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洲足聯歐洲聯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洲足聯歐洲聯賽
來自360的圖片
歐洲足聯歐洲聯賽

中文名稱 :歐洲足聯歐洲聯賽

舉辦時間 :每年一屆

主辦機構 :歐洲足球聯合會

賽事類型 :洲際足球俱樂部聯賽

歐足聯歐洲聯賽(UEFA Europa League;簡稱歐洲聯賽)是由歐足聯每年舉行的由歐洲俱樂部角逐的淘汰制賽事,在歐洲洲際級別比賽中重要性僅次於歐洲冠軍聯賽。前身為歐洲聯盟杯,從2009/10賽季開始改變賽制,並將賽事更為現名。改制後仍繼承自1971年歐洲聯盟杯成立以來的各種紀錄,不可分開計算。此次重組也將舉辦了15年的歐洲足聯國際托托杯併入歐足聯歐洲聯賽。歐足聯歐洲聯賽決賽舉辦場地基本要求為歐洲四星級球場,截至2018年,奪冠次數最多是塞維利亞,一共5次加冕。2019年5月29日,歐聯杯決賽在英超雙雄切爾西和阿森納之間打響,阿扎爾梅開二度,吉魯和佩德羅各入一球,伊沃比為阿森納打入一球,最終切爾西4-1戰勝阿森納奪得本賽季的歐聯杯冠軍。[1]

賽事起源

歐足聯歐洲聯賽 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於1955年開始的城市博覽會杯。歐洲博覽會杯於1955年8月18日正式組建,時間恰好在歐洲冠軍杯成立後的兩周。參與第一屆博覽會杯的隊伍包括了來自巴塞羅那、巴塞爾、伯明翰、哥本哈根、法蘭克福、洛桑、倫敦、米蘭以及薩格勒布等城市的球隊。為了配合貿易博覽會的時間,這項賽事的第一屆持續了3年之久。最終,來自巴塞羅那的球隊--主要成員都選自巴塞羅那足球俱樂部,8比2大勝代表倫敦的隊伍,贏得冠軍。從第二屆開始,賽事組織者做了一些改變,參賽球隊改為由俱樂部參加,但是這些俱樂部仍然要求來自於貿易博覽會舉辦的城市。16支球隊參加了1958/1960年的第二屆博覽會杯,歐洲博覽會杯改為每年舉辦一次。1962年,參賽隊伍擴大到了32支。在開始的頭幾年中,來自歐洲南部的球隊獨領風騷,其中巴塞羅那三次捧杯,而瓦倫西亞也兩次奪冠。直到1968年,利茲聯第一次為歐洲北部帶回了這項冠軍,此後英格蘭球隊連續六年奪得這項錦標。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城市博覽會杯是視為歐洲聯盟杯的前身,但是歐足聯並不將城市博覽會杯視為歐足聯認可賽事,所以城市博覽會杯的紀錄與歐洲聯盟杯分開計算。由於博覽會杯只是邀請賽性質,在賽事組織和規則上,跟歐足聯的正規賽事有很大區別,所以歐足聯並不把博覽會杯及其冠亞軍算在歐洲聯盟杯的榮譽里。

  • 1971/72賽季,歐足聯接管博覽會杯,並在此基礎上創立了歐洲聯盟杯。在上世紀70年代,德國、荷蘭、比利時以及瑞典的球隊成功打破英格蘭對這項賽事的壟斷。而從1968年到1984年間,只有尤文圖斯這麼一支來自歐洲南部的球隊在1977年獲得冠軍,將歐洲北部對這項賽事的壟斷分隔開來。
  • 歐洲聯盟杯在上世紀80年代是皇家馬德里的天下,直到1989年那不勒斯奪冠開始,意大利球隊在11個賽季里8次捧得聯盟杯,其中國際米蘭就贏得三次冠軍。隨後,加拉塔薩雷在2000年在這項賽事中為土耳其奪得了他們的第一項歐洲冠軍。除了1964年和1965年,聯盟杯的決賽都像此前的淘汰賽一樣,要進行兩個回合的主客制賽事,一直到1998年,國際米蘭在巴黎王子公園球場以3比0擊敗拉齊奧時,這項規則才得到改變。國際米蘭、尤文圖斯以及利物浦這三家俱樂部分別奪得三次冠軍,是聯盟杯歷史上奪冠次數第二多的記錄。
  • 從1999/00賽季開始,原同為歐洲三大杯之一的歐洲優勝者杯被併入聯盟杯,各國國內的杯賽冠軍同樣獲得參與聯盟杯的資格。另外,從歐冠聯賽資格賽第三輪淘汰下來的球隊,以及歐冠聯賽小組賽各小組的第三名同樣獲得參與聯盟杯的機會。2008年9月26日,歐足聯執委會決定從2009/10賽季開始,聯盟杯變更為歐洲聯賽。同時,一些規則也有了變更,小組賽隊伍擴大到48家俱樂部,就像歐冠聯賽一樣,每家俱樂部將在小組賽參加6場比賽,也就是與同組的另外三名對手分別進行主客兩場爭奪。資格賽規模也擴大了,擴大為三輪資格賽(不包括附加賽),參加資格賽的球隊數也大幅增加多。
  • 2012年11月28日,時任歐足聯主席米歇爾·普拉蒂尼承認2014年歐足聯將對歐洲賽事做出改革,因歐洲聯賽電視轉播費低,收入低,觀眾人數也少,加上參賽球隊不是頂級豪門,因此被稱為雞肋,即使有些勁旅從歐冠小組出局後踢歐洲聯賽也不認真對待,歐足聯曾公開要求主教練在賽前新聞發布會強調歐洲聯賽的重要性。因此歐洲足聯考慮將於2015年賽季開始廢除歐洲聯賽,同時對歐冠聯賽擴軍,相當於把歐洲聯賽併入歐冠聯賽,據媒體猜測,歐冠聯賽的參賽隊伍將會由現時的32支擴軍一倍至64支。
  • 2013年5月歐足聯決定於2015/16賽季引進新賽制,歐洲聯賽得以保留,歐洲聯賽的衛冕冠軍將獲得直接參加下賽季歐冠聯賽的獎勵。歐洲聯賽的衛冕冠軍將至少能直接進入歐冠聯賽的附加賽;如果歐冠聯賽的衛冕冠軍在小組賽的專席未被占用(即歐冠衛冕球隊通過國內排名直接獲得了歐冠的小組賽名額,絕大多數賽季都如此,僅1例外),此專席將直接授予歐洲聯賽的衛冕冠軍。另外,聯賽亦獲得更多參加歐冠聯賽的資格,球隊數上限由4隊增加到5隊。具體賽制仍需等待進一步公布。
  • 2013年5月24日,在倫敦進行的歐足聯例行會議上,歐足聯正式確認從2015年起,歐洲聯賽冠軍將獲得下賽季歐冠聯賽參賽資格。2015年5月28日塞維利亞戰勝第聶伯成功衛冕歐洲聯賽,藉此塞維利亞也成為新規則下第一個獲得歐冠聯賽資格的歐洲聯賽冠軍。歐足聯一直希望能提高歐洲聯賽的影響力,經過改革,直接晉級歐洲聯賽小組賽的球隊將增至16支。

賽制賽程

歐足聯歐洲聯賽與改制前的聯盟杯相比,最大的改變是第一階段分成12小組,每組4隊進行主客循環賽,每組頭兩名(共24隊)將聯同歐冠聯賽8個小組的小組第三,共32隊晉級淘汰賽。絕大多數會員國可選派1隊杯賽冠軍加2隊參賽,唯列支敦士登只可選派1隊杯賽冠軍參賽。通常會員國會選派聯賽排名緊隨參賽歐冠球隊之後的球隊,作為杯賽冠軍以外的參賽名額,但英格蘭及法國仍舊會預留一個參賽名額給聯賽杯的冠軍。參賽名額排序:杯賽冠軍>聯賽>聯賽杯冠軍。一般來說,在各國聯賽排名系統排名越高,其屬下的球隊可以參賽較後的外圍賽。而過去的歐足聯第三級別賽事歐洲足聯國際托托杯將併入新賽制而消失。往時當杯賽冠軍已獲歐冠參賽資格時,其名額由杯賽亞軍補上,在新制下,杯賽亞軍將不獲參賽權,名額由在聯賽排名高低順序補上。

關於歐聯杯決賽門將位置選擇

索爾斯克亞:「在決賽前我面臨艱難的選擇,但我感覺每一次我挑選球隊陣容的時候,都面臨着艱難的選擇。我們是曼聯,在隊內的每一個位置上,我們都應該有競爭。我們的替補席上一直都有那些頂級能力的球員,無論是中鋒、邊鋒、邊後衛、中場還是門將。之前我說過很多次,我是世界上最幸運的主教練,因為我有兩名頂級的門將。」

關於歐聯杯決賽比賽日期

索爾斯克亞:「那對我們而言是一個非常棒的日期,當然,從1999年開始(曼聯在1999年5月26日贏得歐冠冠軍),但我也記得那是馬特-巴斯比爵士的生日。所以那對俱樂部而言是特別的一天,對我個人而言也是特別的一天。儘管我並不迷信,但是我希望這是一個好兆頭。」「俱樂部賦予我責任,也給了我信任,我們進入到了決賽,在聯賽積分榜上也處於不錯的位置,希望我們能夠贏得獎盃。我們經歷了一段漫長的沒有獎盃的征途,我們有一段時間沒有進入到決賽了,現在我們得到了一個機會,我認為球隊已經為此做好了準備。」[2]

相關視頻

歐聯杯16強抽籤揭曉,曼聯大戰AC米蘭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