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花的種類(睡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植物篇~花的種類(睡蓮)

睡蓮 (木賊門木蘭綱睡蓮目睡蓮科睡蓮屬水生植物)

睡蓮(學名:Nymphaea tetragona):睡蓮是多年生浮葉型水生草本植物,根狀莖肥厚,直立或匍匐。葉二型,浮水葉浮生於水面,圓形、橢圓形或卵形,先端鈍圓,基部深裂成馬蹄形或心臟形,葉緣波狀全緣或有齒;沉水葉薄膜質,柔弱。花單生,花有大小與顏色之分,浮水或挺水開花;萼片4 枚,花瓣、雄蕊多。果實為漿果綿質,在水中成熟,不規律開裂;種子堅硬深綠或黑褐色為膠質包裹,有假種皮。品種不同其形態特徵不同。

花期7-10月,晝開夜合。全世界睡蓮屬植物有40-50種,中國有5種。按其生態學特徵,睡蓮可分為耐寒、不耐寒2大類,前者分布於亞熱帶和溫帶地區,後者分布於熱帶地區。自古睡蓮同蓮花一樣被視為聖潔、美麗的化身,常被用作供奉女神的祭品。睡蓮除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外,睡蓮花可製作鮮切花或乾花,睡蓮根能吸收水中鉛、汞、苯酚等有毒物質,是城市中難得的水體淨化、綠化、美化的植物。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睡蓮
  • 別 名:水浮蓮、子午蓮
  • 拉丁學名:Nymphaea tetragona Georgi (1775)
  • 二 名 法:Nymphaea tetragona
  • 界 :植物界
  • 門 :被子植物門
  • 綱 :雙子葉植物綱
  •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 目 :毛茛目
  • 科 :睡蓮科
  • 亞 科:睡蓮亞科
  • 族 :睡蓮族
  • 屬 :睡蓮屬


生長習性

生於池沼、湖泊中,性喜陽光充足、溫暖潮濕、通風良好的環境。耐寒睡蓮能耐-20℃的氣溫(水下泥土中不結冰)也不會凍死。為白天開花類型,早上花瓣展開、午後閉合。稍耐蔭,在岸邊有樹蔭的池塘,雖能開花,但生長較弱。對土質要求不嚴,pH值6-8,均生長正常,但喜富含有機質的壤土。生長季節池水深度以不超過80cm為宜,有些品種可達150cm。

形態特徵

多年水生草本;根狀莖短粗。葉紙質,心狀卵形或卵狀橢圓形,長5-12厘米,寬3.5-9厘米,基部具深彎缺,約占葉片全長的1/3,裂片急尖,稍開展或幾重合,全緣,上面光亮,下面帶紅色或紫色,兩面皆無毛,具小點;葉柄長達60厘米。花直徑3-5厘米;花梗細長;花萼基部四棱形,萼片革質,寬披針形或窄卵形,長2-3.5厘米,宿存;花瓣白色,寬披針形、長圓形或倒卵形,長2-2.5厘米,內輪不變成雄蕊;雄蕊比花瓣短,花葯條形,長3-5毫米;柱頭具5-8輻射線。漿果球形,直徑2-2.5厘米,為宿存萼片包裹;種子橢圓形,長2-3毫米,黑色。花期6-8月,果期8-10月。

主要品種

埃及白睡蓮(N. lous):

原產埃及尼羅河,花徑20-25cm,大花型,挺水開放。花色白,花瓣20-25 枚,長卵形,端部圓鈍。萼片綠色,脈紋明顯。花梗、葉梗綠色有柔毛。葉徑42-40 cm,葉面綠色,葉背微紅,葉緣波狀有鋸齒。雄蕊淡黃色,70-100 個。

藍睡蓮(N. caeruloa):

原產北非、埃及、墨西哥。花徑15-20 cm,大花型,挺水開放。花瓣16-20枚,花開呈星狀。花梗、葉梗淡紅棕色。葉徑32-30cm,葉面綠色,葉背暗紅紫色,有紫色小斑塊,葉緣略微波狀,葉基深裂。雄蕊80-100 個。

墨西哥黃睡蓮(N. mexicana):

原產北美洲南部墨西哥、美國佛羅里達州。花徑10-14 cm,中花型,花開浮水或稍出水面。花色鮮黃,花瓣24-30 枚,卵狀橢圓形。幼葉葉面密集紫斑,成葉綠色,葉背密集深紫色斑點,葉緣全緣,葉基淺裂。雄蕊鮮黃色,60-90 個。 [1]

印度紅睡蓮(N. rubra):

原產印度、孟加拉一帶,花徑20 cm 左右,大花型,挺水開放。花色桃紅,花瓣20-25 枚,長卵形,萼片紫紅色,脈紋明顯。花梗、葉梗暗紫色。葉徑42-40 cm,幼葉葉面紫紅,成葉綠色,葉背有柔毛,葉緣波狀,有鋸齒,葉基深裂。雄蕊黃色,70-100 個,人工授粉可結實。

埃及藍睡蓮(N. stellata):

又稱星形睡蓮或延藥睡蓮,原產印度及東南亞,國內分布於雲南南部、海南島。花徑15-18 cm,大花型,挺水開放,花開呈星狀,有香氣。花瓣15-18 枚,頂端尖銳,深藍色,中下部淡藍色,萼片背面有墨紫色斑點。花梗、葉梗綠色。葉徑34-32 cm,葉面綠色有紫斑,葉背有深紫色斑點,葉緣全緣。雄蕊70-100 個,花絲扁平,端部淡藍色,結實能力極強。

睡蓮的花語和象徵寓意及怎麼養?

古語: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正如純潔的睡蓮,起舞翩翩、純潔得不食人間煙火、纖塵不染,讓你瞬間產生憐憫之心。每一種花都有自己獨有的花語和寓意,下面和楓葉花語一起來看看!關於睡蓮

睡蓮的花傍晚開到隔天中午,故名睡蓮,又稱睡蓮菜、瑞蓮、子午蓮、茈碧花、水芹花,外型與荷花相似。睡蓮花色艷麗,花姿楚楚動人,在一池碧水中宛如冰肌脫俗的少女,而被人們讚譽為「水中女神」。睡蓮一般都在九月份開放,開放時間極短。並且,睡蓮喜強光,所以睡蓮在晚上花朵會閉合,到早上又會開放,特別神奇。睡蓮也有因顏色而分的,像紅睡蓮,藍睡蓮,紫睡蓮,以及白睡蓮。我國比較常見的就是白睡蓮,它的花一般是在每天的子時(凌晨1點鐘)到午時(中午的12點)的時候開放。在中午12點以後,就會漸漸閉合,所以就把它叫做「子午蓮」。睡蓮是泰國、孟加拉國、印度、柬埔寨的國花。在古希臘、古羅馬,睡蓮與中國的荷花一樣,被視為聖潔、美麗的化身,常被作供奉女神的祭品。在新約聖經中,也有「聖潔之物,出淤泥而不染」之說,而且睡蓮在風水上有招財納福的作用。

睡蓮的花語是什麼?

睡蓮的花語:潔淨、純真、朝氣蓬勃、出淤泥而不染、不懈努力、高高在上、不諳世事、纖塵不染、妖艷。睡蓮在國內的含義可以廣泛使用,因此無論是送給愛人、伴侶還是親戚、長輩,亦或是自己的摯友、閨蜜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睡蓮還是8月5日的生日花。在德國人的眼中,睡蓮的花語是妖艷,受到此花祝福的人,天生對異性有一種令異性難以抗拒的魅力,但是很難和異性和平的相處。另一365天誕生花版本中,睡蓮是每年4月20日的誕生花,花語為抒情。

在古代的埃及,睡蓮被譽為「神聖之花」,在埃及的寺廟當中,睡蓮是常見的圖騰,是「只有開始、不會幻滅」的祈福。

不同顏色睡蓮花語?

紫色睡蓮名為睡火蓮,睡火蓮的花語:夢幻、淡薄的愛情。這和睡火蓮花多每年只開七天有很大的關係。就像一個不在意愛情的過程,只在意那短暫一刻美好的淡薄愛情的人一樣。

白色睡蓮的花語:純潔、高高在上、不諳世事、纖塵不染、可望而不可及的愛。

藍色睡蓮的花語:一個是永恆等待;一個是夢中的戀人。代表:永恆、理智、平靜、永久、純淨。

紅色睡蓮的花語:潔淨、純真、妖艷。

粉色睡蓮的花語:朝氣蓬勃、出淤泥而不染。

睡蓮的傳說

傳說從前,有一位姑娘住在一個偏僻的山村里,那裡有一條河圍繞着村子。有一天,那條河枯竭了,為了家人,姑娘整天四處奔波,只為找到少的可憐的水。在一個有霧的早晨,她一個人沿着河走着,心裡滿是憂愁。突然,一個聲音清清楚楚傳入她的耳朵:「你的眼睛真美」,就在她回頭的剎那,只見河裡的淤泥中有一條魚看着她。那是一條美麗的魚,他身上的鱗片就像天空那麼藍,他有一雙溫柔的眸子,他的聲音也是那麼清澈透明。魚對姑娘說,如果姑娘願意常常來看他,讓他看見她的眼睛,他就可以給她一罐水,當然那無非是一個藉口而已。魚兒的心靈和她的心靈一樣纖塵不染。於是,姑娘每天早晨都會和魚相會,魚也履行着他的承諾。每一天,家人總會不停的追問水的來歷,但姑娘只是笑而不答。他們雖隔水相視,但一種心境卻可相通。第三天,姑娘發現自己愛上了魚。在晨霧裡,綿綿情意近乎不真實,最後,魚對姑娘說希望她做他的妻子,姑娘含情脈脈的答應了。於是魚從河裡出來,到岸上擁抱了姑娘。他們就這樣結為夫妻。 [2] 終於,有一天村子裡的人看到了他們相會的情景。他們認為魚對姑娘使用了妖法。於是,他們把姑娘關起來,拿着刀叉、長槍來到河邊。叫出魚,用他的妻子威脅他。在他現身的那一刻,他們下手了,魚在絕望中死去。然後,人們抬着魚的屍體凱旋而歸。他們把魚的屍體拋到姑娘的腳下。她幻想着他會醒過來。可那隻換來她的心碎。於是她抱起已經冰冷的魚,向小河走去。倘若時間無法治癒傷痛,那麼死亡總是可以的。他們就這樣在人們詫異、猜忌的目光中死去了。然而他們的子女卻在水中世代繁衍。那就是今天的睡蓮。

睡蓮怎麼樣?

1、水養

若是水養睡蓮,在早春之際,往盆土中施加新的基肥之後灌入充足的水,冬季灌水的深度要達到1.1米以上,這樣才可以讓睡蓮的根莖安全過冬。

注意:若是水養睡蓮,那麼在養護的過程中,要時刻觀察水質的污染情況,尤其是在夏季高溫季節,若是發現水質被污染要及時的更換水質,以免滋生病蟲害,影響了睡蓮的生長。

2、盆栽

睡蓮在每年的春分前後盆栽,注意盆土基質的配製,家庭盆栽可選用腐熟的骨粉、或者是豆餅、豆渣等漚制的肥料,上面放30厘米以上的肥沃河泥,然後將睡蓮的根載入其中即可。

3、澆水

第一次給睡蓮澆水在行業內被稱為是定根水,所以十分重要,注意要一次澆足、澆透水,整個花葉都要澆透,之後每天觀察其盆土狀態,然後適量的進行澆水工作,但是不可以過多。

4、陽光

由於睡蓮喜陽光,所以不管是水養還是盆栽睡蓮,一定要給予睡蓮充足的光照,溫暖而又潮濕的氣候是最適宜的,同時也要注意通風良好,經常讓其通風透氣。

5、肥料

盆栽的睡蓮基本上不需要過多肥料,只要在配置盆土的時候注意給其充足的增加一些基肥即可。不過要是想讓其開出更多的花,在開花前可以施加幾次磷鉀肥,不可多施氮肥,以免導致其不開花。

總結:「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這是古人對於蓮花的評價,而睡蓮的花語有純潔、純真的含義,睡蓮自從古代開始就被人作為高尚清雅的象徵。

睡蓮有哪些品種,怎麼養?

睡蓮別名也叫子午蓮,是一種多年水生植物。作為極具觀賞性的水上名貴花卉之一,它的外形部分根莖較為肥厚,花朵大、漂亮且浮在水面上;睡蓮的品種較為繁多,常見的有紅睡蓮、粉睡蓮、黃睡蓮、印度藍睡蓮、白睡蓮等等,下面我為大家介紹一下幾類睡蓮的詳細情況以及如何去栽培睡蓮。 [3]

1、 黃睡蓮

黃睡蓮顧名思義花色為鮮黃色,花瓣數量大約在22-28片,花莖相對較短為12cm左右,葉片呈橢圓或卵形,在成長階段的黃睡蓮葉面部分有密集的斑點,邊緣部分為綠色;待到花開時,會浮在水上或稍高於水面。

2、 印度藍睡蓮

印度藍睡蓮因其花開時整體形態呈現為星狀,因此也被叫作星形睡蓮。它的花朵較大,花莖在15cm左右,花瓣有16-20片,頂端部分較為尖銳,顏色為深藍色,中下部淡藍色,萼片相對狹小為橢圓或線形,花梗部分為淺綠色。葉莖較長,葉面為綠色且有部分紫色的小斑點。雄蕊為金黃色,花絲扁平,端部淡藍色,在傍晚開花散伴隨淡淡的香氣。

3、 白睡蓮

白睡蓮是最常見的的睡蓮之一,花瓣為白色,數量浮動較大在10到26片之間,花徑短小為10cm左右,萼片綠色且脈絡明顯;花葯淡黃色,雄蕊黃色。花杯狀至星形,只在開放第一天有淡香味。花梗呈淺綠色,葉梗部分有少量絨毛。葉片橢圓或圓形,表面為綠色,葉背淡黃綠色,邊緣部分稍顯淺紅色。

4、 紅睡蓮

紅睡蓮實際上是白睡蓮變異而來,花色呈玫瑰紅色,花徑較長18-20 cm,花瓣數量在18-24片,形狀為近乎圓形,萼片紫紅色,脈紋明顯。葉莖較長,在生長期間的葉片葉面為紫紅色,待成長起來後變為淡綠色,背面稍有絨毛。

5、 睡蓮的養殖

[h 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599904688871694900&wfr=spider&for=pc 圖片來源]

睡蓮喜愛陽光,溫度較高的環境且空氣流通好的環境,常見的養殖方法分為盆栽和池栽兩種。

1.盆栽

準備好一個花盆,泥土選擇肥沃的鬆土,把花插進土壤後輕輕按緊,此時泥土高度最好離盆口10cm左右。在栽種後澆水時要注意首次澆水量可以較多一些,但不宜過滿,以泥土高度為標準,水位距離泥土表面3cm左右最佳,此後澆水時開始保持土壤濕潤即可,這樣會使得養殖存活率大大提高;保持盆栽處的通分條件良好,高溫季節在葉面適當澆水。

2.池栽

池栽睡蓮最好選擇好土壤肥沃的池塘,否則也可以加入一些肥料;對池塘灌水時,要注意池中水位不能過高,在睡蓮逐漸成長起來後不斷變換水位,在冬季時可對池塘提高水位,保證睡蓮的根莖部分可以吸收到足夠的水分,度過整個冬天。


                                                       植物篇~花的种类(睡莲)的相关视频


相關視頻

「睡蓮」綻放一樣的色彩!


相關視頻

2019 上海古猗園荷花睡蓮展


相關視頻

荷花與睡蓮(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