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樊錦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樊文德
出生 (1908~1935)
國籍 中國
職業 革命烈士

樊文德(1908~1935) 化名老蘇、老霍,樊家圪坨村人[1]。9歲起在本村私塾讀書,14歲到葭縣螅鎮小雜貨鋪當店員,3年後返家務農[2]

1927年,赴榆林謀職,在井岳秀部當兵二年。他厭惡國民黨軍腐敗墮落,欺壓百姓,遂回家務農[3]

1930年,本村樊錦堂介紹他參加共產黨。

1932年,他到安定縣參加了陝北紅軍游擊隊第一支隊,轉戰各縣,打土豪,摧毀國民黨地方政權,開闢蘇區。後調任陝北特委特務隊隊長,日日夜夜警衛着特委機關,後任陝北紅軍第六支隊隊長,轉戰葭、吳、綏、清地區,英勇打擊敵人。不久,提任陝北紅軍五團參謀長、政治委員,他指揮有方,作戰勇敢,多次受到上級的表揚。

1935年,紅五團改編為紅軍27軍三團,樊任團參謀長,英勇奮戰在陝北各地。當時,王明左傾路線在紅軍中盛行一時,樊文德在肅反中被關押,同年6月8日,在安定縣被槍殺,時年27歲。

1942年,西北局高幹會議上予以甄別,授予樊文德革命列士稱號。

1960年10月,樊家圪坨的群眾為了緬懷樊文德烈士,在村邊豎立石碑,永遠紀念。 [4]

人物生平

193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33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陝北游擊隊第四支隊,積極參加了開闢佳(縣)吳(堡)革命根據地的鬥爭,作戰勇敢,多有戰功。

1934年6月,任紅六支隊隊長。

1935年2月,中國工農紅軍陝北獨立師第五團成立,任參謀長。不久,紅五團改編為紅二十七軍八十四師第三團,任參謀長,隨部轉戰陝北安定(今子

長)、清澗地區,參加粉碎國民黨軍對陝北革命根據地的第一次"圍剿"的作戰。6月,針對國民黨閻錫山晉軍進攻佳吳蘇區的敵情,提出率紅三團返回佳吳

進行反"圍剿"作戰的要求。被西北軍委前委誤認為是鄉土觀念,調離部隊,送回後方學習。不久,被誤定為"反革命",錯誤殺害。

1966年,中國人民解放軍蘭州軍區為他平反昭雪,定為革命烈士。 [5]

視頻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