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垂筒花(石蒜科、曲管花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呈長筒狀
圖片來自 360百科

開花的種類——垂筒花(石蒜科、曲管花屬植物)

多年生常綠球根植物,株高約20~30cm,地下鱗莖球形,葉線形,綠色,花自地下鱗莖抽生而出,細長,花呈長筒狀,略低垂,每個花枝着花8朵左右,有黃、橙紅、白、粉紅等色。花期冬春,果期春季,偶爾可以在花市看見垂筒花的切花供應,盆栽不多見。

垂筒花(學名:Cyrtanthus mackenii)

基本信息

  • 中文名:垂筒花
  • 拉丁學名:Cyrtanthus mackenii
  • 別 名:曲管花
花略低垂,
圖片來自 360百科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木蘭綱
  • 目:天門冬目
  • 科:石蒜科
  • 屬:曲管花屬
  • 種:垂筒花
  • 分布區域:南非

生長環境

其喜光照,夏季中午強光時需遮陰,上午、下午全光照,過陰葉片易軟垂,春、秋、冬季可全光照。垂筒花喜濕潤,除冬季外,土壤應保持濕潤,不可缺水,冬季可稍乾燥。垂筒花對基質有一定要求,喜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可選用泥炭土(或腐葉土)、河沙、有機肥混合配製,不要用較黏重的土壤或貧瘠的土壤栽培,以防排水不良影響鱗莖發育及生長。

繁殖方法

繁殖採用分球及播種法,分球全年均可進行,最好於花謝後進行。春季播種,基質可選用泥炭土或腐葉土,基質不可過粗。播後上面覆土3~4mm的較細的基質,並用細噴水壺澆透水或用浸水法澆水,4周後即可發芽,三年可開花。 [1]

主要價值

垂筒花花姿優雅,具有甜香味,是花友極力追捧觀賞球根花卉。其適合盆栽,也可植於庭院觀賞,還可用於切花。

花朵小巧耐看的垂筒花,一個種球種一個盆,來年子球長滿盆

冬春時節開花的種球花卉,除了鬱金香風信子水仙花這些常見的種球花卉,我還找到了精緻小巧的垂筒花,適合養成窗台盆栽,在還沒開花之前,就只能看到它那像韭菜一般的葉子,開花後卻是就惹人憐惜

垂筒花是比較小眾的種球花卉,但是屬於石蒜科的植物,和彼岸花、朱頂紅等植物有親緣關係,但它並不是特別常見,每年的冬春時節就會從根莖底部的種球上長出特別細長的花梗,在花梗的頂端就會開出一個個長筒狀的花朵,花朵都是低垂下來的,每個花序上就有8朵以上的小花,花朵聚攏起來就形成迷人的景觀。

垂筒花也是有非常多的品種的,花色繁多,有常見的紅色、橙紅色、粉色、黃色和白色等花色。

栽種的環境

垂筒花是非常容易栽種的,不僅品種豐富,養護方法也非常簡單,在我國南北地區都可以將它養好,盆栽養護的時候一定要選擇排水好的容器,足夠疏鬆透氣,在養護期間要保證每天有較為充足的陽光,不要養在過度陰暗的地方。

垂筒花在陰涼的環境中肯定是長不好的,葉子容易低垂,狀態會變得很差,很容易出現葉子徒長的情況,只有在光照充足的環境下才能生長健壯,葉子才可以保持常年翠綠。盆栽養護的垂桐花,在夏季過度炎熱的時候,需要在中午、下午陽光強烈的時候遮陰,在春秋和冬季則可以給予儘量充足的光照,保證光照充足,才能長得更加健康,葉子長得更加旺盛,也就更容易開花。

播種或種球栽種

垂筒花一般會選擇在春暖後進行栽種,可以直接購買它的種子進行播種培育,但是那樣就需要養三年後才能看到它開花;如果直接買比較成熟飽滿的種球,當年就可以看到它的花朵。如果是在網上或園藝店,購買垂筒花的種球,那在秋季8~9月份的時候就可以直接買它的種球進行栽種,如果是在偏南地區,則可以選擇在10月份左右再種。

每一個垂筒花的種球就可以種在一個小花盆裡面,保證花盆足夠透氣疏鬆,大概有12厘米直徑就可以了,如果是單獨養成盆栽,則可以選擇有一定高度的紅陶盆,保證有一定的重量,在生長開花的時候,植株也不容易倒伏。

垂筒花的植株本身就比較小巧,如果是單獨養成小盆栽,無論是擺放在朝南的窗台或陽台上,都是非常適合的。栽種垂筒花的花盆和土壤都要保證足夠透氣疏鬆,一般會用泥炭土搭配珍珠岩進行栽培,比例大概是3:1或4:1,可以適當用一些腐葉土,保證有適當的腐殖質,土壤底部可以添加一些緩釋肥。 [2]

四季養護注意

平常養護垂筒花時,在春秋季節可以保證土面下兩三厘米幹了再及時澆水,在夏季炎熱的時候,除了要遮陰,還要避免經常淋雨,土壤就保持見干見濕,避免土壤潮濕。另外,在冬天溫度比較低時,就要稍微控制澆水,溫度低的時候如果增加澆水頻率,就很容易導致凍傷,還容易導致種球腐爛。

每年秋季初期栽種的垂筒花盆栽,在秋季的時候就會長出翠綠的葉子,看起來就像雜草一樣,但是到了冬春時節,特別是在春節前後就可以看到它的花朵燦爛開放了,那也是適合栽種的季節。垂筒花在冬季養護的溫度建議是維持在5度以上,如果溫度低於零度以下就有可能會被凍傷,葉子也會全部枯萎。

如果溫度能維持在10度以上,並且保持早晚有適當的溫差,擺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正常澆水施肥它也是可以保持良好的生長狀態的,是正在孕育花苞時,就可以給它補充一些磷鉀肥,包括花多多2號或磷酸二氫鉀溶液,促進花朵的正常開放,避免花苞掉落。垂筒花開花的時間也是比較長的,花期長達3~4個月以上,觀賞期是很長的,會有花朵,從種球底部長出來,它的種球會不斷長出一些子球,每年開完花之後就可以不斷進行分株繁殖,種垂筒花也是非常有成就感的,每年都能收穫滿滿。

垂筒花的花朵看起來比較優雅,小花在有非常清淡的香味,要湊近一點才能聞到,它的花朵是一個個小星星一般的,花朵雖然都是非常精緻小巧的,但是極其耐看,特別是粉色系的品種,花園裡面是帶一點黃色的。

垂筒花丨南非出品的火燒百合

垂筒花,一種來自南非的球根植物,正用它獨特的美為花園城市廈門添磚加瓦。垂筒花的拉丁屬名意思是指彎曲筒狀形的花!俗稱」Fire Lily」,即火燒百合,因為不少品種往往在山林大火後才盛開。 [3]

垂筒花的價值

垂筒花葉線形,綠色,未開花的時候與大蒜、韭菜等傻傻分不清。花則自地下鱗莖抽生而出,細長,花呈長筒狀,略低垂,每個花枝着花8朵左右,有黃、橙紅、白、粉紅等色。花期冬春,果期春季。垂筒花花姿優雅,具有甜香味,是極優良的盆栽花卉,可用於切花,也可植於庭院一隅觀賞。垂筒花喜光照和濕潤,不過養護過程中還需注意避免夏日正午的強光照及冬日的過於濕潤。垂筒花的繁殖通常採用分球和播種法。其種子呈黑色,十幾枚種子分兩列緊密排列在果實內,而且每粒種子均具薄翅。

初次見到垂筒花,我就已經被它的美貌深深折服。可想而知,稱其為隆冬之美是多麼的名副其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