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鳳仙花(鳳仙花科、鳳仙花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朵顏色豐富
圖片來自 農業站

開花的種類——鳳仙花(鳳仙花科、鳳仙花屬植物)

鳳仙花科鳳仙花屬的一年生草本植物,株高60~100厘米。莖粗壯,呈肉質,直立;葉為互生,最下部葉有時對生,葉片呈披針形、狹橢圓形或倒披針形;花單生或2—3朵簇生於葉腋,有白色、粉紅色或紫色,單瓣或重瓣;蒴果呈寬紡錘形;種子呈圓球形,黑褐色。花期為7~10月。

鳳仙花原產中國、印度、馬來西亞,主要分布在亞洲熱帶和亞熱帶及非洲,少數種類也分布在歐洲、亞洲溫帶地區和北美洲,在中國主要分布在西南地區和西北地區,雲南、四川、廣西和西藏的種類較為豐富,其中價值最高的鳳仙花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等寒冷之地,赤峰地區還有被稱為「佛頂珠」的優良品種。鳳仙花喜陽光,耐熱、不耐寒,喜疏鬆肥沃的土壤,生存力強,在較貧瘠的土壤中也可生長。

鳳仙花是花壇庭前常見的草花,適於盆栽;鳳仙花性冷、味甘苦,具有祛風除濕、活血化瘀、止痛的作用,在《醫林篆要·藥性》中還有「花可洗瘡解毒」的記載;鳳仙花本身帶有一種天然的紅棕色色素,可作為天然色素利用,印度人體彩繪是由它染色,而紅色花瓣加明礬搗碎可染指甲。

嫩綠色,比較可愛
圖片來自 0415花卉網

鳳仙花(學名:Impatiens balsamina L.)

基本信息

  • 中文名:鳳仙花
  • 拉丁學名:Impatiens balsamina L.
  • 別 名:指甲花、急性子、燈盞花、小桃紅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木蘭綱
  • 目:杜鵑花目
  • 科:鳳仙花科
  • 屬:鳳仙花屬
  • 命名者及年代:L.,1753

植物學史

歷史考證

鳳仙花,花如其名。清·汪灝等編《廣群芳譜》卷四十七,「鳳仙……一名小桃紅,一名染指甲草。……人家多種之,極易生。二月下子,隨時可再種。即冬月嚴寒,種之火坑,亦生苗。苗高二三尺,莖有紅白二色,肥者大如拇指,中空而脆,葉長而尖,似桃柳葉,有鋸齒……椏間開花,頭翅尾足俱翹然如鳳狀,故又有金鳳之名。結實纍纍,大如櫻桃,形微長,有尖,色如毛桃,生青熟黃,觸之即自裂,皮卷如掌,故又有急性子之名。苞中有子,似蘿蔔子而小,褐色。氣味微苦,有小毒。治產難積塊噎膈下骨哽……。葉甘,溫,滑,無毒。活血消積……。采肥莖?瞏可為裺,花酒浸一宿,可食。庖人烹魚肉難卒爛,投子數粒,同山楂即易爛。」明·朱編《救荒本草》中收錄鳳仙花(小桃花)曾雲「人家園圃多種,今處處有之」。依據現有的植物分類學知識,《廣芳群譜》中的「鳳仙」,《救荒本草》中的「小桃紅」就是現今中國各地庭園廣泛栽培習見的觀賞花卉鳳仙花(Impatiens balsamina L.),英文名為Touch-menot,中醫藥上,其種子入藥,稱「急性子」,皆源於此。

種子作為中藥材急性子收錄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明·李時珍《本草綱目》草部第十七卷有「鳳仙……莖有紅白二色,其大如指,中空而脆。……人采其肥莖?酉邑,以充萵筍。嫩華酒,浸一宿,亦可食。」的記載。

形態特徵

鳳仙花,鳳仙花科鳳仙花屬的一年生草本植物,株高60~100厘米。莖粗壯,呈肉質,直立,不分枝或有分枝,無毛或幼時被疏柔毛,基部直徑可達8毫米,具多數纖維狀根,下部節常膨大。葉為互生,最下部葉有時對生;葉片披針形、狹橢圓形或倒披針形,長4-12厘米、寬1.5-3厘米,先端尖或漸尖,基部楔形,邊緣有銳鋸齒,向基部常有數對無柄的黑色腺體,兩面無毛或被疏柔毛,側脈4-7對;葉柄長1-3厘米,上面有淺溝,兩側具數對具柄的腺體。

花單生或2-3朵簇生於葉腋,無總花梗,白色、粉紅色或紫色,單瓣或重瓣;花梗長2-2.5厘米,密被柔毛;苞片線形,位於花梗的基部;側生萼片2,卵形或卵狀披針形,長2-3毫米,唇瓣深舟狀,長13-19毫米,寬4-8毫米,被柔毛,基部急尖成長1-2.5厘米內彎的距;旗瓣圓形,兜狀,先端微凹,背面中肋具狹龍骨狀突起,頂端具小尖,翼瓣具短柄,長23-35毫米,2裂,下部裂片小,倒卵狀長圓形,上部裂片近圓形,先端2淺裂,外緣近基部具小耳;雄蕊5,花絲線形,花葯卵球形,頂端鈍;子房紡錘形,密被柔毛。蒴果寬紡錘形,長10-20毫米:兩端尖,密被柔毛。種子多數,圓球形,直徑1.5-3毫米,黑褐色。花期7-10月。

繁殖方法

種子繁殖

3-9月進行播種,以4月播種最為適宜,移栽不擇時間。生長期在4-9月份,種子播人盆中後一般1個星期左右即發芽長葉。長到8厘米左右時,每盆保留1-3株。長到20-30厘米時摘心,定植後,對植株主莖要進行打頂,增強其分枝能力,株形豐滿。5片葉以後,每隔半個月施1次腐熟稀薄人糞尿等,孕蕾前後施1次磷肥及草木灰。花開後剪去花蒂,不使其結籽,則花開得更加繁盛;基部開花隨時摘去,這樣會促使各枝頂部陸續開花,但容易變異。

6月上、中旬即可開花,花期可保持2個多月。播種前,應將苗床澆透水,使其保持濕潤,鳳仙花的種子比較小,播下後不能立即澆水,以免把種子衝掉。再蓋上約3-4毫米薄土,注意遮蔭,約10天後可出苗。當小苗長出2-3片葉時就要開始移植,以後逐步定植或上盆培育。也可以在溫室里培養發芽,但在固定種植在外面以前,必須先在夜間實行間苗。

清水培育

吳玉美(2012)採取鳳仙花莖的上段,長20-30厘米,將下半部葉片用消毒後的剪刀剪除,插入清水中誘導水生根,待長出水生根後進行營養液靜置水培。適用鳳仙花水培的營養液配方為紐翠綠(腐殖酸有機複合液肥)營養液(美國葛林美公司生產),於水培35天時統計鳳仙花的成活率為100%。

試管培育

王朝霞(2014)以鳳仙花種子為材料,進行種子萌發、叢生芽誘導、壯苗培養到誘導開花研究。結果表明:用0.1%氯化汞處理10分鐘滅菌效果最好,污染率為0,萌發率為90%。最佳的叢生芽誘導培養基為MS+0.3毫克/升6-BA-1+0.2毫克/升NAA,芽增殖倍數達5.1。0.8毫克/升多效唑最有利於壯苗培養,植株粗壯,葉片大,葉色濃綠。最佳的開花誘導培養基為MS+1.0毫克/升6-AB+0.2毫克/升NAA,開花率達66.67%。 [1]

主要價值

觀賞:鳳仙花是花壇庭前常見的草花,適於盆栽。中國各地庭園廣泛栽培,為習見的觀賞花卉。除作花境和盆景裝置外,也可作切花。

經濟:現代研究表明,鳳仙花中的醌類和黃酮類化合物具有抗菌抗氧化等活性,故可用於醫療保健天然食品添加劑。中國民間常用其花及葉染指甲。鳳仙花本身帶有一種天然的紅棕色色素,可作為天然色素利用,印度人體彩繪是由它染色,而紅色花瓣加明礬或加大蒜汁等粘稠物搗碎可染指甲,染甲數次以後可以根治灰指甲。

食用:鳳仙花在中國浙江省寧海縣卻作為四大醃製蔬菜(雪裡蕻、鳳仙花、冬瓜、蕎頭)之一,是居家必備的家常菜。莖經醃製後可食用其髓部,味佳可口,耐貯藏,是秋淡季很好的醃製菜。

藥用:鳳仙花性冷、味甘苦,具有祛風除濕、活血化瘀、止痛的作用,在《醫林篆要·藥性》中還有「花可洗瘡解毒」的記載。莖及種子入藥。莖稱「鳳仙透骨草」,有祛風濕、活血、止痛之效,用於治風濕性關節痛屈伸不利;種子稱「急性子」,有軟堅、消積之效,用於治噎膈、骨鯁咽喉、腹部腫塊、閉經。

鳳仙花養護一覽,光照要好土壤肥沃,自然長得快

鳳仙花乃正兒八經的草木,而並非某些人口中的木本花,隸屬於鳳仙花科、鳳仙花屬,株幅平均約60~100公分左右,枝莖先天粗壯,披針形或倒披針形綠葉彼此對生,開花時美艷絕倫、花大色艷,十分亮眼和出彩。

植株的家養要點

一、光照:鳳仙花是典型的喜陽植物,正常情況下,每日需接受不少於4小時的散光照曬,而夏天的話,保險起見,可適度遮陰,將之及時搬去室內的陰涼通風處,避開迎面而來的強直射光。

二、配土:表面上,鳳仙花並不挑土,無論身處怎樣的盆土環境,它們都可正常生長,該株普遍適應性強、耐受性佳,不過,本着為其着想的態度,小花還是更建議大家,多於植料上下點功夫。比如,取適量園土、腐葉土、河沙、珍珠岩、蛭石等物質,按一定比例,配製成疏鬆透氣、排水性好的優質沃土。

三、澆水:通常來講,處在生長期、花期內的鳳仙花,往往需水量更多,要求人們平時勤加澆花,用以保持盆土相對濕潤,不過度乾旱。期間,若不慎遇上連綿不斷的雨天,應相應地做好排水工作,防止盆土長期蓄積太多雨水,久而久之,形成禍患,導致植株大面積黑腐、爛根,全身上下多處潰爛。

四、施肥:相信大家都清楚,自然界的大多數植物,皆不喜濃肥,且極易因肥害引發悶根、燒根問題,鳳仙花自然也不能例外,故人們在給自家盆栽施用化肥時,不僅要嚴格把控好量,還要用心挑選花肥品種,像一般備受推崇的有機肥、緩釋肥,它倆最大的優點,乃肥力溫和持久,可長期使用。 [2]

病蟲害的防治

1、白粉病:

形成原因:溫度高、通風差,多發於每年6月左右;

病症:葉片上驟然長出大量的黃色斑點;

解決辦法:修剪和用藥雙管齊下。

2、褐斑病:

病症:葉片先變黃再大範圍脫落,植株最終枯萎而死;

解決辦法:一旦發現鳳仙花有染病的跡象,便要一邊儘快除去病葉,一邊抓緊噴藥,阻斷株與株間的二次感染。

鳳仙花功效作用及禁忌

鳳仙花又名指甲花,它的生長速度非常快,養殖方法也不是很難,一直頗受大家的喜愛。它的花朵顏色豐富,常常被用來住所為花壇、群植於園林造景。如果對於鳳仙花的認知還停留在觀賞的話是比較淺顯的層面了,因為鳳仙花還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

鳳仙花功效與作用

1、種子(急性子):甘,溫。有小毒。活血通經,祛風止痛,外用解毒。治療閉經,難產,骨硬咽喉,腫塊積聚。

2、花:甘,溫,歸腎經;有小毒。活血通經,祛風止痛,外用解毒。治療閉經,跌打損傷,瘀血腫痛,風濕性關節炎,癰癤疔瘡,蛇咬傷,手癬。

3、全株:味苦、辛,性溫。祛風,活血,止痛,消腫。主治關節腫痛,跌打損傷,瘰厲,癰疽疔毒。

4、根:味甘,性平。 祛風止痛,活血消腫。主治風濕關節疼痛,跌打損傷,咽喉骨粳。

鳳仙花苗徒長了怎麼辦?

1、原因:光照不足。

措施:增加光照。將盆栽移到光照充足的地方,並且將盆轉動,保證小苗的每一個側面都能照到陽光。

2、原因:水分過多。

措施:降低盆土濕度.水分過多導致的鳳仙花小苗徒長,要降低盆土濕度,不能讓小苗長期在濕度過大的盆土裡生長。如果不好處理,可以將小苗移栽到噴塗濕度適宜的新花盆。移動的時候要儘量小心,以免將脆弱的小苗折斷。 [3]

鳳仙花的禁忌

  • 1、孕婦忌服。
  • 2、全草在南方地區作透骨草用。
  • 3、鳳仙花含有促癌物質!促癌物質不直接揮發,但會滲入土壤,長期食用種植在該土壤里的蔬菜,很危險。
  • 4、此植物里的草酸鈣比較多,在煮過後會消失,依然不建議生吃,尤其有風濕症、關節炎、痛風、胃酸過多症、腎結石等病人不可多食此物,要做藥用也必須嚴格遵照醫囑。



                                                 植物篇:凤仙花(凤仙花科、凤仙花属植物)的相关视频


鳳仙花的介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