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四季桂(木樨科、木樨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淡黃色
圖片來自 鋼百科

開花的種類——四季桂(木樨科、木樨屬植物)

是木樨科木樨屬植物。樹冠卵圓形;葉對生,較小,葉邊緣有鋸齒;傘形花序腋生,花淡黃色;核果橢圓形;一年可數次開花,香味較淡。花期9-10月上旬,果期翌年3月。因一年開四次花,故稱為四季桂。

四季桂現在在中國各地廣泛栽培。四季桂喜光,也耐陰,喜溫暖濕潤氣候,不耐嚴寒,喜地勢乾燥、富合腐殖質的微酸性土壤,不耐乾旱、瘠薄土壤,忌鹽鹼土和澇漬地。繁殖方式有扦插、壓條、嫁接和播種繁殖。

四季桂性溫味辛、無毒,其根和花均可入藥,有散寒破結、化痰、止咳、生津、止牙痛等功效,主治肝胃氣痛、口臭、閉經、腹痛等。四季桂是優良的芳香花木,宜叢植於庭院和建築物周圍,或作綠籬。四季桂終年常綠,枝繁葉茂,秋季開花,芳香四溢,是集綠化、美化、香化於一體的觀賞與實用兼備的優良園林樹種。採摘新鮮的桂花可制桂花糕、桂花糖和桂花酒等,還可製作花湯、花粥。

四季桂(學名:Osmanthus fragrans 'Semperflorens')

基本信息

葉對生,較小
圖片來自 植物說
  • 中文名:四季桂
  • 拉丁學名:Osmanthus fragrans 'Semperflorens'
  • 別 名:月月桂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木蘭綱
  • 目:唇形目
  • 科:木樨科
  • 屬:木樨屬
  • 種:四季桂
  • 分布區域:產於長江以南,台灣至西南各省區

植物學史

因一年開四次花,故稱為四季桂。

形態特徵

常綠小喬木或灌木狀,高可達12米,樹皮黑褐色。小枝圓柱形,具縱向細條紋,幼嫩部分略被微柔毛或近無毛。葉子對生,多呈橢圓或長橢圓形,長5.5-12厘米,寬1.8-3.2厘米,先端銳尖或漸尖,基部楔形,邊緣細波狀,革質,上面暗綠色,下面稍淡,兩面無毛,羽狀脈,中脈及側脈兩面凸起,側脈每邊10-12條,末端近葉緣處弧形連結,細脈網結,兩面多少明顯,呈蜂窠狀;葉柄長0.7-1厘米,鮮時紫紅色,略被微柔毛或近無毛,腹面具槽。

花為雌雄異株。傘形花序腋生,1-3個成簇狀或短總狀排列,開花前由4枚交互對生的總苞片所包裹,呈球形;總苞片近圓形,外面無毛,內面被絹毛,總梗長達7毫米,略被微柔毛或近無毛。雄花:每一傘形花序有花5朵;花小,黃綠色,花梗長約2毫米,被疏柔毛,花被筒短,外面密被疏柔毛,花被裂片4,寬倒卵圓形或近圓形,兩面被貼生柔毛;能育雄蕊通常12,排成三輪,第一輪花絲無腺體,一第二、三輪花絲中部有一對無柄的腎形腺體,花葯橢圓形,2室,室內向;子房不育。雌花:通常有退化雄蕊4,與花被片互生,花絲頂端有成對無柄的腺體,其間延伸有一披針形舌狀體;子房1室,花柱短,柱頭稍增大,鈍三棱形。果卵珠形,熟時暗紫色。花期3-5月,果期6-9月。

常綠灌木,花黃白色或淡白色,一年開花數次,但仍以秋季為主。植株較小,以灌木為主。

主要品種

  1. 長梗素花
  2. 淡妝
  3. 月桂
  4. 矮黃
  5. 大葉佛頂珠
  6. 小葉佛頂珠
  7. 天香台閣
  8. 天香
  9. 皺葉四季桂
  10. 天女散花
  11. 四季桂
  12. 小葉四季桂
  13. 日香桂
  14. 大葉四季桂
  15. 五瓣金
  16. 冬香紅
  17. 晃金
  18. 金葉天香

陽台栽培

陽台栽培選用幼株最為適宜。高30~50厘米的幼株先將放花盆處鋪放一層4厘米厚的碎石子,又將花盆底部鑽幾個小孔(以便利水),再將花盆放在碎石上面。然後將花盆裡裝入細泥土,即栽培桂花苗株,栽苗後用細泥土覆蓋苗株樹根4~5厘米厚,又將泥土拍緊。最後(用清水)淋定根水將花盆泥土浸透。待苗株成活露出新芽時,撬開根部處的泥土,按每株施發酵後的油餅100克。3個月後,可按每株用碳銨100克對糞水500克淋一次,以後做到少施、勤施為宜。

移栽養護

移植後用草繩或薄膜纏樹幹保濕,直到樹木成活,因桂花樹的表皮較薄,水分易通過表皮散失,這樣做一可以避免強光直射和乾熱風吹襲減少水分蒸發,二可以在新根長出前保護樹體內水分。5.大苗在移植後最好架以撐木固定,防止根部鬆動,栽植坑要大,下鋪墊河沙隔鹽鹼,好土回填,栽後還必須保證水分供應。

養護要點桂花樹由於適應性強,管理粗放,不需要特別的照料。其養護可以參照其它北方落葉喬木養護方法,但在日常養護中,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桂花樹雖然適應性強,但在鹽鹼含量高和不易透水的土壤上生長不好,這種條件不僅影響成活率還易得黃化病。應通過更換好土、拉沙壓鹼方法改善,要挖大樹坑,下面鋪河沙以隔鹽鹼。

樹草需水矛盾,影響桂花樹生長。在景觀設計時,綠地內不僅栽了樹,還鋪種上草,在水分需求上就不同,桂花樹樹不耐水澇,每年進入8月後,要開始逐步控水便于越冬,但草坪草卻不可失水,否則要枯萎,但如果繼續澆水到10月份會使根頸部受凍害,由根頸向上30~40cm延伸呈長三角形,樹皮發黑乾死下陷。並會成為病菌害蟲入侵的入侵口。 [1]

主要價值

生態:四季桂對氟化氫和二氧化硫有害氣體有一定的抗性,可以減少對環境的污染程度,在公共場所或家居庭院種植,都能起到綠化、美化、香化和淨化的良好作用,故花卉園林專家都提倡推廣種植。

觀賞:四季桂是桂花的一個優良品種,四季開花四季飄香四季栽培,即可美化環境,又可入藥。其根燉肉服,治虛火牙痛、喉痛。無論是陽台、庭院均可栽培。

常植於園林內、道路兩側、草坪和院落等地,是機關、學校、軍隊、企事業單位、街道和家庭的最佳綠化樹種。由於它對二氧化疏、氟化氫等有害氣體有一定的抗性,也是工礦區綠化的優良花木。它與山、石、亭、台、樓、閣相配,更顯端莊高雅悅目怡情。它同時還是盆栽的上好材料,做成盆景後能觀形、石花、聞香,真是「一舉三得」。除此之外,桂花材質硬、有光澤、紋理美麗,是雕刻的良材

食用:採摘新鮮的桂花可制桂花糕、桂花糖和桂花酒等,還可製作花湯、花粥。

經濟:葉和果含芳香油,葉含油0.3~0.5%,但亦有高達1-3%,果含油約1% ,芳香油的比重(15℃) 0.910~0.944,折光率(20℃)1.460~1.477,旋光度一4°40′~21°40主要成分是芳樟醇、丁香酚、香葉醇及按葉油素,用於食品及皂用香精; 葉片可作調味香料或作罐頭矯味劑;種子含植物油約30%,油供工業用。

藥用:四季桂性溫味辛、無毒,其根和花均可入藥,有散寒破結化痰、止咳、生津、止牙痛等功效,主治肝胃氣痛、口臭、閉經、腹痛等。

四季桂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四季桂喜歡微酸性、排水良好、肥沃的沙質壤土。施肥:它喜歡豬糞,可拌於盆土中,或腐熟曬乾後施在盆底。澆水:新梢發生前換盆的植株少澆水,陰雨天少澆水,夏秋季干早天多澆水。

盆土

桂花喜歡微酸性、排水良好、肥沃的沙質壤土。桂花在強酸性土壤中生長緩慢,葉黃葉枯,分枝少;在pH值3一4的土壤中,嫁接的二年幼苗,當年分枝2個一3個,枝長只有6cm,比pH值為6的土壤中,少分枝2倍,短1倍-2倍。

在鹼性土壤中,兩三個月就出現葉枯姜,並逐漸死亡。

花旺在於肥

桂花喜歡豬糞。可拌於盆土中,或腐熟曬乾後施在盆底。施肥量以盆高的1/4為準,肥上要搜蓋一層1寸一2寸左右厚的土,然後栽上四季桂,一年內可不用再施肥。

在城市沒有豬糞的地方,可用驢、馬、騾的蹄子角漚成水,春天發芽時澆一次,到八月份前,每隔7天一10天澆一次。也可用醬渣、黃豆炒熟,生花生米炒熟,研成面,挖環根穴埋於盆土中。據觀察:肥足則花旺、花香,花多2倍一3倍。肥不足,分枝少,花少,花不香。

澆水要適宜

桂花澆水要掌握二少一多:新梢發生前換盆的植株少澆水,陰雨天少澆水,夏秋季干早天應多澆水。換盆澆透水後,經常保持50%左右含水量,伏天(7一9)月土壤含水量應在60%左右。鑑別方法:用手一捏盆土能成團.放下即散開。陰雨天要注意排水,以防積水爛根。實踐證明土壤積水90%以上,桂花容易演死。

同時還要保持空氣濕度。把桂花放在向陰處,每天一早晚各向葉面噴一次水。或旁邊放一盛水的魚缸或小盆,並把桂花放在露天地里承受夜露而增濕以保持葉片新鮮。 [2]

花期控制

四季桂的花芽形成和分化至開花需要經過高溫一一低溫—高溫過程。在高溫攝氏30℃左右時開始分化、25天一31天形成花芽,經15℃左右3天一5天的低沮休眠,花芽才開始萌動。花芽萌動後,在25'C高溫以上,很快開花。

造型

桂花主要以觀葉、觀型、觀花為主。花小但香,主要是葉和型美。造型要表現出繁榮富貴、莊嚴肅穆、高雅無邪的氣魄。可以選用女貞作砧木,先把大葉女貞移至花盆,從夏至到秋分這段時間,全可用靠接方法嫁接,即把桂花的枝,靠接在女貞枝上,去掉女貞的枝頭。

待成活後再把桂花從母體.L剪斷,形成一株新的桂花,一般成活率可達100%。有些女貞砧木形態不美,可先選型,如曲弓、扭曲等,按個人愛好造型後再靠接。沒有大葉女貞的地方可用小葉女貞作砧木。桂花靠接後,不能忽視澆水,和正常管理一樣。

五大四季桂的品種鑑別

桂花的品種繁多,在眾多品種之中,有一種能四季開花不斷的品種——四季桂,人稱「桂中精品」。

四季桂,常綠灌木,植株較小。它最大的特色就是長年開花,秋季最盛,所以四季桂的別稱是月月桂。花色呈有乳白、黃、橙紅等,香氣較淡,葉片薄,是木鳶屬桂花的變種。性喜溫暖濕潤、陽光充足。常植於園林內、道路兩側、草坪和院落等地。四季桂品種繁多,多達18種。今天小編為大家介紹下晃金、冬香紅、大葉佛頂珠、日香桂和天香台閣等。

1、晃金

晃金的花香並不濃郁,但是聞後具有一種沁人心脾的香味;晃金開花時間在10月初,一直到11月初花朵才全部掉落;把冬香紅風乾後,可以放在小袋子中做成香袋,有助於睡眠。

2、冬香紅

冬香紅的花香非常濃厚,並且香氣中還夾雜着一縷清香;把冬香紅曬乾後,可以用開水沖泡,喝在嘴中有非常厚重的香味;冬香紅一般在10中旬開花,花期可以維持半個月左右。

大葉佛頂珠

大葉佛頂珠是一種雜交的四季桂品種,花香很濃但是不膩;它的花朵顏色是白色,並且花朵綻放的時間比較晚,在10月底才開花,野外生長的大葉佛頂珠,花期一般在一個星期左右。

日香桂

在四季桂哪個品種最香中,日香桂當仁不讓;日香桂名字寓意着每天都能聞到桂花的芬芳;它的香味非常濃郁,香飄十里在最開始都是形容日香桂的香味;日香桂的花期比較短,一般只有10天左右。 [3]

天香台閣

天香台閣的花香很清淡,給人一種心曠神怡的舒適感,對於不喜歡濃郁花香的人來說,天香台閣是最好的選擇;並且天香台閣花粉很細小,也容易被分解,就算吸入到呼吸道中也無影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