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北疆風鈴草(桔梗科、風鈴草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冠紫色
圖片來自 全球百科

開花的種類——北疆風鈴草

植株高20-85厘米,莖不分枝。莖生葉具長柄,長卵形至心狀卵形,邊緣均具尖鋸齒;莖葉幾乎無毛至疏被白色硬毛。花數朵集成頭狀花序。花萼裂片鑽形;花冠紫色、藍紫色或藍色,管狀鐘形,分裂至中部。蒴果倒卵狀圓錐形。種子長矩圓狀,扁。花期7-9月。

生於海拔1300-2600米的山谷草地、草原、亞高山草甸。分布於中國以及歐洲。

北疆風鈴草(學名:Campanula glomerata L.)

北疆風鈴草
圖片來自 踏花行

基本信息

  • 中文名:北疆風鈴草
  • 拉丁學名:Campanula glomerata L.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木蘭綱
  • 目:菊目
  • 科:桔梗科
  • 屬:風鈴草屬
  • 種:聚花風鈴草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莖直立,高20-85厘米,不分枝。莖生葉具長柄,長卵形至心狀卵形;莖生葉下部的具長柄,上部的無柄,橢圓形,長卵形至卵狀披針形,葉長4-13厘米,寬1.5-3.5厘米,邊緣均具尖鋸齒;莖葉幾乎無毛至疏被白色硬毛。

花數朵集成頭狀花序,生於莖中上部葉腋間,無總梗,亦無花梗,在莖頂端,由於節間縮短、多個頭狀花序集成復頭狀花序,越向莖頂,葉越來越短而寬,最後成為卵圓狀三角形的總苞狀,每朵花下有一枚大小不等的苞片,在頭狀花序中間的花先開,其苞片也最小。花萼裂片鑽形;花冠紫色、藍紫色或藍色,管狀鐘形,長1.5-2.5厘米,分裂至中部。蒴果倒卵狀圓錐形。種子長矩圓狀,扁,長1-1.5毫米。花期7-9月。

繁殖方式

分株繁殖是多年生風鈴草增殖的最簡單方法,特別是地下根莖發達的種類。由根莖上的隱芽萌發出新芽,帶着根段分栽新芽,即成獨立的新植株;分株繁殖的季節以春季植株返青後,新芽陸續出土有2-3片小葉時為好;生態環境優良的株叢到栽植的第3年時已十分擁擠,必須分栽,否則,株叢過密,通風不良,莖細葉小,植株到伏,開花不良,甚至遭受病蟲危害。 在種源稀缺的情況下,春季也可用扦插法繁殖,插條極易生根。

苗期管理

風鈴草育苗需要相對乾燥的條件,否則極易發生病害而導致幼苗成批死亡。當小苗長出2片葉時,可結合除草進行問苗,使小苗有一定的生長空間。如幼苗生長過密,容易徒長倒伏,影響日後生長。出苗後降低濕度,基質應稍潤濕,但不應浸透。苗期太濕易發生猝倒病,苗期過於乾燥小苗會因缺水而萎蔫。一般在兩次澆水間可讓基質稍乾燥為宜。風鈴草只需少量施肥,如需幼苗快速生長,可用30~50ppm鈣氮肥噴施。風鈴草發芽不需光照,發芽後要逐漸接受陽光,使小苗能進行光合作用。發芽適溫在白天為20℃~22℃,夜間為16℃。溫度低於15℃ 以下小苗生長不良,葉片枯黃,需在溫室播種養護。以肥沃濕潤、排水良好的沙壤土生長最佳,土壤以微酸至微鹼性為適,pH值為5.5~6.2。由於廣東土壤多為強酸性,在種植時宜施適量石灰,以中和pH值。栽培基質配製用園土、甘蔗渣(腐熟) 、雞糞(腐熟) 以6:3:1的比例再加少量石灰拌勻。 [1]

植物文化

大自然植物界人類創造了眾多如風鈴般的花卉,其中在形神方面最貼切的是桔梗科風鈴草屬的植物。這個家族大多數的花朵都猶如風鈴,並由此得名;它們的拉丁屬名與英語的通俗名Bellflower,均用「鈴鐺」一詞來表達。

英國,人們認為風鈴草的花朵像天主教坎特伯雷寺院朝聖者手搖的銅鈴,因此又把它稱為「坎特伯雷之鐘」

北疆風鈴草(亞種)

北風鈴草,俗名簇狀風鈴草或丹麥血,是桔梗科風鈴草屬的一種開花植物。 它是英國拉特蘭郡的縣花

這種植物的詞源非常直觀:屬拉丁名(「campanula」),意思是小鍾,指的是花的鐘形,而具體名稱(glomerata)指的是花在底部的緊密分組 莖的頂部。

亞種

根據 WCSP,有 15 個亞種被認可:

  1. 北風鈴草亞種。 glomerata - 歐洲到西北。 中國
  2. 北風鈴草亞種。 cervicarioides (Schult.) Arcang。 (1882) - 南歐
  3. 北風鈴草亞種。 serotina (Wettst.) O.Schwarz (1949) - 南阿爾卑斯山
  4. 北風鈴草亞種。 farinosa (Rochel ex Besser) Kirschl。 (1852) - 阿爾卑斯山到東歐到哈薩克斯坦
  5. 北風鈴草亞種。 elliptica (Kit. ex Schult.) Kirschl。 (1851 年)- 喀爾巴阡山脈至中意大利和塞爾維亞
  6. 北風鈴草亞種。 subcapitata (Popov) 聯儲。 (1973) - E. 喀爾巴阡山脈
  7. 北風鈴草亞種。 hispida (Witasek) Hayek (1930) - N. Balkan Pen。 到伊朗
  8. 北風鈴草亞種。 高加索(Trautv.)奧根。 (1995) - NE。 土耳其到高加索
  9. 北風鈴草亞種。 oblongifolia (K.Koch) Fed. (1972) - E. Turkey 到 NE。 伊朗
  10. 北風鈴草亞種。 oblongifolioides (Galushko) 奧根。 (1995) - 高加索
  11. 北風鈴草亞種。 symphytifolia (Albov) 奧根。 (1995) - W. 外高加索
  12. 北風鈴草亞種。 panjutinii (Kolak.) Victorov (2002) - W. 外高加索
  13. 北風鈴草亞種。 krylovii Olonova (1999) - 西伯利亞西部
  14. 北風鈴草亞種。 大青山D.Y.Hong & Y.Z.Zhao (1983) - 內蒙古
  15. 北風鈴草亞種。 speciosa (Hornem. ex Spreng.) Domin (1936) - 南西伯利亞到日本(九州)

培養

這種植物在花園中廣泛種植,花朵有多種顏色,包括白色、粉紅色、藍色和紫色。 許多品種已被開發用於花園,包括「Joan Elliott」(開着大紫羅蘭花)和開白花的「Schneekrone」。 生長旺盛的品種「Superba」長到 60 厘米(24 英寸),開着濃郁的藍色花朵,獲得了皇家園藝協會的花園優異獎。 淡紫色的簇花「卡洛琳」也獲獎了。 [2]

同義詞

  • 風鈴草 Willd。 前施萊希特。 (1813)(同義詞 = C. glomerata subsp. glomerata)
  • Roemer & 的 Schultes 風鈴草 Schultes (1819)(同義詞 = C. glomerata subsp. cervicarioide)
  • Roemer & 的風鈴草舒爾特斯 Schultes (1819)(同義詞 = C. glomerata subsp. glomerata)
  • 風鈴草 Andrz。 在 Besser (1821)(同義詞 = C. glomerata subsp. farinosa)
  • 北風鈴草亞種。 aggregata (Willd.) Kirschleger (1851)(同義詞 = C. glomerata subsp. glomerata)
  • 北風鈴草亞種。 cephalotes (Fisch. ex Schrank) D.Y.Hong (1983)(同義詞 = C. glomerata subsp. speciosa)
  • 北風鈴草亞種。 congesta (Roemer & Schultes) 舒布勒 & Martens (1834)(同義詞 = C. glomerata subsp. glomerata)
  • 北風鈴草 var. aggregata (Willd.) Koch (1846)(同義詞 = C. glomerata subsp. glomerata)
  • 北風鈴草 var. congesta (Roemer & Schultes) Rouy (1908)(同義詞 = C. glomerata subsp. glomerata)
  • 北風鈴草 var. 白芷 前 Ker-Gawl。 (1822)(同義詞 = C. glomerata subsp. speciosa)
  • 北風鈴草 var. farinosa (Andrz.) Koch (1846)(同義詞 = C. glomerata subsp. farinosa)
  • 風鈴草 glaucophylla Schlosser & 武科特。 (1875)(同義詞 = C. glomerata subsp. farinosa)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