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夕顏花是牽牛花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夕顏花
圖片來自 海象百科

開花的種類——夕顏花是牽牛花嗎?

牽牛花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喇叭花,開的花朵像喇叭一樣翻開,開花的特點就是花朵清晨盛開,然後就開始逐漸凋謝。也叫「朝顏花」,非常讓人惋惜。很多人將夕顏花誤認為是牽牛花,其實它們有很多不同點,夕顏花和牽牛花的區別。

夕顏花是牽牛花嗎?

夕顏花不是牽牛花。夕顏花是月光花屬,牽牛花是牽牛屬。夕顏花是葫蘆花的一種,夕顏花與牽牛花開花的時間剛好相反,夕顏花開花時間是黃昏至夜間開,拂曉時分才閉合。一般將夕顏花,比喻為香消玉殞的薄命女子。那你知道夕顏花的花語嗎?會不會更令人憐惜呢?

夕顏花的花語:永遠的愛;易碎易逝的美好;生命中永不丟失的溫暖 [1]

夕顏花的傳說

花開在黃昏
圖片來自 植物說

傳說在一個初秋之日的黃昏時分,一男子在一個村莊粗陋的房舍前,遇見了一種獨自敞開的紫花十分心愛心中生有憐惜,覺得花兒開在這樣敗落的當地真是薄命。男子命侍從去摘一朵花過來,這時,屋內出來一位美麗女子,遞過一把白紙扇,告訴他,夕顏軟弱柔嫩,不可用手拿的,得用紙扇托着。男人接過扇子,將摘下的花置於扇面,這時目光卻被女子的姿色吸引

它們就這樣認識了,互生愛慕之情。但他們自始至終,他們都在隱瞞着自己的身份,都不知道相互的真實名字。一起的時候,男人就叫她夕顏,女子稱他公子。

夕顏溫順嫻靜才情與趣味皆不流俗,對公子的來去行蹤也不深究,所有痛苦也都不露聲色,一切都表明她是有來歷的,並非一個普通村女。他們在一起時恩愛如膠,又像是個虛幻的迷夢。公子為此內心不安,深恐在某一天去村莊時不見夕顏,無尋覓處……

其實夕顏在遇到這男子之前,她與另一個輕薄的貴族男子相愛最後被拋棄。她的一生可謂是淒涼而短暫,正如該男子遇見她時看見的紫花——夕顏,開在破敗地方,雖嬌柔美艷卻註定了是薄命的花兒。

牽牛花的花語

聲譽和愛情永固。暮光中永不散去的容顏,生命中永不丟失的溫暖。

夕顏花與牽牛花的區別

1、開花時間

夕顏花與牽牛花的開花時間不同,當夕顏花進入花期後,其花朵會在傍晚開放,到了第二天清晨逐漸凋謝,而牽牛花在早上開花,等到中午或者傍晚時分,花朵才開始凋零。

2、種屬不同

夕顏花是旋花科番薯屬、一年生攀緣草本植物,其最長可達十米以上,喜歡溫暖濕潤的環境,而牽牛花是旋花科牽牛屬、一年生纏繞草本植物,而且植株最多只能長到三到四米。 [2]

3、花色區別

夕顏花和牽牛花的花色也不相同,夕顏花的花朵只有白色,而且花冠碩大,花瓣中帶有淡綠色,而牽牛花的花色豐富多彩,常見的有紅色、紫色、藍色、白色等,且花冠呈漏斗狀。

夕顏花的功效與作用

夕顏花許多人都見過,曉得它是自然界中尤其優美的一種藤本植物,這種植物長大後高度都在5~30米之間,它能開出白色赤色等優美的花。這種植物非但擁有優美的外表,還含有一些藥用身分,它的全豬都能入藥,擁有清熱解毒消炎殺菌的首要作用。

1、淨化空氣:夕顏花能淨化氛圍,它在生長曆程中會吸取氛圍中的有害氣體,並且呢,去除氛圍中的異味,擺放在室內,能淨化室內空氣,也能讓室內空氣更純淨,更清爽,人們在新裝修完的屋子中放夕顏花,還能讓他把氛圍中的甲醛甲醇吸取,能淘汰這些有害物質對於人體的損害。

2、消炎殺菌:夕顏花中含有一些自然藥用身分,擁有消炎殺菌的首要作用,能清除人體內的多種敏感菌以及致病菌,並能阻撓人體內炎症滋長,人們在收羅它的鮮嫩花蕾之後,精料上加工可製成花茶直接泡水喝,時常飲用能防備咽喉炎症以及口腔炎症湧現。 [3]

夕顏花的藥用價值

治療肺熱咳嗽

夕顏花能清熱解毒也能潤肺止咳,它對於人類經常出現的肺熱咳嗽有尤其顯着的醫治作用,在醫治的時間可以把奇怪的夕顏花抖碎,掏出枝葉放在小碗中,加適量蜂蜜調勻之後直接口服,天天服用一次能讓肺熱咳嗽的症狀,儘快減輕。

治療小便不利

夕顏花入藥後,還擁有很強的利尿作用,能進步人類的腎功能以及加速身材內過剩水份,排擠它對於人類經常出現的小便倒霉,有顯着醫治作用,在醫治的時間可以把曬乾後的夕顏花加淨水煎煮,煮好之後的藥湯掏出直接口服,用藥之後小便能逐步恢復正常,身材水腫的症狀也能顯着減輕。

(重要提示:如有醫療需求,請務必前往正規醫院就診,尊醫指導服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