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吉祥草(百合科、吉祥草屬草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色青翠
圖片來自 360百科

開花的種類——吉祥草(百合科、吉祥草屬草本植物)

又名紫衣草,是百合科,吉祥草屬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產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南、湖北、河南、陝西(秦嶺以南)、四川、雲南、貴州、廣西和廣東。生於陰濕山坡、山谷或密林下,海拔170-3200米。株形優美,葉色青翠,是非常好的家庭裝飾花卉。吉祥草入藥具有潤肺止咳,祛風等作用,在印度吉祥草自古被看成是神聖的草,是宗教儀式中不可缺少之物。

吉祥草(學名:carnea (Andr.) Kunth)

基本信息

  • 中文名:吉祥草
  • 學名:Reineckia carnea
  • 別稱:松壽蘭、小葉萬年青竹根七、蛇尾七
  • 二名法:Reineckiacarnea(Andr.)Kunth
花芳香,粉紅
圖片來自 海象百科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目:唇形目
  • 科:百合科
  • 屬:吉祥草屬
  • 分布區域:原產墨西哥及中美洲。中國各地均有栽培

形態特徵​

多年生常綠草本花卉。株高約20厘米,地下根莖匍匐,節處生根,葉呈帶狀披針形,端漸尖,花葶抽於葉叢,花內白色外紫紅色,稍有芳香,花期8-9月。葉綠,叢生,寬線形,中脈下凹,尾端漸尖;莖呈匍匐根狀,節端生根;花期9-10月,花淡紫色,直立,頂生穗狀花序;果鮮紅色,球形。

莖粗2-3毫米,蔓延於地面,逐年向前延長或發出新枝,每節上有一殘存的葉鞘,頂端的葉簇由於莖的連續生長,有時似長在莖的中部,兩葉簇間可相距幾厘米至10多厘米。葉每簇有4-8枚,條形至披針形,長10-38厘米,寬0.5-3.5厘米,先端漸尖,向下漸狹成柄,深綠色。

花葶長5-15厘米;穗狀花序長2-6.5厘米,上部的花有時僅具雄蕊;苞片長5-7毫米;花芳香,粉紅色;裂片矩圓形,長5-7毫米,先端鈍,稍肉質;雄蕊短於花柱,花絲絲狀,花葯近矩圓形,兩端微凹,長2-2.5毫米;子房長3毫米,花柱絲狀。漿果直徑6-10毫米,熟時鮮紅色。花果期7-11月。

繁殖方法

吉祥草繁殖多採用分株法。一般在三月萌發前進行,盆栽時,每叢三至五株麼可用腐葉土兩份、園土和沙土各一份配置盆土。吉祥草長勢強壯在全日照鶮濃蔭處均可生長,以半陰和濕潤處為佳。光照過強時葉子不綠泛黃,太陰則生長細弱不易開花。

土壤果敢或空氣乾燥時,葉尖容易焦枯,所以平時要注意保持土壤濕潤,空氣乾燥時要注意噴水,夏季要避免強光直射。待新葉發出後每月施一次糞肥。可使其生長更加茂盛。如環境太陰則需要半月左右放室外有光的地方養一段時間後在植入室內。

田間管理

選材

選取葉色濃綠、生長旺盛、無病蟲害的植株,用鏟子小心地從土裡挖出,將其根部清洗乾淨。在挖的過程中要注意儘可能挖得深些,土儘可能多帶些。這樣做的目的有兩個,一是為了不損傷根,有利於水養栽培的生長;二是因為水是透明的,完整的根在水中能展示一種獨特的美。

壓石

選取用來鋪設園林小路的卵石或雨花石,將其洗刷乾淨,先在玻璃缸的底部鋪上一層,將吉祥草豎置於石上,再用石塊把它的根部壓穩,不讓其倒伏,往玻璃皿中注入清水,直到整個根部全部浸沒為止。水的透明性決定了壓石也應有一定的美學技巧,新高脂膜噴施在植物表面,能防止病菌侵染,提高抗自然災害能力。

管理

由于吉祥草的根長期浸泡在水中,時間久了水容易產生異味,因此應該做到勤換水,每周換一次為好。施肥方面,定期滴幾滴營養液或磷酸二氫鉀溶液。噴施壯莖靈在植株表面,可使植物杆莖粗壯、葉片肥厚、葉色鮮嫩、植株茂盛。吉祥草比較耐陰,每晚1至2小時的日光燈照射即可滿足其光合作用的需要。 [1]

主要價值

園林價值:吉祥草植株造型優美葉色翠綠,耐寒、耐陰,裝入金魚缸或其他玻璃器皿中進行水養栽培,擺放於吧檯、茶几上,不失為一種精緻、高雅的藝術品,亦可陶冶情操放鬆心情

藥用價值:吉祥草味苦,性平。有潤肺止咳、固腎、接骨之功效

付方

治遺精:取吉祥草30克,金櫻子15克。水煎服。

治急驚風取吉祥草30克,冰片少許。將鮮吉祥草搗爛,絞汁,加冰片少許,灌服2-3匙。

治哮喘取吉祥草30克,百部、白果各9克。水煎服。

治口豁取吉祥草根20克,豬肝50克。水煎,吃肝喝湯。

治瘡積取吉祥草根10克,豬肝50克。加水蒸服。

跌打損傷扭挫傷取鮮吉祥草、鮮鳳仙花苗、菊葉三七、凌霄花根各等份。洗淨,搗爛,加酒適量,炒熱敷傷處。

治陰虛哮喘:取吉祥草15克,麥冬、蘆根各9克,桑葉6克。水煎服。

肺結核取吉祥草30克,大薊根20克,批把葉5坎去毛)。水煎服,每口1劑,連服7-10天。

治吐血、咯血取吉祥草30克,仙鶴草15克,白茅根25克。水煎服,每口1劑,連服3-5天。

治黃疽取吉祥草30克,茵陳30克,大棗5枚。水煎服。

植物文化

吉祥草的花語:喜慶臨門、福祿雙至。吉樣草花不易發,開則令人大喜。

傳說故事

吉祥草自古被看成是神聖的草,是宗教儀式中不可缺少之物。據說為在旅途中死亡的人或為失蹤的人舉行葬禮,就用吉祥草做成人形,當做屍體火葬。吉祥草名稱的由來,有的說是釋尊在菩提樹下成道時,敷此草而坐;或說此草乃是吉祥童子為釋尊所鋪之座;也有說是有一位名為吉祥者的人,獻上這種草給世尊。

吉祥草是一種什麼樣的植物?

我國的秦嶺以南廣大地區的陰濕山坡、山谷、密林下生長着一種低矮常綠草本,人們常叫吉祥草或觀音草,具有藥用和觀賞價值。

吉祥草的植物學特點

1,名稱和分類地位:吉祥草是正式中名,這個名稱來源於《種子植物名稱》,在《中國植物志》中確定為正式中名;學名為Reineckea carnea(Andr.)Kunth.,是在1842年正式命名發表的;別名在陝西叫小竹根七、米臘參;在其他地方叫玉帶草、觀音草、松壽蘭、小葉萬年青等;在植物分類學中屬於百合科吉祥草屬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

2,分布和生長環境:吉祥草在我國主要分布於四川、陝西、河南一線以南各省區;通常生長在海拔3200米以下的陰濕山坡、山谷、濃密的叢林下。 [2]

吉祥草的主要用途

第一,吉祥草的耐蔭性強,根系發達,萌孽能力比較強,在秦嶺以南地區為林下、林緣優良的地被植物,成片栽植的綠化效果非常好;在華北地區常見盆栽,它的株形典雅,葉綠花果紅色,人們常取其吉祥之意,用於室內布置挺好。因其植株小巧玲瓏,葉片柔長,還可製作小型盆景。

第二,它的全株藥用,其味苦,性平,具有補腎壯筋、清熱潤肺、活血止痛功效;主要含有甾體皂苷及皂苷元化合物、黃酮類、揮髮油類、正三十三烷醇、正三十二烷酸、肌醇等有效成分。藥用時請遵醫囑。

另外,吉祥草自古以來被看作是神聖的草,在宗教儀式中常用。

吉祥草的功效與作用

【性味】:甘,涼。

  • ①《生草藥性備要》:味甘,平。
  • ②《綱目拾遺》:性涼,味甘。
  • ③《植物名實圖考》:味甘辛。

【功能主治】

清肺,止咳,理血,解毒。治肺熱咳嗽,吐血,衄血,便血,跌打損傷,瘡毒,赤眼,疳積。

①《生草藥性備要》:葉止熱咳,新咳血,理傷症,大腸結熱,瀉血,小兒脫肛下血,俱煲肉食。

②《綱目拾遺》:理血,清肺,解火毒,為咽喉症要藥。

③《植物名實圖考》:治筋骨痿,用根浸酒,加虎骨膠;治遺精加骨碎補。

④《分類草藥性》:敷瘡毒。

⑤《天寶本草》:清肺止咳化痰。治衄,赤瘡,火眼,跌打損傷。

吉祥草的用法和用量

內服:煎湯,2~3錢(鮮者0.5~1兩);或搗汁、浸酒。外用:搗敷。

食用禁忌:用藥適量。 [3]

吉祥草的附方

①治虛弱干嗆咳嗽:吉祥草、土羌活頭。煎水去渣,燉豬心、肺服。(《四川中藥志》)

②治喘咳:吉祥草一兩。燉豬肺或肉吃。(《貴陽民間藥草》)

③治吐血,咳血:吉祥草一兩。煨水服。(《貴州草藥》)

④治黃疸:吉祥草一兩。蒸淘米水吃。(《貴陽民間藥草》)

⑤治婦女干病:吉祥草、天冬、白芨、三白草根、百合。加酒少許燉豬心、肺服。(《四川中藥志》)

重要提示:吉祥草是無毒的,但不適合所有人食用,尤其是在用藥量上需要謹慎克制。對此,建議大家,在用藥量上有不清楚的情況,最好在諮詢專業醫生的建議後再使用,才是安全可靠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