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陽平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陽平凱 免費編輯 添加義項名 B 添加義項 ? 所屬類別 : 文化人物|科學家|教師 歐陽平凱,1945年8月16日出生於廣西平樂市,生物化工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工業大學生物與製藥工程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名譽院長,南京工業大學原校長 。

1968年歐陽平凱從清華大學畢業後被分配到河北石家莊電化廠工作;1978年考上清華大學工程化學工程系研究生;1981年碩士研究生畢業後分配到南京化工學院化學反應工程教研室工作;1985年前往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工業生物技術中心進修;1986年作為訪問學者前往美國普度大學LORRE實驗室;1987年回到南京化工學院生物化工教研室,擔任教研室主任;1992年擔任南京化工學院應用化學系系主任;1995年擔任南京化工大學校長;2001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2003年獲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2008年當選為江蘇省科學技術協會第七屆委員會主席;2013年受聘擔任浙江大學求是講座教授;2014年兼任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院長 。

歐陽平凱長期從事生物化工領域的教學與工程研究 。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歐陽平凱

國籍

中国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廣西平樂市

出生日期 1945年08月16日


職業 教學科研工作者

畢業院校 清華大學

主要成就 2001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原籍 湖南省湘潭

目錄 1人物經歷 2主要成就 3社會任職 4人物評價 摺疊編輯本段人物經歷 1945年8月16日,歐陽平凱出生於廣西平樂市,原籍湖南省湘潭,4歲入學就讀,成績一直名列前茅,而且極富朝氣與才情。

1957年,歐陽平凱的父親被打成右派後,便遽然遠逝,尚在讀初二的他和大弟弟選擇了輟學幫助體弱的母親維持一家的生計。他一邊打短工,一邊自學,從懵懂無知,走向了自強自立,初中、高中,他在數學、物理和化學上展露了較高的天分。

1963年9月,考入清華大學,就讀化工系化學工程專業,在校期間,成為班級第一個發展的團員,並在擔任班長、學習委員中,初步展現了組織才能。

1968年12月,大學本科畢業,獲得學士學位,被分配到河北石家莊電化廠工作,擔任車間主任(至1978年8月)。

1978年9月,考上清華大學工程化學工程系的研究生,是"文革"後第一批研究生。

1981年3月,研究生畢業獲得碩士學位,碩士畢業論文《換熱網絡的擇優組合》獲得了北京市科技進步一等獎,他也是清華大學化工系提前畢業的首位研究生。畢業後分配到到南京化工學院(2001年更名為南京工業大學)化學反應工程教研室工作(至1985年3月)。

1983年,通過外語考試,準備出國攻讀化工博士學位時,學院時鈞院士希望他出國進修生物技術,於是他從化學工程專業轉為生物化工專業。

1985年4月,前往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工業生物技術中心進修生物化工,跟隨導師MooYoung研究課題《氣升式生物反應器傳熱研究》(至1986年11月) 。

1986年12月,作為訪問學者,前往美國普度大學LORRE實驗室進修生物化工(至1987年5月)。

1987年6月,歸國後回到南京化工學院生物化工教研室,創建了全國第一個生物化工專業,並擔任教研室主任(至1989年3月)。同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1989年4月,擔任南京化工學院應用化學系系副主任(至1992年1月) 。

1992年2月,擔任南京化工學院應用化學系系主任、教授(至1994年1月)。

1994年2月,擔任南京化工大學副校長(至1995年12月)。 歐陽平凱 活動 表彰 歐陽平凱 活動 表彰

1995年12月,擔任南京化工大學校長(至2001年08月)。

2001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2001年8月,擔任南京工業大學校長。

2008年12月30日,當選為江蘇省科學技術協會第七屆委員會主席。

2010年10月29日,加拿大安省滑鐵盧大學向歐陽平凱授予工程"榮譽博士"學位。

2012年,被聘任為陝西中藥資源產業化協同創新中心專家諮詢委員會副主席 。

2013年11月2日,受聘擔任浙江大學求是講座教授 。

2014年8月,兼任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院長(至2017年5月) 。

摺疊編輯本段主要成就 摺疊科研成就 科研綜述 歐陽平凱組建和領導了國家生物化工技術研究中心;創造性地提出運用組合合成的方法構建與優化生物化工過程,在複雜的酶系中將反應與反應組合、反應與生物膜組合、反應與分離組合,使中國FDP、L-丙氨酸、L-苯丙氨酸、L-蘋果酸的生產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首創了利用反應與分離耦合技術在高固含量擬低共熔體系所實現的單槽過程,大幅度提高了反應速度與產物濃度,縮短了流程,降低了成本;研發了包括氣升式等系列高效生物反應器、生物分離等單元操作裝置,率先形成批量生產與工程配套能力,促進了中國用生物技術生產專用化學品新領域的發展 。

承擔項目 截至2015年,歐陽平凱作為中國生物化工學科的帶頭人,幾十年來堅持進行生化工程領域的基礎研究和科技創新,先後主持國家"973"計劃項目2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2項,面上項目1項 。

時間 項目名稱 項目來源/擔任職務 2003年-2008年 生物催化和生物轉化中關鍵問題的基礎研究 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973計劃),首席科學家 2008年- 新一代生物催化和生物轉化的科學基礎 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973計劃),首席科學家 科技成果獎 截至2015年,歐陽平凱主持項目的研究成果先後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1項,杜邦科技創新獎1項,省部級一等獎3項、二等獎1項 。

時間 項目名稱 獎勵名稱 1998年 酶法合成手征性化合物新技術的研究 國家化工科技進步一等獎 2000年 反應分離耦合技術及其在酶法合成手征性化合物中的應用 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2000年 反應分離耦合技術及其在生物轉化中的應用 省部級 2008年 生物磷酰化新技術製備高能磷酰化合物 省部級二等獎 2015年 酵母核苷酸的生物製造關鍵技術突破及產業高端應用 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 學術論著 截至2015年,歐陽平凱共發表論文300餘篇,出版專(譯)著10多部,申請專利70餘項 。

出版日期 名稱 作者 出版社 2014.05 《化工辭典 第5版》 歐陽平凱著 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 2013.04 《高效有益微生態製劑開發與利用 蠟樣芽孢桿菌》 胡永紅,陳衛,歐陽平凱著 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 2013.02 《半夏生物資源與細胞工程》 陳集雙,賈明良,歐陽平凱著 北京:科學出版社 2013.01 《生物分離原理及技術 第2版》 歐陽平凱 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 2012.09 《生物基高分子材料》 歐陽平凱著 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 2010.04 《生物分離原理及技術》 歐陽平凱,胡永紅,姚忠編著 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 2010.02 《工業生物轉化過程 原著 第2版》 歐陽平凱 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 2009.08 《蘋果酸工藝學》 胡永紅,歐陽平凱著 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 2009.01 《高等學校教學用書 生物分離原理及技術》 歐陽平凱,胡永紅 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 2008.04 《化工產品手冊 生物化工產品》 歐陽平凱主編 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 2008.01 《工業生物轉化過程 原著第2版》 (德)安吉斯·李斯,卡斯滕·

希爾貝克,克里斯汀·溫椎著;

歐陽平凱,林章凜主譯

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 2005.08 《工業生物轉化過程》 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 2005.06 《發酵工程關鍵技術及其應用》 歐陽平凱等編 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 2004.01 《生物科技辭典》 歐陽平凱主編 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 2004.01 《生物分離原理及技術 高等學校教學用書》 歐陽平凱 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 1999.02 《生物分離原理及技術》 歐陽平凱主編 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 1999.01 《化工產品手冊 生物化工產品》 歐陽平凱主編 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 1995.06 《植物纖維素原料水解的理論與應用》 歐陽平凱,陳育如編著 北京: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 1990 《生物分立過程》 歐陽平凱編 南京化工學院 展開 摺疊人才培養 講授課程 1988年開始,歐陽平凱一直工作在生物分離工程本科教學第一線,在教授基礎知識、廣泛介紹生物分離工程領域的最新發展動態的同時,特別重視介紹中國國內外高校、研究所特別是一些企業的生產與研究狀況,結合自身以及本院科研工作的特點,補充大量的學生可以親眼目睹、甚至親自參與的科研實例,增加課堂的趣味性、知識性和新穎性,激發學生的探索熱情 。生物化工專業成立伊始,歐陽平凱組織任課教師和本科學生翻譯中國國外最新生物分離方面的資料,充實授課內容。在歐陽平凱的主持下,1990年翻譯出版了中國國外的最新生物分離工程著作,作為課程參考書;歐陽平凱親自編撰了教材《生物分離原理及技術》,並不斷再版,並將最新科研成果編入教材中。該書被華東理工大學、北京化工大學、浙江大學等高等院校確定為專業教材和教學參考書。為了便於學生的融會貫通和學習提高,歐陽平凱還編寫了《生物化工產品》、《生物科技詞典》、《工業生物轉化過程》、《工業生物轉化過程》、《發酵工程關鍵技術及其應用》等專著作為參考教學,其中包含了許多經典的與現代的生物分離技術和案例 。

教學成果 歐陽平凱的《生物分離工程與設備》獲江蘇省一類優秀課程(2000年),"探索《生物分離工程與裝備》課程教學新模式"獲江蘇省教學成果一等獎(2001年)。2001年3月,被國家教育部、國家人事部授予"全國模範教師"的榮譽稱號 。

教學基地 歐陽平凱2003年依託國家生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開始建設以生物分離工程中試線為主的校內實踐教學基地,2005年建成並投入使用。該教學基地極大豐富了生物分離工程的與學生互動式教學手段,極大地提高了生物分離教學效果 。

指導學生 根據全國圖書館參考諮詢聯盟,截至2018年7月,歐陽平凱培養博士生60餘名、碩士30餘名 。

摺疊榮譽表彰 時間 榮譽/表彰 1991年 享受政府特殊津貼 1992年 國家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稱號 2001年 江蘇省勞動模範 2001年 中國工程院院士 2002年 全國50名具有傑出貢獻的專業技術人才稱號 2003年 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 2013年 首個"趙永鎬創新成就獎" 聯合國發明創新科技之星獎 參考資料: 摺疊編輯本段社會任職 時間 擔任職務 2005年2月-2008年12月 江蘇省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兼) 2008年12月- 江蘇省科學技術協會主席 江蘇省生物技術協會理事長 江蘇省化學化工學會理事長 中國化工學會生物化工專業委員會主任 國家生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 國務院學科評議組成員 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評審委員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學科評審組成員 國家科技獎勵委員會評審組委員 國家重點實驗室驗收專家組成員 國家中長期科技規劃專家組成員 清華大學江蘇校友會會長 展開 摺疊編輯本段人物評價 歐陽平凱是世界生化工程方面最卓越的學者和教育家之一,他在生物化學學術研究和交流領域作出的突出貢獻 。(2010年滑鐵盧大學授予歐陽平凱"榮譽博士"學位時評)

歐陽平凱院士作為立德樹人的教育家,以"忠誠精實"的工大精神率先垂範;作為協同創新的科學家,以"頂天立地"的卓越精神圓夢"2011計劃";作為科教興國的政治家,以"三個代表"的文化自覺與時俱進;作為"陽光經濟"的思想家,以"生態文明"的遠見卓識凸顯校園示範效應,他不愧是"明德、厚學、沉毅、篤行"的築夢者 。(2013年南京工業大學生物與製藥工程學院黨員大會上繆昌美代表學院黨委講話)

詞條標籤: 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 中國工程院院士 人物 南京名人 南京大學在聘兼職教授 大學校長 文化人物 校長 生物學家

欧阳平凯

歐陽平凱 百科專題更多

防艾不防愛|了解艾滋,關注健康

易烊千璽價值報告

冬季風濕骨病預防

相關圖片 更多

詞條信息 創建者:Elainma0904

創建時間:2013-06-14

最近更新:2018-09-24

編輯次數:16

歷史版本

貢獻排名

1360U1174462512

2lijisxg99

3neverdou123

為您推薦 鄭洞國 南通大學 歐陽平凱 合肥工業大學 王耀武 南京工業大學 胡宗南 南京郵電大學 顧祝同 浙江工業大學 河海大學 南京財經大學 邱清泉 南京師範大學 揚州大學 西北工業大學 衛立煌 武漢科技大學 江蘇大學 徐南平簡歷 廖耀湘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 天津理工大學 西安理工大學 長春理工大學 熱點關注

藏医药浴法

藏醫藥浴入非遺

史蒂芬·海伦伯格

海綿寶寶作者去世

陈羽凡

陳羽凡吸毒被抓

"洞察"号火星探测器

「洞察」號登陸火星

你知道嗎 歐陽平凱去哪裡了,不在南工大當校長了 有沒有考研南京工業大學的 園藝專業有哪些名師?PS:只要他們的名字和簡單介紹就行了。... 南京工業大學研究生;微生物學怎麼樣?好像都沒有重點實驗室?... 未解決南京工業大學歐陽平凱為什麼去了浙江大學 更多>> 實時熱點 換一換 1柬埔寨再鬧鹽荒 2金哲宏案改判無罪 3今日頭條被罰款 4黃風玲被停職 5女子被頂學籍案通報 6易烊千璽身價驚人 7張栢芝被曝生子 8身份證相片可重拍

5g1

去看看


與女神一起玩的Face+遊戲!

去看看


1

去看看


小寶傳奇變態版

去看看

廣告 1 人物經歷 2 主要成就 2.1 科研成就 2.2 人才培養 2.3 榮譽表彰 3 社會任職 4 人物評價 回到頂部意見反饋 為您推薦 換一換 南京工業大學 南京郵電大學 廖耀湘 江蘇大學 衛立煌 王耀武 為您推薦 南京工業大學 南京郵電大學 廖耀湘 江蘇大學 衛立煌 王耀武 揚州大學 浙江工業大學 南京財經大學 邱清泉 河海大學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 顧祝同 胡宗南 南京師範大學 歐陽平凱 南通大學 合肥工業大學 西北工業大學 鄭洞國 武漢科技大學 徐南平簡歷 天津理工大學 西安理工大學 長春理工大學 歐陽平凱 相關資訊