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向日葵(菊科、向日葵屬草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黃色
圖片來自 果蔬百科

開花的種類——向日葵(菊科、向日葵屬草本植物)

菊科向日葵屬草本植物,莖粗壯,被白色粗硬毛;花托盤狀,花黃色,舌狀花不結實,管狀花極多數;瘦果扁壓倒卵形;葉互生,有長柄,心狀卵圓形至卵圓形,邊緣有粗鋸齒,被短糙毛;向日葵的花期為7~9月;果期為8~9月。向日葵因形狀像小太陽,並且具有向陽性,故得名向日葵。

向日葵主要分布在中國東北三省和新疆、內蒙古等,在俄羅斯、美國、阿根廷、法國等國也有分布。向日葵喜溫暖又耐寒,宜冷涼氣候,耐旱,對土壤要求較低,在各類土壤上均能生長,從肥沃土壤到旱地、瘠薄地、鹽鹼地均可種植。向日葵的繁殖方式以播種為主,一般在三四月就可以播種,在七八月可以採收。

據《植物名實圖考》記載,向日葵全株可入藥,具有祛風、平肝、清熱利濕、解毒排膿等功效。向日葵籽可作為乾果炒熟後食用,向日葵花期長、花內蜜腺多,也是養蜂的極佳蜜源。向日葵也有較高的經濟價值,它的莖杆可用來造紙、製造鉀肥、鈣肥,同時也是世界五大油料作物之一,向日葵油屬於半幹性油,容易精練加工。 [90] 向日葵的花大而美麗,常片植成花田、也常作切花,它的花語是:「愛慕、光輝、忠誠、高傲」。

形狀像小太陽
圖片來自 果蔬百科

向日葵(學名:Helianthus annuus L.)

基本信息

  • 中文名:向日葵
  • 拉丁學名:Helianthus annuus L.
  • 別 名:葵花、向陽花、望日葵、朝陽花、轉日蓮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木蘭綱
  • 目:菊目
  • 科:菊科
  • 屬:向日葵屬
  • 種:向日葵
  • 命名者及年代:L.,1753保護級別無危(LC)IUCN標準
  • 同義學名1:Helianthus aridus Rydb.
  • 同義學名2:Helianthus erythrocarpus Bartl.
  • 同義學名3:Helianthus indicus L.
  • 同義學名4:Helianthus jaegeri Heiser
  • 同義學名5:Helianthus lenticularis Douglas
  • 同義學名6:Helianthus macrocarpus DC.
  • 同義學名7:Helianthus macrocarpus DC. & A.DC.
  • 同義學名8:Helianthus multiflorus Hook.
  • 同義學名:9Helianthus ovatus Lehm.
  • 同義學名10:Helianthus platycephalus Cass.
  • 同義學名11:Helianthus tubaeformis Nutt.
  • 英文名稱:Common Sunflowes,Sunflowers
  • 外文名英文:Sunflower
  • 法文:Tournesol
  • 西班牙:Girasol
  • 德文:Sonnenblume
  • 意大利:Girasole

植物學史

命名

向日葵因形狀像小太陽,並且具有向陽性,故得名向日葵。 [89] 英語名稱「Sunflower」卻不是因為它的向陽特性,而是因為其黃花開似太陽的緣故。16-17世紀Sunflower一詞從拉丁語Flos Solis借譯過來。向日葵的法語、意大利語和西班牙語名稱Tournesol,Girasol和Girasol,同漢語名稱一樣,也是基於「向日」這一特性來命名的。

事實上,向日葵是中文裡別名最多的作物之一,以至於成了語言學上說明方言間同物異名現象的經典例子。北京大學的經典教材《語言學綱要》中就提到:「……同是『向日葵』,在漢語的各地方言中也有各種不同的叫法,河北唐山叫『日頭轉』,承德叫『朝陽轉』,任丘叫『望天轉』,山東濟南叫『朝陽花』,昌樂叫『向陽花』,莒縣叫『轉日葵』,棲霞叫『轉日蓮』,湖南邵陽叫『盤頭瓜子』等等。」

儘管有這麼多的別名,但最終是「向日葵」一名勝出,成為這種作物在整個中文世界中的普通名。最早提到這個名字的也是一本明末著作——文震亨《長物志》,此後清代陳淏子《花鏡》等著作也用了這一名稱。顯然,「向日葵」是移用了古代植物名稱「葵」新起的名字。

世界

向日葵是美洲原住民在史前北美種植的幾種植物之一,是北美東部農業綜合體的一部分。儘管人們普遍認為,向日葵首先被馴化在如今的美國東南部,大約5000年前。但有證據表明該物種首先在公元前2600年在墨西哥被馴化。這些作物在墨西哥塔巴斯科的聖·安德列斯(San Andres)挖掘地點被發現。美國最早的已知完全馴化向日葵的例子已在田納西州發現,可追溯到公元前2300年左右。其他非常早期的例子來自肯塔基州東部的岩石遺址。許多土著美國人使用向日葵作為他們太陽神的象徵,包括阿茲特克人和墨西哥的奧托米人以及南美洲的印加人。向日葵是整個北美洲印第安部落中的常見作物。有證據表明,這種植物是由美洲印第安人在大約公元前3000年在當代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和新墨西哥州的地區種植的。一些考古學家認為,向日葵可能在玉米之前被馴化。

1510年,早期的西班牙探險家在美洲遇到了向日葵,並將其種子運回歐洲。已知在如今的美國東部大陸已經馴化的四種植物中,已經成為重要的農業商品,向日葵是當代最具經濟重要性的植物。

在18世紀,向日葵油的使用在俄羅斯變得非常流行,尤其是俄羅斯東正教會的成員,因為根據一些禁食傳統,向日葵油是四旬期允許的少數幾種油之一。在19世紀早期,向日葵首先在沃羅涅日省的阿列克謝耶夫卡(Alexeyevka)村由商人丹尼爾·博卡里奧夫(Daniil Bokaryov)商業化,他開發了一種適合大規模種植的技術,並迅速傳播。從那時起,該鎮的徽章就包含了向日葵的形象。

野生向日葵原產於北美,但該植物的商業化發生在俄羅斯。直到近代,向日葵植物才回到北美成為一種栽培作物。但是,美國印第安人首先將植物馴化成單頭植物,種子顏色多種多樣,包括黑色,白色,紅色和黑色及白色條紋。

這種異國情調的北美植物在1500年左右被西班牙探險家帶到了歐洲。該植物在當代的西歐廣泛傳播,主要作為觀賞植物,但開發了一些藥用。到1716年,英國專利被授予從葵花籽中榨油的權利。

向日葵在18世紀作為栽培植物變得非常受歡迎。大部分的功勞都歸功於俄國的彼得大帝。該植物最初用作觀賞植物,但是到1769年,文獻提到了可以生產種植食用油的向日葵。到1830年,向日葵油的生產以商業規模進行。俄羅斯東正教會通過禁止大部分食油品在四旬期消費而使葵花籽油增加了其受歡迎程度。因為向日葵油並未被列入禁止名單,因此作為食物立即受到歡迎。

到19世紀初,俄羅斯農民種植了超過200萬英畝的向日葵。在此期間,確定了兩種特定類型:用於食用油生產的油品類型和用於直接人類消費的兩大類型。政府研究計劃得以實施。 「維·桑·普斯托沃特」(V. S. Pustovoit)在克拉斯諾達爾(Krasnodar)開展了一項非常成功的育種計劃,使食用油含量和產量顯着增加。這個世界上最負盛名的向日葵科學獎被稱為「普斯托沃特獎」(Pustovoit Award)。

到19世紀末,俄羅斯葵花籽進入美國。到1880年,種子公司在產品宣傳單中推介「猛獁俄羅斯」(Mammoth Russian)向日葵種子。這種特殊的種子名稱在1970年仍在美國市場提供,差不多經歷了100年。這種傳播到北美的種子運動的來源可能是俄羅斯移民帶去的。在美國,向日葵作物的第一個商業用途是用於家禽的青貯飼料。 1926年,美國密蘇里州向日葵種植者協會參與了第一次將葵花籽加工成油的過程。

加拿大於1930年開始實施第一個官方政府的向日葵育種計劃。所使用的基本植物育種材料來自門諾派(來自俄羅斯的移民)花園。由於食用油的需求,種植面積擴散。到1946年,加拿大農民建造了一個小型破碎廠。種植面積也擴散到美國的明尼蘇達州和北達科他州。1964年,加拿大政府授權種植俄羅斯品種「佩雷多維克」(Peredovik),該種子產量高並且含油量高。美國的種植面積增加,對葵花籽油的生產具有商業利益。向日葵在20世紀70年代中期的雜交技術,提供額外的產量和食用油的增強以及抗病性能。

由於歐洲對向日葵油的需求強勁,美國的種植面積在20世紀70年代後期升級至500多萬公頃。俄羅斯在過去幾十年中向葵花籽油出口刺激了這種歐洲的需求。在此期間,用於烹飪的牛脂等動物脂肪受到膽固醇問題的負面影響。然而,俄羅斯人無法滿足日益增長的需求,而歐洲公司也在關注美國新興產業。歐洲人進口葵花籽,然後在歐洲的工廠進行粉碎。時至今日西歐仍然是向日葵油的大量消費者,但取決於其自身的生產。美國向歐洲出口向日葵油。

中國

16世紀末17世紀初,西班牙人或荷蘭人把向日葵種子傳到南洋一帶,又從越南傳到中國的雲南,然後逐漸從西南往北方傳播。大約在100年前由俄國傳入中國北方。

向日葵約在明朝中期傳入中國,除了東南沿海一路外,還有可能自西南邊疆傳入。1993年河南新安荊紫山發現向日葵圖案琉璃瓦,該瓦為明正德14年(1519)當地重修的玄天上帝殿遺物,但是河南方志記載向日葵最早見於萬曆36年(1608)《汝南志》,而且只有向日葵這一名稱,無性狀描寫等,說明尚在引種初期,與琉璃瓦時間相距89年。

明代嘉靖43年(1564)浙江《臨山衛志》是向日葵在中國的最早記載,雖然僅有「向日葵」這一名稱記載。

最早記載向日葵的文獻是明末學者趙崡所著《植品》,該書出版於1617年(萬曆四十五年),其中明確寫道:「又有向日菊者,萬曆間西番僧攜種入中國。干高七八尺至丈余,上作大花如盤,隨日所向。花大開則盤重,不能復轉。」這段文字不僅明確指出向日葵是由西方來華傳教士引入的異域植物,而且非常準確地描述了向日葵花盤向日的習性——開放之前才隨太陽轉動,開放之後便不再轉了。

稍晚成書的王象晉《群芳譜》也記載了向日葵:「丈菊,一名西番菊,一名迎陽花。莖長丈余,干堅粗如竹。葉類麻,復直生。雖有旁枝,只生一花;大如盤盞,單瓣色黃,心皆作窠如蜂房狀。至秋已轉紫黑而堅。取其子種之,甚易生。」這段記載收錄了向日葵的三個名字,而且都不同於《植品》所用的名字。

而對向日葵最早的性狀描寫是明代萬曆47年(1619)姚旅的《露書》:「萬曆丙午年(1606)忽有向日葵自外域傳至。其樹直聳無枝,一如蜀錦開花,一樹一朵或傍有一兩小朵,其大如盤,朝暮向日,結子在花面,一如蜂窩」。

該書中尚無「向日葵」一名,只在「花譜三*菊」中附「丈菊」,原文如下:「丈菊-名本番菊-名迎陽花,莖長丈余,稈堅粗如竹,葉類麻,多直生,雖有分枝,只生一花大如盤盂,單瓣色黃心皆作窠如蜂房狀,至秋漸紫黑而堅,取其子中之甚易生,花有毒能墮胎」。

「向日」之名,見於文震亨《長物志》(約1635年左右)。成書於康熙27年(1688)《花鏡》載:「向日葵……只堪備員,無大意味,但取其隨日之異耳」,其實向日葵不止在清代前期,有清一代也主要作為觀賞用植物,清代各地方志也都將向日葵列於「物產·花類(屬)」中也能說明這一點。1820年謝方在《花木小志》中言向日葵處處有之,既可觀賞,又可食用。

道光25年(1845)(貴州)《黎平府志》首次將向日葵同時列於「果之屬」與「花之屬」中。清末《撫郡農產考略》在「葵」篇中記載了向日葵,「牆邊田畔,隨地可種,生長極易」,說明直到晚清向日葵都沒有形成規模栽培,沒有出現在大田,只是作為副產品零星種植,其中「瓜子炒熟味甘香,每斤值三四十錢,子可榨油」,是葵花子可榨油的首次記載,可見向日葵榨油同樣較晚。最早記載葵瓜子售賣的是《植物名實圖考》:「(向日葵)其子可炒食,微香,多食頭暈,滇、黔與南瓜子、西瓜子同售於市。」晚清葵花子開始作為西瓜子的替代品,逐漸在零食瓜子中有了一席之地。民國19年(1930)(黑龍江)《呼蘭縣誌》載:「葵花,子可食,有論畝種之者」,這是向日葵大面積記載的最早記錄。自此以後,向日葵在充當果品、榨油等方面異軍突起。

形態特徵

一年生高大草本。莖直立,高1-3米,粗壯,被白色粗硬毛,不分枝或有時上部分枝。葉互生,心狀卵圓形或卵圓形,頂端急尖或漸尖,有三基出脈,邊緣有粗鋸齒,兩面被短糙毛,有長柄。頭狀花序極大,徑約10-30厘米,單生於莖端或枝端,常下傾。總苞片多層,葉質,覆瓦狀排列,卵形至卵狀披針形,頂端尾狀漸尖,被長硬毛或纖毛。花托平或稍凸、有半膜質托片。舌狀花多數,黃色、舌片開展,長圓狀卵形或長圓形,不結實。管狀花極多數,棕色或紫色,有披針形裂片,結果實。瘦果倒卵形或卵狀長圓形,稍扁壓,長10-15毫米,有細肋,常被白色短柔毛,上端有2個膜片狀早落的冠毛。花期7-9月,果期8-9月。

最常見的向日葵高度為2.5-3.5米,最高可達9.17米。根據1567年的科學文獻報告,歷來被認為單頭向日葵植物是種植在意大利帕多瓦,植株高度最高可達12米。同樣的種子,種植在其他時間和地點,如西班牙馬德里,植株高度可達近8米。在荷蘭和加拿大安大略省,更近的紀錄,在20世紀初則有8米以上的植株。向日葵的植株是由根、莖稈、葉、花、種子五部分組成。

莖稈:

向日葵莖不像其他一些花莖,不能伸出來支撐其他花,而是莖稈支撐一朵花。莖稈可長到3-5米。向日葵具有雙子葉莖結構,莖稈圓形直立,表面粗糙並被有剛毛。莖由皮層、木質部和海綿狀的髓組成,通過其生長和生命周期的所有階段向植物提供營養和水分。外層稱為表皮,表皮是保護莖的。生長後期,莖稈木質化,而莖內的髓部則形成多層空心。向日葵的胚莖有綠色、淡紫、深紫等,是苗期識別品種的重要標誌。莖的高度,不同類型的品種差異較大,同一品種,株高受播期及栽培條件的影響,差異也很大。莖的生長速度以現蕾到開花最快,此時生長的高度約占總高度的55%,以後生長速度減慢,僅占5%左右。向日葵的分枝性,一種是由遺傳性決定的後一種是環境條件引起的。

葉:

向日葵的葉為雙子葉,分為子葉和真葉。子葉一對。真葉在莖下部1-3節常為對生,以上則為互生。真葉比較大,葉面和葉柄上着生短而硬的剛毛,並覆有一層蠟質層。葉片數目因品種不同而異,早熟種一般為25-32片,晚熟種為33-40片。莖下部葉片在開花前製造養分,主要供給根部生長,到開花時其功能基本結束。中上部葉片製造的養分主要供給花盤促使種子形成。

花:

向日葵為頭狀花序,生長在莖的頂端,俗稱花盤。其形狀有凸起、平展和凹下三種類型。花盤上有兩種花,即舌狀花和管狀花。舌狀花1-3層,着生在花盤的四周邊緣,為無性花。授粉發生在盤狀小花外緣的向日葵的花部分上,並且朝向中心移動更多,並且在向日葵授粉達到成熟後需要長達30天。花的顏色和大小因品種而異,有橙黃、淡黃和紫紅色,具有引誘昆蟲前來采蜜授粉的作用。管狀花,位於舌狀花內側,為兩性花。花冠的顏色有黃、褐、暗紫色等。

根:

向日葵的根由主根、側根和鬚根組成。主根入土較深,一般在土壤中生長約0.3-1.2米深,而美國農業部已經測量到曾經有長達1.5米長的向日葵根。 側根從主根上生出,水平方向生長;側根上長有許多的鬚根。側根和鬚根上着生根毛。主根垂直向下生長並連接到較小的側根和鬚根,這有助於結構支撐向日葵的重量。 龍頭根是向日葵的主要根,接收植物獲得的大部分營養和水分。向日葵根系發達,在土壤中分布廣而深,其中60%左右的根系分布在0-40厘米土層中。向日葵根的生長速度一直比莖快,花盤形成前後根生長最快,到種子開始成熟時,根不再生長,以後便逐漸枯萎。此外,在適宜條件下可長出大量的水根(似玉米的氣生根)。

種子:

果實為瘦果,習慣稱為種子、瓜子,俗稱葵花籽,可食用。果實包括果皮、種皮、胚三部分。向日葵種子的內部部分被稱為核仁。 這些仁包含人類食用的稱為瘦果的乾果。這些瘦果形成在盤狀小花的下部卵巢中的植物的開花部分下方。 除了供人食用外,葵花籽還可用於動物飼料和油脂。 科學家現在正在生產生物柴油燃料中使用向日葵種子,這是一種對環境安全的燃料的絕佳選擇。食用型種子較長,果皮黑白條紋占多數,果皮厚,約占種子重量的40%以上,千粒重100-200克。油用型種子較短小,果皮多為黑色,皮薄,約為種子重量的20-30%,千粒重40-110克。向日葵種子含有38-42%的油,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和38%的蛋白質。

主要品種

▼美國巨人(American Giant)

單杆葵花,高達4米。有25厘米寬的明亮的黃色花盤。


▼阿爾尼卡(Arnika)

花朵鮮艷,黃色,一直是歐洲文化景觀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德國和歐洲的野生物種急劇減少。

▼秋美(Autumn Beauty)

株高1.8-2米。秋天的顏色精緻混合,包括金色、黃色、銹紅色,勃艮第和雙色。


▼阿茲特克(Aztec Sun)

又名黃色墨西哥向日葵。株高達1-1.2米,花期至霜凍。由於超長的70天綻放期, 非常適合做樹籬和吸引蝴蝶。

▼歡笑(Big Smile)

7-15厘米直徑的花朵是明亮的金黃色,中間是黑色。一年生向日葵。白天中立。分支。有花粉。


▼黑油(Black Oil)

黑油的葵花籽是最常見和最流行的一種鳥類種子,與有條紋的向日葵種子相比,黑油種子更多肉,油含量更高。

▼基安蒂紅酒(Chianti Hybrid)

顏色最深的紅色向日葵,葡萄酒紅色的天鵝絨花瓣上點綴着金色。1.2-1.5米高的植物上有8-10厘米的花朵。多個分枝和紫色莖,適合種植在花園裡。無花粉,適合切花。


▼紅葡萄酒(Claret)

是顏色最黑的向日葵之一, 一種深沉,柔軟的酒紅色,幾乎是黑色的中心。 植物生長1.2-1.8米高。無花粉。

▼矮太陽黑子(Dwarf Sunspot)

單莖,巨大的花朵,在非常短的莖上長達30厘米。矮小粗壯,很少長到60厘米。4-6月直接播種葵花籽,從夏季中期到季節結束時欣賞壯觀的鮮花。


▼地球行者(Earthwalker)

易於種植的向日葵,為任何花園或花束增添了一股美麗溫暖的橙色、銅棕色和銹紅色。 有多個側枝,1.8米高。是大多數土壤類型的理想選擇。 整個夏天和初秋都可以享受美麗的花朵。

▼夕陽(Evening Sun)

這一美麗的品種有中等大的花朵,顏色豐富艷麗,暗紅色、銹色、青銅色、亮黃色和深紅色,許多是雙色。在一個漫長的季節里開出許多花。


▼佛羅倫薩(Florenza)

杆高1米。具令人嘆為觀止的棕色中心為15厘米的葵花,栗紅色,花尖呈黃色,中間有一點黃色。每年產約40粒種子/克。對傳粉者特別有吸引力。

▼大櫻草(Giant Primrose)

植物高大,杆長2.5-3.6米,並產生多花,花朵奶油黃色,中心巧克力色。


▼古力克變種(Gullick's Variety)

是一種結實的直立多年生植物,長2米,花頭寬10厘米,深紅色中心周圍有明亮的黃色光線。

▼小丑(Harlequin)

小丑向日葵的銅棕色、玫瑰色和金色色調將在整個夏季綻放其美麗、火紅的色彩。這種向日葵可以產生15厘米的無花粉花頭,可以長到1.5米高。耐寒,很容易生長,喜歡陽光充足。可做切花。 [22]


▼超人(Incredible)

一個「不可思議」的大花矮向日葵。花頭直徑18-23厘米,生長在只有38-到20-50厘米高的植物上。非常適合栽種在容器,壺和露台園藝,以及籬和邊界。

▼印度毛毯(Indian Blanket Hybrid)

這個色彩鮮艷的雜交向日葵具有印度夏天的所有美麗,它在1.2-1.3米長的分枝植物上生長,具有豐富的紅色、深金色、醇厚的黃色和銹色的雙色陰影。


▼愛爾蘭眼睛(Irish Eyes)

該品種是一種典型的在一年內成熟並完成其生命周期的植物。以長到大約45厘米的高度而聞名。

▼意大利白花(Italian White)

一年生植物,生長高度達約1.50米。是通常只需相當低維護的植物,很容易生長。


▼孔氏雜交(Kong Hybrid)

是一種巨大的向日葵,有堅固的莖和茂密的葉子。 上面覆蓋着超大完美的直徑25厘米的金色花朵。夏季中期從種子到成熟並快速生長。

▼大灰條(Large Grey Stripe)

2.5-4米高的杆莖。直徑達50厘米的頭部充滿了大量的薄殼籽,這些是豐滿的蛋白質種子。即是美味的小吃,也是珍貴的鳥類或雞的飼料。


▼檸檬皇后(Lemon Queen)

一年生植物,強壯的2-2.5米高的向日葵植物具有明亮的檸檬黃色花朵,中心為黑巧克力色,直徑達15厘米。在夏季中期會盛開。 吸引蝴蝶。 向日葵種子可以生吃或烤。

▼小貝卡向日葵(Little Becka)

這種矮小的向日葵,株高只有1米,花盤直徑15厘米,具有紅色花瓣和金色短裙,點綴着明亮的黃色光暈,讓人眼花繚亂。獨一無二的雙色邊緣,為切花增添了火花和刺激。需要排水良好的土壤。


▼洛登金(Loddon Gold)

植物株高1.5米,葉子粗糙,卵形,長20厘米,完全雙色,深黃色,花頭寬10-12厘米。是一種高大、直立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塊莖或根莖多年生植物,具有粗糙的單葉和大的雛菊狀花頭。

▼俄羅斯猛獁象(Mammoth Russian)

株高3米,以高大強壯聞名。這種向日葵有一個巨大的頭盤,是在展會上競爭的理想選擇。薄殼,條紋種子豐滿、多肉和非常豐富。性能和適應性最佳。易於生長和吸引蝴蝶。


▼墨西哥火炬(Mexican Torch)

「火炬」是墨西哥向日葵的支柱,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就一直在花園裡生長。是生長在小型花園或容器的矮生品種,株高在0.6-1米之間。

▼梅麗小姐(Miss Mellish)

是一種健壯的多年生植物,高1.8米,在夏末秋初開放,有10厘米長的深黃色半雙花頭。


▼陽光小姐(Miss Sunshine)

矮型向日葵、金黃色,可在較短的高度開花。是無花粉植物。有8-10厘米的花盤,適合混合種植和單種植。

▼蒙古大向日葵(Mongolian Giant)

一個真正的巨葵,杆高達4.2米,有一個非常大的開花的向日葵種子頭,直徑達45厘米。


▼紅磨坊(Moulin Roug)

是一種無花粉、分枝的向日葵,開7-15厘米直徑的花,人見人愛。在插花時用於搭配對比色的花束。側枝較細,但比大多數其他分枝品種都強,株高平均80厘米。又稱普通向日葵和一年生向日葵。

▼火星女神(Ms. Mars)

一朵非常漂亮的向日葵,葉和莖充滿了深紅色到紫色的色彩。植株低矮、分枝旺盛,具有火焰型50-80厘米高的向日葵,在陽光充足時,梅洛酒色射線花瓣轉變為一種漂亮的粉紅色。


▼橙陽(Orange Sun)

一個驚人的中等高度的向日葵。株高1.4米,具有多個大而明亮的橙色,雙頭的花,像巨大的雛菊,平均13-15厘米寬。

▼帕西諾金(Pacino Gold)

一種非常有吸引力的、有分枝的矮向日葵,適合在容器中生長。這種向日葵可長到30-40厘米高,上面覆蓋着12厘米的亮黃色花朵,花的中心是黑色的。


▼鬆餅(Pastiche)

是一種一年生的分枝植物,花單獨頭,中心深,直徑8-15厘米。花盤的顏色分層次為淡黃、深黃、橙紅色和桃花心木色。

▼桃情(Peach Passion)

桃情的黃色花瓣與桃子的底色相近,會讓家和花園裡充滿明亮而鬱鬱蔥蔥的花束。直徑7-10厘米的花大小均勻,從夏天到秋天都覆蓋着緊湊的植物分枝上。切花可保持一周的新鮮和鮮艷。


▼佩雷多維克(Peredovik)

這種向日葵是一種高大的油料作物,是鳥類的最愛。可以長到2米高,大約80-100天就成熟了。與其他向日葵品種相比,葵花籽以其較高的含油量和較多肉的種子而聞名,這提供了更大的營養效益。

▼紅月亮(Prado Red)

亦稱「普拉多紅」。是向日葵的一個變種。是一種一年生植物,也是一種花。它往往在一年的過程中就會增長到最好。以株高約1.50米的高度而聞名。


▼紅日(Red Sun)

其高度約為1.50米。花朵的顏色通常與波士頓大學紅(Boston University Red)的顏色非常相似。樹葉通常呈1級綠色。該品種是一種典型的一年生植物,以其直立的習性而聞名。

▼火環(Ring of Fire)

植物高度達到1-1.3米,花盤直徑13厘米。雙色向日葵,花瓣邊緣金色、中心巧克力棕色,周圍有紅色環。 花期120天,高,蔓延2到3英尺。 長花莖非常適合切花。 如果不切割,花卉可能會為野生動物生產種子,這也是種植火環的另一個好處。


▼羅斯托夫(Rostov)

經典的俄羅斯向日葵。在堅固的1.8米莖上,頭部直徑可長達30厘米。是非常好的可食用種子生產的品種,生長期每年70天。

▼施維尼茨(Schweinitz's )

這種向日葵是美國最稀有的物種之一,以19世紀早期發現該物種的植物學家Lewis David von Schweintz的名字命名。它的平均高度約為2米,但最高長到5米。


▼摩天大樓(Skyscraper)

正如它的名字一樣,摩天大樓向日葵可以達到5米的高度。這些植物由強壯的莖杆支撐,可以生產40厘米的花瓣。

▼日食(Solar Eclipse)

有一個獨特的花盤中心。 雙層深金色花瓣圍繞着一個帶有黑色中心的焦糖橙色花環。植物高達到1.2-1.5米,並在75-80天內開花。


▼索拉亞(Soraya)

這種大向日葵有更大的花朵和更厚實更堅固的莖杆。分枝88-115厘米長,花盤直徑10-13厘米。 每株上可以產生多達20-25個莖。

▼金髮草莓(Strawberry Blonde)

一年生向日葵。花具勃艮第酒紅色,有時粉色的花瓣有檸檬色尖端和黑暗的花中心。分枝莖杆長45-60厘米。


▼聖丹斯小向日葵(Sundance Kid)

株高30-60厘米,千粒重40克。是一種很早就開始分枝矮化的植物。 花瓣雙色,從黃色到棕色。 非常適合種植成樹籬或小花園中,也可花盆栽種在花盆裡擺放在床頭點綴。

▼混色向日葵(Sunforest Mix)

這是一種快速生長的向日葵,它們的花朵很大,直徑至少30厘米,莖很高,在3-4.5米之間。


▼一束陽光(Sunny Bunch)

這是一種高1米,頂部直徑為18厘米花盤的向日葵。分枝密集,可作矮矮的樹籬。具有非常獨特的花形,在黑暗的中心圓盤周圍有雙排明亮的黃色光芒花瓣。完美的陽光邊緣和新鮮的花束。整個夏天可 長時間的作為切花。

▼陽光微笑(Sunny Smile)

是一年生向日葵。金黃色的花瓣環繞着一個黑色的圓盤,開放5-12厘米的花朵。植物的習性取決於容器的大小。一年四季都會開花,在小盆里,在短時間的條件下,植物會長到15厘米左右。在大容器中,在長時間的條件下,可以誘導分枝,植物將生長到大約38-50厘米。


▼夏日檸檬(Sunrich Limoncello)

一年生向日葵。花朵直徑10-15厘米。檸檬黃色的花瓣,中間有一縷明亮的黃色。雙色花瓣使花朵具有增強的三維外觀。在光和熱強度較低的條件下,顏色對比度表現最明顯,在初夏、夏末和溫室試驗中表現出最佳的顏色。

▼金色陽光(Suntastic Yellow)

是一種新型的矮向日葵,非常適合盆栽或花園植物。每株植物能開出多達25朵,直徑為15厘米的花朵。在播種後不到65天內開花。


▼泰約之旅(Taiyo)

日本的一種老品種,植物高1.8-2米。無分枝,用於切花。同樣有吸引力的安排或大規模種植在花園。這些高大的無枝植物會開出一朵大花,顏色有黃橙色、巧克力色和貂皮色。

▼塔拉烏馬拉(Tarahumara)

一種極好的傳統向日葵,最初被認為是通過加拿大或俄羅斯門諾派農民引入美國的。這個品種被墨西哥北部的塔拉胡馬拉部落所採用。具有令人驚嘆的60厘米寬的頭部,裡面裝滿了蜜蜂和鳥類都喜歡的白色種子。這些植物可以長到3.5米高,形成漂亮的花牆。


▼泰迪熊(Teddy Bear)

亦稱金色小熊,金黃色的花朵,直徑15厘米。紮成花束,非常適合插入容器。植物灌木狀,在仲夏開放。成熟的花頭對鳥很有吸引力。種植或覆蓋以控制雜草。

▼紅陶(Terracotta)

是一種特殊的向日葵顏色,與牆上的舊磚或擺放在花園裡的赤土陶罐顏色相同。 莖很結實,花朵直立,花盤壽命很長。花瓣銹紅色,花盤黑暗,分枝。高度120-150厘米。千粒重45克。


▼薄葉(Thin-leaved)

薄葉向日葵的種子被鳴禽吃掉。麝鼠吃樹葉和莖幹,用莖幹建造它們的住所。花頭的中心有管狀花盤,周圍有放射狀的花,這些花通常呈帶狀。射線花顏色黃色,這種植物沒有刺,盤花數21-50。

▼泰坦(Titan)

是20種最高品種的向日葵之一。是最高的向日葵和最大的向日葵。這種植物生長到3.6米,最高達7米,頭部直徑很容易達到50-60厘米。


▼火炬(Torch)

花朵為燦爛的紅橙色,直徑5.8- 7.6厘米。花朵是一種美麗的蝴蝶植物。 它們在非常漫長的季節開花,植物產生大量的花朵。 1.5米高的大型植物非常漂亮。

▼情人節(Valentine)

堅固的莖幹長度是63-115厘米,具有7.6-10厘米的花朵。花瓣短圓 ,具檸檬黃的顏色。日中立。熊花粉; 適合蜜蜂飼料。 分枝。


▼天鵝絨女王(Velvet Queen)

一年生植物。這種美麗的深紅色向日葵可以高達1.8米,並產生10-15厘米的花盤。會長出小鳥喜歡小種子。

▼音樂盒(Music box Sunflower )

矮種向日葵,植物多分枝,株高70~85厘米,花徑10-12厘米。盛開時具有輝煌的黃色和奶油色,甚至紅黃雙色,舌狀花由米黃色向褐紅色過渡,心盤黑色。非常可愛;該品種於1992年推出。


▼黃盤(Yellow Disk)

花頭直徑平均為4至5英寸,最高達1.5米,籽可食或餵養鳥類,花色金黃色,綻放尺寸15-30厘米,花期夏末至初秋。

▼黑天鵝(Black Swan)

黑天鵝向日葵一年生草本植物,莖直立,圓形多稜角,質硬被白色粗硬毛。廣卵形的葉片通常互生,先端銳突或漸尖,有基出3脈,邊緣具粗鋸齒,兩面粗糙,被毛,有長柄。頭狀花序,單生於莖頂或枝端。矩卵形瘦果,果皮木質化,灰色或黑色。花期7-9月,果期8-9月

主要價值

觀賞

向日葵花盤形似太陽花色亮麗純樸自然充滿生機。一般成片種植,開花時金黃耀眼極為壯觀,深受大家喜愛。

淨化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核泄漏事故之後,日本政府宣布,將核電站周圍20公里區域設為禁止進入的「警戒區」。在「警戒區」範圍內,放射性輻射的強度超過正常標準1000倍以上,碘131和銫137是其中最主要的兩种放射性物質。碘131的半衰期為8.3天,而作為一種重金屬放射物,銫137的半衰期卻長達30年。碘131的濃度有可能在自然環境中逐漸代謝,銫137則會沉積在土壤中很多年,對人造成持續的傷害

面對難以代謝的銫137,日本政府想出了一個新的對策。為在「警戒區」清理土壤中的放射性核物質,種植向日葵。從萌芽到收割,利用綠色植物去除環境中的污染成分,或將其轉化為無毒物質,向日葵這種修復土壤的功能,幾乎貫穿在它的整個生長過程中。當其紮根土壤,利用其根系吸收養分的同時,也是一個對有害污染物進行提取、降解、過濾、固定或者揮發的過程。日本種植向日葵的計劃就是利用了這種技術。

除了對金屬污染物較強的抵禦能力,根部的富集作用是向日葵能夠吸收有害污染物的主要原因。碩大的花盤、金黃的朵瓣下,深入土壤的根部能將污染物吸收到向日葵的枝幹內部,將重金屬儲存在其內部,實現了重金屬物質「由下到上」的轉移,降低了土壤中重金屬的含量。 [1]

經濟

油用向日葵用於榨油,具有重要的經濟價值,不僅可以解決中國部分地區的食用油問題,還可以帶動養殖業、加工業的發展。向日葵油含有70%的亞油酸,豐富的維生素E和胡蘿蔔素,並且熔點低,在17-27℃時即可熔解,不含有害物(制癌物)芥酸,是價值極高的保健油,也是國際流行的首選保健油。向日葵榨油後的油餅是營養價值極高的動物飼料,已被廣泛應用於家畜和禽類的養殖中。

食用

葵花籽含有蛋白質、脂肪以及多種維生素、葉酸、鐵、鉀、鋅等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葵花籽營養豐富、味道可口,是十分受人們歡迎的悠閒零食。脫殼的葵花籽仁可以烹飪或用於製作蛋糕、冰淇淋、月餅等甜食。

藥用:向日葵種子、花盤、莖髓、葉、花、根等均可入藥。向日葵種子性味甘平,可以驅蟲止痢,同時種子中含有豐富的亞油酸,因此有一定的降脂作用。種子油還可作軟膏的基礎藥。花盤可以清熱化痰,涼血止血,對頭痛、頭暈等有效。莖髓為利尿消炎劑。葉與花瓣可清熱解毒,還可作健胃劑。向日葵根用水煎服,可治療尿頻、尿急、尿痛等疾病。

夏季養向日葵,到了花期怎麼辦?注意這些,花大如銀盤,籽粒飽滿

向日葵是一種美麗的夏季花卉,通常在夏季的六月到八月期間開放。然而,在這個時期,許多人可能會面臨向日葵花期的困惑和問題,如何讓向日葵開得更好、更長久,如何保護向日葵,避免其受到害蟲和疾病的侵害等。本篇文章將從多個方面為您詳細介紹如何管理向日葵,讓您的向日葵在這個夏季充滿生機。

合理的澆水

向日葵需要充足的水分才能茁壯成長,但過量的澆水會導致根系腐爛,從而影響其生長。因此,應該注意澆水的時間和方法。

1、適當的澆水次數:在向日葵成長的早期階段,每周澆水一次即可。當它們開始開花時,每周應該增加至兩次。然而,在炎熱的天氣下,需要增加澆水的次數,每周可增加至三次。

2、澆水的方法:向日葵根系深入地下,因此需要進行深度澆水。最好使用滴灌系統進行澆水,以便向根部提供水分。如果您必須手動澆水,請確保將水灌入土壤中,而不是向葉子噴灑水。

二、充足的陽光

向日葵是喜歡陽光的植物,需要至少6個小時的陽光照射。

如果您種植向日葵的地方缺少陽光,可以選擇移植到更為陽光充足的地方。如果您的向日葵長得高大,可以考慮把它們種植在較高的位置,以充分獲得陽光。

三、適當的施肥

向日葵需要適量的營養物質來促進生長和開花。在向日葵開始生長時,應該在土壤中添加適量的有機肥料。當向日葵開始開花時,應該使用富含磷和鉀的肥料。在使用任何肥料之前,請務必仔細閱讀包裝上的說明。

四、防止害蟲和疾病

向日葵受到的害蟲和疾病包括葉子蟎、蚜蟲、白粉病等。

定期檢查:定期檢查向日葵的葉子和莖,看是否有任何害蟲或疾病。如果發現有害蟲或疾病的跡象,應該及時採取措施來防治。

殺蟲劑和殺菌劑:如果發現害蟲或疾病的跡象,可以使用殺蟲劑和殺菌劑來防治。在使用任何藥品之前,一定要仔細閱讀包裝上的說明,並按照說明書上的方法正確使用。

耐心清除:手動清除害蟲或病菌,可以使用棉簽或海綿等工具輕輕擦拭葉子表面。然而,如果發現葉子嚴重受損,建議將其修剪掉。 [2]

正確的修剪

正確的修剪可以促進向日葵的生長和開花,同時減少疾病和害蟲的發生。

向日葵的功效與作用

向日葵又叫太陽花,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喜歡圍着太陽轉,因此而得名太陽花。太陽花象徵着仰慕、凝視着你、光輝等等的意義,是我最喜歡的花之一。向日葵有着許多的功效與作用,我們經常吃的小零食葵花籽就是向日葵的果實,除此之外向日葵的其他部分。例如花莖、花葉都可以作為藥物使用。 [3]

向日葵的功效與作用

1.向日葵的種子可以用來榨油、也可炒食,就是我們常吃的葵花籽,葵花籽可以有助於睡眠,睡前吃一把葵花籽,可以有效改善睡眠質量。

2.向日葵全身都是藥。其種子、花盤、莖葉、莖髓、根、花等均可作為藥物使用。種子油可以作為軟膏的基礎藥。

3.向日葵的花盤具有清熱化痰、涼血止血之功,對頭痛、頭暈等症狀都有很好的療效。

4.向日葵的莖葉可疏風清熱,清肝明目,與大棗一起加水煎服,可以治療高血壓。向日葵莖葉直接加水煎服,可以有效治療紅目赤、淚多。

5.向日葵莖髓可健脾利濕止帶,加水煎服,可以有效治療白帶清稀、腰酸腿疼等症狀。


                                                 植物篇:向日葵(菊科、向日葵属草本植物)的相关视频


盛開的向日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