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四季海棠(中藥材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朵很小巧
圖片來自 中國花木網

開花的種類——四季海棠(中藥材植物)

四季海棠,中藥名。為秋海棠科植物四季海棠Begonia semperflorens Link et Otto的花和葉。我國各地有栽培。具有清熱解毒之功效。常用於瘡癤。

基本信息

  • 中文學名:四季海棠
  • 別 名:蜆肉海棠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葉色光亮
圖片來自 小騰的娛樂合集
  • 目:側膜胎座目
  • 科:秋海棠科
  • 屬:秋海棠屬
  • 種:四季海棠
  • 分布區域:我國各地有

形態特徵

直立肉質草本,高15-45cm。根呈纖維狀。全株無毛,基部多分枝,綠色或淡紅色。單葉互生;葉柄着生於葉片基部;葉稍肉質,卵形或寬卵形,長5-8cm,寬3.5-7.5cm,先端圓鈍,基部稍心形略偏斜,邊緣有鋸齒和睫毛,兩面光亮,綠色;主脈通常微紅。花淡紅或帶白色,數朵集生在腋生的總花梗上,花單性,雌雄同花,雄花較大,徑約1-2cm,花被片4,內面2片較小;雌花稍小,花被片5。蒴果綠色,並有紅色的3翅,其中一翅稍大。花期全年。

生長環境

我國各地有栽培。原產巴西。

入藥部位:花和葉。

性味:味苦,性涼。

歸經:歸肺經。

功效:清熱解毒

主治:瘡癤

相關配伍

治瘡癤:蜆肉海棠花適量(鮮品)搗爛,敷患處。(《原色中草藥圖集》)

用法用量

外用:適量,鮮品搗敷。

採集加工:全年均可采,多為鮮用。 [1]

相關論述

《梧州草藥及常見病多發病處方選》:「清涼散毒。鮮花、葉搗爛敷治瘡癤。」

四季海棠怎麼養?四季海棠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四季海棠比較喜歡陽光,也比較耐陰涼、潮濕,其怕寒冷、積澇,喜歡溫暖,生長在排水優良通風良好的地方最佳。不過夏季的時候陽光很猛,需要半遮陰養護,否則容易發生葉子乾枯等灼傷現象。如果將其養殖在室內需要保持充足的散射光,避免過於蔭蔽,否則長期養殖容易爛根和徒長

1、土壤:四季海棠的養殖選好了土壤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養殖四季海棠最好選擇使用肥沃而疏鬆的泥土,我們自己配製土壤的時候可以使用肥沃的園土或者塘泥,然後再添加一份腐葉土或者粗河沙,也可以使用煤渣代替河沙來增加泥土的排水透氣性。

2、光照:四季海棠的生長喜歡充足的光照,不過夏季的時候陽光強烈,溫度也比較高,我們最好將在戶外養殖的四季海棠進行半遮陰養護。如果是在室內養護將其放在沒有中午的陽光照射到的地方養殖即可。如果室內沒有陽光直射,我們需要保濕明亮的光線,防止四季海棠因為光照不足而發生生長不良現象。

3、水分:水分是萬物生長之源,四季海棠的生長離不開充足的水分環境。一年四季,不管是什麼時候,我們只需要按照見干見濕的原則來澆水就可以保證四季海棠生長不會因為水分的問題而發生生長不良的現象。特殊情況下也可以保濕盆土的微微濕潤狀態,但是切勿讓盆土發生積水的現象。積澇對於四季海棠的根鬚生長的危害是不可逆的。

4、溫度:四季海棠喜歡在溫暖的環境中生長,所以如果有條件我們在冬季的時候可以給它進行防寒保暖措施,空氣乾燥的時候可以適當的進行葉面噴霧,防止葉子乾枯。夏季的時候需要注意保濕降溫,避免溫度過高導致其生長停滯或者乾枯死亡。

5、通風:四季海棠的生長對於通風環境的要求比較高,如果環境的通風不好,會導致空氣質量差而引起其生長不良。所以無論是春夏秋冬,在室內養殖的四季海棠都需要定時的多開門窗換氣,以保證其有良好的空氣質量生長。 [2]

四季海棠養殖注意事項

四季海棠的養殖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防止盆土積水,其次就是避免強光直射。另外為了讓四季海棠可以生長得更好,我們選擇的盆土最好是具有良好的肥力,同時具備良好的排水透氣性能的基質。我們也可以購買一些花卉專用輕質土壤,養殖四季海棠也是非常不錯的。

四季海棠的花期及園林應用

四季海棠喜溫暖,不耐寒,生長適溫18~20℃,生長期需要較高的濕度,要注意保持土壤中水分充足。夏季高溫時應將其放置在陰涼環境下養護,在高溫下仍能正常生長。冬季溫度低於10℃,生長緩慢,也會停止開花,這時候應減少澆水,不施肥。

花期

四季海棠是全年開花的植物,它的花期是12月至翌年5月,不過它的花期也不固定,以秋末、冬、春較盛。四季海棠的花期還和種植的時間有關,一般在春秋季節都可以種植,養護2-3個月就可以開花,此後可以不間斷開花。 [3]

園林應用

四季海棠是一種多年生的花卉,適應性強,開花效果好,花期也很長,幾乎可以全年開花,近年來在園林綠化中表現出多種應用形式。在公共綠地、公園、居住區中都可以種植四季海棠,製造出花卉景觀帶。


                                                      植物篇:四季海棠(中药材植物)的相关视频


四季海棠的介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