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十大名貴蘭花品種(荷之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植物篇:十大名貴蘭花品種(荷之冠)

荷之冠(Cymbidium tortisepalum )

是蘭科、蘭屬植物,地生蘭,植株形態優美,花型多變,花色豐富,深受中國、日本、韓國和東南亞等國家人們的喜愛。蓮瓣蘭主產於雲南省滇西北地區。

荷之冠一時震動滇西蘭壇,其瓣型之優秀、開品之端正、氣勢之壯麗讓所見之人氣為之奪,可稱'荷之冠'」。「荷之冠」的稱呼在蘭友間流傳開了。同一龍根上分下的另一半草開花,花朵之秀美再次讓人愛不釋手,取名「繡荷鼎」。

基本信息

  • 中文學名:荷之冠
  • 別 稱:蓮瓣蘭,荷瓣,名品
  • 界  :植物界
  • 葉 長:60公分左右 成苗有葉 五至七片
  • 學 科:生物

簡介

品級:雲南蓮瓣蘭荷瓣名品。

歷史:1990年,趙偉林下山於雲南保山。 荷之冠(秀荷鼎)屬蓮瓣蘭品種。此花是寬葉蓮瓣蘭,油綠色,葉尖純,葉芽出土紫紅色,葉筋明亮。花芽粗壯,紫紅色,出架,一葶花開2-3朵,大型花,屬荷瓣,呈粉紅色,各瓣土紅筋分布均勻,主、副瓣圓闊,瓣收根緊邊,起兜,花瓣厚糯,捧瓣略開天窗,如意舌,舌上紅塊艷。此花瓣型好,開品好,穩定。從整株蘭花開花時看,色彩艷麗,植株雄健,氣勢恢弘,端莊雍容,氣宇軒昂,花期50天。是蓮瓣蘭中的精品,深受廣大蘭界人士青睞。

形態特徵

葉長30-50厘米, 寬1-1.8厘米。植株偉岸,筋骨強健,葉片脫水感較重,葉面行龍,是典型荷瓣葉。每葶着花3-5朵,其花中宮緊湊,雍容大度,花色、花形均穩定,花守極好。栽培容易,發苗率高,勤花。 蓮瓣蘭荷瓣精品。外瓣收根放角、拱抱,中宮緊湊。

荷之冠每年的一月二十日左右放花,花開二至五朵。小排鈴時花蕾短而圓,呈玫瑰紅色,就像早晨天邊溫柔而亮麗的霞光。開放後花朵碩大,瓣厚而質糯,白裡透紅猶如嬰兒的肌膚,又如少女羞澀面龐上的紅暈媚而不艷。花瓣長寬比例約一比一點二,外三瓣呈品字型排列,收根放角極為規範。捧為軟蠶蛾捧,合蓋蕊柱不開天窗。舌為大圓舌,端正短圓微下傾而不後卷,雪白的舌面上散落的紅色斑點如寶石般鮮艷奪目。泛紅色的花莛細圓而修長,花開葉上,好似蜻蜓點水婷婷玉立,微風過處清香四溢。 [1]

特點

  • 一、 是蓮瓣蘭寬葉的代表,葉長30-50厘米,寬1-1.8厘米,葉型偉岸,筋骨強健,氣宇軒昂,大有王者之氣。
  • 二、是蓮瓣蘭荷瓣的代表,花色、花形 、花守均穩定,瓣型比例適中,雍容大度,中宮緊湊,花守極好,曾有蘭友把「荷之冠」花杆取下在空中用力揮舞而其花瓣不見反卷,其筋骨之強、瓣形之大器具備書法審美中的「顏筋柳骨」的境界。
  • 三、「荷之冠」是蓮瓣中多花荷瓣,一般開花3-5朵,其花序搭配、整體感都讓人覺得異常的舒服,花、葉搭配合理,確讓人觀而忘俗。
  • 四、「荷之冠」草型特徵明顯,葉片脫水感較重,葉面行龍,是典型荷瓣的草型,這一特徵使之具備了市場流通的可能,一般不容易認錯。
  • 五、「荷之冠」栽培容易,發苗率高,抗病能力強,同時是表現力最強的花,復花非常容易,單苗多能見花,更奇特的一個特點是一般花杆下都能長出一芽。

歷史

1990年初春,時下被稱為「滇西賭草王」的保山名家趙偉林先生在潞江壩尋得一叢龍根完整葉型優秀下山草,當時趙偉林先生有5棵極品賭荷瓣實生苗,分別冠以A、K、Q、J、10五個稱號,精心養殖兩年後於1992年開花,其中荷之冠和秀荷鼎也就是A號和K號,其餘三株未見花,兩草開花後即取名「毛大王」和「毛二王」

荷之冠一時震動滇西蘭壇,其瓣型之優秀開品之端正氣勢之壯麗讓所見之人氣為之奪,蘭界名家秦怡北先生嘆到:「這當是蓮瓣蘭荷瓣之冠軍,可稱'荷之冠'」。此後「荷之冠」的稱呼在蘭友間流傳開了。次年,同一龍根上分下的另一半草開花,花朵之秀美再次讓人愛不釋手,後被大理養蘭高手李紅崟先生取名「繡荷鼎」。「荷之冠」、「繡荷鼎」一度讓蘭友認為是兩個種,經過多年的實踐驗證,二者應該同源同種,是一棵龍根長出的同一組草,在草型、花型各個方面都無法分出彼此,在日常的交易中,二者價格也是一樣,逐步得到統一的認識

所獲獎項

1995年,「荷之冠」在全國第五屆蘭花博覽會上得特金獎。

雲南保山春城蘭都2010年迎春蘭展獲得金獎。

盆栽蓮瓣蘭名品荷之冠的歷史和特徵

蘭花鑑賞:蓮瓣蘭「傳統四大名花」、「五朵金花」以及名品盤點

蓮瓣蘭經典名品擷拾:彩雲之南,蓮瓣為冠

花木君

祖國西南邊陲的雲南省,是就連老天都眷顧的仙境,集熱帶亞熱帶氣候於一體,資源得天獨厚,河川縱橫,湖泊眾多,非常適宜植物生長繁衍。雲南是我國動植物資源最為豐富的省份,動植物種類數為全國之冠,素有動物、植物王國之稱,就拿植物來說,在全國3萬種高等植物中,雲南占60%以上,列入國家一、二、三級重點保護多達有150多種。

雲南的蘭花,從全國來看,開發屬於較晚的省份,然而後來居上,舉世聞名,被譽為「蘭花王國」,我國166屬1200餘種蘭科植物當中,雲南就占去600多種,其中有200多種為雲南獨有的物種。在這眾多的蘭花種類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當屬——蓮瓣蘭。

荷之冠蘭花多少一苗

荷之冠蘭花的價格不等,因為需要根據它的產地,品種,和花的品性來制定具體的價格,有小到幾十塊錢的,也有大到成千上萬的,不過便宜的花種多在網上或者花鳥市場上就能夠買到,而貴的花種則需要在拍賣會上才能夠買到。

荷之冠蘭花價格不等

荷之冠蘭花的價格不等,有幾十塊,也有幾百上千的,需要根據產地,品種和開花後的優美性等來確定價格,目前在網絡上或者花鳥市場上販賣的多為幾十塊錢一株,若是想要高品質的荷冠蘭花,還需要在專門的交易網上進行拍賣。

荷之冠蘭花是屬於蓮瓣蘭的一種,原產於雲南地區,因為這個品種類型的蘭花形態較為優美,且品形端正,花色艷麗豐富,所以分布的相對而言會較為廣泛,尤其是在開花後會相當的漂亮,能夠起到很強的觀賞性作用。 [2] 這種品種的蘭花一般的葉寬在於1~1.8厘米,葉長在於30~50厘米,在開花之後會紅花綠葉的相互映忖,非常的協調自然,一般是不會認錯,且在一支花劍之上,有時候能開3~5朵花,交相輝映,搭配合理。

正常的情況下,這種荷之冠花的品種中多會出現名品,所以有時候的價格飆升多是在名品方面,不過除了名品之外,花朵本身也具有很高的美觀性,並且它的抗病率和發苗率很高,在養植方面也很容易。


                                                                植物篇:十大名贵兰花品种(荷之冠)的相关视频


相關視頻

荷之冠上盆過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