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佛頂珠桂(木犀科、木犀科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似一串串「佛珠」
圖片來自 完留娛法心

開花的種類——佛頂珠桂(木犀科、木犀科屬植物)

桂花品種,木犀科、木犀屬常綠喬木。弱陽性,喜溫暖濕潤氣候。

佛頂珠桂(學名:Foding grana Osmanthus)

基本信息

  • 中文學名:佛頂珠桂
  • 拉丁學名:Foding grana Osmanthus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科:木犀科
  • 屬:木犀屬
花香四溢
圖片來自 生活雜談說

形態特徵

常綠小喬木,高3-4米,樹冠橢圓形,枝短灰白色。葉革質深綠色橢圓狀披針形,上部有鋸齒,新葉淡紅色,葉面呈V形內折。花多簇生於葉腋,花柄纖細,着花10朵以上,每年花期長達200餘天,花色淺黃,9至10月有二次爆花期花量特別大,花蕾從基部一直到枝頂,似一串串「佛珠」,香味濃。

栽培技術

一、種植密度

桂花種植應選擇土層深厚,排水良好,肥沃、富含腐殖質的偏酸性砂質土壤,精細整地,施足基肥,短期定植株行距為0.66*1米,即每畝1000株,中期可定植為株行距1.6X2米,畝種200株。苗木移植以休眠期最好。移植完畢,及時澆定根水,並做好清溝、培土工作。日常管理主要有鬆土、鋤草、水肥及病蟲害防治等。

二、除草施肥

(1)中耕除草:在以主幹為中心1米直徑的樹盤內重點鬆土和除草,小苗則苗地全方位鬆土和除草。灌水或降雨後,為防止土壤板結進行中耕鬆土,土和除草鬆土要及時進行,深度為2-3厘米。一般宜淺不宜深,以防傷根。除草可結合鬆土進行,以人工除草為主,除草劑為輔,除草劑可以用百草枯和草甘膦。力求做到除早、除小和除了,溝邊、步道和田埂的雜草也要除淨,以清潔圃地,消滅病蟲害滋生場所。

(2)澆水與排澇:桂花的澆水主要在新種植後的一個月內和種植當年的夏季。新種植的桂花一定要澆透水,有條件的應對植株的樹冠噴水,以保持一定的空氣濕度。桂花不耐澇,及時排澇或移植受澇害植株,並加入一定量的沙子種植,可促進新根生長。

(3)合理施肥:肥應以薄肥勤施為原則,以速效氮肥為主。每月應澆施1-2次腐熟稀薄的廄肥液或氮肥。濃度以廄肥液10%或尿素液30%為宜。隨着幼苗的生長,施肥濃度可以適當加大。中大苗全年施肥三四次。早春期間在樹盤內施有機肥,促進春梢生長。入冬前期需施無機肥或垃圾雜肥。其間可根據桂花生長情況,施肥一兩次。新移植的桂花,追肥不宜太早,移植坑穴的基肥應與土壤拌勻再覆土。 [1]

三、土壤管理

夏秋應注意天氣變化,及時做好防旱和排澇降漬工作。

四、修剪整形

(1)修剪的季候:輕度修剪可以在全年進行,重剪應在早春芽萌動前舉行。

(2)桂花萌發力強,有自然形成灌叢的特性。每年在春、秋季抽梢2次,如不及時修剪抹芽,很難培育出高植株,並易形成上部枝條密集、下部枝條稀少的上強下弱現象。修剪時除因樹勢、枝勢生長不好的應短截外,一般以疏枝為主,只對過密的外圍枝進行適當疏除,並剪除徒長枝和病蟲枝,以改善植株通風透光條件。要及時抹除樹幹基部發出的萌孽枝,以免消耗樹木內的養分和擾亂樹形。

(3)自然開心形。在桂花定植後,當桂花生長到定杆高度後,進行摘心促使二級分枝,後可選留3~5個健壯枝作為主枝,以後在主枝上選留角度不同、長勢均衡的分枝1~2個作為側枝。每年修剪時要選角度較大的上部枝條作為延長枝,並進行適當短截。這種樹形通透性好,可以立體觀賞。

桂花佛頂珠是好品種嗎?

桂花佛頂珠是好品種,它是四季桂花的品種之一。在花苞還沒有開放的時候,像是較多的佛珠掛在植株上,所以才被人們稱為佛頂珠。 [2]

桂花佛頂珠的價值

佛頂珠桂花品種是很常見的桂花品種。作為盆景大有人喜愛,佛頂珠開花也可以連續不斷開三次花,開花特點和堰紅一樣,桂花在花期怕的就是下雨,不過好在,堰紅和佛頂珠下雨掉花以後,很快又會第二次進行花芽分化,然後再次開花爆盆來放香,所以受到桂花盆景愛好者的喜愛,當然品種很難獲得,所以都是嫁接苗比較多。

佛頂珠開花時花序集中在枝條的最頂端,就像一顆顆的珍珠。花色為淺黃色到黃白色,花期從八九月份一直到來年的三四月份,都會陸續開放,不僅美觀,花味也清香好聞,而且花量特別大,被民間譽為開花機器,寓意吉祥美滿,富貴有餘,是做盆栽和居家觀賞的佳品,也是四季桂中不可多得的優良品種。

五個桂花品種中的佼佼者,四季花開,芬香四溢,居家養殖正合適

說起桂花,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金桂、銀桂、四季桂、丹桂,但卻很少有人知道在這四大桂花當中,還有很多珍貴品種,今天就為大家介紹五個桂花品種中的佼佼者,四季花開,芬香四溢,居家養殖正合適。

一、天香台閣

天香台閣是桂花里花期最長的品種,從9月到來年5月,一直開花不斷,花期長達8個多月,它最奇妙之處就是花中長葉,花色隨溫度而變化,而且開花特別勤,一根很小的枝條也能開花,香味濃郁,無論南方還是北方,都可正常開花,是居家養殖桂花的首選品種

二、日香桂

日香桂比天香台閣花期稍微短一點,從9月份到來年的4月份,是四季桂中的一個珍貴品種,因具有不斷開花,花期長而得名,最大的特點是花莖伸出綠葉,花開不斷,花色為淡黃或黃色,花香濃郁,而且適應性強,能耐零下5度的低溫,家庭陽台、庭院均可養殖。

* 三、佛頂珠

佛頂珠為精品桂花花色淡黃偏白,一年當中可循環開花次數長達250多天,淡雅清香迷人悠長,可盆栽,可地栽,特別適合庭院、陽台、窗台和居室養殖,家裡有一盆桂花,迷人的桂香,優雅的花色,為居家帶來想象不到的美。

四、沉香桂

沉香桂是桂花中色澤最鮮艷,香味最濃的金桂品種,花色為橙黃色,香味濃郁,開花繁多,但開花時間短,花期在8月到9月之間,沉香桂株型美觀,可以通過修剪、綁紮等方法,培育成精美的盆景,擺放在家裡,陳香撲鼻,令人神清氣爽

五、丹桂

丹桂是一個通過雜交培育的桂花品種,花色和金桂差不多,比金桂稍微有一點深,在桂花里,金桂的香味可以說是夠香的了,而丹桂的香味比金桂還濃郁,無論是開花數量還是花香都要比金桂更勝一籌,花期基本上和金桂一樣,是一個非常適合居家養殖的桂花品種。 [3]

桂花怎麼養?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首先養殖桂花的土壤宜用菜園土、花壇土都可以,但不能用營養土養殖,平時澆水要保持土壤濕潤,但不能積水,也不能過於乾旱。桂花比較喜歡光照,在光照充足的環境下,枝葉長勢茂盛,開花茂密,若過於陰暗,枝葉稀疏,花朵稀少,養護時需要多加注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