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楚滅庸之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楚滅庸之戰

楚滅庸之戰周匡王二年(公元前611年),楚莊王率軍在秦、巴兩國軍隊協助下攻滅庸國(今湖北竹山西南)的作戰。

簡介

楚莊王於周頃王六年(公元前613)繼位後,數年間專注於積蓄力量、鞏固統治地位,無暇外顧。周匡王二年秋,楚國發生嚴重饑荒。戎人乘機先後侵擾其西南部之阜山(今湖北房縣南)、大林(今湖北荊門西北)及東南陽丘、訾枝(今湖北鍾祥境)四地;庸君統率附近地區蠻族各部叛楚;麇(今陝西白河東南)君亦聯合附近地區濮族各部,集結兵力於選(今湖北枝江境內),伺機攻楚。面對內憂外患,楚莊王採納司馬蒍賈的建議,放棄遷都計劃,決心先機制敵,以瓦解反楚集團,並首先選擇距楚較近,實力較強的甫國作為重點打擊目標。

評價

楚軍出師半月,濮族各部即懾於楚軍之威,各自散歸。楚軍進至句澨(今湖北丹江口市西北),為避免與庸軍對峙僵持,以求一舉破庸,乃將主力留駐原地待機,命大夫廬戢黎率一部兵力直趨庸都,執行佯攻的任務。廬戢黎軍與庸軍遭遇於庸方城(今竹山東),被庸軍擊敗。楚將子揚窗深恐不能抵禦兵力眾多的庸軍、建議與主力合而後進。大夫師叔(即潘盭)反對過早使用主力,堅持示弱驕敵的既定之策,以實現「彼驕我怒,而後可克」(《左傳·文公十六年》)的目的。楚先遣軍仍與庸軍周旋、先後七次遭遇,均佯敗而退。庸軍錯誤判斷楚軍已無力進攻、「不足與戰」,遂掉以輕心、不加防備。楚莊王得知庸軍志驕備懈、即率主力進至臨品(今丹江口市東南)、與先遣軍會合。此時,秦、巴兩國出兵助楚、群蠻亦與楚結盟。楚莊王自率少量兵力扼制臨品,命子越、子貝二大夫各率一部分別自大溪、仞(均在今十堰東南)向庸都進發,乘其不備而攻之,大敗庸軍,滅庸。[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