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大岩桐花(苦苣苔科、大岩桐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卉十分特別
[圖片網站 圖片來自 作者名稱]

開花的種類——大岩桐花(苦苣苔科、大岩桐屬植物)

大岩桐花是苦苣苔科大岩桐屬的草本植物,塊莖扁球形,地上莖極短,全株密被白色絨毛;葉對生,肥厚而大,卵圓形或長橢圓形,有鋸齒,葉脈間隆起;自葉間長出花梗,花頂生或蔽生,花冠鍾狀,色彩豐富,有粉紅、紅、紫藍、白、複色等色,大而美麗;蒴果,花後1個月種子成熟;種子褐色,細小而多;花期3-8月,夏季盛花。

大岩桐花小巧玲瓏,葉茂翠綠,花朵婉紫嫣紅,園藝品種繁多每年春秋兩次開花,是節日點綴和裝飾室內的理想花卉;花語是一見鍾情之意,處女座守護花,寓意着欣欣向榮、奮力的追求精神。大岩桐花分布於世界各地,喜溫暖、濕潤的環境,不耐寒,耐半陰,夏季忌強陽光直射,要求在高溫、濕潤、半陰的環境中生長,喜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土壤。大岩桐花採用分球、扦插和播種繁殖。

基本信息

花朵婉紫嫣紅
[圖片網站 圖片來自 作者名稱]
  • 中文名:大岩桐花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亞 綱:合瓣花亞綱
  • 目:管狀花目
  • 科:苦苣苔科
  • 屬:大岩桐屬
  • 種:大岩桐花

形態特徵

草本植物,塊莖扁球形,地上莖極短,全株密被白色絨毛;葉對生,肥厚而大,卵圓形或長橢圓形,有鋸齒,葉脈間隆起;自葉間長出花梗,花頂生或蔽生,花冠鍾狀,色彩豐富,有粉紅、紅、紫藍、白、複色等色,大而美麗;蒴果,花後1個月種子成熟;種子褐色,細小而多;花期3-8月,夏季盛花。

栽培技術

二年生塊莖冬季休眠,3月初塊莖萌芽,應及時換盆。栽植時,塊莖頂芽應出土面,加強肥水管理,施肥時不要沾污葉面,以免損壞葉片。花期溫度不宜過高,可延長花期。花謝不留種,剪去花莖,以利繼續開花和促使塊莖生長。葉片枯萎後進入休眠期,將塊莖放乾燥處貯存越冬。塊莖過老宜淘汰更新[1]

主要價值

大岩桐花小巧玲瓏葉茂翠綠,花朵婉紫嫣紅園藝品種繁多每年春秋兩次開花,是節日點綴裝飾室內理想花卉的盆栽。

大岩桐花怎麼養?大岩桐花養殖方法與注意事項

大岩桐是一種觀賞性很高的植物,它主要以花為觀賞點,其花朵一般常見於紅色、粉色、紫色、白色等,花期在每年的夏季。現在養殖大岩桐花的人很多,不過在養殖之前,還是需要掌握一些技巧的,以免因技術不當出現一些問題。

大岩桐花怎麼養?

1、溫度。大岩桐的生長溫度在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要求,一月到十月期間為18—25℃,十月到第二年一月為10—12℃,適宜的溫度可以使葉片生長茂盛花朵鮮艷

2、光照。大岩桐喜好半陰、溫暖的環境,在養殖中要注意適當遮陰,避免陽光直射,最好吸收散射光,根據實際生長情況進行不斷調整

3、土壤。大岩桐喜好疏鬆、肥沃的腐殖質土壤。所以要使用富含腐殖質、疏鬆的微酸性土壤栽培。 [2]

大岩桐花養殖方法與注意事項

一、養殖方法:

  • 1、盆土。茂盛的盆栽離不開適合它的泥土。這種植物喜歡疏鬆的、透水性比較好的泥土。我們如果要自己調配的話,可以用顆粒比較粗的沙石混合一些泥土,然後在泥土裡面混合少量的已經腐熟的家禽糞。
  • 2、施肥。大岩桐從展葉到開花前,應每周施一次肥,最好使用腐熟的稀薄有機液肥,每10天左右施稀薄的餅肥水一次。花芽形成之後,需要在增加施磷肥,還需要增施一次骨粉或者磷酸鈣。
  • 3、澆水。澆水要適量,過多易造成塊莖腐爛,葉片枯黃,夏季高溫,要適當增加澆水次數,經常向植株周圍噴灑水霧,保持環境濕度。

二、注意事項:

  • 1、避免葉片沾水。大岩桐的花、葉上生長絨毛,一旦沾上水就極易腐爛,所以切記不可向花、葉上噴水,最好使用浸水法澆水。
  • 2、控制花期溫度。花期注意避免雨淋,溫度不宜過高,可延長花期。
  • 3、施肥不要沾污葉片。施肥時切忌不可沾污葉片,每次施肥後,要噴清水一次,保持葉面清潔。但清潔後立即擦乾葉面,防止腐爛。

大岩桐開花以後花蔫了怎麼處理,養護大岩桐要注意什麼?

大岩桐花屬於苦苣台科的多年生球莖類草本植物。以葉片緊湊、顏色翠綠如玉。花朵奼紫嫣紅而著稱,例如顏色有:粉紅、紅、紫藍、白、複色等等。同時大岩桐花以花盤,花期長(3月---8月)達半年,如果合理施肥和光照時間更長。是家居和辦公室理想花卉。

一、大岩桐花花後如何處理?

1、花後修剪:大岩桐花在花朵枯萎後,應該立即用花剪剪除花莖,這樣做好處就是,由於大岩桐花的花期長,營養消耗多,任由花莖生長,不利於側芽的發育,不利於新的花蕾的生長發育,修剪後保證側芽和主莖生長。

2、打頂也是不錯的選擇:對於花期長,主莖生長優勢明顯的花卉,在平時或者開花後,應該把主莖打頂以促進側芽發育和信新的花蕾生長發育。也有利於大岩桐花的整體株型的美觀。也有利於避免營養生長影響生殖生長。

3、花前花後施肥十分重要:大岩桐花是枝繁葉茂,花盤大而美麗,花期長的花卉,十分就特別重要,在花蕾現蕾的時候,就要針對性施肥,建議用促進花期延長、花朵嬌艷的磷肥和鉀肥為主,例如0.1%磷酸二氫鉀,一般7--15天施肥一次,採取土埋或者沿盆澆水的方式,儘量不要噴灑葉面的形式。另外過磷酸鈣也是不錯的。朋友們可以試一試。

4、氮肥施肥:對於花期長,氮肥就比較重要,建議在3--8月份,可以15天左右施肥一次,例如:腐熟的餅肥水,或者20%的尿素,或者複合肥7--40粒左右都是不錯。

5、盛花一剪有奇效:我們知道大岩桐花,葉片生長比較旺盛,就是在花蕾初開的時候,可以把花莖周圍的葉片適當梳剪,有利於花盤增大,花期延長。 [3]

二、花後其他注意事項

1、花期主要澆水,經常保持土壤濕潤,但是不可積水。

2、葉面肥施肥後清水噴灑清洗葉面,雨天主要清除積水,天氣炎熱注意遮陰處理。

3、花期結束後,注意用濕沙保存球莖,注意保持沙土經常微潮,來年在重新上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