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冰凌花(毛茛科、側金盞花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冰凌花
圖片來自 植物說

開花的種類——冰凌花(毛茛科、側金盞花屬植物)

即側金盞花(學名:Adonis amurensis Regel et Radde),毛茛科(Ranunculaceae)側金盞花屬(Adonis),多年生林下植物。別名冰郎花、冰涼花、冰了花、福壽草、福壽花、元日草、早春花、冰里花、頂冰花、朔日草,遼寧地區稱之為雪蓮花。東北各省,日本、朝鮮、俄羅斯和歐洲均有分布。

側金盞花植株矮小,有傲春寒的特性,金黃色的花朵,頂冰而出,素有"林海雪蓮"之美稱。開放的時間正是冬末春初冰雪尚未消融的極為寒冷時節。它有很好的觀賞價值。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稱:冰凌花
  • 別名:冰郎花、冰涼花、冰了花、福壽花、元日草、早春花、冰里花 、頂冰花、朔日草
  • 拉丁學名:Adonis amurensis Regel et Radde
  • 二名法:Adonis amurensis
  • 界:植物界
"林海雪蓮"之美稱
圖片來自 360百科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單子葉植物綱
  • 科:毛茛科
  • 亞科:毛茛亞科
  • 族:毛茛族
  • 屬:側金盞花屬
  • 種:側金盞花
  • 分布區域:中國東北、韓國、日本、俄羅斯西伯利亞

形態特徵

整體特徵

植株高15-20厘米。鱗莖卵球形,直徑約5-10毫米,鱗莖皮褐黃色,無附屬小鱗莖。基生葉1枚,條形,長15-22厘米,寬3-10毫米,扁平,中部向下收狹,無毛。總苞片披針形,與花序近等長,寬4-6毫米;花3-5朵,排成傘形花序;花梗不等長,無毛;花被片條形或狹披針形,長9-12毫米,寬約2毫米,黃色;雄蕊長為花被片的2/3;花葯矩圓形,花絲基部扁平;子房矩圓形,花柱長為子房的1.5-2倍,柱頭不明顯的3裂。蒴果卵圓形至倒卵形,長為宿存花被的2/3。[1]

多年生草本,高5-15厘米,最高可達30厘米。根着莖短粗,有多數鬚根,暗褐色。莖單一或由基部分枝,基部有數枚淡褐色膜質鱗片,長達2.5厘米。葉於花後開展長大,有長柄,葉柄長約6厘米;葉片三角狀卵形,長約7厘米,寬約8厘米,3全裂,有長柄,再2-3回羽狀細裂,終裂片線狀披針形,寬1-1.5毫米,有短尖,近無毛[2]。

花的特徵

花單生於莖頂,直徑2-4厘米;萼片5-8,長圓形或倒卵狀長圓形,長14-17毫米,黃色帶淡藍紫色;花瓣8-13,長圓形或狹倒卵形,長14-25毫米,寬4-8毫米,先端鈍圓,具不整齊的小齒,黃色,外面稍帶淡紫色;雄蕊多數,長約3毫米,心皮多數,子房被短柔毛,花柱長約0.8毫米,微向外彎,柱頭小,球形。

果實特徵

聚合果近球狀,直徑約13毫米;瘦果倒卵狀球形,長約4毫米,被短柔毛。花期4-5月,果期5-6月。

繁殖方法

用播種或分根繁殖。種子5月中旬至6月上旬成熟,成熟種子容易脫落,應及時採收。可秋播,或將種子沙藏至次年春播。幼苗生長緩慢,播種當年一般生2片子葉,以後逐年生長正常葉,5年左右才能開花。分根繁殖,可在春、夏、秋季進行,以秋末最好。選地上莖或休眠芽較多的植株,截成段,每一段需帶有地上莖或休眠芽,然後移栽。

主要價值

觀賞價值

由於它獨特的生活習性,在北方冬末春初時節有很好的觀賞價值。早在幾千年前的我國周代,居住在黑龍江流域的少數民族息慎人就以"冰了花"做為向中央政權和周天子進貢的奇花異草。20世紀50-60年代的北京和哈爾濱,有人用它於早春在室外進行花展,引起了不小的轟動。

側金盞花開放時間正是冬末春初冰雪尚未消融的極為寒冷時節,在北方地區沒有其他植物萌生的情況下,它一花獨放是多麼難能可貴。因此,它在此時北方有很好的觀賞價值。可作花壇、花徑、草地邊緣或假山岩石園的配置材料,亦可盆栽觀賞。

藥用價值

功效

冰凌花全株含有強心甙和非強心甙多種藥用成份,常見於許多國家的藥典之中。我國中醫稱冰凌花為福壽草,它具有強心、利尿、鎮靜及減慢心率的功能;能降低神經系統的興奮性和脊髓反射機能亢進,用於急性和慢性心臟功能不全。主治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臟性水腫和心房纖維性顫動;與溴化銀的合用劑能加強對癲癇病的治療作用。過去曾有過中、西藥多種製劑,而如今市面上卻很難見到。 [1]

禁忌

值得注意的是,在服用本花製劑時,要按規定劑量使用;超過量服用會引起噁心、嘔吐、多汗、腹痛、頭昏眩暈、視物不清和心慌等中毒症狀,嚴重者可以致死。如果遇到中毒現象,輕者應停用並口服氯化鉀2克-3克,一日三次;嚴重時對症治療,必要時進行綜合搶救。

側金盞花全草都含有強心甙和非強心甙的多種成分,見於許多國家的藥典之中。 中醫稱之為福壽草。它具有強心、利尿、鎮靜及減慢心率的功能,能降低神經系統的興奮性和脊髓反射機能亢進,用於急性病和慢性心功能不全。主治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臟性水腫和心房纖維性顫動,與溴化銀的合用能加強對癲癇病的治療作用。

不良反應

冰凌花有毒,含多種強心苷,作用與強心苷基本相似。大劑量冰涼花苷使心臟傳導系統過度抑制,中毒時可直接抑制竇房結,使其自律性降低,結果產生了各種心律失常。大劑量的冰涼花苷使冠狀動脈收縮,引起急性冠狀動脈功能不全,同時還能抑制腦組織對氧的利用。此外,也能抑制腎臟分泌神經、迷走神經。

中毒後首先引起噁心、畏食、食欲不振、流涎、腹痛、腹瀉、頭痛、眩暈、失眠、耳鳴、乏力、嗜睡、共濟失調、關節痛、神經痛、肌肉痛、牙痛、痙攣、煩躁不安、精神錯亂、失語、幻覺、木僵、記憶力減退、定向力喪失、抑鬱性妄想、譫妄、視物模糊、畏光、眼前閃光、有暗點、視力減退、復視、色覺紊亂、心律失常,最後發生驚厥、虛脫、昏迷等,嚴重時心室停跳而死。

治療與解救

(1)中毒後用1:5000高錳酸鉀液洗胃,用硫酸鎂或硫酸鈉導瀉,服用牛奶、蛋清或鞣酸蛋白。

(2)如有期前收縮或短陣二聯律時,可口服氯化鉀液,中毒較重者,出現頻發的異位搏動,伴有心動過速,室性心律失常時,可靜滴氯化鉀。

(3)如有嚴重房室傳導阻滯、竇性心動過緩、心房顫動及交界性逸搏心律等,可靜滴或皮下注射阿托品。若無效時,可用異丙腎上腺素。

(4)如出現各種快速型心律失常伴有房室傳導阻滯的房性心動過速和室性期前收縮的病人,可用苯妥英鈉,當苯妥英鈉或利多卡因無效時,可用普魯卡因胺。

(5)對各種藥無效的患者,可用慢心律,緩慢靜脈注射。

中藥治療:

1)甘草60g,綠豆120g,水煎,分2次服,每3小時服1次。

2)苦參120g,水煎服。

冰凌花的功效作用

冰凌花為多年生林下植物,植株矮小。其金黃色的花朵頂冰而出,素有「林海雪蓮」之美稱,具有養心安神、清肝瀉火、利尿消腫的功效。

1.養心安神

冰凌花能滋養心陰,平時可以用於心悸症,效果較佳。另外,冰凌花還能鎮靜安神,對頭暈目眩、心神不定等不良症狀也有一定緩解作用。

2.清肝瀉火

清肝瀉火是冰凌花的主要功效之一,它能燥濕化痰、清肝泄火,入肝經,適用於痰火內盛引起的癲癇。

3.利尿消腫

冰凌花味苦,入腎經,能降瀉下焦之水濕,從而起到利水消腫的作用。當人們出現全身水腫、小便短少、胸悶及苔膩等不良症狀時,都可使用冰凌花,它能加快身體內多餘水分的排出,減輕水腫的症狀。

4.提高心臟功能

冰凌花含有大量的強心甙,強心功效相對明顯,對心力衰竭、心肌無力、心肌缺血、房顫等多種常見心臟病都有出色的效果。 [2]

營養價值

冰凌花根含強心甙、非強心甙和香豆精類物質。強心甙包括加拿大麻甙、加拿大麻醇甙、黃麻屬甙A、鈴蘭毒甙、索馬林等。非強心甙中已分離出的甙元,包括厚果酮、異厚果酮、側金盞花內酯、福壽草酮、降福壽草二酮等。香豆精類物質有傘形花內酯、東莨菪素。冰凌花葯用功效出色,適用於多種常見病,可保護心臟。

冰凌花——頂冰而出,素有「林海雪蓮」之美稱

側金盞花植株矮小,有傲春寒的特性,金黃色的花朵,頂冰而出,素有「林海雪蓮」之美稱。開放的時間正是冬末春初冰雪尚未消融的極為寒冷時節。它有很好的觀賞價值。

冰凌花的花語

「春寒料峭,凍殺年少。」未消融的冰雪中,一點點綠萼黃頂的花蕾,悄悄的鑽出凍土,一朵朵像葵花型狀、金錢大小的「金盤」歪着臉綻放。人們按花的型態,命名為側金盞花,可謂惟妙惟肖西方神話里傳說,美貌少年阿多尼斯,為了安慰自己的死而悲傷的戀人維納斯,轉世為側金盞花。

花箴言 :如果仍未找到愛情,就別老是抱着回憶,儘快行動吧。

花占卜:您很在意別人的喁喁私語,自虐地認為自己總是哪處地方做得不夠好,開罪了別人。其實,您應放開胸懷,讓自己活得快樂一點,忘記過去不愉快的陰影創造美好的將來。 [3]

冰凌花的傳說

冰凌花是俗稱。相傳冰凌花是一位冰清玉潔、秀麗端莊的鄉村女孩.她善良賢淑溫和,是村里人人都喜歡的好女孩。有一年春脖子長,氣候寒冷,人們把過冬的糧食都吃光了。冰雪也不化,田裡一點綠草都沒有,人們都快要餓死了。冰凌花心急如焚,她向上蒼祈禱:「偉大的上蒼,快讓田野里長出野菜吧。救救孩子、救救老人、救救全村的人吧!」她的誠心感動了上蒼。

有一天夜裡,她夢見一位白鬍子老爺爺對她說:「你能光着腳在冰雪裡走遍山川田野嗎?」「能」.冰凌花堅定的說。「好,你把這些種子撒到冰雪下的黑土地上吧。」說完,老爺爺把一包種子遞給冰凌花就不見了。冰凌花醒後,看見手裡握着一包種子,於是她就光着腳在冰雪上飛快地跑,一邊跑,一邊回頭把種子撒到用體溫融化出來的腳窩裡的黑土地上。她前邊撒,後邊的被鮮血浸透的腳窩裡的黑土地上就長出小綠芽,隨後一朵朵黃色的小花就從晶瑩透明的冰雪下探出頭來。飢餓的人們得到了救命的野菜,為了不忘冰凌花的捨己為人救命之恩,便把冰雪下的黃花叫「冰凌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