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十大名貴蘭花品種(墨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植物篇:十大名貴蘭花品種(墨蘭)

墨蘭 (一種植物)

基本信息

]

  • 中 文 名:墨蘭
  • 拼 音:m ln
  • 學 名:Cymbidium sinense (Jackson ex Andrews) Willd.
  • 界  :植物界
  • 亞 界:綠色植物亞界
  • 總 門:輪藻總門
  • 門  :木賊門(有胚植物門)
  • 亞 門:木賊亞門(維管植物亞門)
  • 綱  :木蘭綱(被子植物綱)
  • 亞 綱:百合亞綱
  • 超 目:天門冬超目
  • 目  :天門冬目
  • 科  :蘭科
  • 屬  :蘭屬
  • 種  :墨蘭

形態特徵

地生植物;假鱗莖卵球形,長2.5-6厘米,寬1.5-2.5厘米,包藏於葉基之內。葉3-5枚,帶形,近薄革質,暗綠色,長45-80(-110)厘米,寬(1.5-)2-3厘米,有光澤,關節位於距基部3.5-7厘米處。 花葶從假鱗莖基部發出,直立,較粗壯,長(40-)50-90厘米,一般略長於葉。總狀花序具10-20朵或更多的花;花苞片除最下面的1枚長於1厘米外,其餘的長4-8毫米;花梗和子房長2-2.5厘米;花的色澤變化較大,較常為暗紫色或紫褐色而具淺色唇瓣,也有黃綠色、桃紅色或白色的,一般有較濃的香氣;萼片狹長圓形或狹橢圓形,長2. 2-3 (-3.5)厘米,寬5-7毫米;花瓣近狹卵形,長2-2. 7厘米,寬6-10毫米;唇瓣近卵狀長圓形,寬1.7-2.5(-3)厘米,不明顯3裂;側裂片直立,多少圍抱蕊柱,具乳突狀短柔毛;中裂片較大,外彎,亦有類似的乳突狀短柔毛,邊緣略波狀;唇盤上2條縱褶片從基部延伸至中裂片基部,上半部向內傾斜並靠合,形成短管;蕊柱長1.2-1.5厘米,稍向前彎曲,兩側有狹翅;花粉團4個,成2對,寬卵形。花期10月至次年3月。蒴果狹橢圓形,長6-7厘米,寬1.5-2厘米。 [1]

種類鑑別

建蘭

墨蘭與建蘭在外觀上一個寬葉與一個細葉是不容易混淆的,但某些株型矮小或矮種的墨蘭與建蘭比較相似,就要仔細觀察。墨蘭與建蘭的最大區別就是葉片上的副脈,逆光從葉骨觀察建蘭的副脈比較透明,而墨蘭的副脈不透明而且比較深綠。

寒蘭

墨蘭與寒蘭在外觀上是很易區分的。但是,一旦葉片較細長時墨蘭與寒蘭就比較相似。特別是墨寒之天然雜交種蘇蘆在外觀上就更為相似了。

區別方法:

  1. 寒蘭葉脈比墨蘭透明,寒蘭之葉脈在葉背上比較突出,而墨蘭葉脈不透明且淡綠色,葉脈與葉肉組織比較平順。
  2. 寒蘭葉甲比較緊密、不開叉,並且上下、大小一致,葉甲尖端及邊緣常帶紅紫色;而墨蘭葉甲比較尖且不緊密,容易開叉、叉度較大,緊抱葉片基部的位置不及寒蘭高,葉甲上部開叉度比下部開叉度大,葉甲常呈青紫色。
  3. 寒蘭假鱗莖比較細長,墨蘭的比較圓大。
  4. 在葉片長度同乎相同時,每株寒蘭的葉片數量比墨蘭的多,而寒蘭的葉片也比墨蘭的粗糙。

主要品種

  1. 金嘴墨蘭
  2. 葉3-5枚,叢生在橢圓形的假鱗莖上,葉片劍形,深綠色,葉片尖端有金色嘴藝,因而稱為「金嘴」。花莖直立,高出葉面,花香,每支花有7-17朵。
  3. 銀邊墨蘭
  4. 假鱗莖比較粗壯;葉片形狀與金嘴相似,葉片寬,每片葉的兩邊都是銀色的,故取名銀邊;花莖直立,高出葉面,花幽香
  5. 企黑墨蘭
  6. 企黑又叫企劍、山川等,株型緊湊;葉片較直立、寬大,葉片墨綠色,無任何斑點或線藝;花香,花莖直立,不高出葉面,每支花的數量一般在8-16朵。
  7. 企劍白墨
  8. 白墨是墨蘭四大傳統品種之一,其假鱗莖肥大,橢圓型;葉片較長、稍垂,葉片墨綠;花朵為玉白色素花,花香,花枝高,每支花有7-17朵。

生長習性

生於海拔300-2000米的林下、灌木林中或溪谷旁濕潤但排水良好的蔭蔽處。喜陰,而忌強光。喜溫暖,而忌嚴寒。喜濕,而忌燥。多生長於向陽、雨水充沛密林間,其光合作用的光補償點,約為春季晨光之半,光的飽和點約為夏季中午光強的10﹪-15﹪。

主要價值

墨蘭現已成為中國較為熱門的國蘭之一。在台灣已進入千家萬戶,用它裝點室內環境和作為饋贈親朋的主要禮儀盆花。花枝也用於插花觀賞,若以墨蘭為主材,配上杜鵑、麻葉繡球、紫珠、八仙花、糠稷,能展示出一幅充滿活力的畫面。

墨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墨蘭,香氣濃郁、花色多變,花香色美、葉形獨特,很多朋友都無法抗拒它的誘惑魅力。如今越來越多愛墨蘭之花的朋友,慢慢移植於室內盆栽之中,作為室內觀賞性植物。墨蘭的養殖方法已成了諸多消費者所關注的問題,那室內盆栽的墨蘭該怎麼養護呢?花兒谷接下來就給大家說說墨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墨蘭的養殖方法

土壤:墨蘭的種植土壤要求富含豐富的腐殖質,並且呈微酸性,疏鬆透氣,又利水保肥。比如:林中的腐葉土、河中的粗沙、朽樹皮、碎磚塊、穀殼、水苔,食用菌廢料等。

光照:墨蘭喜歡半陰的環境,冬季陽光較弱,春季陽光柔和,適宜墨蘭的生長,可以全天日照。夏季和秋季陽光強烈,需要適當的遮陰。可以將蘭盆放在房檐下,只在早晨或傍晚的時候見光,上午9點之後不要見光。

換盆:常用的蘭花種植盆有:泥盆、陶盆、釉盆、塑盆,適用於陽台、房頂及室內。不過,家庭養蘭大多時觀賞性的,最好選用紫砂盆或者塑盆。蘭花專用紫砂盆,多呈高腳喇叭狀,底邊多孔,疏水透氣,造型別致;塑盆筒深,多孔、質輕、整潔、價廉,易於移動,減輕樓層壓力。

施肥:墨蘭施肥「宜淡忌濃」,一般春末開始,秋末停止。氣溫在18~25℃時可以施肥,每20天施一次,施肥後噴少量清水,防止肥液沾污葉片。 [2] 溫度:蘭花生根發芽和正常生長的溫度在20~28℃之間,溫度在20℃一下生長緩慢,25℃以上生長迅速,30℃以上就會進入休眠狀態。冬季溫度白天10℃~16℃,夜溫5℃~10℃,墨蘭可以正常休眠。家庭養蘭多在室內越冬,冬春無需採取加溫措施,即可安全度過嚴寒時期。如在庭院或陽台背風向處越冬,可用塑料薄膜建臨時溫棚。

墨蘭的養殖注意事項

避開陽光的地方,可以將墨蘭擺放在東向、南向、西向陽台上進行管理,其中以東向、西向陽台的栽培效果為較好,在南向陽台上應該避開日光過強之處。因為墨蘭的高矮適中,放在哪裡都可以。

蘭花的觀賞也有一個限度,最佳的觀賞時間是栽種後5~7年,在不翻盆的情況下,2年之後觀賞價值就會降低,所以要及時翻盆換土。


                                                                   植物篇:十大名贵兰花品种(墨兰)相关视频


相關視頻

好養殖的墨蘭


相關視頻

標題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