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天人菊(菊科、天人菊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色彩艷麗
圖片來自 四季盆栽

開花的種類——天人菊(菊科、天人菊屬植物)

是菊科天人菊屬一年生草本植物,株高20-60厘米;多分枝,全株被柔毛;葉互生,矩圓形,披針形至匙形,全緣或基部葉羽裂;頭狀花序頂生帶有長柄;舌狀花黃色,基部褐紫色,先端2-3齒裂;花果期7-10月。

天人菊原產於北美西部,中國北京、遼寧、江蘇、台灣均有分布,現世界各地均有栽培。天人菊耐乾旱炎熱,不耐寒。喜陽光,也耐半陰。宜排水良好的疏鬆土壤栽植。主要以播種繁殖為主。

天人菊可以用於花壇、花帶的大面積栽植或鑲邊,也可用於野花組,草地或盆花栽培,還可作切花。天人菊具有生性強健、耐旱、耐高溫的特性,所以也是沙地綠化、定沙保土的環保植物。在醫學應用方面,天人菊含有天人菊內酯,具有抗癌作用。在一些傳統農業地區,人們在夜裡還會用焚燒天人菊的方法來驅蚊。天人菊的花語:團結、同心協力,是中國台灣澎湖縣的縣花,也是美國俄克拉荷馬州的州花。

天人菊(學名:Gaillardia pulchella Foug.)

天人菊
圖片來自 植物之家

基本信息

  • 中文名:天人菊
  • 拉丁學名:Gaillardia pulchella Foug.
  • 別 名:虎皮菊、老虎皮菊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木蘭綱
  • 目:菊目
  • 科:菊科
  • 屬:天人菊屬
  • 種:天人菊
  • 分布區域:熱帶美洲、中國
  • 命名者及年代:Foug.,1788

形態特徵

一年生草本,高20-60厘米。莖中部以上多分枝,分枝斜升,被短柔毛或銹色毛。下部葉匙形或倒披針形,長5-10厘米,寬1-2厘米,邊緣波狀鈍齒、淺裂至琴狀分裂,先端急尖,近無柄,上部葉長橢圓形,倒披針形或匙形,長3-9厘米,全緣或上部有疏鋸齒或中部以上3淺裂,基部無柄或心形半抱莖,葉兩面被伏毛。

頭狀花序徑5厘米。總苞片披針形,長1.5厘米,邊緣有長緣毛,背面有腺點,基部密被長柔毛。舌狀花黃色,基部帶紫色,舌片寬楔形,長1厘米,頂端2-3裂;管狀花裂片三角形,頂端漸尖成芒狀,被節毛。瘦果長2毫米,基部被長柔毛。冠毛長5毫米。花果期6-8月。

繁殖方法

播種

天人菊常在夏季進行播種,種子用溫熱水浸泡3-10個小時,直到種子吸水並膨脹起來。播後幼苗出土後,要及時把薄膜揭開,並在每天上午的9:30之前,或者在下午的3:30之後讓幼苗接受太陽的光照,否則幼苗會生長得非常柔弱,當大部分的幼苗長出了3片或3片以上的葉子後就可以移栽上盆了。

扦插

天人菊扦插繁殖通常結合摘心工作,把摘下來的粗壯、無病蟲害的頂梢作為插穗,直接用頂梢扦插,插穗生根的最適溫度為18-25℃,同時要注意光照管理,光照越強則插穗體內的溫度越高,插穗的蒸騰作用越旺盛,消耗的水分越多,不利於插穗的成活。 [1]

主要價值

觀賞:天人菊花姿優美,顏色艷麗,並且花期也很長,適合做花壇和花叢的養殖花卉。

環保:天人菊耐風、抗潮、生性強韌,具耐旱特性,全株有柔毛,可以防止水份散失,是良好的防風定砂植物。

醫學:在醫學應用方面,天人菊含有天人菊內酯,具有抗癌作用。在一些傳統農業地區,人們在夜裡還會用焚燒天人菊的方法來驅蚊。

花期長,色彩艷麗的天人菊,最重要的養殖注意事項

天人菊相信大家在公園、庭園等公共綠化場所都有見過,花的顏色大部分都是以黑色黃色和紅色相接壤,全株有柔毛,色彩艷麗,花期長,花果期在6~8月,一年生草本,高20~60厘米,栽培管理也很簡單,下面種子幫為大家介紹下關於天人菊的栽培技術。

天人菊的種植時間:

天人菊的種植時間一般是在2~5月份,多選擇在春夏季種植最好,在這個期間溫度是比較合適的。天人菊的花期在7~10月份,花期還是比較長的。

天人菊的生長環境:天人菊耐炎熱,也比較耐乾旱,但不耐寒,比較喜歡光照和高溫的天氣,種植要求在排水良好,沙質土壤中較好。最好不要選擇酸性的土壤,會使植株生長不良。 [2]

天人菊的養殖注意事項:

1、上盆:天人菊在小苗上盆時候,要先在花盆的底部放上粗砂粒做濾水層,再撒上一些腐熟的肥料作基肥,再放置一層土壤,將植株移植入盆。要及時澆水,一次性澆透,放在蔭蔽的環境中養護。

2、摘心修剪:天人菊的小苗生長到6片葉子以上時要進行摘心,去掉頂梢,可以促進天人菊的植株分枝。在以後的生長過程中再進行一次摘心,可以促進開花數量和植株發育健壯,所以說天人菊的摘心修剪對生長很重要。

3、水肥管理:天人菊比較喜歡水肥,所以要少量多次的進行施水,進入開花期後要適當增施磷鉀肥,讓花開得更加旺盛。

天人菊花姿非常優美,顏色比較艷麗,花期很長,養殖方便,是布置花壇、庭園的一種重要花卉,還是一種良好的防風定砂植物。

天人菊的花語及傳說故事

天人菊是一種觀賞價值很高的花卉植物,它的花姿優美,花色艷麗,深的許多花友們的喜愛。跟許多花卉植物一樣,它也有着屬於自己的花語,關於天人菊花語是什麼?

天人菊花語:

團結、同心協力。天人菊這種植物的花姿優美,一般一朵花通常就是一束了,這一朵花,包含了很多的舌狀花和筒狀花,顏色也比較艷麗。一般是舌狀花包圍着內部的筒狀花,看起來就像是一個整體一樣,因此天人菊花語也代表了團結、同心協力。

作用價值

1、防風擋砂:天人菊有很多功能,天人菊可以用於防風定砂。如果是在一些沙漠地帶種下天人菊的話,可以有效地防止沙塵暴的入侵,像我們中國,在很久之前,就已經遇到過沙塵暴,如果在當時就種下天人菊,就可以有效解決這個問題了。

2、園林價值:除了養殖在家中之外,這種植物還可以進行大面積種植,它非常適合做花壇和花叢的養殖花卉,且在我國各大園林當中也能看到它的身影,特別是在其每年開花的時候,各大園林當中都會湧入許多遊客來觀賞它,由此可見人們對於它的喜愛。

3、淨化空氣:在現今市面上許多植物都是有着一定淨化空氣的能力,天人菊也不例外,它是一種天然的空氣淨化器,它能夠吸收空氣中絕大多數的有害氣體以及粉塵,從而讓周圍空氣變得更加清新,如果我們在家中養上一株天人菊的話,對於人們的生活健康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3]

天人菊的傳說故事

古時候,南澳漁村住着一對恩愛的年輕夫婦,男的叫亞松,女的叫亞菊。暮春時節,亞松出海掠魚,亞菊在家織網。風雲突變,海上風急浪高。亞松的竹排,就像一片殘葉,在風浪中飄搖。亞菊跑到海岸,盼望亞松回歸,滾滾波濤,不見歸舟。

亞松的竹排,漂流了三天三夜,漂到福建去。亞松恨不得插翼飛回家裡,但路程遙遠,步履艱難。亞菊盼了三天三夜,昏倒在海岸上,漁家姐妹把她扶回家。肝腸寸斷的亞菊,不食不喝,天天呼喚着亞松的名字。當亞松從福建回家時,亞菊已經氣絕身亡。亞松抱着亞菊的屍體,放聲痛哭,令人心酸。

死者長已矣,存者且偷生。亞松強忍悲痛,前往南澎掇魷。為了紀念亞菊,他從南澳帶來菊花苗,栽種在漁寮旁邊,精心呵護。也許是土壤和環境的關係,菊花苗不是活不了,就是活不久。亞松對天哀嘆:「天啊!我小小一點心愿,為何也不能實現?」

中秋將到,夥伴們都回家團聚,家已破碎的亞松,依然留在南澎。中秋月圓之夜,亞松在夢中哭泣,忽見一位白鬍子老人走過來,對他說:「孩子,不要傷心!你把這些花瓣撒在南澎上,就能了卻心愿。」亞松驚奇地問:「你是何人?此是何花?」老人微笑答道:「我是天上人,此是天上菊。」一片祥雲飄過,老人不見了。

亞松把花瓣撒向空中,花瓣隨風飛飄,慢慢降落在地上。第二天清晨,亞松從夢中醒來,走出漁寮,發現地面開出一朵朵絳紅色的野菊花。「我是天上人,此是天上菊」,夢中老人的話依稀在耳畔迴旋,亞松心有所悟,就把這種花叫天人菊。在南澎掇魷的漁民,都很喜歡這種天人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