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 燈籠扶桑(錦葵科、懸鈴花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極為美麗
圖片來自 佚名

開花的種類——燈籠扶桑(錦葵科、懸鈴花屬植物)

燈籠扶桑,學名懸鈴花(Malvaviscus arboreus Cav.),錦葵科灌木,高達2米,葉卵狀披針形,花紅色下垂筒狀,果未見。原產墨西哥和哥倫比亞,我國廣東廣州和雲南西雙版納及隴川等地引種栽培。 懸鈴花性強健,喜高溫多濕和陽光充足環境,宜在肥沃、疏鬆和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中生長。懸鈴花的花極為美麗,主供園林觀賞用,其枝繁葉茂,耐修剪,在南方熱地也是極好的綠籬植物。

基本信息

  • 中文學名:懸鈴花
  • 拉丁學名:Malvaviscus arboreus Cav.
  • 別 名:南美朱槿、燈籠扶桑
  • 界:植物界
花紅色下垂
圖片來自 佚名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 目:錦葵目
  • 科:錦葵科
  • 族:梵天花族
  • 屬:懸鈴花屬
  • 種:懸鈴花
  • 分布區域:古巴、墨西哥以及我國的廣州、西雙版納和隴川

形態特徵

灌木,高達2米,小枝被長柔毛。葉卵狀披針形,長6-12厘米,寬2.5-6厘米,先端長尖,基部廣楔形至近圓形,邊緣具鈍一齒,兩面近於無毛或僅脈上被星狀疏柔毛,主脈3條;葉柄長1-2厘米,上面被長柔毛;托葉線形,長約4毫米,早落。花單生於葉腋,花梗長約1.5厘米,被長柔毛;小苞片匙形,長1-1.5厘米,邊緣具長硬毛,基部合生;萼鍾狀,直徑約1厘米,裂片5,較小苞片略長,被長硬毛;花紅色,下垂,筒狀,僅於上部略開展,長約5厘米,雄蕊柱長約7厘米;花柱分枝10。果未見。

生長環境

懸鈴花性強健,喜高溫多濕和陽光充足環境,耐熱、耐旱、耐瘠、不耐寒霜、耐濕,稍耐陰,忌澇,生長快速。宜在肥沃、疏鬆和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中生長,冬季溫度不低於8℃。盛夏土壤保持濕潤,多見陽光,但要防烈日曝曬。在亞洲和非洲的熱帶和亞熱帶往往逸生,華南地區多植於庭院。懸鈴花對土壤要求不嚴,耐濕性好,全年開花,但冬季開花的數量較少。

栽培技術

繁殖技術

懸鈴花主要用扦插繁殖,也可嫁接或高壓法。生產中主要用扦插育苗繁殖。懸鈴花扦插的季節,除冬季低溫不宜外,春夏秋三季均可進行,但以3~5月份最為適宜,此時扦插的幼苗,翌年即可定植。老枝和嫩枝均可用作繁殖材料,但以1~2年生枝條的成苗率最高。插穗剪成10厘米左右長,可不經任何處理,剪後即插入沙床或蛭石床內,經常保濕,約1個月即可發葉髮根,一般成活率可達80%以上。當插穗髮根3~5條,根長3厘米左右時,即可移入圃地定植,注意澆水保濕,按常規育苗方法管理,翌年即可出圃。

栽培方法

懸鈴花在每年春季換盆,增添腐葉土,盆土宜用含腐殖質豐富的肥沃、疏鬆和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質土壤。日照充足,植株生長較快,莖葉較繁密,開花亦較多;蔭蔽處開花不良,結蕾易脫落,或花朵變小,花色暗淡。澆水避免澆到花瓣,以免產生白斑。栽培中當分枝稀少時,要對枝條進行修剪,使其多發側枝,剪去過長、過亂的枝條及弱枝、病枝,以促發新枝,從而達到多萌發分枝多開花的目的。成株每年春季定期修剪整枝一次,植株老化需強剪,促使枝葉繁密。剪枝直接扦插於籬地,即能髮根成長。盆栽用20cm盆,每盆栽1株。花壇、綠籬種植株行距25*30cm。生長期每半月施肥1次。盛夏土壤保持濕潤,多見陽光,但要防烈日曝曬,早晚在葉面噴水。秋季天氣轉涼時,應搬入室內,停止施肥,控制澆水,保持通風。 [1]

主要價值

盆栽:懸鈴花整年都能開花,橘紅色的花朵有很好吃的花蜜,甜甜的。最有特色的是,它的花瓣是不打開的,只有雄蕊和雌蕊伸出花瓣外,全花有如少女含羞緊裹紅袍,所以又叫做大紅袍或捲瓣朱槿。雌蕊分裂成好多個小柱頭,上面黏黏的,當風吹起時,會把花粉吹到在柱頭上,完成它們的任務。花姿奇特,鮮紅的花瓣螺旋卷,雌雄蕊細長突出花瓣外,看似含苞,有人稱其為「永不開放的花」。懸鈴花形似風鈴,美麗可愛,為不可多得的盆栽佳品。

綠化:懸鈴花為常綠小灌木,適應性強,鮮紅色花朵,較為奇特,在熱帶地區全年開花不斷。不但適合於庭園、綠地、行道樹的配植,也可以列植為花境、花籬或自然式種植,還可剪扎造型和盆栽觀賞。在南京地區常以盆栽室內觀賞。 懸鈴花花期較長,適宜熱帶,亞熱帶地區的園林綠化。在溫帶及亞熱帶北部,可溫室盆栽觀賞。最可貴的是,它可供廠礦污染區綠化。

【路邊植物】永不開放的花

「永不開放的花」,聽起來特別玄幻,比無花果這種「不開花」卻能結果的植物還不靠譜。

真的有這種花嗎?

還真有。

它叫垂花懸鈴花(Malvaviscus penduliflorus),是錦葵科懸鈴花屬的常綠灌木。乍一看,垂花懸鈴花和同科的朱槿很相似。單看花朵,很有可能被認為是還未開放的朱槿。如果多觀察幾天,就會發現它就是這樣,花瓣永不開放,才恍然大悟,原來它們是兩種不同的植物。

因為確實很相似,垂花懸鈴花的別名也叫南美朱槿(畢竟是原產於古巴、墨西哥至哥倫比亞一帶)。同時也叫燈籠扶桑、捲瓣朱槿,但這些別名用的都不多。

垂花懸鈴花

除了花「不開放」,垂花懸鈴花和朱槿的花還有一個比較大的區別,看花柱的分枝:朱槿的花柱頂端五裂,而垂花懸鈴花有10裂。當然,葉子也是有區別的。之前我們說過,朱槿又叫扶桑,其葉和桑葉相似。而垂花懸鈴花的葉通常鈍3裂,有時5裂。這在兩者都未見花的時候可用於辨別。不過這個機會也不多,因為兩者的花期近乎全年,我每次去東湖公園幾乎都能見到它的花。

有人可能會問,垂花懸鈴花的花瓣永不開放,那怎麼辨別這朵花是否真正開花呢?看雌蕊和雄蕊!尤其是花柱。當其花只是個花蕾時,我們只能看到它的花瓣;花真正開放的時候,花柱頂端和花葯會伸出花瓣之外。這就是花開的真面目了。 [2]

朱槿的果還沒見過

至於果,垂花懸鈴花的果目前在福建地區還未見到過,不過在《中國植物志》上,描述朱槿的果為「蒴果卵形,長約2.5厘米,平滑無毛,有喙」,而垂花懸鈴花則是「果未見」

垂花懸鈴花(學名:Malvaviscus arboreus Cav. var. penduliflocus (DC.) Schery)

別名南美朱槿、燈籠扶桑、捲瓣朱槿,錦葵科,懸鈴花屬常綠小灌木,外型略似朱槿,但葉片較為狹長濃綠;高30-60cm,葉片互生,卵形或卵狀矩圓形,單葉,有時淺裂,葉形變化較多,葉面具星狀毛。花紅色,花通常單生於上部葉腋處,下垂,花冠呈漏斗形,五枚花瓣略左旋作捲筒狀,僅上部略微展開,雌雄蕊細長突出花瓣外,看似永遠含苞待放。垂花懸鈴花原產古巴、墨西哥至哥倫比亞,廣西、廣州、雲南南部有栽培。花極美麗,供庭園觀賞用;並有吸附煙塵和淨化有害氣體的作用,可供廠礦污染區作綠化。根、皮、葉有拔毒消腫的功效。

形態特徵

灌木,高達2米,小枝被長柔毛。葉卵狀披針形,長6-12厘米,寬2.5-6厘米,先端長尖,基部廣楔形至近圓形,邊緣具鈍一齒,兩面近於無毛或僅脈上被星狀疏柔毛,主脈3條;葉柄長1-2厘米,上面被長柔毛;托葉線形,長約4毫米,早落。花單生於葉腋,花梗長約1.5厘米,被長柔毛;小苞片匙形,長1-1.5厘米,邊緣具長硬毛,基部合生;萼鍾狀,直徑約1厘米,裂片5,較小苞片略長,被長硬毛;花紅色,下垂,筒狀,僅於上部略開展,長約5厘米,雄蕊柱長約7厘米;花柱分枝10。果未見。

同種變種

小懸鈴花(變種) 小茯桑(福建廈門)小灌木,高約1米;小枝圓柱形,被疏長柔毛。葉寬心形至圓心形,長7-10厘米,先端漸尖,基部心形,邊緣具不規則鈍齒,通常鈍3裂,有時5裂,兩面均疏被星狀柔毛;主脈5;葉柄長2-5厘米,圓柱形,被柔毛;托葉線形,長約4毫米,常早落。花單生於葉腋間,花梗長3-4毫米,被柔毛;小苞片匙形,長8-10毫米,寬1-1.5毫米,被毛;萼鐘形,裂片5,與小苞片近等長,被毛;花冠紅色,長約2.5厘米,管狀,花冠管直徑1.2-1.5厘米,雄蕊柱長約5厘米,突出於花冠管外。果未見。栽培於廣東廣州和福建廈門等地。原產於古巴至墨西哥。極美麗的庭園觀賞植物,常作為綠籬植物栽培。

主要價值

觀賞

本變種的花極為美麗,主供園林觀賞用;其枝繁葉茂,耐修剪,在南方熱地也是極好的綠籬植物

在植物界有一種開着奇特紅花的植物,它的花瓣永不會打開,全花好似少女含羞緊裹紅袍,於綠葉間保持最美的姿態,被稱為"永不開放的花",它就是垂花懸鈴花。垂花懸鈴花可以說是不開花的朱槿,與其說它不會開花,不如說它的花瓣不會張開,只有雄蕊和雌蕊伸出花瓣外,猶如少女含羞緊裹紅袍,所以又叫做大紅袍或捲瓣朱槿。雌蕊花柱頂部分裂成10個小柱頭,柱頭上面有黏液,當風吹起時,雄蕊花粉吹落粘到柱頭上,完成授粉任務。判斷是否正在開花,只要看看花蕊有無伸出花冠外。從花蕊吐出花冠,一直到花蕊凋萎前都算花期。在熱帶地區全年開花不斷,9-12月下旬為盛開期。 [3]

藥用

【藥 名】:垂花懸鈴花[1]

【來 源】:為錦葵科植物垂花懸鈴花的根、皮、葉。

【性味歸經】:苦,寒。入肝經。

【功 效】:拔毒消腫

【主 治】:用於濕瘡流水潰瘍不斂牙疳口瘡、下疳。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3一9克。外用:研末調敷患處。

【考 證】:始載於《新華本草綱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