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權益比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權益比率
權益比率照片來自

權益比率是指企業總資產中,由業主所提供之自有資金比率,權益比率越高對於債權人的保障越大。但若舉債所獲得的資金成本,大於舉債成本,則股東會傾向於增加舉債,即會降低權益比率,以增加本身的利益。[1]

權益比率五部分

包括

1、股本:按照面值計算的股本金。

2、資本公積:包括股票發行溢價、法定財產重估增值、接受捐贈資產價值。

3、盈餘公積:又分為法定盈餘公積和任意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按公司稅後利潤的10%強制提取。目的是為了應付經營風險。當法定盈餘公積累計額已達註冊資本的50%時可不再提取。

4、法定公益:按稅後利潤的5%一10%提取。用於公司福利設施支出。

5、未分利潤:指公司留待以後年度分配的利潤或待分配利潤。[2]

計算公式

股東權益比率=股東權益總額/資產總額

股東權益比率與資產負債率之和等於1。這兩個比率從不同的側面來反映企業長期財務狀況,股東權益比率越大,資產負債比率就越小,企業財務風險就越小,償還長期債務的能力就越強。

影片

權益比率


參考資料

  1. 權益比率07.09.2020 解釋頁
  2. 股東權益比率包括哪些?07.09.2020 會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