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卵葉杜鵑(杜鵑花科、杜鵑花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冠漏斗形
圖片來自 植物百科

開花的種類——卵葉杜鵑(杜鵑花科、杜鵑花屬植物)

灌木,高約3米;當年生幼枝有短柄腺體,以後光滑;多年生枝灰白色,樹皮層狀剝落。葉厚革質,寬卵形或近於圓形,上面深綠色,無毛,下麵粉綠色。總狀傘形花序,有5-7花;花冠鍾狀漏斗形,長3-4厘米,粉紅色,5裂,裂片近於圓形。朔果圓柱狀。花期5-6月,果期8-9月。

生於海拔3000-4000米的山坡灌木林中。產中國雲南西部。該物種因花朵美麗,顏色鮮艷,人工栽培,具有較高的園藝價值。

卵葉杜鵑(學名:Rhododendron callimorphum Balf. f. & W. W. Sm.):

基本信息

精緻的粉紅色
圖片來自 新浪新聞
  • 中文名:卵葉杜鵑
  • 拼 音:luǎn yè dù juān
  • 拉丁學名:Rhododendron callimorphum Balf. f. & W. W. Sm.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木蘭綱
  • 目:杜鵑花目
  • 科:杜鵑花科
  • 屬:杜鵑花屬
  • 種:卵葉杜鵑

形態特徵

卵葉杜鵑是灌木,高約3米;當年生幼枝有短柄腺體,以後光滑;多年生枝灰白色,樹皮層狀剝落。葉厚革質,寬卵形或近於圓形,長4-7厘米,寬3-4厘米,先端圓形,有凸起的小尖頭,基部截形或微心形,上面深綠色,無毛,下麵粉綠色,中脈在上面下陷,有細溝紋,在下面隆起,側脈9-14對,在兩面均不太明顯;葉柄圓柱形,長1-2.5厘米,有稀疏腺體。

總狀傘形花序,有5-7花,總軸長2-5毫米,有腺體;花梗長1-2.5厘米,密被腺體;花萼小,5裂,萼片卵形或三角形,長1-3毫米,邊緣有整齊的腺體;花冠鍾狀漏斗形,長3-4厘米,粉紅色,5裂,裂片近於圓形,長1-1.5厘米,寬1.5-2厘米,頂端微凹缺;雄蕊10,長1.5-2.5厘米,不等長,花絲細瘦,無毛,花葯卵圓形,長約2毫米;雌蕊長2.5-3.5厘米;子房圓柱狀,長4-5毫米,密被短柄腺體;花柱長2.5-3厘米,基部有稀疏腺體,上部光滑。

朔果圓柱狀,長1-1.5厘米,有宿存的腺體,常彎弓形。成熟後5裂。花期5-6月,果期8-9月。

主要變種

卵葉杜鵑(原變種):Rhododedron callimorphum Balf. f. et W. W. Smith var. callimorphum

該種十分相近於白碗杜鵑 R. souliei Franch.,但是該種花冠鍾狀漏斗形,花柱僅基部有稀疏腺體,上部光滑;葉片近於圓形,顯著不同,較易於區別。生於海拔3000-4000米的山坡灌木林中。產中國雲南西部,模式標本采自雲南騰衝。

白花卵葉杜鵑(變種):Rhododendron callimorphum Balf. f. et W. W. Smith var. myiagrum (Balf. f. et Forrest) Chamb. ex Cullen et Chamb.

與原變種的區別:葉片厚革質,下麵粉綠色,花冠白色。花期5-6月,果期8-9月。生於海拔3000米的灌木叢中。產中國雲南西北部。緬甸東北部也有分布。模式標本采自雲南碧江。

繁殖方式

扦插

扦插繁殖是杜鵑花栽培中應用最多的繁殖方法,一般在5-6月份剪取健壯的半木質化的新枝,長約5-8厘米,剪除下部葉片,保留頂葉2-3片作插穗,插穗基部最好用吲哚丁酸或ABT生根粉等溶液浸蘸處理,然後扦插在疏鬆透氣、富含腐植質的酸性土壤中,溫度保持在20-25℃,遮陰並經常噴霧保濕,以促進萌發新根。

嫩枝

嫩枝繁殖是用劈接對於難以成活的名貴品種如西鵑等,先剪去嫩枝約3-4厘米作接穗,將基部用利刀削成楔形,用毛鵑作砧木,採用嫩枝劈接,然後置陰棚下用塑料薄膜綁紮,並用塑料袋將接穗和砧木一起罩住保濕。 [1]

主要價值

杜鵑枝繁葉茂綺麗多姿萌發力強,耐修剪,根樁奇特,是優良的盆景材料。園林中最宜在林緣、溪邊、池畔及岩石旁成叢成片栽植,也可於疏林下散植,是花籬的良好材料,可經修剪培育各種形態。在花季中綻放時即使杜鵑總是給人熱鬧而喧騰的感覺,而不是花季時,深綠色的葉片也很適合栽種在庭園中做為矮牆或屏障

卵葉杜鵑的養殖方法

卵葉杜鵑和杜鵑花兩者之間還是有很大的區別的。卵葉杜鵑開出來的花朵非常的別具風格,就像是我們家裡面以前經常用的漏斗形狀一樣,但是花朵的顏色卻讓你看到之後流連忘返,會忍不住的想要用相機留下這個最動人的時刻。所以它給人帶來的視覺震撼不同凡響的,

1.土壤要求

卵葉杜鵑在生長的時候需要用合適它的土壤進行培育。通常都是選擇一些酸性土壤來進行養殖是最合適的。但是在北方地區的土壤是非常的偏向鹼性,所以如果要養殖它的時候盆土需要用進行一定的配製才能去用。

2.肥水的管理

卵葉杜鵑的根系是非常先纖細的,所以對肥料濃度和水質的要求都是非常的嚴格一點。在給它施加肥料的時候,一定要適量。春天開花之前為了讓它的枝葉和花蕾更好生長,可以每個月對它施加一次磷肥。開花之後就可以施加1到2次的氮肥肥的混合肥料。等到9到10月份的時候就可以在施加1到2次的磷肥。

在生長和開花的時候,對肥水的要求是很多的,但是到了冬天和夏天休眠的時候,就會要求的少了,所以這時候一定要控制,防治爛根。另外北方天氣比較乾燥,平時應該及時的澆水或者噴霧都可以,這樣就可以提高濕度。 [2]

3.定期整形

為了讓它的植株更快的盛開,所以平時就要注意一下對其修剪。一般都是通過摘心的方法來促使它枝條的萌發,對於那些花朵比較緊湊、影響花形的就可以提前給它疏蕾,這樣不僅可以讓它的花朵顏色開的更鮮艷,還能讓它在下一年開花生長更順利。它的萌發能力是比較強的,所以有時候適當的修剪也是來維持它外形的美觀,這樣觀賞性和商品性就會一直保持下去。

花期的控制

它一般是在秋天進行花芽的分化,這時候我們需要通過冷藏或者提高溫度的方法,進行人為控制花期。如果你想讓它提前開花,就可以把它移到溫室裡面培養,溫度在20到25度就可以了,並且還要經常的向枝葉上面噴水。如果想要延遲的話,就讓它待在低溫的狀態,溫度在2到4度就可以了,盆土幹了澆點水,夏天就搬到外面,2星期就開花了。

白花卵葉杜鵑(變種)

白花卵葉杜鵑(變種)為卵葉杜鵑之變種。區別在於葉片厚革質,下麵粉綠色,花冠白色。

形態特徵

與原變種(卵葉杜鵑)的區別:葉片厚革質,下麵粉綠色,花冠白色。花期5-6月,果期8-9月。 [3]

生長環境:

主要生長於海拔3 000米的灌木叢中。分布雲南西北部。緬甸東北部也有分布。模式標本采自雲南碧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