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夏槿(母草科、蝴蝶草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紫色小花
圖片來自 植物說

開花的種類——夏槿(母草科、蝴蝶草屬植物)

夏槿也叫夏堇,學名 :Torenia fournieri Linden ex E. Fourn.玄參科,蝴蝶草屬。常見者為紫色原種,亦有白色栽培變種。夏堇是因為外型像是堇菜科的草花,而且又是在夏天開花,所以被稱之為「夏堇」。

基本信息

  • 中文學名:夏槿
  • 拉丁學名:Torenia fournieri Linden ex E. Fourn
  • 別 名:花公草、花瓜草、蝴蝶草、藍豬耳
  • 界:植物界
花朵小巧可愛
圖片來自 植物說
  • 科:母草科
  • 屬:蝴蝶草屬
  • 分布區:域越南

形態特徵

株高20~30公分,全株莖葉無毛。莖四菱形,葉片對生其上,成卵形先端尖,邊緣有鋸齒。花朵自葉掖對生開出,亦有著生莖頂著,夏季開紫色小花,初看似堇菜。唇形花朵由上側二片淡紫色花瓣,和下側三片的濃紫色花瓣構成筒部中央有顯著的黃色玫瑰。

花期 : 夏季至秋季,約4至9月或5至10月左右。 [1]

主要價值

很適合屋頂陽台花台栽培,成熟的種子落地後,也能萌芽開花。

夏堇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有哪些?

夏堇這種植物是非常好養的,它的生長旺盛, 而且開花很多,一般都是在盛夏時節生長,花朵小巧可愛,長出一大片後,看着非常活靈活現,夏堇喜歡高溫,也非常耐熱,是非常適合夏天養護的一種植物。

夏堇的養殖方法

1、光照:夏堇是非常喜歡光照的一種植物,平時我們養護的時候,一定要擺放在光照非常充足的環境裡才行,可以放在南邊窗台上養護,光照充足了,對夏堇的生長還是非常有好處的。

2、通風:養護夏堇,通風也是非常重要的,平時要將其擺放在通風環境比較好的環境裡,勤開窗通風,最好可以將夏堇養在室外環境裡,這樣既能夠保證光照充足,又能夠通風,有利於夏堇開花。

3、溫度:夏堇生長溫度適合在20-28攝氏度環境中,夏季溫度不要超過38攝氏度,冬季氣溫低,不可低於10攝氏度,放置室內養殖保持恆溫狀態最佳,避免氣溫太低,導致凍害問題發生,出現植株死亡。

4、土壤:夏堇種植之前要選擇合適的土壤,它喜歡疏鬆肥沃、透氣性和排水性良好的土壤,將腐殖土和園林土按照1:1比例配製使用,滿足其根部生長需要的養分。

5、水肥:夏堇生長期需要充足水分,保持土壤濕潤,注意澆水量不要過多,避免發生積水問題導致根部腐爛,生長期每個月使用2-3次稀釋的氮磷鉀複合肥,保證其生長需要的養分充足,促進根部生長,加快開花速度。 [2]

夏堇養護注意事項

1、澆水:夏堇夏季養護時每天都可以澆水,但是中午時間不可澆水,避免水分蒸發快,土壤容易乾旱,冬季氣溫低,發現土壤乾旱時再進行澆水,一次性澆透即可。

2、修剪:如果要是想讓夏堇旺盛生長的話,還是要學會修剪才行,當夏堇長出3片左右的葉子時,就可以摘心打頂,摘掉之後,夏堇的生長速度會越來越快,想要長成大花球也就比較簡單。

夏堇的美,不止於此

夏堇是一種美麗的花卉,它的花朵形態各異色彩斑斕品質獨特,給人帶來了無限的美感。但是,夏堇不僅僅是一種普通的花卉,它還體現了一種獨特的精神,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去學習,去思考。那麼,夏堇有哪些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呢?

夏堇的品質

夏堇的外觀給人完美的第一印象,但是如果不深入了解夏堇的品質,我們就無法真正了解夏堇的價值和意義。在我們心目中,夏堇的品質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1. 聰明機智:夏堇是一種具有生命力的植物,它雖然不具備動物的思維能力,但是它卻表現出了一種聰明機智。夏堇能夠迅速根據外界環境的變化,改變自己的姿態和生長方式,讓自己更加適應外界環境,獲得更多的生存機會。

2. 堅韌不拔:夏堇在生長環境中雖然不苛刻,但是它卻需要經受種種環境的考驗,比如在炎熱夏季,夏堇需要承受高溫和強烈的日光照射。但是,夏堇卻能夠堅韌不拔、頑強地生存下來。

3. 優美而柔和:夏堇的花朵非常優美而柔和,這與它的脆弱和靈性相匹配。作為一種生命體,在沒有防衛能力的情況下,夏堇花卻採取了柔和的策略,被動地吸引花蜜,這種柔和的美感在夏堇身上得到了很好的體現。

夏堇的精神

夏堇不僅僅是一種花卉,它還有一種具有個性與品格的精神。夏堇的精神有別於其他花卉,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呢?

1. 豁達包容的精神:夏堇在花朵生長期間,容易遭受外界環境的干擾,但是它卻通過自我調整實現了生存和延續。夏堇的這種包容性、豁達性值得我們學習,要學會適應外界環境,不會輕易被小的挫折擊倒。

2. 毅力頑強的精神:夏堇在生命力方面表現出了極強的毅力和頑強的生命力。儘管夏堇不是很耐寒,但是它卻能在寒冷的環境中生存並繁衍後代,顯出不屈不撓的生命力。

3. 溫婉靈活的精神:夏堇花在外表上溫婉靈活,不僅能展現艷麗的外表,還能轉換不同的生長方式,適應各種環境,這種精神給人帶來了輕鬆和愉悅的感受,值得我們借鑑。

4. 獨立自主的精神:夏堇沒有依附其他花朵的習慣,它選擇自己的種植環境,並獨立自主地生長和繁殖,這種精神體現了一種不羈的人生態度和自主性,值得我們向夏堇學習。 [3]

夏堇的浪漫主義色彩

浪漫主義是一種追求感性體驗、超越現實、表現個人情感與思想的文學藝術流派。夏堇恰恰體現了這種文藝的氣質與色彩。從花朵形態到顏色選擇,夏堇無不見證了浪漫主義的基本要素。

夏堇的花朵看上去輕盈而柔和,卻具有巨大的視覺感受,從顏色到形態都具有某種浪漫主義元素的特質。花朵顏色的鮮明與多樣性展現了浪漫主義的豐富與餘韻,在歷史上許多詩人、藝術家都曾受到夏堇的影響,帶着這種偉大的浪漫主義色彩,夏堇成為了藝術家和詩人選擇創作的對象。

夏堇的情感與藝術

夏堇不只是一種自然界的花卉,它體現了人類的感性、思維、藝術和文化。夏堇的情感表達與藝術體現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1. 抒情之美:夏堇的花朵在外形和顏色上都呈現了一種柔和的特質,尤其是當其花期來臨時,更會讓人感受到一種心靈的抒情之美。在園林藝術中,夏堇常常被用來營造意境清新、抒情逸雅的花園景觀,給人以美好的情感體驗。

2. 藝術價值:夏堇花作為美學的表現形式,不僅具有實用價值,而且還具有較高的藝術價值,被廣泛用於建築、繪畫等領域的創作。在現代社會中,夏堇作為觀賞性極高的花卉,已成為造園藝術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