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文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文輝

歐文輝 ,男,四川省江安縣人,一九二四年出生,一九五二年參加革命。在朝鮮戰場英勇犧牲,榮立特等功,獲二級英雄稱號。

基本信息

中文名:歐文輝

國   籍:中國

出生地:四川省

性   別:男

人物介紹

歐文輝一直在家庭務農,1950年,毛澤東主席向全國發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號召後,他就積極報名參軍。他離家時,還在襁褓中的兒子歐俊賢才40天,一九五二年參加志願軍後,編在志願軍第十五軍第二十九師第八十七團九連當戰士。 九連接受反擊上甘嶺391高地任務後,歐文輝被調到爆破組。歐文輝是個不好說話的青年人,卻有一股踏實勁,上級說什麼總是牢牢記住。

戰前的突擊練兵開始了,排長蒲令章從連隊回來,遠遠就看見一個人在匍匐前進,一種好奇心和責任感使他悄悄地從松林里繞過去看個究竟。原來是歐文輝全副武裝,身上背滿了手榴彈和手雷,還槓着兩根爆破筒,正練習匍匐前進呢!蒲令章雖覺得這種不守時間的行動是不好的,但他喜愛這種倔強的同志。他不願中斷他演習,只是悄悄地站在樹後看。

歐文輝只用五秒鐘時間迅速靈巧地爬過一塊四公尺寬的斜坡,熟練靈巧的動作使蒲令章驚奇了。這種迅速靈巧的動作對於久經鍛煉的老戰士來說不奇怪,但對這個參軍不久的新戰士卻是使人佩服的。他越看越高興,不由得喊了聲"好!" 歐文輝被喊聲驚了過來。看是排長,他一邊擦汗一邊站起來,紅着臉望着蒲令章。蒲令章望着他被汗濕透了的衣裳,痛愛的說:"為什麼要在午睡時間練習!"歐文輝說:"再不練習我就落後了,昨晚演習動作時,旁的同志六秒鐘就爬了四公尺寬的反制地帶,我卻沒爬得過去。回來後我覺得很難受。"蒲令章本想批評他不按時休息,現在卻原諒他了。

1952年10月11日的晚上,部隊進入潛伏區,布置完畢,天已經麻麻亮了。這幾天友鄰部隊都在反擊,敵人早膽怯了,成天又是機槍又是炮的盲目亂放,哪裡有個風吹草動,敵人的汽油彈,殺傷彈就亂扔到哪裡。 突然,幾顆汽油彈在歐文輝身邊不遠處爆炸了。兩團火油落在他的脖子上,他趕忙抓了把稀泥往上抹,火熄了,脖子上卻燒起一塊大血泡,血泡經水一激,就像亂針扎一樣的痛。他沒有喊叫也沒有動,他緊緊地咬着牙,怒視着山頭上敵人地堡的封口和那些縱橫交錯的鐵絲網。戰友劉其凡見他被燒的滿頭大汗,忙說:"要忍受住呀!"

「我知道,就是痛死也不能亂動!」聲音里充滿了痛苦和堅毅。這時,戰友們傳來了邱少雲被烈火燒死的消息,他被邱少雲這種偉大的自我犧牲精神感動了!為戰友復仇的意志更激動了他,使他忘記了自己的疼痛。 歐文輝咬緊牙,迫切的等待黃昏的來臨,他要把他的憤怒和仇恨發泄在391高地上,讓烈士的鮮血凝結成勝利的花朵。 突然,紅色信號彈升上了天空,部隊發起了攻擊。歐文輝站了幾次才站起來,趴了一整天兩條腿已經麻木得好象不是自己的了。他機械的邁開兩腿,冒着硝煙往上沖,剛衝上突破口,一顆子彈射進了他的左臂,他覺得左臂一下就不靈活了。但是,前面三角形的地堡群里的火力吸引了他,他顧不上包紮傷口,繼續往前沖,身子往前一傾便倒在地上。他又趁勢從火力下爬過去,對着地堡甩進一顆手雷,地堡里機槍啞了。等不得戰友劉得松給他包紮好傷口,歐文輝又摘下腰上的手雷,隨着突擊班往混雜着槍聲和喊聲的煙霧裡爬去。

突擊班剛衝到半山腰,突然側面射過來一串火珠,前進道路被阻了。歐文輝爬在地上仔細觀察,從煙霧中透過的照明光里,可以隱約看見:這是敵人子母堡的一個母堡。地堡蓋早被我們的炮彈掀了,狡猾的敵人卻在地堡下面修有增堡,火力正從暗堡里噴射出來。歐文輝回頭看了看,不覺吃了一驚:突擊班被壓倒在火力下面!這時,身邊一個戰友用衝鋒鎗吸引住敵人的火力,於是,他惦起手雷趁機向地堡爬去;剛爬到中途,敵人的機槍向他掃來,一溜子彈從他右腳螺絲骨上擦過,一陣奇痛鑽心,使他無力的倒在地上。

地堡里兩挺機槍交替射擊着,陣地上不斷爆炸着敵人的炮彈。歐文輝腦子裡閃過一個念頭:「多停一分鐘不知有多少同志流血犧牲!」他試圖往前,但兩腿剛一吃勁,疼痛又使他停止下來。然而,他清楚地看見,突擊班仍然被敵人火力壓得抬不起頭來,他覺得同志們的希望都寄托在自己身上,在等待爆炸成功。他咬着牙用膝蓋吃力地往前爬,爬到地堡後面,又奮力投進一顆手雷,暗堡里敵人的火力被消滅了。他也無力地癱瘓在地上。突擊隊的戰士們正想沿着歐文輝爆炸的道路向主峰衝去,卻又被山頂上一個核心地堡里射出的五零機槍彈壓退下來。這是一段平滑的山坡,敵人的子彈貼着地皮飛來,要是不把這個地堡炸掉,想從這裡衝擊波主峰是不可能的。歐文輝一看這種情況,就從正在給包紮的班長劉其凡的手中掙扎出來:"班長,讓我去幹掉它。" 「不,你現在需要休息。」班長一把拉住他。 「一定要炸掉它!」 「好同志,人民會記得你的,以後的任務有我們呢!」

歐文輝知道班長十分痛愛自己的,但是他不願在他還有一點力量的時候撤出戰鬥,他撒開班長的手就往上爬。 一個人當他下定決心要為一種願望貢獻出自己的一切時,他就會產生一種不可抗拒的力量去戰勝一切痛苦,雖然歐文輝站不起來了,右腿連匍匐動作都不能做了,但他用一隻完好的右手和兩個膝蓋往上爬。受傷的手足是那麼疼痛,那麼不靈活,地上的石塊和彈片扎得手和膝蓋疼痛,這疼痛卻更引起了他對敵人的仇恨,他咬着牙,掙扎着往上爬。後面的同志們都為他這種行為所感動,大家屏住呼吸,看着他。雖然炮彈在隆隆的響着,大家卻能聽到自己心臟跳動的聲音。歐文輝眼看要接近地堡了,大家的心臟跳動得象要從嘴裡跳出來一樣。只見他欠起身子正準備扔出最後一顆手雷,突然子彈又穿透了他什麼地方,身子一側楞,躺在那裡不動了,同志們都為他捏了把汗。有的猛跳起來準備撲上前去接替他的任務時,卻看見他猛的站起來,向前一踉蹌,甩出他手中的最後一顆手雷。這時,同志們等不得命令,就霍的一聲跳起來蜂擁前進。

「為歐文輝報仇!"戰友們怒吼着,跳過戰壕,越過障礙撲上主峰,和敵人展開了搏鬥。十五分鐘以後,勝利的信號升上了蔚藍的天空。[1]

相關信息

兒子祭奠 1990年10月22日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參戰四十周年紀念日,歐文輝的兒子歐俊賢和毛岸英烈士夫人劉松林、毛岸英弟媳邵華、毛岸英烈士侄子毛新宇、以及烈士李立達夫人胡萼英、烈士蔡正國之子蔡小東、二級愛民模範呂玉久之子呂學林等6家人,受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主席金日成的邀請,在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李鐵映為團長的前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屬代表團,前往朝鮮參觀訪問。

在朝鮮期間,受到了金日成主席的接見,併合影留念,離開朝鮮時,金日成主席還向歐俊賢等人贈送壁畫和女志願軍戰士雕塑。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副主席李鍾玉代表金日成為他頒發了三級國旗勳章。看到毛岸英的墓碑,歐俊賢想起了父親,就和二級愛民模範呂玉久之子呂學林一起向朝方提出想為父親掃墓的要求,在場的朝鮮人民軍政治部、宣傳部負責人朴漢緒請示金日成,因為當時朝韓雙方還處在敵對勢力,而恰好歐文輝烈士等人的墓地被安葬在國際線的江源道平康郡下赤岡里第十號烈士陵園,為了安全起見,沒有答應歐俊賢等人的要求,歐俊賢只好流着淚離開父親安息的那片土地回到中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