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垂花懸鈴花(錦葵科、懸鈴花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瓣美麗動人
圖片來自 冠木百科

開花的種類——垂花懸鈴花

是錦葵科懸鈴花屬灌木植物。株高可達3米;小枝被長柔毛;葉卵狀披針形或卵形,先端漸尖,基部寬楔形或近圓,具鈍齒,兩面近無毛或脈上疏被星狀柔毛;花單生葉腋或枝端,小苞片匙形,邊緣具長硬毛,花萼鍾狀,花冠紅色,下垂筒狀,上部略開展,雄蕊柱伸出花冠外,柱頭頭狀;果為肉質漿果狀體,干後分裂;花期幾全年。

垂花懸鈴花原產於墨西哥和哥倫比亞,分布於中國廣東、雲南等省地。喜高溫多濕、陽光充足環境,較耐熱耐旱耐稍耐陰。繁殖方式一般為扦插繁殖。

垂花懸鈴花味苦,性寒,具有清熱解毒、拔毒消腫、收濕斂瘡、生肌止痛等功效,可用於治療惡瘡、濕瘡流水、潰瘍不斂、牙疳口瘡等症狀。因其花下垂如掛鈴,幾乎全年都有花開放,顏色鮮艷,形態典雅,適宜庭園、綠地栽培,還可作綠籬、盆栽。垂花懸鈴花在盛開前有甜汁液可供吸食。還有抗煙塵和淨化有害氣體的作用。

花冠紅色
圖片來自 植物圖鑑

垂花懸鈴花(學名:Malvaviscus penduliflorus DC.)

基本信息

  • 中文名:垂花懸鈴花
  • 拉丁學名:Malvaviscus penduliflorus DC.
  • 別 名:南美朱槿、燈籠扶桑、捲瓣朱槿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木蘭綱
  • 目:錦葵目
  • 科:錦葵科
  • 屬:懸鈴花屬
  • 種:垂花懸鈴花
  • 命名者及年代:Moc. & Sessé ex DC.,1824

形態特徵

垂花懸鈴花是錦葵科懸鈴花屬灌木植物,高30-60厘米,也有高達3米,小枝被長柔毛。葉卵狀披針形或卵形,長6-12厘米,寬2.5-6厘米,先端長尖,基部廣楔形至近圓形,邊緣具鈍一齒,兩面近於無毛或僅脈上被星狀疏柔毛,主脈3條;葉柄長1-2厘米,上面被長柔毛;托葉線形,長約4毫米,早落。

花單生於葉腋或枝端,花梗長約1.5厘米,被長柔毛;小苞片匙形,長1-1.5厘米,邊緣具長硬毛,基部合生;萼鍾狀,直徑約1厘米,裂片5,較小苞片略長,被長硬毛;花冠紅色,下垂,筒狀,僅於上部略開展,長約5厘米,雄蕊柱伸出花冠外,長約7厘米;花柱頭狀,分枝10。果為肉質漿果狀體,干後分裂;花期幾全年。

花葯形成期:

花葯由表皮(1層)、藥室內壁(1層)、中層(2層)、絨氈層(1層)和造胞細胞組成,藥隔由維管束和薄壁細胞組成,花葯四室,藥壁的發育為雙子葉型。表皮細胞大,呈方形,排列整齊;藥室內壁細胞呈扁長方形;中層細胞與藥室內壁細胞呈扁長方形;絨氈層細胞不規則形,有的絨氈層細胞核明顯,並出現雙核,被同型絨氈層細胞包圍在造胞細胞周圍;次生造胞細胞大,多邊形,細胞核大,細胞質濃厚。有的花葯出現異常,花粉囊充滿絨氈層細胞。

四分體形成期:次生造壁細胞經發育形成花粉母細胞,花粉母細胞中央有細胞核,周圍由胼胝質包圍,不久進行減數分裂,形成三種類型的四分體,分別為四面體型、十字交叉型及左右對稱型,胞質分裂為同時型。此時期,表皮細胞開始皺縮,細胞染色深;中層開始消失,僅留下痕跡;絨氈層細胞有的開始皺縮。不但四分體周圍有胼胝質包圍,而且小孢子之間也有胼胝質。

花葯成熟期:成熟花粉圓形、2層壁,外層壁有很多小刺突起,有多個萌發孔,大小約103.2微米;成熟花粉有一個明顯的營養核和生殖核。藥室內壁進一步纖維化,藥隔細胞紊亂,當花葯成熟到一定時候,藥室內壁開裂,花粉溢出。另外,對花粉活力測定表明,幾乎100%染色,但花粉粒有大有小。

主要價值

觀賞

因其花下垂如掛鈴,幾乎全年都有花開放,顏色鮮艷,形態典雅,適宜庭園、綠地栽培,還可作綠籬、盆栽。垂花懸鈴花的花較為美麗,主供園林觀賞用,為園林綠化樹種的重要觀賞樹種;其枝繁葉茂,耐修剪,在中國南方熱地也是較好的綠籬植物。

生態:

垂花懸鈴花並有吸附煙塵和淨化有害氣體的作用,可供廠礦污染區作綠化。 [1]

藥用價值

全年採集根皮和葉去雜質,鮮用或曬乾備用。味苦;性寒;清熱解毒、拔毒消腫、收濕斂瘡、生肌止痛;治惡瘡、濕瘡流水、潰瘍不斂、牙疳口瘡。

食用:垂花懸鈴花在盛開前有甜汁液可供吸食。

垂花懸鈴花的花期

懸鈴花在每年的秋冬季節開花,花朵顏色為紅色,花苞向下低垂,花蕊伸出花苞,在養護懸鈴花時,可以對其進行修剪,剪去生長過密的枝葉,幫助植株節省養分,也可以為懸鈴花提供均衡的營養,讓植株生長的更加旺盛。

懸鈴花什麼時候開花?

1、秋冬季節

懸鈴花在每年的秋冬季節開花,但是在養護得當的情況下,是可以一年四季開花的,開花時花朵顏色為紅色,花苞向下低垂,柱頭露出花苞外。在養護懸鈴花時,可以為其提供全天的光照,讓植株開出更加鮮艷的花朵。

2、進行修剪

在養護懸鈴花時,可以對其進行修剪。首先需要挑選刀口鋒利的剪刀,並使用酒精消毒處理,然後使用剪刀將植株生長過密、生長過長的枝葉剪去,提高植株間的通風性,在修剪後可以向傷口塗抹草木灰,幫助傷口癒合。 [2]

3、科學施肥

懸鈴花適合生長在較為肥沃的環境中,在養護的過程中,可以為其提供均衡的營養,提高植株的生長速度,在施肥的過程中,需要將肥料和清水稀釋後提供給懸鈴花,或者在施肥後及時澆水,避免植株出現肥害現象。

4、澆灌水分

懸鈴花在生長的過程中對水分的需求較大,在養護的過程中,可以每隔三天為其澆灌一次水分,保持土壤的濕潤,但是在溫度較高、水分蒸發較快的夏季,可以每天澆水一次,在溫度較低的冬季,則需要一周澆水一次。

懸鈴花的花語

懸鈴花的花語是才華橫溢因為懸鈴花的花朵低垂,仿佛是正在低頭思考的學者,充滿了文思泉湧的意味,因此人們都認為懸鈴花具有「才華橫溢」的意思垂花懸鈴花適合送給有才華的人,可表達對對方的學識的讚美垂花懸鈴花花期是比較。 [3]

懸鈴花的花語含義:

懸鈴花的花瓣美麗動人,花瓣的外觀就像一個風鈴,具有很好的觀賞性懸鈴花在一整年都會開花,花瓣顏色呈現橘黃色,還會有花蜜懸鈴花的花瓣是捲曲起來開放的,是由雌蕊和雄蕊向外延伸的懸鈴花的花語是才華。

懸鈴花,別名垂花懸鈴花,小懸鈴花大紅袍粉花懸鈴花捲瓣朱槿南美朱槿屬常綠小灌木,懸鈴花的花瓣閉合開放,外型略似朱槿,高3060cm,鮮紅色花朵,較為奇特,花期終年花。外觀就像一個鈴鐺,造型獨特的垂花懸鈴花總是低垂着頭,像在構思作品藝術家。花瓣美麗動人,外觀獨特,具有很好的觀賞性,可以用來送給朋友,是一種讚美之情。還可以很好的淨化環境吸收空氣中有害物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