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側金盞花(毛莨科、側金盞花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海雪蓮"
圖片來自 湯旺河發布

開花的種類——側金盞花(毛莨科、側金盞花屬植物)

是毛茛科,側金盞花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狀莖短而粗,無毛或頂部有稀疏短柔毛,不分枝或有時分枝,基部有數個膜質鱗片。葉片在花後長大,莖下部葉有長柄,無毛;葉片正三角形,萼片常帶淡灰紫色,長圓形或倒卵形長圓形,與花瓣等長或稍長,花瓣黃色,倒卵狀長圓形或狹倒卵形,子房有短柔毛,瘦果倒卵球形,3月至4月開花。

分布於中國遼寧、吉林、黑龍江東部。在朝鮮、日本、蘇聯遠東地區也有。生山坡草地或林下。該種根和全草含福壽草甙、加大麻甙、福壽草毒甙等強心甙以及其他化合物,有毒,也可供藥用。

側金盞花(學名:Adonis amurensis Regel & Radde)

基本信息

  • 中文名:側金盞花
  • 拉丁學名:Adonis amurensis Regel & Radde
  • 別 名:金盞花、金盅花、冰了花、冰凌花、冰涼花、冰里花、冰溜花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木蘭綱
  • 目:毛茛目
側金盞花
圖片來自 湯旺河發布
  • 科:毛茛科
  • 屬:側金盞花屬
  • 種:側金盞花
  • 命名者及年代:Regel et Radde,1903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根狀莖短而粗,有多數鬚根。莖在開花時高5-15厘米,以後高達30厘米,無毛或頂部有稀疏短柔毛,不分枝或有時分枝,基部有數個膜質鱗片。葉在花後長大,莖下部葉有長柄,無毛;葉片正三角形,長達7.5厘米,寬達9厘米,三全裂,全裂片有長柄,二至三回細裂,末回裂片狹卵形至披針形,有短尖頭;葉柄長達6.5厘米。

花直徑2.8-3.5厘米;萼片約9,常帶淡灰紫色,長圓形或倒卵形長圓形,與花瓣等長或稍長,長14-18毫米,無毛或近邊緣有稀疏短柔毛;花瓣約10,黃色,倒卵狀長圓形或狹倒卵形,長1.4-2厘米,寬5-7毫米,無毛;雄蕊長約3毫米,無毛;心皮多數,子房有短柔毛,花柱長約0.8毫米,向外彎曲,柱頭小,球形。瘦果倒卵球形,長約3.8毫米,被短柔毛,有短宿存花柱。

繁殖方法

種子

種子繁殖是大量繁殖的主要方法,但周期較長。所謂「種子」,實際是瘦果。外果皮稍肉質,淡綠色;內果皮骨質,黑色;內含一枚種子,種皮膜質,白色。5月中旬至6月初陸續成熟,易脫落,應隨熟隨采。種子采後可直接播於育苗地中,不宜過密,以利移栽。覆土1厘米,注意保持土壤濕度。播後種子經後熟和冬季休眠,於翌春萌發。當年幼苗只生兩枚子葉,以後逐年生出1-3枚莖生正常葉,一般需5年才能開花。

分根

此法繁殖量小,但翌年即可開花。分根在春、夏、秋季進行均可,以秋末最好。選擇地上莖多的植株(即根莖分枝多),挖出根系,辨明根莖的分枝和休眠芽的位置,掰開或切開根莖的分枝,使每段根莖上具有休眠芽。分根後栽於育苗地中,具頂芽的也可直接栽於園林中。

組培

可大量快速繁殖,但方法複雜些。實驗證明,在合適的培養基中既可促使休眠芽的萌發生長,又可在營養體的段塊上產生豐富的愈傷組織,並分化出多個芽體。這方面的工作,有待進一步深入。

病蟲防治

經觀察,野生和栽種的側金盞花均無明顯蟲害,僅瘦果落地後可被螞蟻等蟲類啃食。花期和營養生長期可因天氣燥熱,日照過強或旱風引起花葉灼燒現象,解決方法是及時採取適當遮蔭或噴水。 [1]

主要價值

園林:側金盞花植株矮小,花大色艷,有傲霜寒、頂冰雪的特性,宜於庭園中假山、岩石縫隙及山腳下栽植,或花壇、花境、草坪緣繞或叢植點綴。盆栽布置廳室,美觀大方。

藥用:側金盞花全草都含有強心甙和非強心甙的多種成分,見於許多國家的藥典之中。中醫稱之為福壽草。它具有強心、利尿、鎮靜及減慢心率的功能,能降低神經系統的興奮性和脊髓反射機能亢進,用於急性病和慢性心功能不全。主治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臟性水腫和心房纖維性顫動,與溴化銀的合用能加強對癲癇病的治療作用。日本和加拿大客商每年秋季均從中國購買此花,用於藥物提取。

側金盞花的功效與作用

金盞花的功效與作用是兩個不同的意義,首先,我們需要對金盞菊有個總體的認識,金盞花是一種菊科類的植物。金盞菊的花朵比較密集,而且花色鮮艷奪目,它的花期也很長,是早春園林和城市中最常見的草本花卉。那麼具體來說側金盞花能有哪些作用呢?

1.側金盞花的營養價值

金盞花的果實裡面含有很多維生素A,可以有效的增進皮膚光澤與彈性減緩衰老避免肌膚鬆弛生皺。也可預防文明病,如血管出現一些病變,更能理氣止咳健胃、化痰預防哮喘支氣管炎。金桔亦含維生素P,是維護血管健康的重要營養素,能強化微血管彈性,可作為高血壓、血管硬化、心臟疾病之輔助調養食物。

2.側金盞花的園林價值

側金盞花的植株比較低矮,花朵比較大,能夠抵抗寒冷,是一種冰雪花卉,宜於庭園中假山、岩石縫隙及山腳下栽植,或花壇、花境、草坪緣繞或叢植點綴。盆栽布置廳室,美觀大方。側金盞花的花語也有執着堅韌的意思,用來送人再好不過哦。 [2]

3.側金盞花的藥用價值

側金盞花還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這是因為它的許多有效成分都可以對我們的身體產生有利的影響,這些多見於許多國家的藥典之中。中醫稱之為福壽草。它具有強姦我們的心臟,保持心臟的充血充足。日本和加拿大客商每年秋季均從中國購買此花,用於藥物提取。

側金盞花花語與傳說

側金盞花的花語:回憶、堅忍、執着

有人愛菊,有人愛梅,有人愛蘭,而我則獨愛側金盞花。此花是在冰天雪地里,最早開放的草本花朵,享有「林海雪蓮」之美稱。儘管其生命歷程極為短暫,卻是吸收天地日月之精華,為寒冷的冬季帶來一絲暖意。 [3]  

側金盞花傳說

話說從前有個美麗的少年,名叫阿多尼斯。在他很小的時候,愛神阿佛洛狄忒就把他送到冥府,交給冥後珀耳塞福涅撫養。轉眼間,若干年過去啦,這個很小很小的帥哥在冥後照料下健康成長,成為了一個人見人愛花見花開的大帥哥。

當阿佛洛狄忒再次看到阿多尼斯時,立刻對他一見傾心,於是便成為了他的情人。可是啊,阿多尼斯同學長得太過帥氣,以至於他的養母珀耳塞福涅也對他產生了微妙的感情於是,這兩個重量級的強悍女人就開始了驚天動地的情人爭奪戰。

夾在養母和情人之間的阿多尼斯左右不是人,只好把主神宙斯大人請來裁定。於是主神大人說,考慮到你們三個人的意見,把Adonis你生命中每一年的時間都分成三份:1/3的時間你去陪伴你的養母冥後;1/3的時間你來陪伴情人愛神;剩下1/3的時間交給你自己決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