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太真外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太真外傳》,簡稱《太真外傳》,樂史傳奇作品。[1]

簡介

  • 論者多以樂史〈楊太真外傳〉是「綴合舊文」、「拼湊成篇」的作品,但本文揭示出樂史在綴合拼湊材料的接受過程中,不僅引入中唐以後百年來有關「楊貴妃」的多種材料,並為了重新論斷歷史,在〈楊太真外傳〉的外部結構上造成信實可徵的語境,但在內容編排上利用四種不同的手法進行文學性的改動,使史家信實可徵的外在結構,包裝著改易自撰後的文學性創作。這種書寫手法使得「禍階」的歷史論斷成為「有的放矢」之說:楊貴妃的得寵是導致唐代國勢層層低落的「階梯」,但造成安史之亂的「禍首」是為了寵愛貴妃,主動做出很多不公正的決策的唐玄宗。而楊貴妃「禍階」的論斷,才得以完整地演繹呈現出來。

概述

參見

  • (1986)。四部叢刊初編。上海:上海書店。
  • (1994)。宋蜀刻本唐人集叢刊。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
  • (2000)。唐五代筆記小說大觀。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
  • (1983)。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
  • 元脫脫(1997)。宋史。北京:中華書局。

相關條目

注釋

  1. [http://bec001.web3.ncku.edu.tw/var/file/142/1142/img/1450/3405.pdf 從「禍階」到「禍首」: 樂史〈楊太真外傳〉的書寫手法],成大中文學報 第三十四期,2011 年 9 月
  2. 盧文勤,吳迎.梅蘭芳唱腔集.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1983.
30x30px 您可以在維基文庫中查找此百科條目的相關原始文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