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原來臘梅花有這麼多品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素心梅
圖片來自 許昌晨報

漲知識了!原來臘梅花有這麼多品種

蠟梅有4個品種群,12個品種型 165個品種。它們中間有純黃色、金黃色、淡黃色、墨黃色、紫黃色,也有銀白色、淡白色、雪白色、黃白色,花蕊有紅、紫、潔白等。臘梅最佳者為河南鄢陵縣所產的鄢陵蠟梅, 還有素心臘梅:花被純黃,有濃香,為臘梅中最名貴的品種。

臘梅在百花凋謝的時候開放,傲然盛開,它的常見品種主要有素心梅、磬口梅,金鐘梅、狗牙梅、小花臘梅和虎蹄梅,不同品種的梅花具有不同的觀賞價值。

臘梅常見六大品種如下:

1、素心梅

狗牙臘梅
圖片來自 彝家農業

素心梅的花瓣是長橢圓形,花朵相對來說比較大,花瓣向後反卷,也有人叫它「荷花梅」,花瓣呈淡黃色,花芯白,素心梅和磬口梅均為較為名貴的梅花品種。 [1]

素心梅的花語及寓意

素心梅的花語:

是堅毅、獨立、頑強、高潔和忠實,來源於它在寒冬中頑強生長的生命力,有着十分堅貞高尚的品格,因其忠貞正氣的寓意,素心梅深受許多文人墨客的喜愛,它還有慈愛之心的花語,很適合送給自己敬愛的長輩

素心梅有什麼寓意?

堅毅慈愛

素心梅寓意着獨立堅強高潔忠貞,它的開花時間在沒有其它花朵敢綻放的寒冷冬天,象徵着剛強和獨特,因此許多文人墨客喜歡以梅花自詡。素心梅也有慈愛之心、高尚心靈的花語,有着深遠美好的象徵

2、磬口梅

造型像虎蹄
圖片來自 好養護

磬口梅的花瓣也比較圓潤,呈深黃色,花芯是紫色的,香氣也比較濃郁,由於花芯是紫色,也稱之為「檀香梅」,它是較為名貴的品種。 [2]

【磬口梅】 花瓣較圓,顏色深黃,香氣濃

「在鄢陵,磬口梅是素心梅的改良品種,也是鄢陵蠟梅傳統優良品種之一。」張文科說,「作為蠟梅中的名貴品種,磬口梅的花瓣較圓,顏色深黃,香氣比較濃。磬口梅又稱檀香梅。」明代有「山茶花寶珠稱貴,蠟梅花磬口方香」的詩句。由此可知,磬口梅的香氣十分濃郁。魯迅的《雪》中也有『深黃的磬口蠟梅花』的描述,說的就是磬口梅。」 [3]

3、金鐘梅

金鐘梅花瓣大,酷似金鐘,名字也由此而來,重瓣,香氣濃郁。重瓣是金鐘梅的一個特色,雖然不如素心梅名貴,但是酷似金鐘為它增加了觀賞價值。

4、狗牙梅

狗牙梅的花瓣尖並且形態較小,外面的花瓣是淡黃色,裡面的花瓣有紫條紋,香氣濃郁,又因為其花九月出現,還有一個「九英梅」的別稱,是很多人都較為喜歡的梅花品種。

5、小花臘梅

叫它小花臘梅是因為它的花朵特別的小,小花臘梅的外層花瓣是黃白色,裡面的花芯是紫色條紋狀,香氣濃郁,受很多人喜愛。

6、虎蹄梅

虎蹄梅的花瓣比較圓,色黃,中間的花芯薇薇帶了一些紅紫色,像虎蹄,所以叫做虎蹄梅,虎蹄梅的香氣很濃,在室外可以起到芳香空氣的作用。 [4]

虎蹄臘梅的寓意和象徵

寓意:臘梅是一種觀賞花木,它的寓意很好的,寓意着高潔、剛強、獨立、忠貞、高風亮節。它的生命力十分頑強,因此它也是堅毅的代表。它的花朵看起來很乾淨,和其他的花卉不同,因此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愛,所以它也代表着純潔的品質。

虎蹄臘梅的象徵:

梅的開花時間是在寒冷的冬季,這個時候的環境很惡劣,但它依舊能夠順利的開花,因此象徵着堅強,通常會用來形容堅韌不拔的品格。冬季開花的植物很少,只有臘梅不畏嚴寒,因此它還象徵着耐得住寂寞的精神,還代表着成功。一般,可以將它送給長輩、同事等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