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槭葉蔦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槭葉蔦蘿

中文名: 槭葉蔦蘿

學   名: Ipomoea × sloteri (House) Ooststr.

別   稱: 葵葉蔦蘿、雜種蔦蘿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 合瓣花亞綱

目: 管狀花目

科: 旋花科

亞 科: 旋花亞科

族: 番薯族

屬: 番薯屬

種: 槭葉蔦蘿

同義名: Quamoclit sloteri House

命名者及年代: (House) Ooststr.,1953

槭葉蔦蘿是旋花科蔦蘿屬植物,一年生草本,幾無毛;莖纏繞,多分枝,無毛。葉掌狀深裂,長(4-)5-10厘米。聚傘花序腋生,1-3花,總花梗粗壯,常較葉柄長,長達10-20厘米。蒴果圓錐形,或球形,平滑。種子1-4粒,有微柔毛。 原產於南美洲。中國山東、江蘇、浙江、江西廬山、台灣、廣西、雲南等有栽培。喜陽光、溫暖環境,耐旱,適宜排水良好沙質土壤。 該種植物可以作為籬垣、棚架的垂直綠化材料。 [3] 小花精巧別致,可植於藤架、柱廊、籬柵、山坡或景石縫隙中。[1]

形態特點

一年生草本,幾無毛;莖纏繞,多分枝,無毛。葉掌狀深裂,長(4-)5-10厘米,裂片披針形,先端細長而尖;基部2裂片各2裂;葉柄與葉片幾等長;假託葉達1厘米,或較大,與葉同形。 聚傘花序腋生,1-3花,總花梗粗壯,常較葉柄長,長達10-20厘米,有苞片2,花柄中部有2小苞片,長約2毫米;萼片5,不相等,卵圓形至近圓形,有線狀之芒,芒長不超過2毫米,着生於萼片頂端稍下方;花冠高腳碟狀,較大,長3-5厘米,紅色,管基部狹,冠檐驟然開展,5深裂;雄蕊5,稍不等長,花絲絲狀,基部稍腫大而有小鱗毛,花葯小;雌蕊較雄蕊稍長;子房4室,每室1胚珠;柱頭頭狀,2裂。蒴果圓錐形,或球形,平滑。種子1-4粒,有微柔毛。

產地生境

原產於南美洲。中國山東、江蘇、浙江、江西廬山、台灣、廣西、雲南等有栽培。喜陽光、溫暖環境,耐旱,不耐寒,在16-28℃的溫度範圍內生長良好。喜微潮的土壤環境,適宜排水良好沙質土壤,稍耐乾旱;其耐瘠薄,不耐蔭。

繁殖方法

播種 該種植物用播種法繁殖,可在每年春季4月進行。可以將種子進行直播,每穴投放3-4粒,待幼苗出土後再酌情進行間苗。

組培 培養條件:以MS為基本培養基。①芽誘導培養基:MS+KT2毫克/升+IBA0.1毫克/升;②增殖培養基:MS+KT1毫克/升+IBA0.05毫克/升;③生根培養基:1/2MS+NAA0.5毫克/升。上述培養基均添加30克/升蔗糖、6克/升瓊脂,pH為5.8。培養溫度(25±1)℃,光照時間為12小時/天,光照強度為27-36微摩爾/平方米/秒。

無菌材料的獲得:選取生長健壯的新生幼苗,剪去葉片留下0.5厘米長的葉柄,流水沖洗30分鐘。在超淨工作檯上,用70%酒精浸泡30秒後,放入0.2%的升汞溶液中,加入幾滴吐溫,振盪滅菌6分鐘,無菌水沖洗4-5次,吸乾水分,切成1厘米左右的帶有葉柄的單節莖段供誘導培養。 芽的誘導和繼代增殖:將無菌外植體接種於培養基①上進行芽的誘導,接種後先在25℃培養箱中暗培養3-5d,而後置於光下培養。光下培養5天後,外植體明顯膨大,兩端切口及葉腋處形成淺綠色愈傷組織;10天後,葉腋處的愈傷組織形成小突起,分化形成淺綠色芽點;25天左右,不定芽長出3-4片葉。經誘導形成的芽中有的形成花芽,並且作蕾開花。誘導芽萌發的最佳培養基為MS+KT2毫克/升+IBA0.1毫克/升。當芽長成不定苗後,將其切成單節莖段,轉接到新鮮的培養基②上進行增殖培養,每次繼代時間為25天左右,增殖率為3-4倍。 生根與移栽:選取生長健壯、具有3-4片葉的組培苗從基部切下轉移到培養基③中進行生根誘導,20天後開始生根,25天後根系發達健壯,生根率達100%。當苗高3-4厘米時,打開瓶口煉苗2天。取出小植株,用清水洗淨根部,移栽到已開水滅菌的富含腐殖質、疏鬆肥沃、保水透氣的土壤中,同時要注意保溫、保濕和適度的光照即可,成活率可達90%以上。


栽培技術

地栽:栽培基質宜選用富含腐殖質的砂質壤土,即使在含有石灰質的土壤中亦能很好生長。械葉蔦蘿的定植多於每年4月採用直播的方式進行。應選擇地勢較高、背風向陽之地。然後保持40厘米的株距挖穴,其直徑約為20厘米、深度約為20厘米。如果土質不佳,可填入客土。通常先往穴中澆透水,然後投種2-3粒,覆土後略微壓實即可。待小苗長出4-6枚新葉時,每穴留下壯苗一株,余者拔去。

管理:槭葉蔦蘿在定植時無須施用基肥也能很好生長,夏秋二季可以每隔2-3周追肥一次,應該保持環境通風良好。在冬季來臨前植株開始枯黃,最終死亡。當抽蔓後用3米長的竹竿搭人字架,約在1.2米處交叉,並在上中下部各用細竹竿設橫撐一道。再將槭葉蔦蘿的枝蔓進行牽引,以後就能自己上架,而不需要繼續牽引。當進入秋季後,槭葉蔦蘿的長勢越來越弱,這時應該及時採種,以保證明年的種苗培育。在下霜後,可將枯黃枝蔓從支架上取下,集中深埋。該種植物為一年生,其發苗很快,壽命較短。自定植後,經2-3個月的生長即可成形。其最佳觀賞時段僅為3-4個月。每年應該重新進行繁殖。

主要價值

該種植物可以作為籬垣、棚架的垂直綠化材料。 小花精巧別致,可植於藤架、柱廊、籬柵、山坡或景石縫隙中。

參考資料

  1. [1],蔦蘿嬌嫩美麗,您可知道它的寓意? 海報新聞 2019-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