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天香台閣(木犀科、木犀科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色乳白、淡黃及金黃色
圖片來自 藤本月季網

開花的種類——天香台閣(木犀科、木犀科屬植物)

天香台閣是木犀科木犀屬的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植物。是桂花的品種之一。其葉片為厚革質或薄革質;花冠為白色或黃白色、桔紅色,呈鍾狀、圓柱形或壇狀;花蕾呈覆瓦狀排列;果為核果,呈橢圓形或歪斜橢圓形。它在正常花和葉狀花內部可再次長出葉片或花朵,形成花里藏葉或花中有花的台閣現象,花香奇濃,故被命名為「天香台閣」。

天香台閣原產於中國西南部,廣泛分布於中國華東、華南、中部等地區。除中國以外,在亞洲東南部和美洲也有分布。它喜歡溫暖、濕潤的環境,不耐寒,花期通常在9-10月上旬,果期在翌年3月。天香台閣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花卉鮮艷,通常在園林栽培觀賞。同時,它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花味芳香,是中國的名貴香料,也可作食品香料。

基本信息

  • 中文學名:天香台閣
  • 拉丁學名:Osmanthus fragrans 'Tian Xiang TaiGe'
  • 界:植物界
花香奇濃
圖片來自 惠農網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目:捩花目
  • 科:木犀科
  • 屬:木犀屬
  • 種:桂花
  • 品 種:天香台閣

植物學史

、 「天香台閣」是中國浙江省金華市華安桂花研究所植物科學家鮑志賢於20世紀70年代,發現並培育成功的一個四季桂類新品種。在設施栽培條件下,全年都可以開花,並且花中有台閣現象。由北京林業大學園林學院教授、中國工程院資深院士陳俊愉先生命名為「天香台閣」。該品種已在2001年9月通過省級科研成果鑑定;2002年4月,華安研究所鮑志賢先生又專為其註冊了「奔月」商標。

「天香台閣」是中國四季桂品種群中的一個珍稀新品種。它有花開全年、花徑碩大、花型多變、花色多樣和花香濃郁五大優點,故陳俊愉教授為鮑志賢先生題字讚譽為:「奇妙台閣,四季佳景;精選絕品,萬里飄香」。

形態特徵

「天香台閣」是常綠高灌木至小喬木。樹冠橢球型,緊密度中等;樹皮暗灰色,皮孔小,橢圓形;小枝挺拔向上生長,標準株分枝力平均2.5個,春梢平均長度14厘米,節數平均5節/梢,腋芽數平均14.6枚/梢。葉片深綠色,硬革質,略有光澤;早春梢葉多呈橢圓形,較寬闊、且多全緣。葉長6.8-11.5厘米,平均9.9厘米;葉寬3.2-4.8厘米,平均4.3厘米;長寬比約2.3;側脈8-10對,較整齊,與主脈交角較大,網脈兩面均明顯;葉尖短尖至長尖;葉基楔形至寬楔形,與其下葉柄稍有連生現象;葉柄粗壯、彎曲,平均長度1.1厘米。晚春梢及其後夏秋梢葉多呈狹長橢圓形,葉緣多短銳鋸齒。

「天香台閣」全年都可以開花,並以9月至次年4月間開花最盛。首末花序為聚傘花序,中央時段多為圓錐花序,有粗壯總花梗。開花有正常花和葉狀花兩種類型,正常花多見於秋、冬、春三季。花冠裂片內凹,卵圓形,肉質肥厚;花徑1.0-1.4厘米。花色隨季節而異,夏季呈乳白至檸檬黃色;冬春呈橙黃至中黃色。花香則隨氣溫高低有別,並以15-20℃之間香味最濃。另一種花型是葉狀花,多發生在夏季,花徑1.5厘米以上,個別甚至可以達到3.0厘米。在其花冠裂片上可見有葉狀脈,顏色有淡黃、黃綠或紫紅等多種。

主要價值

盆景

「天香台閣」桂花盆景要注重意境,講究造型,參差高下,依山靠石而栽之。或用崑山石,或用廣東英石,疊成盆栽佳景。「攬景會心,領其真趣」這就是「天香台閣」盆景藝術的真訣。既有自然美,又具詩情畫意。使長江以北不能栽植桂花的人家,即使在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冬季也能不出門戶,在優雅的廳堂也能見到「天香台閣」雄壯虬勁的枝幹、茂密的葉冠、俊美瀟灑的花姿。飄香溢芬,幽心沁人,清雅醇郁,怡情醉人。

園藝

「天香台閣」既可廣泛用於南方各地的園林綠化,又可用作大苗盆栽,製作成典雅古樸清秀自然的盆景供室內擺放觀賞。

桂花的配植形式大體上可以分為自然式和規則式兩類。自然式配植以模仿自然、強調變化為主,具有活潑優雅自然情調,其中有孤植、叢植、群植等方法。規則式配植多以某一軸線為主,成對稱和成行排列,以強調整齊、對稱為主,給人以雄偉、壯觀之感,有對植、列植等方法。

園林植物種類繁多,在確定桂花專類主題公園的搭配植物時,應考慮兩者的協調關係,包括對土壤條件、光照、溫度、水分及養分的要求。另外,搭配植物的枝、葉、果,要求能夠補充、豐富和提高桂花的景觀效果。同時要照顧到四季植物協調搭配,營造具有中國文化韻味四季異景的園林。植物配植的對比要注意:形體高與低,橫與豎色彩艷麗與明暗虛與實,密與疏動與靜,飄香與花影等等。這種植物與其附近環境中的物體協調統一,就能造成園林空間的分隔,使人如入畫中,獲得開朗、幽深、靜謐、嬌艷、興奮、清爽等感覺

食用價值

經過保鮮的桂花含有食鹽、白礬以及桂花單寧等成分,風味苦咸,酸澀,不能直接食用,須按各種桂花加工製品的質量要求,進一步深加工才能製成資源優勢的桂花商品。市場常見的桂花製成品有干糖桂花、糖醬桂花、鹹味桂花、清水桂花、桂花浸膏、桂花酒、桂花茶、桂花晶和桂花核桃糖等。

由於桂花的使用價值極高,花朵營養極為豐富,桂花香氣持久穩定,甜濃芳郁,具有開胃通氣和增進食慾的良好作用,所以不僅在甜食點心中常被用作調香劑,而且有些菜餚也常用它做調味品和香料。這些食品包括喜聞樂餐的炸桂花年糕、桂花赤豆糕、蘇式桂花糖年糕、桂花小年糕、桂花豬油年糕、桂花餅、桂花粥、桂花栗子羹、桂花脆皮鱖魚、桂花鴨肉茄子餅、桂花杏仁豆腐和桂花山藥等美不勝數。

醫藥價值

桂花除了在食品中廣泛的應用之外,並可入藥。明代醫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已有「桂根取皮貼牙痛可斷根」、「同麻油蒸熟,潤發及作面脂」的記載。由於桂花適生範圍廣,人們喜歡種植,容易就地取材,因此成為民間治病的良好藥材。 [1]

植物文化

早在春秋戰國時期,中國就有桂花的記載,如《山海經·南山經》中:「招搖之山多桂」。芳香的桂花自古就與中國人民的文化生活聯繫在一起,甚至把桂花加以神化,如「嫦娥奔月」等神話。農曆八月既是賞桂的最佳時期,又是賞月的最佳月份,所以古稱「桂月」。受神話傳說的影響,漢唐以來歷代帝王、達官顯貴和文人墨客都喜歡在宮苑、官邸、宅院引種桂花。同時產生了許多稱頌桂花的詩、詞、歌、賦,其名句佳作頗多。唐代詩人宋之問對桂花更是情有獨鍾,他在《靈隱寺》一詩中激情地唱出了:「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的千古絕唱句。宋代詩人呂聲之更有詠桂名句:「獨占三秋壓眾芳,何夸橘緣與橙黃,自從分下月中種,果若飄來天際香」。可見自古以來「天香」就成為歌詠「明月」、「桂花」的絕妙佳詞,所以,中國工程院資深院士陳俊愉教授命名金華桂花研究所植物科學家鮑志賢先生於20世紀70年代發現並培育成功的一個四季桂類新品種為「天香台閣」,是對具有中華民族特色的古樹名花——桂花,散發濃厚文化底蘊和鮮明民族特色的絕佳讚許。

天香台閣桂花有哪些優缺點?價格為什麼貴?

天香台閣是四季桂中很優秀的品種,花量大、花香、 一年四季都可開花。每年10月至第二年5月帶台閣的花最盛,開出的桂花也是形態特異,觀賞性極佳。那麼台閣桂花有哪些優缺點?價格為什麼貴?

天香台閣桂花有哪些優缺點?

1、優點:天香台閣是我國四季桂花品種群中的一個珍希新品種。它具有有花開全年,花徑碩大,花型多變,花色多樣和花香濃郁五大優點。

2、缺點:天香台閣因為開花多消耗多,它的缺點是枝葉和普通四季桂相比略為稀疏,不過葉片倒是比其他四季桂品種要厚。

天香台閣桂花價格為什麼貴?

1、天香天香台閣嫁接的成活率低,比已知的很多嫁接的桂花品種成活率都要低。

2、天香台閣的花大如5角錢硬幣大小,花香味濃。

3、天香台閣長勢奇特,天香台閣在正常的花中,可以再次長出葉片或者花朵,像是花里有葉,葉里有花的現象。

4、顏色多,天香台閣一年中,在不同的季節花的顏色會根據花的顏色而變化。 [2]

天香台閣桂花的養殖條件

1、土壤:天香台閣喜歡在微酸性的土壤中生長,可以採用泥炭、園土、沙土、河沙混合在一起培育,PH值要在5.5-6.5。培養好的土壤在上盆之前採用高錳酸鉀溶液進行土壤的消毒,一般在1-2年時間換盆一次。

2、關照:最好放在光線充足的地方進行養護,每天要有8-12小時的光照。

3、溫度:一般18-25度的溫度下生長良好,開花多。冬季氣溫低於15度,會處於半休眠的狀態,開花少,最低越冬溫度在3-5度,此溫度下不會開花。

4、濕度:天香台閣喜歡高溫、乾燥的環境,所以要掌握好澆水情況。在夏季的時候多澆水,保持土壤的濕度在50%左右是最適合的。陰雨天和萌芽期要少澆水,避免盆土過濕、積水,以免引起爛根。

總的來說,天香台閣桂花是優質的四季桂類新品種,通常適合種植在庭院和屋頂花園、陽光充足的陽台。

盤點桂花十大珍貴品種,有見過的麼?

城市的空氣中蔓延的全是桂花的香味,花香醉人。桂花的品種繁多,今天介紹一下十大珍貴的桂花品種。

1、狀元紅

狀元紅曾在2001年被專家在所有桂花中評為優質品種,是植物研究中具有科學代表已經影響力最深的一個品種,有很高的欣賞及其科學價值,開花時,花朵顏色較深,呈深橙紅色,是桂花品種中實至名歸的第一。

2、球桂

球桂是桂花中的上級品種,每當開花時,站離很遠之外,就能聞到,花香撲鼻,花瓣緊簇在一起,艷麗群芳,觀賞價值極高,每當花開時,花朵呈金黃色,而花期通常是在每年的9月15號左右。

3、金球桂

金球桂的花香算是所有桂花中的佳品,花開時,像一串串的鈴鐺掛在樹上,非常吸引人,無論是它的顏色、香氣、還是數量,都是桂花中的佳品,通常在排水性比較好的地方生長,花朵數量越多。

4、柳葉蘇桂

柳葉蘇桂,通常生長在酸性土壤中,每年花的產量非常的高,其生命力頑強,充分的光照時間可以使它生長的更加旺盛,花香更加濃厚,顏色多為白色,少數為黃色,算是比較稀有的一種品種。

5、佛頂珠

佛頂珠是四季桂中的一種品種,在含苞時,像極了一個個的珍珠掛在樹上,由於這個緣故被人起名為佛頂珠,它的香氣沒有其他桂花的香氣濃重,只有當它的花全部綻放,才會聞到淡淡的幽香,另外不同於其他桂花的是它可以盆栽養殖。

6、日香桂

日香桂習性非常特殊,它一年四季都可以開花,而且香氣怡人,常常被用來作為觀賞植物,它的耐寒能力非常的強,喜歡偏酸性的土壤,由於氣候的選擇,所以在廣西及其海南地域種植的比較多。

* 7、天香台閣

天香台閣的氣味是所有桂花中氣味最濃郁的,每當開花時芳香撲鼻,它是在70年代初培育的新型四季桂品種,只要生長環境適合,可以全年開花,是比較稀有的一種四季桂品種了。

8、滿條紅

當滿條紅開花時,花瓣呈橘紅顏色,花朵小而秀麗,非常的引人注目,而且芳香濃郁,卻又很溫和,每當有人經過,都會停留駐足,欣賞它的美,常常被當做園林觀賞植物,深受大家的喜愛。 [3]

9、玉玲瓏

玉玲瓏屬於銀桂中最古老的品種,年代悠久,每當開花時,花量也是非常的多,站在一米開外的地方,都能聞到它的花香,而且花香小巧秀麗,如玉通常玲瓏剔透,故起名為玉玲瓏,在桂花中也具有代表性。

10、九龍桂

九龍桂屬於銀桂中的一種品種,源產地於四川,相傳在古代很受皇家貴族的喜愛,所以起名為九龍桂,現在各地都有種植,觀賞價值非常的高,微弱的淡香氣味,也深受大家的喜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