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宮粉梅(薔薇科、李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宮粉梅
圖片來自 MINGKUN百科知識網

開花的種類——宮粉梅(薔薇科、李屬植物)

是薔薇科李屬植物,梅花品系中真梅系直枝梅類宮粉型,其花復瓣至重瓣,呈或深或淺的紅色。落葉喬木,高達10m。樹幹褐紫色,有縱駁紋,小枝細而無毛,多為綠色。葉廣卵形至卵形,先端漸長尖或尾尖,基部廣楔形或近圓形,鋸齒細尖,僅葉背脈上有毛。花在冬季或早春葉前開放,果球形,黃綠色,果熟期5-6月。

宮粉梅在中國西南山區有野生。宮粉梅喜陽光溫暖而略潮濕的氣候,有一定耐寒力,較耐瘠薄。嫁接、扦插、壓條、播種均可繁殖。宮粉梅適宜植於庭院、草坪、低山丘陵,可孤植、叢植及群植。傳統的用法常以松、竹、梅為「歲寒三友」而配植景色。

宮粉梅(學名;Prunus mume f. alphandii (Carr.) Rehd.)

基本信息

花香淡雅
圖片來自 MINGKUN百科知識網
  • 中文名:宮粉梅
  • 拉丁學名:Prunus mume f. alphandii (Carr.) Rehd.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木蘭綱
  • 目:薔薇目
  • 科:薔薇科
  • 屬:李屬
  • 種:宮粉梅

形態特徵

宮粉梅花復瓣至重瓣,呈或深或淺的紅色。宮粉梅是觀賞型花梅,開花繁密,花色淡紅,尤其難得的是能散出較為濃郁的清香。在古代,人們習慣將宮粉梅與硃砂梅統稱為紅梅,因為不看木質部,單從花色或花型上看,宮粉梅與硃砂梅有些相似。

落葉喬木,高達10m。樹幹褐紫色,有縱駁紋,小枝細而無毛,多為綠色。葉廣卵形至卵形,先端漸長尖或尾尖,基部廣楔形或近圓形,鋸齒細尖,僅葉背脈上有毛。花在冬季或早春葉前開放,果球形,黃綠色,果熟期5-6月。

繁殖方法

嫁接、扦插、壓條、播種均可。

通常採用切接劈接、腹接和靠接法,多於春、秋兩季進行。梅多用硬枝扦插,插穗若用500毫克/千克吲哚丁酸處理,可提高成活率壓條於春季進行,將根際1~2年生的萌櫱枝,用利刀環剝後埋入土中,深3~5厘米,秋末與母體分離,另行栽植。亦可採用高壓法進行繁殖。為培育新品種和大量繁殖砧木時,可採用播種法繁殖。 [1]

主要價值

樹姿古樸,花素雅秀麗,最宜植於庭院、草坪、低山丘陵,可孤植、叢植及群植。傳統的用法常以松、竹、梅為「歲寒三友」而配植景色。

宮粉梅的養殖方法

宮粉梅大家都知道是一種在冬季盛開的花朵,雪中傲梅象徵着梅花的氣節。很多人因為梅花的堅韌毅力而喜歡上梅花。梅花的香味濃厚,花枝姿態又非常優美,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宮粉梅是一種家中種植宮粉梅的方法,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些宮粉梅的養護方法。宮粉梅的養護方法

一、宮粉梅的養護方法——澆水

宮粉梅一直都是嚴寒盛開的花卉,所以宮粉梅在較為惡劣的環境甚至是乾冷的環境下都是可以生長的,因此宮粉梅其實非常抗旱,也決定了宮粉梅不應該刻意澆水澆太多。盆栽養殖宮粉梅的時候,澆水過多反而會導致爛根。

二、宮粉梅的養護方法——施肥

植物有足夠的營養成分才能夠健康生長,宮粉梅雖然生命力強,但是如果是盆栽養殖的話也是需要適當施肥的。宮粉梅的養護也要注重基本的施肥手法,宮粉梅本身也是喜歡沃土的,在養殖宮粉梅的時候,不要過多施肥,定期施薄肥即可。 [2]

三、宮粉梅的養護方法——修枝

宮粉梅是樹木類植物,養殖過程中樹枝會伸展開來,所以就需要基本的修枝。宮粉梅如果不修剪的話,那麼生長過於茂盛,會造成外觀不好看。

盤點宮粉梅三大品種,太美了,喜歡梅花的養一棵!

宮粉梅屬梅花品系中真梅系直枝梅類宮粉型,其花復瓣至重瓣,呈或深或淺的紅色。宮粉梅是觀賞型花梅,開花繁密花色淡紅,尤其難得的是能散出較為濃郁的清香。宮粉類是梅花品種群中種類最多的一個群類,主要有三大品種,如下:

一、大宮粉梅

大宮粉梅是這個群類中最著名的種類,它的花朵大而圓,是宮粉梅系的代表種之一。

二、傅粉梅

傅粉梅是保存在四川的一個古典品種,傅粉梅花大,顏色也極為清爽,極清淺的粉色上帶着微黃。傅粉梅花型變化較多,一些傅粉梅的花還可以形成台閣型花朵,即花朵的花心發育成復花苞。傅粉梅花量大而美麗,已經不再像普通梅花那樣稀稀落落,更像是煙粉染色帶雨桃杏一般[3]

三、凝馨梅

凝馨梅是一個較為特殊的品種,凝馨和其他宮粉類梅花不同,它的花盛開是白色的。凝馨梅花期早,花朵大而潔白,但是它的花蕾卻是粉紅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