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喇叭花(旋花科、牽牛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冠呈漏斗狀
圖片來自 植物說

開花的種類——喇叭花(旋花科、牽牛屬植物)

又名牽牛花、喇叭花(各地統稱),系旋花科牽牛屬一年生纏繞草本,全身具短毛。葉互生,心形,通常3裂。花冠呈漏斗狀,花色眾多,有藍、紅、紫、白等,亦有混色。蒴果,種子卵狀三棱形,常黑褐色,有藥用價值。

喇叭花花色艷麗,適應性強,栽培容易,在我國南北都有種植, 是城鄉庭院最常見觀賞植物之一,常用於陽台、窗台、棚架、籬笆綠化。

牽牛(學名:Pharbitis nil(L.)Choisy)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稱:牽牛
  • 拉丁學名:Pharbitis nil (L.) Choisy
  • 別稱:牽牛花、喇叭花、朝顏、碗公花、勒娘子、筋角拉子
  • 界:植物界
花色艷麗
圖片來自 植物說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亞綱:合瓣花亞綱
  • 目:管狀花目
  • 科:旋花科
  • 亞科:旋花亞科
  • 族:番薯族
  • 屬:牽牛屬
  • 種:牽牛
  • 分布區域:熱帶和亞熱帶地區

形態特徵

喇叭花為一年生纏繞草本,莖上被倒向的短柔毛及雜有倒向或開展的長硬毛。

葉:喇叭花的葉寬卵形或近圓形,深或淺的3裂,偶5裂,長4-15厘米,寬4.5-14厘米,基部圓,心形,中裂片長圓形或卵圓形,漸尖或驟尖,側裂片較短,三角形,裂口銳或圓,葉面或疏或密被微硬的柔毛;葉柄長2-15厘米,毛被同莖。

花:喇叭花的花腋生,單一或通常2朵着生於花序梗頂,花序梗長短不一,長1.5-18.5厘米,通常短於葉柄,有時較長,毛被同莖;苞片線形或葉狀,被開展的微硬毛;花梗長2-7毫米;小苞片線形;萼片近等長,長2-2.5厘米,披針狀線形,內面2片稍狹,外面被開展的剛毛,基部更密,有時也雜有短柔毛;花冠漏斗狀,長5-8(-10)厘米,藍紫色或紫紅色,花冠管色淡;雄蕊及花柱內藏;雄蕊不等長;花絲基部被柔毛;子房無毛,柱頭頭狀。喇叭花的花期6-10月。

果:喇叭花的蒴果近球形,直徑0.8-1.3厘米,3瓣裂。種子卵狀三棱形,長約6毫米,黑褐色或米黃色,被褐色短絨毛。

繁殖方式

喇叭花的繁殖方式為播種、栽植,但以播種為多。

播種:先將種子浸溫水4~6小時或用硫酸處理,播種後覆土約1公分,保持土壤溫濕,5~6天後發芽,本葉二枚可移植,株距30公分。

發芽適溫:20~25℃ 播種期:春、夏。;

生長適溫:22~34℃ 開花期:夏、秋。

栽植:選擇排水良好的培養土,給於充分日照和通風良好的環境,生育期盆土表面略干時需灌水,半個月施稀液肥一次,氮肥不宜太多,以免莖葉過於茂盛。盆栽需設支柱撐着。 [1]

主要用途

食用功效

具有瀉下、利尿、消腫、驅蟲等功效,主治肢體水腫、腎炎水腫、肝硬化腹水、便秘、蟲積腹痛等症。 炮製牽牛子: 取原藥材,揀去雜質,用清水洗淨泥土,曬乾。炒牽牛子,取牽牛子,置炒藥鍋內,用微火加熱翻炒至微鼓起、透香氣、顯火色時,取出,攤涼。成品偶見焦黃色。炒後,可緩和其利水通便的作用。

性味:性寒,味苦。

功用:歸肺、腎、大腸經;有小毒;瀉水,驅蟲。

主治:適用於腹水、腹脹便秘、蛔蟲病等。

牽牛子含棕櫚酸、赤黴素甲3、赤黴素甲20、赤黴素甲26、甲27,牽牛子酸丙、丁等。雖有小毒,但可治水腫、痰滿喘咳、便秘、蛔蟲、?蟲、腳氣等症。孕婦及氣虛脾虛者忌服。

俗話說:"秋賞菊,冬扶梅,春種海棠,夏養牽牛。"可見,在夏天的眾多花草中,牽牛花可以算得上是寵兒了。

藥用價值:

牽牛花的藥用價值較高,明代吳寬寫詩讚道:"本草載藥品,草部見牽牛。薰風籬落間,蔓出甚綢繆。"

現代藥理研究分析,牽牛子含有牽牛子甙、牽牛子酸甲、沒食子酸。

裸麥角鹼、野麥鹼等成分,能刺激腸道、增強蠕動,有強烈的瀉下作用。服用時一定要嚴格按量,不可多服,牽牛子的藥用名稱為二丑、黑丑、白丑。黑丑為黑牽牛子,白丑為白牽牛子,二丑為黑白丑的混和物。

種子為常用中藥,名丑牛子(雲南)、黑丑、白丑、二丑(黑、白種子混合),入藥多用黑丑,白丑較少用。有瀉水利尿,逐痰,殺蟲的功效。

牽牛花:神奇的喇叭花,寓意「愛情永固」的愛情之花

公園的角落靜靜地躺着一段破舊的竹籬笆牆,籬笆牆下一小顆矮矮的牽牛花在哭泣,「小牽牛,你為什麼要哭泣呢」竹籬笆問,「我想站得更高,這樣就可以曬太陽,呼吸更新鮮的空氣,可是我力氣太小,站不起來」小牽牛傷心的說道。「我可以幫你,站在我身上吧」竹籬笆爽快的說道,於是,小牽牛順着竹籬笆跟爬上了竹籬笆,牽牛花站在了高高的籬笆牆上,呼吸着新鮮的空氣,開心的舉起了紅色的、藍色的、紫色的和粉色的小喇叭,高興地吹了起來:「滴滴答,滴滴答」

小蜜蜂來了,蝴蝶來了,小朋友們也來了,圍繞着開滿千牛的竹籬笆牆,開心地唱起了歌,跳起舞。破舊的籬笆牆幸福極了,笑呵呵地說:「幫助別人,原來就是幫助自己啊」你小時候是否也聽過《竹籬笆與牽牛花》花的故事呢?

鶯啼陌上人歸去,花外疏鍾送夕陽——牽牛花

詩詞賞花:

銀漢初移漏欲殘,步虛人依玉欄杆。

仙衣染得天邊碧,乞與人間向曉看。

——秦觀《牽牛花》

素羅笠頂碧羅檐,脫卸藍裳着茜衫。

望見竹籬心獨喜,翩然飛上翠瓊簪。

——楊萬里《牽牛花·其一》

一花一名:牽牛花因為外形酷似一個彩色的小喇叭形狀,因此用很多地方尤其在農村地區「喇叭花」的名字幾乎是無人不知。另外牽牛花花色艷麗而無香氣,晨開午謝又有朝顏花、名子午鐘的別名。

趣說花草:

牽牛花的花語是名譽、愛情永固。另外牽牛花也象徵着頑強,因為牽牛花每天會在凌晨四點鐘綻放,植株的莖葉看似柔弱,卻在持續不斷的向上攀爬,所以牽牛花有着不屈不撓的精神,非常適合送給正在為夢想不斷努力的人們。

牽牛花花箴言:小鬼扮大人,裝腔作勢。

另外可能牽牛花的名字里含有牛字,古有老牛吃嫩草這一說,今有老草牽嫩牛相對,因此暗含年長女性引誘年輕男性之意。 [2]

牽牛花觀賞價值:

牽牛花作為景觀用途,可作小庭院及居室窗前遮陰、小型棚架、籬垣的美化,也可作地被栽植。牽牛花是美麗的庭院花卉,可在籬垣、棚架旁種植,使莖蔓攀伏,綠化效果甚好。不管是栽培還是觀賞,牽牛花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各種不同的顏色也很艷麗。

牽牛花文化價值:牽牛花跨進傳統名花行列,也有千餘年的歷史了,不但名見花譜,花志,名著,而且歷代有許多的詩文呤詠。

喇叭花的藥用價值和功效

喇叭花又被叫做牽牛,這是因為它的花是喇叭狀的,其品種很多,花的顏色有藍、桃紅、紫等各種顏色,在瓣邊緣的變化較多,是常見的觀賞植物,喇叭花的果實卵球形,可以入藥,花期以夏季最盛。

喇叭花食用方法

1、炸着吃:牽牛花的花還可供作食用,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把他的花心摘掉,再把它沾上糊放油里炸熟就可以了。

2、做蜜餞:宋時民間習俗以牽牛花時姜作蜜餞,顏色紅鮮可愛,牽牛花的很多別致的食用方法,現己少為人知曉了。

喇叭花的功效作用

1、供人賞析

供人賞析是喇叭花的重要作用,這種植物不論是種植在院子中,還是種植在籬笆牆附近,都能具備清除庭院,供人賞析的重要作用,除此之外把它製成盆栽綠植以後,它的藤募琴援發肓,枝條綠色花型圖案鮮麗,十分漂亮。

2、瀉下

喇叭花具有一定得瀉下作用,因為喇叭花中含有許多的成分,這類化合物進到人體以後,遇到膽液和腸液便會融解出許多的牽牛子素,這類化合物對人類的胃腸有明顯的刺激性實際效果,可以加快腸道蠕動很容易造成腹瀉。

3、清熱利濕消腫

喇叭花對於清熱利濕消腫也是有着明顯效果的,它能提高人類的肝臟功能,還可以加快人體內不必要水分的基礎代謝,都可以用喇叭花來治療,能讓我們身體腫脹的症狀快速減輕。

4、止痛消癢

喇叭花的主導作用之一有止痛消癢,平時被蚊子叮咬出現,可以馬上用喇叭花的葉子搗爛以後抹擦,可以快速減輕腫疼症狀,把喇叭花的葉子搗爛以後外數在患處,能化淤消腫還可以快速止痛。 [3]

喇叭花的藥用價值

牽牛花的種子其實是一味中藥, 每到秋季,一些知道的人就會在牽牛花種子成熟的時候把它摘回家, 然後曬乾泡水喝。它的功效是潤腸通便,幫助你排掉人體中多餘的水分,還有殺死你體內的蛔蟲、絛蟲病,使你更加的健康!


                                                     植物篇:喇叭花(旋花科、牵牛属植物)的相关视频


欣賞「喇叭花」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