以後,即可見3~4顆種子,此時將其放乾燥通之處,或放於冰箱 冷藏室待來年再播種。五星花又名羽葉蔦蘿、繞龍草、錦屏封、蔦蘿松,為旋花科、蔦蘿屬植物。 [1]

園林用途

可用作籬垣,棚架綠化材料,還可作地被植物,不設支架,隨其爬覆地面,此外,還可進行盆栽觀賞,搭架攀援,整成各種形狀。

其它信息

五星花別名娘花,其浪漫的外形及蔓性的生長特性,炎熱的夏天非常適合居家鐵窗,欄杆的美化。

五角星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五角星花的養殖方法

溫度:五角星花喜歡在溫暖的環境中成長,但是不管是太熱還是太冷都會影響成長,如果白天溫度能維持在22度到24度之間,夜間溫度能維持在17度到18度之間,就能達到最佳生長狀態,溫度注意不要低於10度,否則會沒有花期。

陽光:喜歡溫暖環境的花,基本上需要充足的陽光,因此,養五角星花需要保持足夠的光線,即使到了冬天,也要堅持保持五角星花光照充足。

澆水:五角星花是一種比較耐乾旱的植物,對潮濕過多的土壤和積水現象非常排斥,特別是在生長期,不能因為植物生長需要水分而增加澆水量,過多澆水會使植物生根腐爛,妨礙植物生長,開花也會受到影響。

施肥:處於生長期的五角星花,一周施肥一次即可,量可以稍多一些,五角星的花有比較長的花期,需要更充足的養分。 [2]

五角星花養殖注意事項

1、澆水前把水放在陽光下曬一曬,既可以綜合水質,也可以使水的溫度與環境溫度相同,這有利於植物的健康,不要在陽光下直接澆水。

2、施肥切記不要太頻繁,施肥過多很容易讓五角星話枯萎。

3、注意病蟲害防治,五角星花長成後可以噴一些預防蟲害得到藥物。

五角星花的寓意是什麼?

五星花花語:愛與自由、可愛童趣嬌柔美麗、創作、深情、愛國、朝氣、向上、團結、關懷、五福同壽花開富貴、它象徵着家庭幸福、和諧、和睦,五星花的花朵呈現鮮紅色,其花形近似五角星,開放時就像是一顆顆紅色的五角星閃閃發光,而且五角星的葉片翠綠可愛,其枝條嬌柔雅致,就像是一位弱不禁風柔美佳人

五角星花的寓意

深情含義:相傳是一個女子為保護男子而犧牲幻化的幻化的花朵,有深情的意思。

愛國:因為它的形狀和五星紅旗的形狀相似,花色也相似,因此有愛國的意思,適合栽培在庭院或者花園中。

創作:還有一點是五角星花的寓意是創作。因為它可提煉處松節油和松香,能保養琴弦,花香也可給藝術家帶來靈感,所有有創作的意思。 [3]

愛與自由

五星花有着愛與自由的含義,其花朵顏色為鮮紅色,形狀為高腳碟狀,開放時就像是草叢中點綴着一顆顆閃爍的紅色的五角星,有着愛和自由不可辜負的意思,可以將五星花送給你愛的女生作為情人節禮物。

可愛童趣

五星花有着可愛童趣的花語,它是屬於旋花科鶯蘿屬的爬藤植物,其葉片呈現羽狀細裂形,花朵就像是天空中眨着眼睛的星星,給人一種童趣可愛和自然清新的感覺,可以將五星花送給家中的小朋友。

嬌柔美麗

五星花有着嬌柔美麗的寓意,它是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主要依附着其它植物向上生長,五星花的枝條嬌柔而又堅韌,寓意着美麗和堅強共存的意思,可以將五星花送你喜歡的女孩子,代表着她就像五星花一樣美麗可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