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洲理事會主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洲理事會主席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歐洲理事會主席

首任主席: 赫爾曼·范龍佩

現任主席: 夏爾·米歇爾

俗稱: 歐盟總統

歐洲理事會主席歐洲理事會首腦,在《里斯本條約》簽署後設立常任的主席,俗稱"歐盟總統",取代輪值主席國制度。

歐洲理事會主席一職由《里斯本條約》確定設立,職責包括主持歐洲理事會,以及在歐盟成員國之間協調促成共識。按照歐盟條約,歐洲理事會主席經首腦會議選舉產生,任期兩年半,可連任一次。[1]

輪值主席

歐洲理事會實行輪值主席國制,每個國家任期半年。在每年的1月1日和7月1日輪換主席國。由輪換主席國的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出任歐洲理事會輪值主席。

2009年,捷克法院裁定里斯本條約沒有違憲後,里斯本條約正式通過,歐洲理事會設立常任主席一職。

現任主席

2014年12月1日,波蘭前總理唐納德·圖斯克正式就任歐洲理事會主席,成為歐洲理事會第一個來自前社會主義國家的主席。

歷任主席

1、赫爾曼·范龍佩(Herman Van Rompuy)2009年12月1日-2014年11月30日 比利時籍 歐洲人民黨

2、唐納德·圖斯克(Donald Franciszek Tusk)2014年12月1日-今 波蘭籍 歐洲人民黨

3、夏爾·米歇爾 (Charles Michel)2019年12月1日 -------- 今 比利時籍

歐洲理事會

歐洲理事會(The European Council),又稱歐盟首腦會議或歐盟峰會,是歐盟最高決策機構,由歐盟成員國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及歐洲理事會主席、歐盟委員會主席組成。

發展歷史

1974年,在法國總統德斯坦的提議下,歐洲理事會宣布成立,當時被稱為歐洲經濟體首腦會議。歐洲理事會通常每年召開兩次會議。在特殊情況下,歐洲理事會輪值主席國有權在本國召開歐盟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歐洲理事會決定歐盟的大政方針,尤其是外交方面的決策。每隔5年,新的歐盟委員會主席也由歐洲理事會任命。

《里斯本條約》生效後,歐洲理事會增設常設主席一職,任期兩年半,可連任一屆。首任主席為比利時人赫爾曼·范龍佩(Herman Van ROMPUY),2012年3月獲得連任,新任期為2012年6月1日至2014年11月30日。 2014年12月1日,唐納德·圖斯克(Donald Tusk)正式就任歐洲理事會主席。2019年7月,夏爾·米歇爾當選歐洲理事會新一屆主席 。

當地時間2022年3月15日,俄羅斯國家杜馬副主席彼得·托爾斯泰在社交媒體表示,俄羅斯決定退出歐洲理事會,俄外長拉夫羅夫的有關信件已交給該組織秘書長。

當地時間2022年3月25日,歐盟領導人在春季峰會上決定,將在明年冬季之前聯合採購天然氣、液化天然氣和氫氣,並從今年開始逐漸削減從俄羅斯採購的天然氣量。此外,歐美雙方宣布將擴大美對歐液化天然氣出口。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會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此舉將有助降低能源採購價格,並使歐盟逐步擺脫對俄羅斯能源依賴。

2022年3月24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與歐洲理事會成員舉行的視頻會議上,呼籲歐盟儘快就烏入盟一事通過決定。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