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十大名貴蘭花品種(石斛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植物篇:十大名貴蘭花品種(石斛蘭)

石斛 (蘭科石斛屬植物)

石斛(學名:Dendrobium nobile Lindl),又名仙斛蘭韻、不死草、還魂草、紫縈仙株、吊蘭、林蘭、禁生等。莖直立,肉質狀肥厚,稍扁的圓柱形,長10~60厘米,粗達1.3厘米。藥用植物,性味甘淡微咸,寒,歸胃、腎,肺經。益胃生津,滋陰清熱 。用於陰傷津虧,口乾煩渴,食少乾嘔,病後虛熱,目暗不明。石斛花姿優雅,玲瓏可愛,花色鮮艷,氣味芳香,被喻為「四大觀賞洋花」之一 。

基本信息

  • 中 文 名:石斛
  • 拼 音:shí hú
  • 學 名:Dendrobium nobile Lindl.
  • 別 稱:林蘭、禁生
  • 界 :植物界
  • 亞 界:綠色植物亞界
  • 總 門:輪藻總門
  • 門 :木賊門(有胚植物門)
  • 亞 門:木賊亞門(維管植物亞門)
  • 綱 :木蘭綱(被子植物綱)
  • 亞 綱:百合亞綱
  • 超 目:天門冬超目
  • 目 :天門冬目
  • 科 :蘭科
  • 屬 :石斛屬
  • 種 :石斛
  • 分布區域:安徽南部大別山區、台灣、湖北南部、香港、海南(白沙)等

形態特徵

莖直立,肉質狀肥厚,稍扁的圓柱形,長10~60厘米,粗達1.3厘米,上部多少回折狀彎曲,基部明顯收狹,不分枝,具多節,節有時稍腫大;節間多少呈倒圓錐形,長2~4厘米,干後金黃色。葉革質,長圓形,長6~11厘米,寬1~3厘米,先端鈍並且不等側2裂,基部具抱莖的鞘。

總狀花序從具葉或落了葉的老莖中部以上部分發出,長2~4厘米,具1~4朵花;花序柄長5~15毫米,基部被數枚筒狀鞘;花苞片膜質,卵狀披針形,長6~13毫米,先端漸尖;花梗和子房淡紫色,長3~6毫米;花大,白色帶淡紫色先端,有時全體淡紫紅色或除唇盤上具1個紫紅色斑塊外,其餘均為白色;中萼片長圓形,長2.5~3.5厘米,寬1~1.4厘米,先端鈍,具5條脈;側萼片相似於中萼片,先端銳尖,基部歪斜,具5條脈;萼囊圓錐形,長6毫米;花瓣多少斜寬卵形,長2.5~3.5厘米,寬1.8~2.5厘米,先端鈍,基部具短爪,全緣,具3條主脈和許多支脈;唇瓣寬卵形,長2.5~3.5厘米,寬2.2~3.2厘米,先端鈍,基部兩側具紫紅色條紋並且收狹為短爪,中部以下兩側圍抱蕊柱,邊緣具短的睫毛,兩面密布短絨毛,唇盤中央具1個紫紅色大斑塊;蕊柱綠色,長5毫米,基部稍擴大,具綠色的蕊柱足;藥帽紫紅色,圓錐形,密布細乳突,前端邊緣具不整齊的尖齒。花期4~5月。

生長環境

石斛喜在溫暖、潮濕、半陰半陽的環境中生長,以年降雨量1000毫米以上、空氣濕度大於80%、 1月平均氣溫高於8℃的亞熱帶深山老林中生長為佳,對土肥要求不甚嚴格,野生多在疏鬆且厚的樹皮或樹幹上生長,有的也生長於石縫中。

主要成分

石斛含石斛鹼、石斛胺、石斛次鹼、石斛星鹼、石斛因鹼、6-羥石斛星鹼,尚含粘液質、澱粉。細莖石斛含石斛鹼、石斛胺及N-甲基石斛鹼(季銨鹽)。羅河石斛含石斛寧鹼。 [1]

主要價值

食用價值

配方:石斛15克,麥冬10克,綠茶葉5克。 製法:將石斛、麥冬和綠茶一併放入茶杯內,開水泡茶。 功效:養陰清熱,生津利咽。 用法:每日1劑,代茶頻飲。 石斛玉米須茶 配方:石斛10克,蘆根15克,玉米須20克。 製法:上藥,每日1劑,水煎,代茶飲。 功效:養陰清熱利尿 用法:不拘時頻飲。

白芍石斛瘦肉湯

配方:豬瘦肉250克,白芍12克,石斛12克,紅棗4枚。 製法:瘦豬肉切塊,白芍、石斛、紅棗(去核)洗淨。把全部用料一齊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煎沸後,文火煮1~2小時,調味即成。 功效:益胃養陰止痛。 用法:飲湯食肉。

觀賞價值

從外觀上看,石斛蘭構造獨特的「斛」狀花形,以及斑讕多變的色彩,都給人熱烈、亮麗的感覺.對石斛蘭的欣賞,國際上習慣用百分制來作衡量,具體為:花形30分,花色30分,其他特徵40分。 用統一的標準對原種種類極多而富於變化的石斛進行鑑賞,現將其分成兩大類:一是金釵石斛的雜種類,多在春季開花.要求花朵渾圓、豐滿,以蕊柱基部為圓心,各瓣片組成一個周圓;萼片、花瓣、唇瓣之間排列成一個等邊三角形的為好;萼片應寬闊,花瓣應上揚或呈拱門形,邊緣應起縐或呈波狀;唇瓣應與花瓣比例適當,下部寬闊、舒坦,左右對稱,邊緣應有縐;從側面看,花應成一平面,特別是唇瓣應向下彎,忌直角伸出;花色明朗亮麗,如有變化,應給人和諧之感,忌有脫色、潑斑;花瓣、萼片質地應為蠟質或絨質狀,花梗要強壯、高挺。以充分托舉各花朵。二是蝴蝶石斛的雜種類,多在秋季開花.要求花形豐滿開展,萼片排列成等邊三角形,上萼片較側萼片稍寬大,花瓣寬、平而布滿萼片空隙,其中脈以平坦為優;花色以鮮明為佳,若帶色斑,應優美悅目,唇瓣的色彩、色斑要醒目;花序隨親本系統有差異,以彎拱形為優,花朵排列須疏密適中,以充分展示各花朵的美麗。

鑑別石斛

金釵石斛 莖中、下部扁圓柱形,向上稍「之」字形彎曲,長18~42厘米,中部直徑0.4~1厘米,節間長1.5~6厘米。表面金黃色或綠黃色,有光澤,具深縱溝及縱紋,節稍膨大,棕色,常殘留灰褐色葉鞘。質輕而脆,斷面較疏鬆。氣微,味苦。

環草石斛

  1. ①美花石斛:莖細長圓柱形,常彎曲,盤繞成團或捆成把,長11~40厘米,直徑1~3毫米,節間長0.4~2.3厘米。表面金黃色,有光澤,具細縱紋。質柔韌而實,斷面較平坦。氣無,味較苦,有粘性。
  2. ②鐵皮石斛:葉鞘常短於節間,留有環狀間隙,味淡或微苦。
  3. 黃草石斛:莖細長圓柱形,中、上部不規則彎曲,長23~120厘米,直徑2~5毫米,節間長2~3.5厘米。表面金黃色或棕黃色,有縱紋,體質輕實,易折斷,斷面略纖維性。氣微,味微苦,嚼之有粘性。
  4. 馬鞭石斛:莖細長圓錐形,上部有少數分枝,長30~150厘米,直徑2~8毫米,節間長2~4.5厘米。表面棕黃色,有8~9條縱溝。質疏鬆,斷面纖維性。氣微,味微苦。商品常切成1.5~3厘米長段,切面灰白色。
  5. 耳環石斛:莖經加工呈螺旋彈簧狀,習稱「西楓斗」,一般2~4個旋紋,拉直後長3.5~8厘米,直徑1.5~3毫米,節間長1~3.5厘米。有的呈紐結狀或扭捲成圓形,習稱「結子斗」或「圓楓斗」,表面黃綠色黃色。有細縱紋,有的一端可見莖基部留下的短鬚根。質堅實,易折斷,斷面平坦。嚼之有粘性,無渣,味甘。
  6. 鮮石斛:莖圓柱形或扁圓柱形,長約30厘米,直徑0.4~1.2厘米。表面黃綠色,光滑或有縱紋,節明顯,色較深,節上有膜質葉鞘。肉質,多汁,易折斷。氣微,味微苦而回甜。嚼之有粘性。
  7. 干石斛:均以色金黃、有光澤、質柔韌者為佳。耳環石斛以色黃綠、飽滿、結實者為佳。鮮石斛以色黃綠、肥滿多汁、嚼之發粘者為佳。

選擇石斛要查其顏色,觀其形狀,聞其味道,嚼其膠質。顏色為鐵皮色的為之上品;形狀卷得嚴實,石斛香味重,嚼下去膠質多為之上品。其中香味為評價石斛的最重要的標準。另外,石斛的單位重量也能看出石斛的品質,單位重量越重的石斛(即越重稱),質量越好。但是由於鐵皮石斛產量有限,價格昂貴,市面上大量充斥的是以水草冒充的鐵皮石斛,尤其以藥房居多,如果要買的話,只有幾個地方是能買到正宗放心的,一個是同仁堂,一個是福臨門鐵皮石斛,其中以同仁堂價格最高。


莖橫切面:

  1. 金釵石斛 表皮細胞扁平,角質層厚,橙黃色。皮下層細胞2~3列,壁薄,角隅微木化。中柱維管束多數,略排成7~8圈。有限外韌型維管束外側纖維群有1~4列纖維,壁甚厚,外緣嵌有細小薄壁細胞,有的含類圓形硅質塊;內側無纖維或有1~2列纖維。粘液細胞少數,內含草酸鈣針晶束,長50~130μm。
  2. 環草石斛維管束略排成3~4個圈,維管束外側纖維群有2~5列纖維;木質部導管有1~2個較大。針晶束長50~74μm。
  3. 黃草石斛 維管束略排成5~6個圈,維管束外側纖維群有1~6列纖維;硅質塊較多;木質部導管有1~3個較大。針晶束長47~83μm。
  4. 馬鞭石斛表皮細胞扁圓形,外壁及側壁增厚,木化,層紋明顯。皮下層纖維3~4列。維管束略排成6~7圈。維管束外側纖維群有2~8列纖維,硅質塊較多。
  5. 耳環石斛 維管束略排成4~5圈。維管束外側纖維群有1~4列纖維;木質部導管大小近似。含針晶束細胞多見近表皮處,針晶束長60~108μm。

粉末特徵

  1. 金釵石斛莖灰綠色。
  2. 束鞘纖維多成束或散離,微木化,紋孔稀少,纖維束周圍含硅質塊細胞排成縱行。
  3. 草酸鈣針晶束存在於薄壁細胞中,完整者長約至170μm。
  4. 表皮細胞表面觀呈長多角形,垂周壁連珠狀增厚,角質層表面有網狀裂紋。
  5. 木纖維多成束,紋孔較多,可見細小具緣紋孔的薄壁細胞。

應用鑑別

鮮石斛清熱生津力強,溫熱病邪入營血,高熱煩熱者當用,干石斛滋陰清補為長,熱病後期,陰虧虛熱者適宜。鐵皮石斛、金釵石斛,藥力較強;老雁山鐵皮石斛,適於老人虛人,陰液不足者,耳環石斛,生津而不寒涼,以之代茶,開胃健脾。石斛與玉竹,均有養陰生津作用,功能近似。但石斛甘咸而寒,補中有清,以養胃腎之陰為長,玉竹甘平質潤,補而不膩,以養肺胃之陰為二優。二藥同中有異,各具偏長。 性味:甘;微寒。 [2] 中藥化學鑑定:薄層色譜:取本品粗粉置於三角瓶中,加少量濃氨水潤濕,加氯仿提取,提取液濃縮後供點樣,以石斛鹼對照品,分別於硅膠G薄板上,氯仿-甲醇(10:0.8)展開(氨蒸氣飽和),改良碘化鉍鉀顯色,樣品色譜在與對照品色譜相對應位置處,顯相同的橘紅色斑點。

藥材基源:為蘭科植物金釵石斛、美花石斛、鐵皮石斛、束花石斛、馬鞭石斛的莖。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6~15克,鮮品加倍;或入丸、散;或熬膏。鮮石斛清熱生津力強,熱津傷者宜之;干石斛用於胃虛夾熱傷陰者為宜。

石斛蘭的花語是什麼?

石斛蘭花語:歡迎、祝福、純潔、吉祥、幸福。

不同顏色的石斛蘭也有着不同的花語,黃色石斛蘭常常有着勇敢、剛毅的涵義,紫色石斛蘭花姿搖曳,透露着性感,妖嬈,粉色石斛蘭就像是任性的美人,純潔的美好。

在國外,石斛蘭被認為「秉性剛強,忠厚可親」,它有着「歡迎你,親愛的」花語。而石斛蘭的主要出產國泰國,航空公司把石斛蘭製成的胸花贈送給乘客,表示着歡迎,表示着祝福。

石斛蘭贈送對象:父親、長輩、男性 [3]

石斛蘭的象徵代表意義

石斛蘭具有秉性剛強、祥和可親的氣質,有許多國家把它作為「父親節之花」。父親節送石斛蘭,表示堅毅、勇敢。黃色的石斛蘭是在父親節或父親的生日時贈送父親的花,寓意父親的剛毅、親切而威嚴,表達子女對父親的敬意。

石斛蘭的花語和象徵意義就為大家介紹到這裡了,了解了石斛蘭之後,記得當他人贈與你美麗的石斛蘭時,請表達感謝之情。在父親生日之時、父親節來臨之際送上石斛蘭,表達對父親的喜愛!

石斛的故事

在我國,少數民族眾多,石斛民俗作為一種文化現象,它源於自然、源於生活,是先民在長期與大自然的接觸中逐步形成和成長起來的。在雲南傣族地區,人們對花尤為崇拜,石斛以其性能和特徵,被當地人所崇敬,它寄託了傣族人民美好的願望與情感,人們將它種植於自家的房頂上,而且都是些非常顯眼的地方,如房頂中央,房檐的拐角處,這為傣家竹樓增添了一道亮麗的風景,同時也形成了石斛的特色栽種。追其根源,這一特色栽種源於一個古老的傳說。相傳在傣歷新年(潑水節)的第三天,隆重的「趕擺」之日至高無尚太陽神將來到人間查看民情,了解百姓的生活,給人們帶來新生和希望。為此,傣族人民對太陽神萬分感激,當太陽神要離去時,出現了一位美麗的人間女神,手捧着金色燦爛的「蛋花」(石斛)跪到太陽神面前,將「蛋花」作為禮物送給太陽神,從此,這花便成了吉祥之物、喜慶之物,之後,傣家人民便不惜險阻地從深山中把「蛋花」取回家裡,栽於陽光最易照射到的地方一屋頂,等到四月新年時,好讓它們開出一串串一年僅能燦爛一次的美麗花朵,以迎接新年,迎接太陽神的到來。愛美的傣家姑娘也都紛紛把「蛋花」取下,作為頭飾或衣飾,插在自己的頭上或衣物上,表示着對太陽神的期待和對未來美好、幸福的期待。在國外,石斛被認為「秉性剛強,忠厚可親」,它有着「歡迎你,親愛的」花語,並且在每年6月19日時,人們都將石斛蘭送給父親,故石斛又被稱為「父親節之花」。而石斛的主要出產國泰國,航空公司把石斛製成的胸花贈送給乘客,表示着歡迎,表示着祝福。


                                                                    植物篇:十大名贵兰花品种(石斛兰)的相关视频


相關視頻

石斛蘭

相關視頻

石斛蘭花

相關視頻

石斛蘭花 如何澆水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