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十大名貴蘭花品種(蕙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植物篇:十大名貴蘭花品種(蕙蘭)

蕙蘭(學名:Cymbidium faberi Rolfe):

是蘭科蘭屬的地生草本植物,假鱗莖不明顯。葉5-8枚,帶形,直立性強,葉脈透亮,邊緣常有粗鋸齒。花葶從葉叢基部最外面的葉腋抽出,總狀花序具5-11朵或更多的花;花苞片線狀披針形,最下面的1枚長於子房;花常為淺黃綠色,唇瓣有紫紅色斑,有香氣;花瓣與萼片相似,常略短而寬;唇瓣長圓狀卵形,蕊柱稍向前彎曲,兩側有狹翅;花粉團4個,成2對,寬卵形。蒴果近狹橢圓形。花期3-5月。

蕙蘭生於海拔700-3000米的濕潤但排水良好的透光處。產於中國大部分地區,尼泊爾、印度北部也有分布,蕙蘭常作盆景觀賞 。

基本信息

  • 中 文 名:蕙蘭
  • 拼 音:hu ln
  • 學 名:Cymbidium faberi Rolfe
  • 亞 界:綠色植物亞界
  • 總 門:輪藻總門
  • 門 :木賊門(有胚植物門)
  • 亞 門:木賊亞門(維管植物亞門)
  • 綱 :木蘭綱(被子植物綱)
  • 亞 綱:百合亞綱
  • 超 目:天門冬超目
  • 目 :天門冬目
  • 科 :蘭科
  • 屬 :蘭屬
  • 種 :蕙蘭

形態特性

蕙蘭(原變種) 蕙蘭是地生草本植物;假鱗莖不明顯。葉5-8枚,帶形,直立性強,長25-80厘米,寬(4-)7-12毫米,基部常對摺而呈v形,葉脈透亮,邊緣常有粗鋸齒。 花葶從葉叢基部最外面的葉腋抽出,近直立或稍外彎,長35-50(-80)厘米,被多枚長鞘;總狀花序具5-11朵或更多的花;花苞片線狀披針形,最下面的1枚長於子房,中上部的長1-2厘米,約為花梗和子房長度的1/2,至少超過1/3;花梗和子房長2-2.6厘米;花常為淺黃綠色,唇瓣有紫紅色斑,有香氣;萼片近披針狀長圓形或狹倒卵形,長2.53.5厘米,寬6-8毫米;花瓣與萼片相似,常略短而寬;唇瓣長圓狀卵形,長2-2.5厘米,3裂;側裂片直立,具小乳突或細毛;中裂片較長,強烈外彎,有明顯、發亮的的乳突,邊緣常皺波狀;唇盤上2條縱褶片從基部上方延伸至中裂片基部,上端向內傾斜並匯合,多少形成短管;蕊柱長1.2-1.6厘米,稍向前彎曲,兩側有狹翅;花粉團4個,成2對,寬卵形。 蒴果近狹橢圓形,長5-5.5厘米,寬約2厘米。花期3-5月。

送春

學名:Cymbidium faberiRolfe var.szechuanicum(Y. S. WuetS. C. Chen):葉8-13枚,質較軟,下彎,葉脈不透明。花苞片常長於花梗和子房,花序中上部的亦如此;萼片常多少扭曲。花期2-3月。

峨眉春蕙

學名:Cymbidium faberi Rolfe var. omeiense (Y. S. Wu et S. C. Chen)植株矮小;葉4-5枚,長15-20厘米。花葶與葉近等長。花期3-4月。產中國四川峨眉山。生境不詳。模式標本為栽培植物,采自四川峨眉山。

蕙蘭的葉比較容易辨別。蕙蘭葉為帶形成直立、斜坡、彎垂等不同形態。新草一般是墨綠色,少有淡綠葉面粗糙,比較有野草性質一苗草多數為6-8枚葉,少數3-4枚。多時可達12枚,買草有春3蕙4之說,春蘭有4片葉才算苗,3片葉不成苗、或算半苗比較而言,其葉肉質少,有較多纖維質,系革質葉,葉脈粗大主脈明顯,葉面布滿可見維管束、比較挺拔高大者為多數40-80厘米高最多。25厘米以下和100厘米以上者也屢有發現。葉下半段多呈V形,垂葉上半部多平展,而立葉、斜立葉又多向內凹,所以支撐力很強。葉寬多半與葉長成正比0.8-2厘米以上均有,一般下山草下面都有毫毛,葉緣為較粗長的鋸齒形,比春蘭、秋蘭的鋸齒形都明顯。山區多霧,葉片絨毛收集露水能力特別強。

葉片另一特點是葉脈透明,使葉片既能接受高山短時問的強光照射,又可對過強的光照進行反射,這是蕙蘭能較耐強光的一大原因。一般栽培蕙蘭遮陽要求不高,這是由於其葉片的構成優點使然。葉片維管束多肉少,使水分蒸騰調解得當,蕙蘭既耐旱,抗澇陝也強這同其葉片結構有很大關係。高山風較大,所以其又能抗倒伏。但種植時,應注意介質配置得當,應注意磷、鉀、鈣等主要常量元素的供給,以保持蘭草的健康生長。

另一特點,葉受假球莖小的影響,整株葉片一年不能發齊,有的草第三年還在發出新葉雖壽命較長,但成長漫,發草較慢。有時引進二二苗新種或弱苗需等三五年或七八年才能開花。

蕙蘭的根較春蘭粗,根粗一般5-6毫米,長40-50毫米。其根柱多呈白色,成長根多灰褐色,生長根有水晶尖頭。由於根粗短容量增大,所積蘭菌、營養料可以供足葉片生長和開花之用,由於原生長環境又多腐葉厚積,已有足夠的支撐植株的能力。而其根在球莖長出後,很快在根盤上超出球莖很多倍,由於土壤肥沃,根能很充裕地供應養料,又不需生長過長。因為營養、熱量在地下20-30厘米處是最適合蕙蘭生長的。由於蕙蘭根所處土壤層極好,一般說經常能發現根盤很大的大塊草,這是由於在這樣的土壤條件下蕙蘭極易分孽,有時會發現100多苗盤根錯節在-起的卜山草。這證明了蕙蘭的生命周期是較長的。在人工種養條件下,宜用深盆雖傳統草經多年馴養,但其球莖因遺傳關係不能增至很大。盆栽如水肥氣都適當,有時其根可增粗到10毫米多,增大營養容積達原來的兩倍,充分滿足蕙蘭葉及開花的營養需要。

蕙蘭的莖也和其他蘭屬一樣,是從母株假球莖最底部分櫱出蘭芽而滋生的個體這些芽多半扁平而小,在原生地狀態下,多深埋在腐殖上下面,葉初生出時,是葉靠葉的,不像春蘭和秋蘭有不生葉的鱗片在下面,也不是中間葉和外面葉同時生出,而是外面葉和甲殼先生出,然後中間葉片根據土壤肥力和根的提供營養能力再逐漸生出,與草芽同時生長進而假球莖也隨之膨大。當然、其假球莖仍是生葉的基礎只是葉及苞殼是底下的鱗片生出的,這是蕙蘭假球莖的特點所在。

蕙蘭的莖也是有很多不定根的生長點,所以在甲殼蘭葉生出的同時,蕙蘭的根也是隨着假球莖的不斷膨脹發出新根來。由於蕙蘭的根較粗長,自然也顯不出假球莖來。蕙蘭假球莖不明顯是其原生地生長環境所造成的。由於原生地肥沃,蕙蘭能及時把光合作用所得到的二氧化碳和土壤中的肥分迅速轉化為所需的礦物質加以吸收,能較決地生根長葉開花,不需要球莖有更多的營養儲備。經人工栽培多年的傳統草,由於條件不同,草就變低.葉變短,而球莖則大了一些,老草倒了,也留有不算很小的假球莖。

蕙蘭花是多花種,由花草支撐,總狀花序花拳發自壯草甲殼內,一般都能齊架。相對斜披葉和彎垂葉而言,多數能高出架,花開葉上,十分壯美,一般每葶着花8-10朵,少數4-5朵或20來朵,均有發現另外在花色上,其花有各種顏色及各種複色,但至今尚未發現全黑花的蕙蘭。

蕙蘭的花朵分類先按殼分,然後再按瓣形分,這主要是指的傳統花對新花基本上是按瓣形分。花朵結構基本上與其他蘭屬地生蘭相似,三夸片,二花瓣,一蕊一舌。主要區別在於舌瓣。一般蕙蘭舌較大、長,有的起絨,但多數舌而紅斑較亂,紅點有規則的較少,應以斑有規則、塊大、鮮艷為好。再有瓣形花與春蘭比較,多不如春蘭,所稱的梅瓣蕙蘭,很少有結圓圓頭、緊邊、短腳的應被視為珍貴品種了,而其荷瓣則沒發現像環荷、蓋荷那樣寬瓣短腳花,或者說很少見。但蕙蘭花多,其壯觀那是春蘭不可比擬的。

生長習性

  1. 蕙蘭每株葉數為5-9枚,常為6-7枚,葉長25-80厘米左右,寬約1厘米,直立性強。
  2. 蕙蘭每年5月上旬至6月上旬新葉芽出土,秋芽在7月下旬至8月中旬出土。新葉芽出土後約有20天左右緩長期,展葉期約在6月中旬至7月下旬,7月至10月為葉的伸長期,11月至來年2月為休眠期。養蕙蘭要3苗以上連體栽培,3苗以下不易成活,這-點非常重要,蕙蘭每苗從出土到生長完成需3年左右。
  3. 蕙蘭的花芽出土為每年9月至10月上旬之間,大約生長2-3厘米後,停止生長。需要5個月(溫度5度)左右的時間春化休眠,方能開出清香宜人的好花。花期為每年3月下旬至4月下旬。晚花期5月上旬。
  4. 生長適宜溫度為15-25℃,夏天不超過38℃,冬天不低於零下5℃,生殖生長溫度為10-20℃,在國蘭中惠蘭是最耐寒耐高溫的蘭花。
  5. 對空氣濕度的要求為60%-75%,冬季休眠期空氣濕度不要低於50%外 生長期濕度保持在70%-80%之間。
  6. 蕙蘭對水分的要求:它的假鱗球莖小,需要保持盆土濕潤,但它是國蘭中最耐乾旱的蘭花,它有粗長的根,具有-定的保水性,能應付短期的乾旱(4天),所以保根是植好蕙蘭的重中之重。一定要認識「秋不干,冬不濕」的意義。初秋晴日多,炎熱未盡,空氣乾燥,增大空氣濕度是防止蘭葉焦尖最有效的辦法。
  7. 光照對蕙蘭生長非常重要,國蘭中蕙蘭是最喜光的蘭花,夏季陽光最強烈時需遮蔭60%左右,其他季節可不遮蔭。
  8. 蕙蘭需用深大的盆栽培,它的根一般無分杈,挑選蕙蘭要以細長根、緊殼、苞長異彩沙暈、葉鞘如針刺的。它的花一般為5-12朵,少數可達到18朵。江浙蕙蘭為最優。河南、湖北、陝西新品更多。
  9. 蕙蘭喜光照畏陰暗,喜通風畏閉塞,喜疏鬆畏板結,喜叢生畏分單,喜薄肥畏濃熱。

主要價值

觀賞

蕙蘭植株挺拔,花莖直立或下垂,花大色艷,主要用作盆栽觀賞。適用於室內花架、陽台、窗台擺放,更顯典雅豪華,有較高品位和韻味。如多株組合成大型盆栽,適合賓館、商廈、車站和空港廳堂布置,氣派非凡,惹人注目。蕙蘭以其植姿雄偉,花朵碩大而為人們所喜愛。

醫藥

【苗藥】草松筋,黑水松筋:根治咳嗽,蛔蟲病,頭虱《湘藍考》。根皮(蕙蘭):苦、甘,溫。有小毒。潤肺止咳,殺蟲。用於久咳,蛔蟲病,頭虱(煎水洗)。

蕙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蕙蘭又叫惠蘭,在我國現有的蘭花品種當中是具有很高地位的蘭花品種。它是一種具有濃郁幽香的花卉,一般家庭養殖的蘭花當中除了墨蘭和建蘭就數蕙蘭較多了。

最近花兒谷與眾多的蕙蘭愛好者一起分享學習了一些關於蕙蘭的養殖技巧和注意事項,今天花兒谷剛好有時間就給大家整理一下關於蕙蘭的養殖方法吧。希望大家可以從中學習到一些對自己有用的蘭花養殖技巧,讓自己養殖的蘭花可以長得更加的旺盛、開花更多更美麗吧。

根據蕙蘭的生長習性,我們將其養殖的一些方法歸結為六個方面,分別是基質方面、養分方面、光照方面、通風方面、種植方面和養護方面。接下來我們一個一個細細道來吧。 [1]

1、基質

蘭花要生長良好,就需要將其根須養好。根須健壯才可以促進綠葉繁茂,那麼根須的生長就取決於養殖基質的選擇了。蕙蘭的生長最合適的土壤莫過於純天然的肥沃疏鬆的腐殖土了。一些處在深山密林當中充滿枯枝落葉的腐葉土對於蕙蘭的生長是很有幫助的,土壤本身富含養分,腐爛的葉子在常年累月的積累當中滲透土壤層當中,讓土壤具有了良好的透氣性和排水良好的特點。這種土壤可以促進蕙蘭的根須和葉子的生長。當然,現如今生活在城裡的人們是很難獲取到如此優質的土壤材料的,所以我們可以購買一些專門的蘭花養殖土壤亦可。

2、養分

養分是促進蕙蘭生長必要的條件,這些養分一方面可以從泥土基質中獲取,另一方面可以通過施肥的方式去補充。養分充足可以促進蕙蘭的根須莖稈粗壯,葉子更翠綠、肥厚。我們人工施肥可以側重使用磷鉀肥為主,能促進莖稈健壯、增強抗病害能力、促進開花。蕙蘭是眾多蘭花當中比較喜歡肥水的品類,充足合適的施肥可以促進其生長得更加的健壯。

3、光照

蕙蘭是一種喜歡生長在光照充足環境的蘭花品種,能夠適應短時的強光直射,不過夏季強光時節,盆栽的蕙蘭需要半遮陰養護,避免盆土過早干透。其他的季節都是可以露養接受陽光直射的。如果發現葉尖乾枯就說明光照過強了,需要遮陰養護。

4、通風

蕙蘭原來是生長在高海拔地區的山地上的植物,對於環境的通風要求很明顯,比起其他的蘭花品種,對於通風的要求更高,不適合生長在悶熱的環境中,應該將其放置在涼爽的地方養殖。一年四季都應該保持良好的通風環境。

5、種植

蕙蘭的根須比較粗長,種植的時候應該選擇大而高一些的花盆,裝充足的肥沃疏鬆泥土,然後將其儘可能的往深處種植,這樣就會生長得更好,剛健壯!

6、養護

蕙蘭的根須很粗壯,能夠在盆土中深入的生長,我們一般不需要對蕙蘭的盆土進行翻盆操作,這樣有利於其根須的安定生長,一旦生長旺盛也會長出很多的新苗,這一點是蕙蘭的好養之處。一旦種下去三五年都不用我們怎麼去翻盆即可長得非常好。

以上就是花兒谷為您介紹的蕙蘭的養殖方法,通過本文的學習,相信大家已經對蕙蘭怎麼養有了一個大概的輪廓了吧,只要我們在養殖的時候不斷的總結經驗,我們養花的技巧就會不斷的積累,養花就會越來越輕鬆啦!


                                                                  植物篇:十大名贵兰花品种(蕙兰)的相关视频


相關視頻

大花蕙蘭花後怎麼換盆?


相關視頻

大花蕙蘭花謝了

相關視頻

蕙蘭花箭是這樣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