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十大名貴蘭花品種(「素冠荷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植物篇:十大名貴蘭花品種(「素冠荷鼎」)

素冠荷鼎是一種植物,是雲南大理盪山州蘭園的鎮園之寶。它的花有一荷、二素、三奇的特點,姿態優美,數量極其稀少,在市場上,一株的售價高達400萬。

基本信息

  • 中 文 名:素冠荷鼎
  • 界 :植物界
  • 門 :被子植物門 Angiospermae
  • 綱 :單子葉植物綱 Monocotyledoneae
  • 目 :微子目 Microspermae
  • 科 :蘭科 Orchidaceae
  • 屬 :蘭屬 Cymbidium
  • 種 :素冠荷鼎
  • 分布區域:雲南省

基本介紹

據了解,蓮瓣蘭「素冠荷鼎」姿態優美,數量極其稀少,集合了蓮瓣荷瓣、素心及葉型草三大精品蘭特點於一身。在市場上,一株「素冠荷鼎」的售價在高峰期高達400萬人民幣,目前在1萬左右一株。 2010年3月20日上午,雲南產「素冠荷鼎」在亞太蘭花大會展台前集聚了不少圍觀市民,不停議論着它的身價。據工作人員介紹,「素冠荷鼎」已經連續五年折桂蘭博會特等金獎,名聲煊赫,2009年就有買家出價一千萬,「主人都沒捨得賣!」由四株連瓣蘭苗木組成的「素冠荷鼎」,市面上極其少見,屬蘭花種別中的「稀世珍寶」。

蓮瓣蘭「素冠荷鼎」是雲南大理盪山州蘭園的鎮園之寶。

主要價值

「有人曾出1200萬購買該蘭花,但主人仍未捨得賣掉。」據展會工作人員介紹,蓮瓣蘭「素冠荷鼎」是雲南大理盪山州蘭園的鎮園之寶,估價1500萬人民幣。該蘭花獲得此次中國蘭花博覽會的特別金獎。為一睹「天價」蘭花的芳容,在展會現場,人潮紛紛湧向蓮瓣蘭「素冠荷鼎」的展台前,一時間,該展台人滿為患。主辦方擔憂人群擁擠造成安全隱患,立即增加保安維持秩序。記者看到,在「天價」蘭花展台前,10名保安站成一個人牆將展台團團圍住。拍照者只能把相機放在兩個保安所站的縫隙之間。

「素冠荷鼎」的花有一荷、二素、三奇的特點,花的質量、檔次高。雲南省大理盪山洲蘭園的鎮寶物--「素冠荷鼎」,這盆大有來頭的珍稀連瓣蘭再次加冕,蟬聯五屆蘭博會特等金獎。 [1]

相關信息

據悉,與蓮瓣蘭「素冠荷鼎」同時獲得此次蘭花「兩會」特別金獎的另外一株蘭花名為「龍袍」,是由日本名古屋國際蘭花大會組委會永田治彥選送的微中子碧玉蘭。

兩套海景房換得一苗蘭

2010年2月17日至19日,第六屆中國(玉溪)蘭花交易會在市博物館舉行,2月17日,有蘭花愛好者用兩套海景房換了一苗「素冠荷鼎」。 用房換草的蘭花愛好者是玉溪蘭協副會長晉小容,晉小容說「素冠荷鼎」的花有一荷、二素、三奇的特點,花的質量、檔次高,在玉溪還沒有人引進這個品種,加之他也很喜歡這種花,便用位於江川的兩套60平方米的海景房換了一苗「素冠荷鼎」。

蘭花集之素冠荷鼎介紹

顧名思義,素之冠,荷之鼎,至高無上。蓮瓣蘭葉形草,葉寬1CM左右,葉長15-25Cm,葉面革質,清脆油糯,經脈清晰,葉尖倒勾起兜(這個是判斷其真偽的主要關鍵特徵),葉姿婆娑,幼芽時特徵較為明顯,葉勢直立,葉片精巧呈魚肚形,葉片中部寬,為典型的矮種蓮瓣蘭。一莛花開1-4朵,正格荷瓣赤殼素(花苞經遮光處理後,呈糯白,似雪片,含之欲化!)。花色白色,側脈拉青黃細紋,中脈起深紅筋紋,全素大圓舌,鼻頭金黃,外三瓣收根、緊圓潤、先端起兜、未近其旁則有雅致清香飄然而來,玲瓏剔透,似前美玉天成,為前所未見之極品!價值不菲。素冠荷鼎姿態優美,數量極其稀少,集合了蓮瓣荷瓣、素心及葉型草三大精品蘭特點於一身,花有一荷、二素、三奇的特點,正所謂「千梅易得,一荷難求」,且素且葉奇,花的質量、檔次高。

傳言一:1996年春,雲南大理蘭家孫智勇先生在三江並流區出差,初春的山嶺寒意未減,臨要上車返城之時,見一賣下山草的老農手持幾株殘弱蘭草寒風中顫慄,頓時起了惻隱之心,憑直覺選了一株帶殘破兩片葉的蘭草買回。此蘭苗被他帶回蘭園後,雖精心呵護栽培,但因其本身過於羸弱,一直在生死線上掙扎。2000年,蘭園曾被盜賊洗竊一空,此草因過於弱小,倒反而pp倖免於難[[。晃眼十年過去了,2006年春,此品小草終於開出了第一朵玲瓏剔透的花朵,其姿其態,令人喜極涕下,遂命名為素冠荷鼎。隨後五年,此花年年如期綻放,且花品穩定。2009年,本品首次在第十九屆全國蘭博會公開亮相獲特金獎隨後又在各大蘭展屢獲最高獎項,並打破了國際間蘭友鑑賞的差異,得到國內外蘭友的極大關注和一致好評。 [2] 傳言二:90年代中後期,一大理雲龍漕澗男子,用600元錢委託同村某李姓親戚從怒江流域夠得一龍根綠甲小苗,因該龍根草草型「稍有特點」,直立,葉質硬,故而價值在當時也算不菲。(註:李姓蘭友經常到怒江、瀾滄江流域跑動,深入各村寨購買和尋找蘭花。)誰曾想,該草歷經多個街天后,因其價格問題,一直未能出手,該男子遂對李姓親戚說,因草賣不出去,要退貨,李姓親戚同意該男子的要求,把600元錢退給他。不久後,李姓蘭友將此草帶到大理洱源,遇到孫智勇先生,孫先生對李姓蘭友說:「這棵草,想來你們應該買價在8000左右,我給你們一萬八。」於是,該草就落到孫智勇先生手中。從此,李姓蘭友多次賣草給孫先生。一兩年後,李姓蘭友又到大理,遇到孫先生,孫先生於是約他到家中。端出一小盆蘭花,對李姓蘭友說:「還記得這棵草嗎?」,因該草變化實在太大,李姓蘭友於是說不清楚,不知道了。孫先生說:「這棵草就是你賣給我的,已經賺了幾百萬了......」這就是後來名揚四海的蓮瓣蘭傳世銘品——素冠荷鼎!!!

屬蓮瓣蘭矮種類品種,1999年下山於雲南省保山市境內。葉面清脆油糯,色翠綠銀鈍,筋脈清晰,葉尖倒鈎起兜,葉型收根放角較為明顯。一葶花開1-4朵,花為正格素心荷瓣,花色潔白,舌瓣潔淨,鼻頭金黃;花瓣圓潤厚實,短寬而嫩糯,緊邊、收根並起兜;花瓣上着翠綠筋脈線條明顯。整花色澤搭配協調,玲瓏剔透,似美玉天成,清香飄然。

2009年2月,此花在第十九屆中國(溫江)蘭博會上獲得特金獎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