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卷葉紅(毛莨科、芍藥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鮮艷的玫紅色
圖片來自 樸素憂心清秀

開花的種類——卷葉紅

卷葉紅為毛茛科落葉灌木。花期5月;果期6月。性喜溫暖、涼爽、乾燥、陽光充足的環境,充足的陽光對其生長非常有利。土壤要求質地疏鬆、肥沃,中性微鹼。園藝品種,栽培供觀賞。植株半開展形,生長勢強,分枝能力強,易繁殖。

基本信息

  • 中文學名:卷葉紅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美艷高貴
圖片來自 川上平野
  • 目:毛茛目
  • 科:毛茛科
  • 屬:芍藥屬
  • 種:牡丹
  • 品 種:卷葉紅

形態特徵

卷葉紅牡丹是落葉灌木。莖高,分枝短。卷葉紅花色艷麗潤澤,從內至外,由紅變粉。花梗短,花朵側開。小葉為卵圓形,肥厚略向內翻卷 [2] 。葉通常為二回三出複葉,頂生小葉寬卵形,長7-8厘米,寬5.5-7厘米,3裂至中部,裂片不裂或2-3淺裂,表面綠色,無毛,背面淡綠色,有時具白粉,沿葉脈疏生短柔毛或近無毛,小葉柄長1.2-3厘米;側生小葉狹卵形或長圓狀卵形,長4.5-6.5厘米,寬2.5-4厘米,近無柄;葉柄長5-11厘米,和葉軸均無毛。

花單生枝頂,千層台閣型。花蕾圓尖形。花紅色,有光澤。花徑17厘米×12厘米。下方花花瓣多輪,自外向內逐漸變小,質地軟,基部有紫斑,外瓣較平展,內瓣褶皺,雄蕊部分瓣化,雌蕊瓣化成綠色彩瓣,上方花花瓣量少,雌雄蕊退化。花梗粗、段,花朵直上。中開花品種。花梗長4-6厘米;苞片5,長橢圓形,大小不等;萼片5,綠色,寬卵形,大小不等。

栽培技術

栽植:土壤要求質地疏鬆、肥沃,中性微鹼。將所栽牡丹苗的斷裂、病根剪除,浸殺蟲、殺菌劑放入事先準備好的盆缽或坑內,根系要舒展,填土至盆缽或坑多半處將苗輕提晃動,踏實封土,深以根莖處略低於盆面或地平為宜。

澆水:栽植後澆一次透水。牡丹忌積水,生長季節酌情澆水。北方乾旱地區一般澆花前水、花後水、封凍水。盆載為便於管理可於花開後剪去殘花連盆埋入地下。

施肥:栽植一年後,秋季可行施肥,以腐熟有機肥料為主。結合鬆土、撒施、穴施均可。春、夏季多用化學肥料,結合澆水施花前肥、花後肥。盆載可結合澆水施液體肥。

修剪:栽植當年,多行平茬。春季萌發後,留5枝左右,其餘抹除,集中營養,使第二年花大色艷。秋冬季,結合清園,剪去乾花柄、細弱、無花枝。盆載時,按需要修整成自己喜愛的形狀。

中耕:生長季節應及時中耕, 拔除雜草, 注意病、蟲發生。秋冬,對兩年生以上牡丹的天塊實施翻耕。

換盆:當盆載牡丹生長三、四年後,需在秋季換入加有新肥土的大盆或分株另栽。

噴藥:早春發芽前噴石硫合劑,夏季用殺蟲、殺菌劑混合液,視病情每2周一次。結合施肥,宜可添加化學肥料及生長調和劑等。

催花:為增加節日或慶典活動,按品種可提前50天左右將牡丹加溫,溫度控制常溫10-25℃,日均15℃左右。前期注意保持植株濕潤,現蕾後注意通風透光,成蕾後,按花期要求進行控溫。平時要行葉面施肥,保證充足水分供應。這樣,冬春兩季隨時都能見花。

病蟲害防治:

在牡丹催花過程中,由於室內的高溫、高濕及通風不良,常引起灰霉病、腐爛病、葉斑病等葉部病害。針對品發生的病害應以預防為主,每周噴施1次50%多菌靈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800-1000倍液。在潮濕的天氣,則用百菌清煙劑進行室內熏蒸預防病害。當發現有病害的組織和植株時應及時將其剪除帶出棚外深埋或燒掉。

卷葉紅的價值

觀賞:單株牡丹自然花期10-15天左右, 隨溫度升高而縮短, 3-8℃可維持月余。大田栽植可採取臨時搭棚遮風避光,延長觀賞時間;盆載時應移至陽光不能直射的地方、溫度5-10℃、通風透光的環境,視長相及盆土濕潤程度適時澆水,花朵上不要淋水,這樣花期最長;需插花時的剪切,傷口應在水中剪切或灼傷為好。插花用水應放入保鮮劑或加少許白糖,以延長插花的花開時間。 [1]

植物文化

牡丹花被擁戴為花中之王,有關文化和繪畫作品很豐富。她是中國固有的特產花卉,有數千年的自然生長兩千多年的人工栽培歷史。其花大、形美、色艷、香濃,為歷代人們所稱頌,具有很高的觀賞和藥用價值,自秦漢時以藥植物載入《神農本草經》始,散於歷代各種古籍者,不乏其文。形成了包括植物學、園藝學、藥物學、地理學文學、藝術、民俗學等多學科在內的牡丹文化學,是中華民族文化和民俗學的一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文化完整機體的一個細胞,透過它,可洞察中華民族的一般特徵,這就是「文化全息」現象。牡丹文化兼容多門科學,其構成非常廣泛,它包括哲學、宗教、文學、藝術、教育、風俗、民情等所有文化領域。牡丹文化中所提供的文化信息,可以反映出民族文化的基本概貌,符合宇宙間的「全息律」

「卷葉紅」色艷靚麗,養護只需簡單幾點

卷葉紅牡丹是株型較高,喜歡溫暖生長環境,耐半陰能耐寒,耐旱能力也比較強。土壤要求質地疏鬆肥沃。殺菌劑放入事先準備好的盆缽里,根系要舒展,填土將苗輕提晃動,踏實封土,深略低於盆面。栽植後澆一次透水。花開後剪去殘花埋入地下。 [2]

養護方法

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天,要給卷葉紅牡丹注意搞好遮蔭,如果養護的時候選的花盆大,生長發育期要剪修,維持株形美觀。一年後,秋季可行施肥,以腐熟的有機肥料為主。春天來到的時候,卷葉紅牡丹萌發後,留下5個枝條第二年花大色艷。

我們養護卷葉紅的時候,千萬不能懶惰,一定要勤快,生長季節應按時進行中耕, 除去卷葉紅牡丹園裡的雜草, 留意病蟲害的發生。你的盆栽卷葉紅牡丹如果生長四年後,需在秋季更換大盆或分株栽種。

「花中美品」卷葉紅,花開粉嫩水紅,優美淡雅

卷葉紅

戀上養花,不如養盆「花中美品」卷葉紅,花開粉嫩水紅,優美淡雅。卷葉紅的花色為鮮艷喜慶的玫紅色,是一款傳統培育而成的牡丹雜交品種,花瓣多輪,甚是美麗,可以用「玉顏寂寞淡紅飄,無那今宵」,來形容它。

荷包花

荷包花,學名蒲包花,為玄參科、蒲包花屬多年生草本植物,高30公分左右,原產於南美洲,發揚光大於歐洲,最先傳入我國廣東省,其花朵奇特,鼓鼓的像錢包、金元寶,廣東人順勢取名為「荷包花」(粵語「荷包」等於錢包),美麗又有一絲招財進寶的吉祥寓意。 [3]

莫納薰衣草

莫納薰衣草是園藝師專為觀賞培育出來的新品種,性甚強健,它喜歡光照,也耐陰,能短暫耐寒(原產南非),也很耐熱,在多種環境下生長均表現良好,枝條扦插成活率很高,超級好養,南方北方都能種,是不可多得的盆栽觀賞佳品,很值得入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