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嘉蘭(秋水仙科、嘉蘭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燃燒的火焰
圖片來自 52鮮花

開花的種類——嘉蘭(秋水仙科、嘉蘭屬植物)

是秋水仙科嘉蘭屬的攀援植物。根狀莖塊狀、肉質;葉通常互生,有時兼有對生,披針形,先端尾狀並延伸成長卷鬚(最下部的葉例外),基部有短柄;花被片線狀披針形,由於花俯垂而向上舉,基部收窄而多少呈柄狀,邊緣皺波狀,上半部亮紅色,下半部黃色,花葯線形,花柱絲狀,與花絲近等長;花期7-8月。

嘉蘭分布在中國雲南,在亞洲熱帶地區和非洲也有分布。生長在海拔950-1250米的林下或灌叢中,喜溫暖濕潤氣候及富含有機質、排水、通氣良好、保水力強的肥沃土壤,繁殖方法一般為分株和播種繁殖 。

嘉蘭味苦,性溫,有祛風除濕,平喘止咳,消腫鎮痛的功效,可用於中風偏癱、皮膚癌、乳腺癌等症狀。全株有毒,塊莖、果殼、種子均可提取秋水仙鹼。嘉蘭花型奇特,花色變幻多樣,適合裝飾豪華場景,亦可廣泛應用於室內外的庭院綠化和美化,也是優美的垂直綠化材料。嘉蘭是津巴布韋的國花,其花語和象徵意義是「榮光」。

嘉蘭(學名:Gloriosa superba L.)

波狀的花瓣
圖片來自 360百科

基本信息

  • 中文名:嘉蘭
  • 拉丁學名:Gloriosa superba L.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木蘭綱
  • 目:百合目
  • 科:秋水仙科
  • 屬:嘉蘭屬
  • 種:嘉蘭
  • 分布區域:中國雲南南部、海南省及熱帶亞洲和非洲

形態特徵

攀援植物;根狀莖塊狀、肉質,常分叉,粗約1厘米。莖長2-3米或更長。葉通常互生,有時兼有對生的,披針形,長7-13厘米,先端尾狀並延伸成很長的卷鬚(最下部的葉例外),基部有短柄。花美麗,單生於上部葉腋或葉腋附近,有時在枝的末端近傘房狀排列;花梗長可達10-15厘米;花被片條狀披針形,長4.5-5厘米,寬約8毫米,反折,由於花俯垂而向上舉,基部收狹而多少呈柄狀,邊緣皺波狀,上半部亮紅色,下半部黃色,宿存;花絲長3-4厘米,花葯條形,長約1厘米;花柱絲狀,與花絲近等長,分裂部分長約6-7毫米。花期7-8月。

產地生境

產自雲南南部(西雙版納)。生於海拔950-1250米的林下或灌叢中。也分布於亞洲熱帶地區和非洲。

喜溫暖、濕潤氣候及富含有機質,排水、通氣良好,保水力強的肥沃土壤,在密林及潮濕草叢中生長良好。忌乾旱和強光,幼苗期需40%~45%陰蔽度,營養生長期、花期內需10%~15%的陰蔽度,土壤濕度保持在80%左右。生育期降雨量以1000~1200mm為宜,要求空氣相對濕度80%以上。

耐寒力較差,當氣溫低於22℃時,花發育不良,不能結實;低於15℃時,植株地上部分受凍害。生長適溫為22℃~24℃。一般於3月萌發生長,6月中旬始花,7~8月為盛花期,9~10月為種子成熟期。

栽培技術

一般在4月下旬,將根狀莖平栽土中,覆土厚度約3cm。盆栽時,用口徑30cm盆,每盆栽兩個根狀莖。土壤保持較低溫度,防根狀莖腐爛。5月中旬至6月上旬開始發芽出苗,芽出土後生長迅速,要及時加支柱使其攀援向上,以免折枝。當枝蔓長20cm高時,應設立支架,綁紮,並經常噴霧。7月份起便由下向上逐漸開花不斷,直至10-11月間,氣溫下降後始停止開放。在花茂盛時期為促使果實種子飽滿,可採取人工授粉。

生長期間需保持一定的濕度,約每半月施肥一次,肥料以氮、磷、鉀混合肥最好。夏、秋花期增施1-2次磷、鉀肥。在10月下旬至11月間,地上部逐漸枯黃,5℃以上可順利越冬,南方冬暖地區,地下根狀莖可直接在原栽地上或盆中越冬,越冬時不澆水;冬季有霜凍地區則應掘起,埋入乾燥的泥炭苔蘚或沙土中越冬。作室內盆栽時,為延長生長期與花期,可提早在溫室內催芽。用於切花生產,在第一朵花展開,着色完全且至少長出兩個花蕾時切取。花朵應以小套袋包裝出售,一般可保鮮10天左右。 [1]

主要價值

園林用途:嘉蘭花形奇特,如燃燒的火焰,艷麗高雅,花色變幻多樣,花期較長,是優美的垂直綠化花卉,可以用於室內外的庭院綠化和美化。也可種植於陽台、棚架、亭柱、花廊等處。

嘉蘭藥用價值

嘉蘭味苦,性溫,有祛風除濕,平喘止咳,消腫鎮痛的功效,可用於中風偏癱、皮膚癌、乳腺癌等症狀。全株有毒,塊莖、果殼、種子均可提取秋水仙鹼。

植物文化

嘉蘭是津巴布韋的國花

花語:榮光

贈花禮儀:多為大盆栽培,用緞帶包卷支柱,盆外裹上薄包裝紙,結上緞帶以添華美之感。花名來源:花瓣向後反卷是重要的特徵,花名來源於拉丁的「驚嘆」「美麗」之意。瓣緣呈波狀的花瓣,表現出超越現實的美麗。

嘉蘭的作用與用途

生長習性:

嘉蘭喜溫暖、濕潤氣候及富含有機質,排水、通氣良好,保水力強的肥沃土壤,在密林及潮濕草叢中生長良好。忌乾旱和強光,幼苗期需40%~45%陰蔽度,營養生長期、花期內需10%~15%的陰蔽度,土壤濕度保持在80%左右。生育期降雨量以1000~1200mm為宜,要求空氣相對濕度80%以上。

耐寒力較差,當氣溫低於22℃時,花發育不良,不能結實;低於15℃時,植株地上部分受凍害。生長適溫為22℃~24℃。一般於3月萌發生長,6月中旬始花,7~8月為盛花期,9~10月為種子成熟期。

觀賞價值:

嘉蘭花型奇特,猶如燃燒的火焰艷麗而高雅花色變幻多樣;細柔嫩莖攀緣性好,花期較長,尤其適合裝飾豪華場景,是優美的垂直綠化材料,可廣泛應用於室內外的庭院綠化和美化。嘉蘭花型別致姿態優美,花色艷麗如宮燈垂掛,觀賞價值高。同時花期較長,每朵花可開10天左右,每株的開花期可達60一60天之久。其切花的瓶插壽命也較長,可達7一10天。

因此嘉蘭是很好的盆栽和鮮切花材料也是優良的攀援植物,可種於陽台、棚架、亭柱、花廊等處。在北方也可用作室內盆栽觀賞或立架紮成盆花觀賞。另外,其根狀莖可供藥用但其植物體有毒,人、畜不能誤食。

目前,在歐美國家,寬瓣嘉蘭已作為高檔切花和高檔盆花進行商品化生產,作為鮮切花已引入國內。由於寬瓣嘉蘭的花期長,且花葉俱美,室內可長期擺放,作為高檔盆花,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和市場開發前景。嘉蘭塊莖中富含秋水仙鹼,在醫藥上可以用於治療癌症急性痛風支氣管炎等疾病。

園林用途:

嘉蘭花形奇特,如燃燒的火焰,艷麗高雅,花色變幻多樣,花期較長,是優美的垂直綠化花卉,可以用於室內外的庭院綠化和美化。也可種植於陽台、棚架、亭柱、花廊等處。

贈花禮儀:多為大盆栽培,用緞帶包卷支柱,盆外裹上薄包裝紙,結上緞帶以添華美之感。花名來源:花瓣向後反卷是重要的特徵,花名來源於拉丁的「驚嘆」「美麗」之意。瓣緣呈波狀的花瓣,表現出超越現實的美麗。 [2]

嘉蘭的國花:

巴布韋共和國國花。津巴布韋自然地理:39萬餘平方公里。位於非洲東南部,是一個內陸國家。東鄰莫桑比克,南接南非,西和西北與博茨瓦納、贊比亞相連。大部分是高原地形,平均海拔1000餘米。分高草原、中草原和低草原3種地形。

東部伊尼揚加尼山海拔2592米,為全國最高點。主要河流有贊比西河和林波波河,分別為同贊比亞和南非的界河。熱帶草原氣候,年均氣溫22℃,10月份溫度最高,達32℃,7月份溫度最低,約13~17℃。

嘉蘭的花語是什麼?有什麼文化背景

嘉蘭屬百合目,百合科攀援植物,是津巴布韋的國花;其花瓣向後反卷是重要的特徵,瓣緣呈波狀的花瓣。喜溫暖、濕潤氣候及富含有機質,排水、通氣良好,保水力強的肥沃土壤,在密林及潮濕草叢中生長良好。

中國只有在溫暖的南方才能露地栽種,北方多作盆栽,用於布置庭院、陽台、居室等處,也可將花朵製作胸花或者搭配其他花卉做成花束。分布於中國雲南南部、海南省及熱帶亞洲和非洲。

嘉蘭的花語

嘉蘭的花是獨具特色的,它的花瓣向後反卷生長,花瓣邊緣上面還有波浪狀,整朵花上部分是亮紅色,下半部分是黃色,其花期在7月到8月之間。嘉蘭擁有美麗的外形,看起來雍容華貴,榮光換發,它的花語則如它的外形一樣,象徵着榮光,可以作為贈送的花,用綢緞包卷增添華美之感。 [3]

嘉蘭的文化背景

嘉蘭屬於百合科植物,是津巴布韋國的國花,就如嘉蘭的外形一樣,花向後反卷,獨特優美,也象徵着津巴布韋的奇特美麗。嘉蘭在我國廣泛分布在雲南,海南等地區。在亞洲的熱熱帶以及非洲也均有分布。

嘉蘭可以作為贈送禮品:做贈送禮品時,大多是盆栽植株,然後可以用綢緞包卷支柱,再在盆栽外面包裹上包裝紙,綑紮上綢緞做的絲帶,這樣整株盆栽就顯得美麗大方,雍容華貴,盡添光亮華美之彩。

嘉蘭花名的來源:

嘉蘭花花瓣向後反卷,而且花瓣邊緣呈波浪狀,足以給人驚艷之美,也讓人驚嘆它的奇特美麗,所以花名出自拉丁文的「驚嘆」、「美麗」之意。嘉蘭花,多為盆栽栽種用於布置庭院、臥室、書房、陽台等,美化空間,增添華美榮光之感。另外也可以將嘉蘭做成胸花,為女性增添華貴、大方之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