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楚滅越之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楚滅越之戰

楚滅越之戰是指楚國和越國之間的一場戰爭,楚懷王利用越國內部不穩定的機會,派大臣昭滑率軍攻越,最終滅掉越國。

簡介

越國自勾踐去世之後,發生了三次弒君事件,即"越人三弒其君」。前448年,太子朱勾發動政變弒殺越王不壽,即位為王。公元前375年,越王翳的弟弟豫,為繼承王位,謀害三個王子,並企圖除掉太子諸咎,被越王拒絕。諸咎擔心自身被害,發動宮廷政變,殺死越王翳。十月,越國人殺死諸咎,越國陷入內亂。前363年,寺區的弟弟思又弒殺了之侯,擁立其弟無顓為越王。宮廷中不斷上演弒君弒父的悲劇,越國貴族間的互相殘殺,使得越國政治黑暗,社會動盪不安,勾踐的霸業漸行漸遠

評價

前306年,楚懷王趁越國內亂之機令昭滑率軍伐越。攻克越國都城吳,越王無疆戰死。越國自此分崩離析,殘餘力量逃往長江南部沿海的越國故地,各自為政,稱君稱王。直至公元前222年投降秦國《資治通鑑》認為越國於公元前334年被楚威王所滅,這種說法是有誤的,它將楚滅越與楚和齊國的戰爭混淆。[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