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根親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根親王

圖片來自alamy

薩伏伊-卡里尼昂親王弗朗索瓦·歐根François-Eugène, Prince of Savoy-Carignan,意大利語:Principe Eugenio di Savoia,德語:Prinz Eugen von Savoyen,1663年10月18日-1736年4月24日),哈布斯堡王朝的偉大將領之一,神聖羅馬帝國陸軍元帥。他與英國的約翰·邱吉爾、法國的維拉爾元帥,並列為歐洲18世紀前期最優秀的天才將領。

家庭

歐根親王1663年10月18日出生於巴黎,是薩伏依王朝的卡里尼亞諾親王托馬索·法蘭西斯科的孫子,蘇瓦松伯爵歐仁·莫里斯的幼子。有傳言說,他真正的父親是路易十四,歐根的母親是路易十四的一名情婦;但照年譜來看這個可能性很低。

同樣是意大利人的歐根之母,是法國首相紅衣主教馬薩林的侄女奧林匹婭·曼奇尼(Olympia Mancini)。奧林匹婭幼年被馬薩林撫養,長大後進入法國上流社會,一露面就艷驚宮廷,成為社交名媛;年輕的路易十四為之神魂顛倒,當時謠傳說她是少年路易的情人。據說路易在1650年代中曾想娶她為王后,但精明的馬薩林自知家門太低,害怕輿論非議,就把奧林匹婭送回義大利與歐根的父親結婚(1657年),扼殺了路易十四的初戀(馬薩林也安排路易在兩年後,為政治利益而娶西班牙公主為王后)。

奧林匹婭在婚後數年就舉家搬回巴黎,藉由路易十四對自己的眷戀來獲取家族利益(許多人相信她再度成為法王的情婦)。[1]但是,因為涉及1679年宮廷中的毒藥事件,她在1680年突然失寵(她還被指控在1673年毒死親夫,並對國王下毒),被迫從法國流亡到西屬尼德蘭的首都布魯塞爾(在那裡一直居住到1708年病逝),並把子女留在法國,交託給婆婆照料。[2]

成長環境

從血統上說,歐根是純正的意大利人,他的祖母波旁的瑪麗是法國王室後裔,孔代親王路易一世·德·波旁的孫女,蘇瓦松伯爵查理的女兒,因此他決定在法國發展。部分因為妻子奧林匹婭在宮廷的幫助,他當上了法國香檳地區總督,封蘇瓦松伯爵(Soissons),並指揮法國軍隊中精銳的瑞士僱傭兵軍團。由於歐根親王本人1663年出生在巴黎,所以從政治關係上說,他可以算法國人。但法國重父系血統,所以他政治血統是意大利人。

因為成長於法國宮廷,接受了法國的語言文化和教育,歐根可以熟練地運用法語意大利語(但是去奧地利之前並不會說德語,甚至到他成為奧地利元帥的時候,德語也說不連貫)。因為父親於1673年在戰場受傷去世,母親一天到晚忙於巴黎的社交應酬,很少顧家,所以歐根和他的兄弟姊妹,是由祖母波旁的瑪麗養大。當時非嫡長的貴族子弟,一般情況有兩條出路,一是從軍,二是投身宗教;因祖母期待歐根成為一個優秀的教士,因此在他成年前,就把他送到修道院作靈修。

參考文獻

  1. Somerset: The Affair of the Poisons: Murder, Infanticide and Satanism at the Court of Louis XIV, 252
  2. McKay: Prince Eugene of Savoy,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