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堰紅桂(木犀科、木犀科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冠白色或黃白色
圖片來自 四季盆栽

開花的種類——堰紅桂(木犀科、木犀科屬植物)

常綠小喬木至中喬木,樹冠圓球形。葉對生,單葉,革質,墨綠色,全緣,兩面通常具腺點,有光澤;具葉柄。花兩性,雌雄異株或雄花、兩性花異株,聚傘花序簇生於葉腋,頂生的短小圓錐花序;苞片2枚,基部合生;花萼鍾狀,4裂;花冠白色或黃白色,呈鍾狀,圓柱形或壇狀,裂片4枚,花蕾時呈覆瓦狀排列;雄蕊2枚,着生於花冠管上部,藥隔常延伸呈小尖頭;子房2室,每室具下垂胚珠2枚,花柱長於或短於子房,柱頭頭狀或2淺裂,不育雌蕊呈鑽狀或圓錐狀。果為核果,橢圓形或歪斜橢圓形,內果皮堅硬或骨質,常具種子1枚;胚乳肉質;子葉扁平;胚根向上。染色體基數X=23。

該品種是發現於成都市新都地區龍藏寺保存生長有模式標本母樹。樹齡近200年生,至今生長開花正常。幼年耐陰,成年喜光照。栽培園藝品種,供觀賞。

堰紅桂(學名:Osmanthus fragrans 『Yanhonggui):

基本信息

染紅林間小徑
圖片來自 完留娛法心
  • 中文學名:堰紅桂
  • 拉丁學名:Osmanthus fragrans『Yanhonggui'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目:捩花目
  • 科:木犀科
  • 屬:木犀屬
  • 亞 種:桂花
  • 品 種:堰紅桂

形態特徵

『堰紅桂』樹冠圓球形,冠形發育良好。標準株分枝力平均3.7個,少數甚至多達9個,樹冠非常緊密;春梢平均長度20.6cm,節數平均7.3節/梢;腋芽數平均48.9枚/梢,其中4芽和5芽疊生常見。葉片墨綠色,革質,有光澤;長橢圓狀披針形,葉長平均10.7cm,葉寬平均3.1cm,長寬比約3.5;葉面較平整,葉緣微波曲、稍反卷;基本全緣、偶先端有粗稀鋸齒;側脈7-9對,側、網脈兩面均明顯;葉尖短尖至長尖;葉基狹楔形,部分與葉柄相連;葉柄黃綠色,平均長1.1cm。『堰紅桂』開花年齡很早,多為2-3年生即進入始花期;一般4年生後即進入盛花期。在成都地區,每年初花期為9月中旬至10月上旬;花冠近平展,裂片橢圓形;花色橙紅,國際色卡編號為28A;花香較濃,花量極多,盛花時段常見樹梢掛滿一團團艷紅色花球,少見墨綠色葉片。

繁殖方式

初夏扦插育苗,全封閉管理,插後50天生根。10月下旬移栽煉苗,蓋薄膜全封閉越冬。來年3-4月間分次揭膜,常規管理,全年可抽長7-8次新梢,年終1年生苗高可達1.0-1.3m,地徑粗0.8cm.以後需薄肥勤施,綜合管理,年終2年生苗高可達1.8-2.0m,地徑粗1.3cm。苗干粗硬,新梢挺拔有力,葉片也保存完好。移栽後,在苗圃繼續留養3年(滿8年生),可培育成高4m、地徑粗7-8cm、冠幅達3.0m園林工程可用較大規模苗木。

在春季發芽前進行,選一年生枝條作插條,插入素沙土或草炭土內,上面覆蓋塑料薄膜,放在蔽陰處養護,立秋後即可生根。

扦插時間。5月中旬到6月下旬為最適時期,有些地方認為桂花早春就萌發新梢,可提前到4月份進行扦插,實踐證明,那時插穗木質化程度雖然較高,但氣溫地溫均較低,扦插後不易生根,插穗容易腐爛變質。

插穗的選擇與處理。用當年萌發的嫩梢進行扦插。為使插穗健壯飽滿,在冬季必須對采穗母樹進行肥水管理。在采穗前1-2個月施2-3次速效肥料進行催條,如春季乾旱還應注意灌水,實踐表明:飽滿和組織充實的枝條容易形成根的原始體,生根快,成活率高,而瘦弱的枝條則相反。插穗的長度8-10厘米。剪取的插穗應迅速放入室內通風陰涼處,並及時噴霧狀水,濕潤葉面,保持插新鮮狀態。整修插穗時應保留頂葉5-6片,為避免扦插時過於擁擠以及防止葉片互相嵌合,可以將葉子剪半。據觀察,桂花插穗大多在節上生根,而在節間生根較少,因而插入土中部分最好留1-2個節,如插穗末端剛好在節上那對生根更為有利。有萘乙酸處理插穗是促進桂花早生根和快生根的有效措施,扦插前用500PPM萘乙酸快浸比不處理的要提前7-8天生要。

插穗插入土中二分之一,株行距6×10厘米,每平方米扦插200株。如果生根之後即移出,即把插床當作中間過渡,則密度還可加大,以便充分利用塑棚。桂花營養器官的再生能力是扦插繁殖的生理基礎。桂花插穗在生根前首先形成根的原始體,而後長出不定根,其插穗髮根不是在癒合組織部位而是集中在節上,少數在節間的皮層部位。據觀察,平均每株產生側根19條,其中在節上生根13條,在節間皮層部位生根6條。如有二節生根,其中以下節生根較上節生根為多。據外形觀察,桂花也和其他樹種一樣都形成癒合組織。癒合組織位於插穗在末端,在皮層部位與木質部之間形成瘤狀突起,並於插後15-20天形成,如果未經萘乙酸處理,癒合組織的形成還可能推遲。形成癒合組織大約穩定7-10天便開始產生新根。 [1]

園林價值

『堰紅桂』是丹桂品種群中的一個出類拔萃的新品種,表現在健與美的完美結合。所謂健是指健康,體現在該品種生長好、長勢旺、抗旱、耐寒、病蟲少、能自然成形。始花年齡早,能早報秋光花色鮮艷,宛如東方彩虹花量豐富,落花能染紅林間小徑

『堰紅桂』用作園景樹和幹道樹有良好的觀賞效果。此外,因其有分枝多、始花早、花色艷和花量大等諸多優點,也是盆花的優選材料。被成都市花木界公認它是個十分優秀的丹桂類新品種。

值得養護的兩個桂花品種,開花濃香易爆盆,一年可以連續開三茬花

桂花飄香的季節,突然之間下了幾場雨,發現道路上的桂花都快要掉完了,真是可惜了,而桂花作為盆景養護,下雨可以人為地做好防雨措施,讓桂花繼續綻放聞香,有些桂花品種在謝花以後可以連續花芽分化再次開花,真的嗎?

敲重點:

農曆八月桂花香,在桂花盛開的季節,可以做的事很多,可以賞花聞香,可以泡桂花茶,可以吃桂花餅,當然桂花的品種很多,金桂,丹桂,八月桂,銀桂,而可以通過簡單的開花顏色來判斷品種,比如金桂開花金黃色,丹桂開花紅色,銀桂開花白色等,當然通過葉片也是可以區分的。有些桂花品種在謝花以後可以連續花芽分化再次開花,真的嗎?當然是真的,桂花品種多,四季桂雖然四季開花,但不是連續開花,而有些桂花,在桂花第一季謝花以後,在謝花還沒完全的時候又繼續二次花芽分化再次開花,今天我給大家介紹兩種,堰紅,佛頂珠,可以連續開三次花。 [2]

值得養護的兩個桂花品種,開花濃香易爆盆,一年可以連續開三茬花。

* 1,堰紅桂花

桂花堰紅很有特點,可以連續開三茬花,而且非常的香而易爆盆,堰紅開花也很有特色,可以因為光照強度和光照長短時間關係,花朵顏色可以從金黃色變為黃色,有時候也會變為紅色,非常的有意思,所以也算是名貴桂花品種了。

2,佛頂珠桂花

佛頂珠桂花品種也是很常見的桂花品種,作為盆景大有人喜愛,佛頂珠開花也可以連續不斷開三次花,開花特點和堰紅一樣,桂花在花期怕的就是下雨,不過好在,堰紅和佛頂珠下雨掉花以後,很快又會第二次進行花芽分化,然後再次開花爆盆來放香,所以一直受到桂花盆景愛好者的喜愛,當然品種很難獲得,所以現在都是嫁接苗比較多。

桂花佛頂珠典型的一邊謝花一邊花芽分化開花的特點,桂花佛頂珠其實堰紅也一樣,可以看到,有些桂花的花苞已經完全凋謝,基本乾枯脫落狀,而又在謝花位置的旁邊又繼續花芽分化再次開花了,一般幾天時間又會再次爆盆聞香,可以連續三系,非常的有意思。

兩個桂花品種,堰紅和佛頂珠養護簡單,每年冬季要注意施基肥,生長季節注意防治病蟲害,花期注意控水,避免淋雨。

桂花樹有幾種品種?葉子乾枯發黃怎麼辦

很多人不知道桂花樹有幾種品種,其實它不單單只有一種,經過很長時間的的自然生長,還有我們的人工培育,到現在已經分化出了很多的桂花樹品種。經過我國科學家的廣泛調查與研究,大致可以將桂花樹分為四種,丹桂、金桂、銀桂、還有四季桂。其中丹桂、金桂和銀桂這三種因為是在農曆八月,也就是秋季開花,所以將這三種又稱之為八月桂。

桂花樹的四個品種

1、丹桂

丹桂就是桂花樹有幾種品種中的一種,丹桂的花朵是橙黃顏色,且氣味濃郁。它樹葉的葉片比較厚,顏色也比較深,一般在秋季開花,花朵顏色主要以橙黃、橙紅、朱紅色為主。丹桂作為桂花樹的一大品種,又細分為滿條紅、堰紅桂、狀元紅、硃砂桂、敗育丹桂和硬葉桂這些小的品種。

2、金桂

金桂有淡淡的花香味,樹葉的葉片也會有一點厚。和丹桂一樣都是是在秋季開花,我們常見的金桂顏色大多數是檸檬黃和金黃色。同樣的金桂也細分為球桂、金球桂、狹葉金桂、柳葉蘇桂和金秋早桂等很多品種。

3、銀桂

銀桂花正像它的名字一樣,花朵顏色比較白,稍微帶點黃,葉片也比其它品種得桂樹要薄。花香和金桂一樣比較淡,同樣也是開在秋季,花色主要以白色為主,有純白色、乳白色和黃白色,極少會有一些特殊的如淡黃色等花朵顏色。銀桂又細分為玉玲瓏、柳葉丹桂、長葉早銀桂、籽銀桂、白潔、早銀桂、晚銀桂和九龍桂等等很多品種。

4、四季桂

有很多人將四季桂稱為月月桂。它的花朵顏色稍微白一些,或是偏淡黃的,香氣和金桂銀桂一樣也比較淡,樹葉葉片也比較薄。與前面三個品種有很大的區別就是它一年四季都可以開花,但是花香也是所有桂花樹品種裡面最淡的,幾乎沒有花香味。四季桂細分為月月桂、四季桂、佛頂珠、日香桂和天香台桂。 [3]

桂花樹葉子乾枯發黃怎麼辦?

桂花樹在養殖過程中,如果葉子枯黃就需要及時的對症下藥,如果光照過少的話保持每天有6~8個小時的光照時間,溫度過高則控制溫度在25℃~30℃左右,水分過少應每隔1~2天澆水一次,平常保持土質濕潤即可。

1、增加光照

桂花樹喜歡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下生長,如果光照過少或者處於蔭蔽環境太久,會導致葉片變干且發黃凋落,最好保持每天有6~8個小時的光照時間,強光季節的時候要短時間進行遮陰,加強空氣流通即可。

2、降溫處理

由於桂花樹喜歡在涼爽的氣候下生長,它的生長適溫在25℃~30℃左右,如果溫度過高,會導致葉片的水分蒸發速度快,從而不能有效進行光合作用出現變干凋落的現象,那麼桂花樹葉子乾枯發黃怎麼辦,最好及時剪除枯葉,然後放在通風透氣的陰涼處即可。

3、增加水分

桂花樹喜歡在濕潤的環境下生長,如果水分過少,會導致植株的根部的生長發育受阻,從而出現葉黃的現象,最好每隔1~2天澆水一次,平常保持土質濕潤,盛夏高溫季節的時候要適當向葉片噴灑水霧。

4、加強空氣流通

如果室內的空氣流通性不好,會導致葉片的光合作用受阻,還會引發病蟲害的產生,最好及時的剪除葉片的枯黃部位,然後放在空氣流通性較好的環境中,再進行鬆土處理,如果是病蟲危害,要用相對應的農藥溶液進行噴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