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六道木(忍冬科、六道木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型優美
圖片來自 科普大世界

開花的種類——六道木(忍冬科、六道木屬植物)

忍冬科六道木屬的落葉灌木。六道木高2-3米,因其莖常有六道縱溝而得名。幼枝纖細,紅褐色;單葉對生,葉長橢圓形至橢圓狀披針形;花單生,常兩朵並生於枝條頂端,近無總梗,生於葉腋;花冠筒狀,花乳白色、淡黃色或帶紅色;種子圓柱形;花期4-6月,果期8-9月。

六道木主要分布於中國華北以及山西、陝西、遼寧、內蒙古等地區;日本、韓國及俄羅斯也有分布。生於海拔800-2000米的山坡灌叢、林下及溝邊。六道木喜光,耐陰,喜濕潤的氣候環境,耐乾旱瘠薄。根系發達,在石縫中也能生長;生長較慢,耐寒性強,適應性強,萌芽力強。播種繁殖為主,也可扦插和分株。

六道木花期較長,觀賞價值高,莖有韌性不易折斷,民間多利用其做拐杖。《新華本草綱要》提到:「果實:味微苦,澀,性平。有祛風濕、消腫解毒的功能。用於風濕筋骨疼痛、外用治癰瘡紅腫。」民間傳說六道木里藏着六位得道高僧,能避邪驅鬼,因此把該木視為驅鬼避邪之物,用該木製成劍、木珠等飾物,放置屋內,戴在身上,保佑平安如意。

六道木(學名:Zabelia biflora (Turcz.) Makino)

樹姿婆娑
圖片來自 植物百科

基本信息

  • 中文名:六道木
  • 拉丁學名:Zabelia biflora (Turcz.) Makino
  • 別 名:六條木、交翅、雞骨頭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木蘭綱
  • 目:川續斷目
  • 科:忍冬科
  • 屬:六道木屬
  • 種:六道木
  • 命名者及年代:Turcz.,1873

植物學史

因六道木原木生長時,上面有6道凹槽,橫斷面如梅花狀,加工成珠子後每顆珠子上都有6條白線,故得名六道木。

形態特徵

落葉灌木,高1-3米;幼枝被倒生硬毛,老枝無毛;葉矩圓形至矩圓狀披針形,長2-6厘米,寬0.5-2厘米,頂端尖至漸尖,基部鈍至漸狹成楔形,全緣或中部以上羽狀淺裂而具1-4對粗齒,上面深綠色,下面綠白色,兩面疏被柔毛,脈上密被長柔毛,邊緣有睫毛;葉柄長2-4毫米,基部膨大且成對相連,被硬毛。

花單生於小枝上葉腋,無總花梗;花梗長5-10毫米,被硬毛;小苞片三齒狀,齒1長2短,花後不落;萼筒圓柱形,疏生短硬毛,萼齒4枚,狹橢圓形或倒卵狀矩圓形,長約1厘米;花冠白色、淡黃色或帶淺紅色,狹漏斗形或高腳碟形,外面被短柔毛,雜有倒向硬毛,4裂,裂片圓形,筒為裂片長的三倍,內密生硬毛;雄蕊4枚,二強,着生於花冠筒中部,內藏,花葯長卵圓形;子房3室,僅1室發育,花柱長約1厘米,柱頭頭狀。果實具硬毛,冠以4枚宿存而略增大的萼裂片;種子圓柱形,長4-6毫米,具肉質胚乳。早春開花,8-9月結果。

繁殖方法

播種繁殖

播種地選擇:育苗地以地勢平坦、排水良好、土層深厚較肥沃的沙壤土或壤土為宜。

整地與施肥:在做床前,將圃地深翻25-30厘米,然後將土耙細耙平,達到地平,土細。翻地時要施足底肥,同時要用硫酸亞鐵進行土壤消毒。

催芽處理:先用40℃溫水浸泡24小時,後換涼水泡72小時,撈出放入0.5%高錳酸鉀液中消毒4小時,然後混3倍濕沙,置15-20℃室內1個月,保持種沙濕潤,干時噴水,每天翻動,後移至-5至10℃冷室中2個月,注意種沙不能幹,天暖見種子1/3裂嘴時下種,適時早播。

播種:一般採取4月上旬左右播種,採用床作播種,播種前灌透底水,使土壤充分濕潤,然後將種子和沙一起均勻撒播於床上,床面覆一層沙土,以蓋上種子為限。播種後蓋草簾,千粒重2克,0.5千克25萬粒,發芽率65%,播種量50克/10平方米。

扦插繁殖

6月中下旬開花末期或開花後,剪取長15~20厘米的健壯且帶頂芽的一二年生半木質化枝條,隨采隨插於插床。將插穗放在0.3%高錳酸鉀溶液中消毒10~20分鐘,再放於清水中,斜插深度大約為插穗的1/2~2/3。扦插行距為6~10厘米,株距為3~5厘米。

分株繁殖

分株繁殖可於秋季落葉後上凍前和春季解凍後發葉芽時進行。方法是將植株挖出,地上有枝幹的可分成一株,注意使枝幹和根相連,不要折斷。如果沒有枝幹,將根分成若干株,分別定植。

組織培養

試管苗能保持六道木的植物學性狀和觀賞性狀。可以具生長點的嫩莖為材料,採用組織培養的方法,進行生長點的生長、生長芽的分化、分化芽的生根、試管苗的生根及生根繼代增殖培養、試管苗的移栽與定植。

病蟲防治

蟲害:六道木常見的蟲害是蚜蟲,可用石硫合劑防治,蚜蟲為害期噴施3%快殺乳油2000倍液,或噴施20%康福多8000倍防治。

病害:病害有煤污病。煤污病是蚜蟲的排泄物引發的,發生煤污病時迅速摘除病葉,噴施石硫合劑和殺菌類藥防治,防止病源擴散。 [1]

主要價值

觀賞價值

六道木葉色濃綠樹姿婆娑干型奇特花型優美,萼片留存至冬季,十分美麗。其適應性較強,萌櫱力強,耐修剪,可單植、叢植、片植,也可做花籬或修成規則球狀列植於道路兩側,是優良的行道和綠籬樹種,也是製作觀葉、觀花盆景的好材料。

生態價值

六道木耐旱、適應性強,可作為荒山綠化、水土保持樹種。特別是在山地的中下腹,土層等立地條件相對較好的地塊,新植或直播六道木後,新植樹種逐漸發揮生態作用,繼而降低造林成本,還最大限度地發揮出喬灌草群落的水源涵養、水土保持等的整體生態效益

經濟價值

六道木因干型奇異,乾材堅硬,具六棱,干莖可作煙袋桿、拐杖、筷子、薪炭材或串珠工藝品,產生多種經濟效能。

藥用價值

六道木的果實可入藥,藥材名:交翅木。一般於秋季採收,鮮用或曬乾。《新華本草綱要》提到果實味微苦,澀,性平。祛風濕消腫毒,可用於醫治風濕筋骨痛癰毒紅腫

六道木是降龍木嗎?

六道木,也叫降龍木

降龍木和六道木其實是同一物,它們並沒有本質上的區別。每種木料都有自己獨特的花紋,六道木也不例外。六道木一直以獨特的六條稜線而聞名,極像梅花或者菊花的花瓣。但是也會出現一種變異,出現九道還是十二道,體現的都是稜線。

六道木越靠近木芯的位置水波紋越密集,所以車成珠子後水波紋便集中在孔道兩端。圓珠、蘋果珠、算盤等款式由於厚度足夠,直徑也夠大,水波紋還是很明顯的。

六道木的盤玩與保養

六道木的盤玩和保養基本沒有什麼太多的忌諱,只需要稍微注意一點即可。在包漿之前儘量避免暴曬,否則損傷就會很大。此外,六道木也要儘量避免沾水,防止開裂。

保養六道木的小訣竅

網上流傳着一個比較好的方法:將核桃搗碎,擦六道木的全身和縫隙,讓木材充滿油性。還有專賣的木器保養的核桃油。這個方法確實能讓手串變得油性更加充足明亮。傳言,六道木質地堅硬,堅硬如鐵,絕對是木材中的鋼鐵直男。事實上,六道木也並非極其堅硬,在日常的盤玩和使用中,還是要注意不能過度用力的! [2]

六道木的顏色

淺色:天然的六道木原木,顏色屬於米白淡黃的清白色系,而且顏色不可能完全一致。即使是同一根料,不同的位置,由於受到太陽光照的不同,生長位置的不同,也會有深有淺。

深色:深色的是「老料」六道木,稱之為「老料」,顧名思義,即是生長年份比較久遠,且數量珍稀,顏色隨着生長時間的變化越來越深,呈現一種蜜糖色、棕咖色。六道木隨着年份的增加,會出現一些變化,即整個六道木灌木根會分支,加粗;橫硬切面的蓮花紋會增多,愈髮漂亮;花紋清晰,紋路細膩;顏色也會發生一些變化,會在清白的基礎上加深一些,但整體而言還是屬於清白色系,絕不是那種加工後的蜜糖色,棕咖色。

花開燦爛的六道木,來看看不同的品種有哪些?

六道木有很多雜交的品種,比如常見的大花六道木、金葉六道木等,甚至有葉子斑斕的品種,花朵如同一個個小鈴鐺,花量極其豐富,養成盆栽後,看起來就特別迷人了。六道木原本生長在墨西哥,是一種特別耐寒的灌木植物,在北方也可以露養在戶外。六道木對土壤和氣候環境有很強的適應能力,南北地區都可以種好。

六道木的花朵是鐘形的,一般是在晚春之後開花,花期可以持續整個夏秋季節。花色一般就是白色或粉色,花朵小巧,會開成一簇簇,花量極其豐富,遠看近看都很不錯,在天氣好時,還能聞到它那迷人的清香。

六道木常見的幾個品種

1、萬花筒六道木:(Kaleidoscope Abelia)

這是一個葉片會隨着季節不斷變化的六道木品種,在春季它的葉子生長蔥鬱,葉片是綠色的,到了夏季高溫光照充足時,葉片會變成金黃色,到了秋季天氣逐漸涼爽,葉子就變火紅色。在夏秋季節會開出白色小花,適合用來布置在門前。

2、大花六道木:(Abelia Grandiflora)

大花六道木是一個雜交的品種,植株可以長到一米八左右葉子是翠綠色的,葉面很有光澤,它的花朵小巧,在夏秋季節開花,夏季開花燦爛的時候很容易吸引蜜蜂,它適合養成大盆栽,或用來布置花境。

3、金葉六道木:(紅花六道木Edward Goucher Abelia)

這是經常被養成盆栽的六道木品種,它的葉片在春季是青銅色的(嫩葉),夏季葉子會變成綠色,在夏秋季節就燦爛開花

4、夢幻陽光六道木:(Abelia Sunshine Daydream)

這種六道木葉子斑斕靚麗,在春季葉子很是好看,葉片有粉色、白色和綠色,夏季葉片會變成黃色和綠色,秋季葉子會變紅色。它的花朵芬芳而潔白,整個夏秋季節都在開花。 [3]

5、Abelia Rose Creek

這個六道木在春季的時候葉子是綠色的,秋末時會變成青銅色,它的花朵整體是白色的,帶有淡淡的玫瑰腮紅,這也是它名字的由來,它的植株略微緊湊,比較適合養成盆栽灌木,要注意定期修剪。如果家裡有露台或大陽台,養盆栽六道木也是不錯的選擇,當然將它種在院子裡就更好了,在夏秋季節不僅可以觀賞它們的葉子和花朵,還能聞到它們花朵清新的香味。

如果家裡有些花卉需要授粉,也可以種上一兩盆六道木,它的花朵很容易吸引蜜蜂和蝴蝶等昆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