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槐葉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槐葉萍(Salvinia natans (Linn.) All.),正名槐葉苹。漂浮水生植物。莖有毛,橫走。葉3片輪生,2片漂浮水面,另一片細裂如絲,在水中呈假根,水面葉矩圓形,長約1cm。孢子果4~8枚聚生於水下葉的基部。

我國除青海和西藏外均有分布,越南、泰國、印度以及歐洲也有。

形態特徵

小型漂浮植物。莖細長而橫走,被褐色節狀毛。三葉輪生,上面二葉漂浮水面,形如槐葉,長圓形或橢圓形,長0.8-1.4厘米,寬5-8毫米,頂端鈍圓,基部圓形或稍呈心形,全緣;葉柄長1毫米或近無柄。葉脈斜出,在主脈兩側有小脈15-20對,每條小脈上面有5-8束白色剛毛;葉草質,上面深綠色,下面密被棕色茸毛。下面一葉懸垂水中,細裂成線狀,被細毛,形如鬚根,起着根的作用。孢子果4-8個簇生於沉水葉的基部,表面疏生成束的短毛,小孢子果表面淡黃色,大孢子果表面淡棕色 。

物種價值

槐葉萍葉形奇特,排列美觀,是園林中綠化美化水面的良好材料。種植於水田,溝塘和靜水溪河內有淨化水質的作用。

生長環境

一年生浮水性蕨類水生植物,本種為無根性植物,水下根狀體為沉水葉,生於水田、溝塘和靜水溪河內。喜歡生長在溫暖、無污染的靜水水域上。[1]

分布範圍

廣布長江流域和華北、東北以及遠到新疆的水田中,溝塘和靜水溪河內。日本、越南和印度及歐洲均有分布。

栽培繁殖

習性喜強光;喜高溫;水生;喜氮肥。用分株的方法繁殖 。

栽培選擇無污染、含氮豐富的淺水中種植。喜歡在溫暖的水中生長。在封閉的水池或水缸中種植要保持水質清澈,自然水塘河道種植需選擇靜水區域種植。當植株生長封滿水面時,要及時間除並撿除衰老植株,保留占水面3~7分的面積數量。夏季一般不用施肥,冬季水溫低,在水中補充氮肥,保證植株生長的需要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